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寬容待人,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一點?

2021-08-04 16:53:26 字數 4593 閱讀 9956

1樓:廣州卡卡媽

我們知道,富有寬容心的孩子,因為心地善良,性情溫和,人際關係一般都會比較好,而缺乏寬容心的孩子,則性情怪異,容易走極端,很難與別人親近。那麼,父母要怎樣做,才能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呢?

一、父母要以身作則

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極大的影響。可以說,孩子有沒有寬容心,與父母有很大關係。

如果父母在生活中,對人對事,都比較寬容,遇到事情不會斤斤計較,日常生活中和街坊鄰里、親戚朋友都能相處融洽,那麼,孩子就會學習父母的樣子,去處理與同學、朋友的關係,變得寬容、善於與別人相處的。

二、教孩子學會換位思考

很多孩子考慮問題的時候,都習慣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只要沒有達到自己的願望或者目的,他就會很生氣。他不懂得怎樣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所以很容易與別人產生矛盾。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教孩子學會從別人的角度來考慮問題。例如,在和別人的小夥伴產生矛盾時,父母要讓孩子問一問自己,如果是他遇到同樣的情況,他會怎樣想,怎樣做?

只要孩子習慣了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那麼,他就可以看到更多問題,學會設身處地地為別人著想,從而養成寬容的品格了。

三、讓孩子明白,人人都有缺點

俗話說“金無赤足,人無完人”,父母要讓孩子明白,每個人都有缺點的,他自己也不例外。所以,當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情時,父母要引導他寬容別人。

例如,孩子的玩具被別的孩子不小心弄壞了,這個時候,父母可以告訴孩子:“這個小朋友有點大意了,不過他不是故意的,我們不怪他,告訴他下次玩玩具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兒就行了。”

結語:孩子和別人發生衝突時,作為父母的我們一定要保持冷靜。即使自己的孩子吃了虧,我們也不要責罵對方,或者責怪自己的孩子,更不能教孩子以牙還牙去還擊對方。

父母應該冷靜下來,先了解清楚事件的真相,然後與對方的父母協商解決。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2樓:teddy說

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和榜樣,想讓孩子寬容待別人,家長從孩子小的時候,就要用包容、接納的態度來對待孩子。同時家長對待他人的方式也會影響孩子,家長的為人處世會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說育兒先育己,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首先家長自己就要做到。

3樓:菌笑笑

除了學校傳授的知識,家庭生活和教育是更重要的!父母要以身作則,當孩子與他人發生矛盾,要舒緩孩子的情緒,嘗試用和平和方式解決,這樣久而久之,孩子耳濡目染,會有進步的。

4樓:胥興傑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就要經常教他們學會原諒別人,讓他們從小就懂得寬容別人的道理,長大了才會有這種意識。

5樓:祁羽佳

父母的言傳身教就是最好的課程,當她長大了要慢慢給她講道理,做人做事要寬以待人。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應該怎樣教孩子學會寬容待人?

6樓:廣州卡卡媽

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向家長“投訴”,要求家長為自己主持公道。有的孩子甚至會因為自己看別人“不順眼”,而去“教育”人家,以便體驗“征服”的快感和自尊。

如果孩子習慣了事事都要“佔上風”,在大大小小的矛盾中都不退卻,也不謙讓,那很可能會不斷地出現衝突。這種現象,其實是孩子缺少寬容的表現。

我們知道,寬容是人類的一種美德,也是做人的一種風度和境界。在生活中,寬容的人,性情相對會比較和藹,很少和別人產生無謂的矛盾。因此,他們能很好地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處理各種複雜的人際關係。

四種方法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父母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教孩子學會寬容待人。因為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不但可以讓他處理好與朋友的關係,對於他長大後的成功和幸福也會有幫助。

一、父母要教孩子學會換位思考

現在大部分孩子,都只會從自己的角度考慮問題,不習慣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父母想要消除孩子身上的這種現象,最好的辦法,就是教他學會“換位思考”。

什麼叫“換位思考”?就是孩子在和其它小朋友發生矛盾時,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例如,孩子會想,對方為什麼做說這樣的話,做這樣的事?如果自己處在對方的位置,自己會怎樣做?

如果孩子能夠學會這一些,那麼,他就能理解對方的做法了,也不會再生對方的氣了。這樣,可以有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二、父母要教孩子學會理解和體諒別人

俗話說“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所以父母可以教孩子,平時與同學和朋友相處時,要學會求同存異,對於朋友無意中說錯的話和做錯的事,也沒必要太過計較。畢竟,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都需要別人理解。

孩子和同伴交往的過程中,父母要引導孩子學會理解和寬容自己的同伴,無論對方是比自己強,還是比自己“差”,甚至對方是自己的“競爭對手”,都要和他們友好相處。

父母要教孩子,對於比自己能力強的同伴,不要妒忌,而是向他學習;對於比自己“差”的同伴,不要嘲笑,而是幫助他;對於自己的競爭對手,不要故意為難,而是與他合作。

三、父母要讓孩子多與同伴交往

孩子的寬容之心,都是在和別人的交往中慢慢培養起來的。因為孩子只有學會與別人交往,才會明白每個人都有這樣或者那樣的缺點,都會犯各種各樣的錯誤。

而孩子只有學容忍別人的缺點,寬容別人的錯誤,才能與別人正常交往、和平共處、獲得友誼,才能體會到寬容的意義和快樂。

父母可以教孩子一些與人交往的小技巧,例如,讓孩子學會稱讚別人的優點、慶祝別人的成功、幫助有困難的孩子、接受別人的合理建議等等。

四、父母要多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

父母平時要多帶孩子參加戶外活動,例如週末或者節假日,帶孩子到郊外玩一玩,讓孩子多親近大自然;有條件的話,父母可以多帶孩子去旅遊,讓孩子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看看浩瀚的大海,秀麗的湖光山色,陶冶孩子的性情,開闊孩子的視野和胸襟。

大自然中的花草樹木,山水蟲魚,對孩子來說,都蘊含著無窮的奧祕,是非常生動的教科書。多帶孩子親近大自然,對於培養孩子的寬容品質會有積極的作用。

結語:父母要告訴孩子,寬容並不是膽小怕事,更不是懦弱盲從、人云亦云,而是在分辨清楚是非對錯之後,對親人、朋友、同學和理解和退讓,而不是對壞人壞事的妥協。對於那些得寸進尺的人和壞人,是沒有必要寬容的。

7樓:

其實在家庭中作為父母教育孩子的最好方式就是言傳身教,因為小孩子模仿能力特別強,所以父母樹立好寬容待人的榜樣,孩子就會有意識的去模仿大人的模樣,這樣孩子也就學會了寬容待人。

8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首先要以身作則自己做一個寬容的人,這樣可以給孩子樹立很好的榜樣,然後在日常的點滴小事中記得提醒孩子要寬容

9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平時就應該跟他們解讀一些名言,比如說退一步海闊天空。當真正有麻煩的時候應該對別人寬容一點。

10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在日常生活當中,父母一定要樹立好榜樣,以身作則,同時要教會孩子必須要學會寬容待人,只有這樣才會擁有更多的朋友,以後的道路才會更加的寬廣。

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一點?

怎樣才能讓自己學會寬容?

11樓:

你要注意提醒她一下。調節個毛情緒啊。除了感情問題其他都可以調。你要寬容了。過久了你會發現和她淡了。你愛她才尼瑪不會接受這些。問題根源在她不在你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容易激動是很常見的現象,有些人“點火就著”。為什麼會這樣?生活壓力大是一方面,而自身原因造成的不寬容,則是直接原因。很多不寬容現象,其實是因生活面太窄,對他人不夠關心造成的。

寬容的關鍵在於關心他人。每個人都會面臨各種壓力,需要發洩,但不能將其無限傾倒。寬容是一種胸襟和氣度,對人對事都多些包容、禮讓,生活才會更和諧。

怎樣教育孩子學會寬容

13樓:

1.教孩子學會“心理換位”。許多孩子只習慣於從自己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不習慣於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思考問題。要消除這種現象,辦法就是“心理換位”。

2.教孩子學會理解他人,理解人人都有缺點。有的孩子對自己要求很高,對別人也要求高。我們要教給她/他,人無完人。對朋友心情不好時說的話和做的事,我們沒有必要斤斤計較。

3.讓孩子多與同伴交往。只有多交往,孩子才能體驗寬容帶來的快樂。

只有學會容忍別人的缺點和錯誤,才能和小朋友友好相處。慶賀同伴的成功,幫助有困難的小朋友,採納別人的合理建議等,都可以讓孩子有一顆“寬容”的心。

4.鼓勵孩子“納新”和處變。寬容不僅體現在對“人”的態度上,也表現在對“物”和“事”的態度上。父母引導孩子多見識新鮮事物,讓孩子接受新生事物。

5.作為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隨便議論別人的長短。在外受氣後,回到家中不要對著孩子辱罵、中傷對方,以免在孩子心中投下“刻薄”的陰影。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做父母的應該給孩子榜樣,孩子自然就會隨著父母了。

15樓:雲上新資訊

教孩子學會理解寬容他人,站在對方角度、立場上看問題

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羅大倫)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是如果我們不能掌握寬容的道理,就會肝氣不舒,就會導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感恩,教會孩子感恩的父母有什麼益處?

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可有的父母卻愛錯了孩子 對孩子百依百順,要什麼有什麼,結果卻得不到孩子半點感激 是啊,這樣的現象很普遍,要想讓孩子也懂得愛父母,關鍵要讓孩子學會感恩。父母愛孩子沒有錯,但也要讓付出有回報,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愛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感恩之心是一切道德的起源。父母要為孩子營造一個...

怎樣才能學會寬容忍讓理解學會寬容,學會理解,應該怎麼寫

學會寬容和忍讓,遇事以平和的態度來駕馭自己情緒這很重要,擺事實 講道理,總比大呼大叫 歇斯底里更有說服力吧!學會寬容 學會忍讓,用寬恕和諒解的方法對待事物,有時要比傷害和侮辱更能讓人心悅誠服 震撼人心。讓我們在生活中不斷的提高自身的素質,學會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然心存希望,用微笑去面對一切突如其...

怎樣才能學會去寬容人,怎樣才能放下心中的恨

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宰相肚裡能撐船,人要學會拿得起放得下,遇到事時要學會說 算了事情都會過的。這樣不就能放下了嗎 一個人怎樣才能做到放下,心中不怨不恨,平和心態?好難的。30 經歷過大是大非 閱盡人情的智者。沒人能給你答案,大家都是普通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去接觸其他人,就是讓其他人的語言和氣息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