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社會主義的歷史方位和中國的國情理解中國的現代化轉型過程

2021-08-09 16:09:17 字數 1767 閱讀 4224

1樓:愛哭的

歷史方位,是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歷史發展程序中所處的位置。一個國家的進步,只有從歷史發展的座標上去認識,才能更加準確;一個社會的變革,只有從時代變化的對比中去把握,才能更加清晰。辨明當代中國的歷史方位,對於深刻認識當代中國的基本特點具有重要意義。

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衝破了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障礙,推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初步建立;極大地調動了億萬人民的積極性,開啟了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發展的嶄新局面,形成了對外開放的全新格局,實現了新的歷史性突破。今天,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當代中國正處於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時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工業化快速推進,在整體上已經進入工業化中期階段,成為名副其實的工業大國;資訊化已跨人中等水平的國家行列,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已初見成效;城鎮化已進入加速時期,城鎮化率逐步接近中等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市場化水平不斷提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初步建立,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市場體系初步形成;國際化發展日益深刻,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與世界融合更為緊密。在未來相當長的時期內,中國都將處於「五化」不斷深入,並且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歷史程序中。

當代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努力****到全方位對外開放,以嶄新的面貌登上並屹立於世界舞臺,成為促進世界和 平、發展、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當代中國與世界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絡在一起,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與穩定也離不開中國。

當代中國的基本國情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期階段,這是我國當下最基本的國情。 人口:中國的人口大國,並非人才強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中國仍處於世界後列;人民生活水平:中國人民生活僅在總體上達到小康;資源佔有:人均資源佔有量少,資源環境壓力大;城市化程度:

中國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工業化程度: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國情決定方針政策。明確地認識到中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就能認清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基本現代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性、長期性、艱鉅性,懂得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不能頭腦發熱、盲目躍進、一蹴而就;就能增強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堅定性,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就能提高想問題、辦事情決不可脫離實際的自覺性,時刻想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以此作為指導生產、分配、消費的基本依據,作為價值構建、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的基本依據,決不能縱容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腐敗奢侈之風蔓延。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把握國情與道路的關係,有幾點需要強調:

牢記國情對於「舉什麼旗、走什麼路」至關重要。它將促使中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干擾、阻力和衝擊,都更加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符合中國國情的唯一正確發展道路,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團結奮鬥的旗幟,從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牢記國情對於做到「四個堅定不移」至關重要。

它將促使我們深刻認識發展的薄弱基礎和體制障礙,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以新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式解決矛盾、推動發展,深入解決發展面臨的體制性障礙,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中,努力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

2樓:匿名使用者

懸賞很誘人,但是恐怕沒人能幫你啊,除非是黨校的。

怎樣理解中國現代化所處的歷史方位及其階段性特徵?

如何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

如何理解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發展現階段和歷史方位做出了怎樣的準確的判斷

中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社會主義革命時期分別是指什麼時間

社會主義建設是指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後的建設,1956 1966年這十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 1978年至今是新時期的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革命就是建立社會主義制度,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中國進入社會主義過渡時期,1956底三大改造 對農業 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 完成,標誌...

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關係

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的關係是 同時並舉。1953年,中國共產黨提出了過渡時期的總路線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這是一個過渡時期.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 對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各是什麼

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是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 我國社會 的主要矛盾是人民 日益增長的 物質文化 需要同落後的社會 生產力之間 的矛盾。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