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什麼時候開港試生產了

2021-08-09 20:14:24 字數 4099 閱讀 7157

1樓:丫梨說

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開港試生產。這意味著上海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集裝箱碼頭。

從高空俯瞰,洋山港猶如一艘乘風破浪的巨輪。據介紹,洋山自動化碼頭共建設7個集裝箱泊位、集裝箱碼頭岸線總長2350米,設計年通過能力初期為400萬標準箱,遠期為630萬標準箱

據悉,洋山港四期總用地面積223萬平方米,碼頭前沿自然水深大部分在11至15米。目前,已經完成除錯,首批10臺橋吊、40臺軌道吊、50臺自動導引車(agv)將投入開港試生產。

“橋”是岸橋,它是碼頭前沿生產裝卸的主力軍。洋山四期即將投產10臺岸橋,最大載荷65噸。其中7臺主要用於大型幹線船舶作業,起升高度49米,外伸距可達70米,並支援雙吊具作業;“臺”是岸橋中轉平臺,在這裡安裝機械臂和傳送裝置後,可以對集裝箱鎖鈕進行全自動拆裝;“吊”是軌道吊,主要用於堆場作業,與agv小車和集裝箱卡車進行作業互動。

2樓:小妞妞魚

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2023年12月10日開港試生產了

歷時近三年艱苦建設,經過為期18個月細緻全面的裝置及系統除錯,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12月10日開港試生產。洋山四期的建成和投產標誌著中國港口行業在運營模式和技術應用上實現跨越升級,為上海港進一步鞏固港口集裝箱貨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躋身世界航運中心前列提供新動力。

洋山四期位於東海大橋以南,地處整個洋山深水港最西側,依託顆珠山島及大、小烏龜島圍海填築形成,總用地面積223萬平方米。洋山四期共建設7個集裝箱泊位、集裝箱碼頭岸線總長2350米,設計年通過能力初期為400萬標準箱,遠期為630萬標準箱。

目前,已經完成除錯的首批10臺橋吊、40臺軌道吊、50臺自動導引車(agv)將投入開港試生產。根據規劃,洋山四期最終將配置26臺橋吊、120臺軌道吊、130臺自動導引車。

上海洋山港所有操控系統均出自中國企業嗎?

3樓:丫梨說

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開港試生產。這意味著上海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集裝箱碼頭。洋山自動化碼頭最大的突破是給中國製造裝上了“中國芯”,讓國際航運市場看到中國企業在系統研發方面的潛力。

洋山自動化碼頭的“大腦,”是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自主研發的全自動化碼頭智慧生產管理控制系統——tos系統。這是自動化碼頭得以安全、可靠執行的核心。此外,上海振華重工研發的裝置管控系統ecs系統,也應用到洋山碼頭的作業中。

“20年前,我看到國外的港口實現了堆場的自動化作業,當時就在憧憬,什麼時候我們自己的碼頭也可以這樣智慧高效。”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戌源說:“如今,我們實現了碼頭整體作業的全自動化。

更驕傲的是,所有操控系統的開發研製都是由中國企業完成的。”

2023年至今,上海港已經連續7年保持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積累了豐富的生產和管理經驗。“憑藉幾十年管理經驗的積累,通過自身努力,上海港實現了軟體系統自主整合。”陳戌源說:

“國外很多港口企業和航運公司到洋山四期看了以後,對我們自主開發的系統很感興趣,希望上海港能夠幫助他們實現自動化改造。這意味著上海港將向世界進行技術輸出。”

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總裁黃慶豐表示“我們跟蹤自動化碼頭的裝置研製已有近十年。過去是給國外自動化碼頭提供裝置,如今不僅能夠參與打造國內自動化碼頭,還能夠自主開發設計裝置管控系統。這對於中國製造業企業來說是重大突破。

”12月10日,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四期開港試運營。據悉,洋山港四期總用地面積223萬平方米,碼頭前沿自然水深大部分在11至15米。目前,已經完成除錯,首批10臺橋吊、40臺軌道吊、50臺自動導引車(agv)將投入開港試生產。

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用了哪些黑科技?

4樓:匿名使用者

茫茫天海間,數十臺漆成紅色的岸橋、軌道吊依次排開,在東海的波濤間巍然矗立。這裡,是正在建設中的全球最大集裝箱全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近日,記者走進洋山,一睹這個“超級工程”背後的祕密。

挑戰港口科技巔峰

巨大的集裝箱被輕輕抓起又放下,無人駕駛的電動車輛來回運送。遠端控制室裡工作人員只要輕點滑鼠,就能實現對碼頭裝卸作業的操控——未來的洋山四期工程,呈現的將是這樣一幅畫面。

“目前,洋山四期工程已進入最後的裝置安裝和除錯階段,計劃年底開港試運營。”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四期工程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張斌告訴記者。

全自動化碼頭,是港口業發展的新趨勢。國內的廈門和青島、國外的鹿特丹等港口,都在探索這一方向。洋山四期則將以全球最大的規模和體量,成為全自動化碼頭的“集大成者”。

張斌介紹,洋山四期擁有2350米的岸線,一次性建成7個泊位。今年年底開港後,將形成400萬標箱/年的吞吐能力。後期繼續擴大規模,最終有26臺岸橋、約120臺軌道吊和超過130輛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投入使用,吞吐量將達到630萬標箱/年。

130輛agv是什麼概念?目前已建成的自動化碼頭中,agv數量沒有超過50輛的。“隨著數量增長,其系統複雜程度和對演算法的要求將成倍增加。”張斌說。

大範圍的自動化技術應用,推動港口朝著智慧化的方向發展,也將極大釋放港口工人的勞動生產力。以往,橋吊司機坐在近50米高的控制室裡,憑肉眼和手動操作將幾十噸的集裝箱精準平穩地擺放到船上。而今,操作人員坐在中控室裡,輕點滑鼠就能完成這一過程,看上去和“玩遊戲”一樣。

包括洋山港在內,2023年上海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713萬標箱。洋山四期的建成,將把上海港的吞吐能力提升到4000萬標箱以上,繼續穩居世界第一大港。不過,數量不是關鍵。

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董事長陳戌源說,從大港到強港,洋山四期將挑戰世界集裝箱裝卸技術的巔峰。

從裝置到“大腦”均為中國智造

從2023年底開工到2023年底開港,只用短短三年時間,一個世界一流水平的碼頭將出現在世人眼前。洋山的崛起,離不開中國智造的強大支撐。

洋山四期建在茫茫東海之中,依託顆珠山島及大、小烏龜島圍海填築形成,總用地面積達到2.23平方公里。專案前期的基建工程由中交上海航道局、中交三航局和中建港務聯手完成。

全自動化碼頭所用的岸橋、軌道吊和agv,由“港機巨頭”振華重工自主研發製造。與此同時,振華還開發了裝置控制系統。振華重工總裁黃慶豐說,以洋山四期為標誌,振華逐步從賣硬體轉向賣軟體、從賣裝置轉向賣系統。

整個專案的生產排程,由上港集團自主開發的碼頭作業系統來承擔。如此一來,碼頭執行的“神經”和“大腦”,均實現了國產化,這是洋山四期特別令人自豪的地方。

張斌說,得益於中國智造的進步,上海港的運營水平已經穩居世界前列。比如,洋山港每100米岸線的年均吞吐量超過28萬標箱,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兩倍左右。洋山四期建成後,相比一二三期,岸線更短,佔地更少,效率會進一步提升。

串起長江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

翻開地圖,位於長江和東海交匯處的洋山港,一手牽著長江經濟帶,一手挽起海上絲綢之路。

“上海港的發展,離不開強大的長江經濟腹地。”上港集團副總裁方懷瑾說。去年一年,長江支線給上海港貢獻的集裝箱貨源在1000萬標箱以上,且數量還在不斷增長中。

溯江而上,從下游的太倉、南京,中游的九江、武漢到上游的重慶、宜賓,上海港在長江沿線12個地區共投資了22個專案,織起一張完整的綜合物流網路。洋山四期的建成,將進一步提高上海港服務長江經濟帶的能力。

眼光向外,來自長江流域的貨物在洋山港集結後,將換上大船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被送往東南亞、南亞和歐洲等廣大區域。

目前,上海港正積極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佈局,已中標以色列海法新港25年的碼頭經營權。方懷瑾說,洋山四期所代表的安全高效,是上海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張王牌。“假以時日,中國港口業的先進技術和管理水平,也有望複製到海上絲路沿線中去。”

洋山港四期已經開始試執行了嗎?

5樓:蛙家居

據報道,2023年12月10日上

來午,上海洋山自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正式開港試執行。這個耗時3年建設、擁有7個大型深水泊位的“超級工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報道稱,此次試執行的洋山四期共建設了7個集裝箱泊位、集裝箱碼頭岸線總長2350米,設計年通過能力初期為400萬標準箱,遠期為630萬標準箱,將助推上海港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000萬標準箱,而這將超越美國九大港口的吞吐總量,也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十分之一。

據工作人員介紹,四期區域內將不再有人,完全實現自動化,不僅橋吊不需要人駕駛,可以後臺操作;連人工駕駛的集裝箱卡車也不再需要,直接由自動執行的agv(自動導引車)裝載運輸貨物,工作人員戲稱,這將成為一座“魔鬼碼頭”。

希望智慧化碼頭可以早日開始正式執行!

自動化和機械自動化和電氣自動化什麼區別

樓上說的很對 自動化比較偏重控制與總體設計,學的東西比較寬泛,常常有學自動化專業的本科生大四還不清楚學完了到底能幹什麼,不過總體來說比較偏重電路 軟體以及控制系統設計,如果拿人與機器相比,自動化專業相當於設計人的大腦 機械偏重於結構設計,這是裝置執行的基礎,相當於設計人的骨骼與肌肉,沒有骨架,就算有...

熱工自動化和工業自動化哪個好,熱工自動化和自動化的區別

熱工自動化是工業自動化早期的叫法,實際是一個東西。現在堅持叫熱工自動化的,可能有兩種原因,一種是強調自己的歷史。另一種是專業範圍僅限於鍋爐和電站自動化。熱工自動化和自動化的區別 熱工自動化 設計發電廠的熱工自動化系統和裝置時,必須按照 安全可靠 經濟適用 符合國情 的原則,針對機組特點進行,以滿足機...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區別,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的區別有 1 定義不一樣 自動化是指機器裝置 系統或過程 生產 管理過程 在沒有人或較少人的直接參與下,按照人的要求,經過自動檢測 資訊處理 分析判斷 操縱控制,實現預期的目標的過程。電氣自動化一般指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2 應用不一樣 自動化技術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