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感恩,教會孩子感恩的父母有什麼益處?

2021-08-17 18:09:52 字數 4851 閱讀 5936

1樓:蒼茫中的塵埃

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父母,可有的父母卻愛錯了孩子——對孩子百依百順,要什麼有什麼,結果卻得不到孩子半點感激……是啊,這樣的現象很普遍,要想讓孩子也懂得愛父母,關鍵要讓孩子學會感恩。

父母愛孩子沒有錯,但也要讓付出有回報,不要讓孩子覺得父母愛他們是理所當然的。感恩之心是一切道德的起源。父母要為孩子營造一個感恩的環境,以身作則,讓孩子在一個感恩的環境下健康成長。

那麼,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呢?以下10個小方法希望對您有幫助!

1、讓孩子從感恩父母做起

父母應該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艱辛。如今不少孩子聚在一起往往吹噓自己的父母地位怎樣顯赫,怎樣日進斗金,卻不願講父母真實的工作狀況。事實上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父母工作的辛苦,更不知道父母的錢是何等的來之不易。

據資料調查顯示70%的小學生認為父母的付出是天經地義,沒什麼過意不去的。在這種情況下,有意識地把孩子帶到父母的工作現場,讓孩子一起參與勞動,讓其親身感受父母工作的艱辛,掙錢的不易。父母對孩子付出的一切是不求回報的,但是在他成長過程中,讓他學會接受愛心,懂得感恩,知恩圖報是不可缺少的一課。

2、父母要起表率作用

孩子好動、好模仿、可塑性強,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種資訊。父母的一言一行,在有意無意中孩子都會看在眼裡,慢慢地記到心裡,並逐漸給孩子一種行為上的暗示。因此,作為父母,在對孩子實施感恩教育的過程中,應秉持"以身作則"的原則,做好感恩的表率。

不僅使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常懷感恩之心,用感恩的眼睛看待周圍一切,還要用自己的愛引導孩子、感染孩子。當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關愛或幫助父母時,父母應敏銳體察,適當感謝和鼓勵孩子。父母的這種感恩方式,不僅言傳身教,使孩子切身體會到父母的感恩意識和感恩行為,也使孩子體會到了施恩的快樂。

因此,父母的表率行為,對引導孩子感恩、施恩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3、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學會"示弱"

如果父母總能把每件事做得又快又好,那麼孩子就沒有機會插手幫忙。久而久之,孩子便習慣了接受,他所有的需要都被父母無條件地滿足了,理所當然地認為什麼事情都應該先滿足他,認為別人的給予都是應該的。

父母學著在孩子面前"示弱",孩子能夠做的事情就讓孩子去做,讓孩子去吃苦就是讓他懂得父母和別人的給予與幫助是一種"恩惠",而不是理所當然或者欠他。

4、父母要充分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教育的載體

利用各種節日的機會教會孩子學會感恩,如春節時要教孩子熱情接受爺爺、奶奶及其他親屬送給他的禮物,並表示感謝,不管價錢多少,回到家裡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學會珍惜別人的情意。

教師節,讓孩子親手製作賀卡送給老師,表達對老師的美好祝願;父親節和母親節,給爸爸媽媽說幾句感謝的話語,不一定感謝爸爸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達生活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

5、在日常生活中教會孩子學會感恩

家庭是孩子的主要活動場所,孩子經歷著、感受著家庭的一日生活所帶給他們的一切體驗。如果父母能很好地利用這一契機,使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學會識恩、知恩,培養他們的識恩、知恩的能力和心向,必將取得很好的效果。

首先,孩子總認為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感覺的,因此,家長可以藉此採用移情的方法,讓孩子學會識別和感受他人的情感、控制消極行為,從而引導孩子做出互助、分享和謙讓等積極行為。其次,作為家長,應儘可能在家中創設感恩的氛圍,並且為孩子提供多種實踐機會,在各種實踐活動中,有意識的抓住時機,啟發、誘導孩子對別人的利他行為進行識別和感受。另外,家長還可以給孩子講短小精悍和富有人生哲理的寓言故事、童話故事或名人名家的傳記。

6、讓孩子知道父母並沒有想要孩子回報:父母們常常會在孩子面前說:"爸爸媽媽這麼辛苦都是為了你!

"表面上是希望通過這種方法強化父母付出的多,其實恰恰相反,這給孩子造成了心理負擔,它暗示了"我付出給你,你要償還",這樣孩子就算回報也不是出於真心的,孩子會以"形式對形式"來感恩。

7、教育孩子積極參加集體活動:父母可以讓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鼓勵孩子關心集體,培養孩子對集體、家庭的責任,進而在孩子心目中才有對社會、國家的責任。總之,讓孩子懂得奉獻,懂得關心別人,他才能學會感恩。

8、讓孩子從點滴小事做起:父母要知道,孩子的好品質、好行為是不斷培養出來的。父母要讓孩子從細微處人手,從小事做起。

為了讓孩子懂得主動尊敬他人,感恩大家,父母可以從"謝謝、晚安"開始培養孩子講禮貌的習慣。通過生活中的小事,讓孩子知道人與人之間要友好相待。若自己有能力,要懂得付出和服務,而當別人有恩於自己時,要懂得感恩。

也只有懂得感恩的孩子,才能學會感激親人給予他的一切,懂得感激在他成長過程中支援和幫助過他的每個人。

9、讓孩子在對比中學會感恩:父母可以帶孩子到孤兒院或傷殘醫院參觀,可以鼓勵、組織孩子與貧困地區的孩子結對交友等,讓孩子在對比中體會過去不懂、不在意因而也不會珍惜的東西,改變孩子的冷漠,從而引發其慈悲心、惜福心、感恩心。

10、教會孩子掌握好溝通與交流的方法:父母可以通過良好的溝通,開啟孩子的心靈之門,並善於營造溫馨、充滿關愛的家庭氛圍,讓孩子愛父母、愛家庭,並通過父母的"榜樣",促發其感恩之心。聽過一位母親說過這樣的一句話:

"我們的世界,大門為你們敞開,你們不想進來;你們的世界,我們想進去,你們又不肯。"可見,不能良好地溝通,就無法讓孩子走進父母的內心世界,無法讓孩子瞭解父母的付出與辛苦,就很難讓孩子有顆感恩的心。

結語:"感恩"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道人生美麗的風景線。只要孩子胸中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隨之而來的,就必然會是諸如溫暖、自信、堅定、善良等等這些美好品格的人生定。

2樓:小小夢

不管想讓孩子學會什麼,都要以身作則

3樓:站著如

看一些勵志的書籍或者電影。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講一些有寓意的故事呀!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是現代家庭的中心,父母要想讓孩子成長為有用的人才,就要讓孩子懂得感恩、懂得愛別人和尊重別人。

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感恩,教會孩子感恩的父母有什麼益處?

6樓:慢慢觀社會

父母親要以身作則,父母要先感恩自己的父母,常給外公外婆爺爺奶奶打**關心他們,給他們買東西,孩子就會學習,懂得感恩。孩子吃東西時,要讓他分給長輩吃。懂得感恩的孩子能夠形成健康的人格,比較有愛心,有家庭的責任感,懂得如何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7樓:考官a的書外女友

想要教會孩子感恩我覺得需要家長以身作則,父母最好主動向孩子示範應該怎樣表達感恩,什麼時候表達感恩等,並且要向孩子解釋清楚感恩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情感來加深理解。教會孩子感恩可以讓他們更有愛心,接受能力更強,以後能有更加強大的內心面對未來的風雨。

8樓:心靈的創傷

要讓孩子學會感恩,就帶孩子去貧困的地方,看那些留守兒童他們的生活,體驗農村生活,讓孩子知道一起都來的不容易,我們要學會感恩父母給的生活。孩子長大了,看到父母辛苦,會去幫忙,比方說可以自己賺學費。

9樓:娛樂曉得

想要孩子學會感恩,首先父母要做出表率,學會感恩的孩子對父母最大的益處就是更懂得關心父母,體貼父母,知道父母不容易,更懂得感恩父母的付出。

10樓:wxj微笑天使

孩子父母從小教孩子感恩,孩子就會知道感恩,孩子有一顆感恩的心孩子就會變得特別善良,會經常幫助別人,心態會變得好。

11樓:花媽育兒觀

作為父母,他們一生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讓孩子平安地長大,讓他們幸福地過一生,而自己卻是無怨無悔地付出一切。

到了年老跑不動的時候,也沒有過多的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們在閒暇時能夠常回來看看。看似如此簡單的願望,在那些空巢老人心中似乎卻成了奢望。

孩子啥時候能盡孝在膝前呢?啥時候能回來陪著自己呢?這樣的日子恐怕在自己有生之年是很難尋覓到的。

而在我們的目光中,看到的卻是一個個不孝的事件,老人們把孩子撫養長大,一個個都放飛出去,他們各自成立了自己的小家,有著溫馨的生活,而此時有誰能惦記那年邁孤單的父母呢?當父母中有一個駕鶴西去之後,剩下的那一個只能每天苦苦的支撐著,甚至獨自在家死去多日都無人知曉。

這一個個令人悲傷的事情,也讓我們看到了如今家庭關係中的這種悲涼之情。為什麼這些孩子們都沒有一點的感恩之心呢?

一,家長的溺愛養成孩子唯我獨尊的性格

常常跟大家談起溺愛其實是在害孩子,父母總認為要給孩子無私的愛,全方位的包圍著他。但是溺愛並不是展示自己愛的一種方式,如果在這種氛圍下,讓孩子習慣了被家人無微不至的溺愛,那麼在後期他們的性格養成中,自然就會非常的唯我獨尊。

父母的付出被他們看成是理所當然,花著父母的錢,他們認為這是應該的,長大之後也看不到父母的辛苦,而且你認為他會滿足嗎?錯了,這種父母永遠不會得到孩子的滿足。等到有一天孩子的需求父母達不到時,他們就會厭棄,甚至再也不願意回到這個家裡。

二,父母的管教非常嚴厲,長期被苛責

這又是一個教育的極端了,有些家庭對孩子要求過於嚴格,不但平時給他們制定各種的學習計劃,而且還會對他的日常行為進行嚴厲的約束。過於太苛責,孩子們的心性自然就不能放飛,慢慢的心理方面就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等他們慢慢的長大,自然就會引起強烈的逆反心理,當有一天這種壓抑的情緒達到一個頂點時,那自然就會爆發,這一刻父母的養育之恩算什麼呢?在他們心中全部都被抹殺了。

三,家庭不幸福,不美滿,對孩子的影響很大。

家是溫馨的港灣,也是孩子們遮風避雨的地方,所以在這裡要有一個幸福的氣氛。當他們在外面跑累了,學累了,要在家這個地方徹底的放鬆,尤其對於男孩子來說,有著一個幸福的家,他們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也無形中能提高。如果父母經常吵架,家庭中的孩子在這種氛圍下,性格會越來越冷漠,從來沒有感受過被愛,自然也不會向別人表達出自己的愛意了。

12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讓孩子明白知恩圖報的道理。教會孩子感恩,能讓孩子明白善有善報的道理,能讓孩子為人善良更加孝順。

13樓:養2達人

讓孩子學會感恩,父母要這樣做:1、首先要以身作則,平時在生活中做好榜樣;2、多帶孩子讀一些關於感恩的書籍;3、不要過於寵溺孩子,偶爾讓孩子體驗生活,瞭解父母的辛勞。懂得感恩的孩子以後多半會有出息,會懂得孝敬父母,會讓父母少操心。

怎樣才能讓孩子學會寬容待人,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一點?

廣州卡卡媽 我們知道,富有寬容心的孩子,因為心地善良,性情溫和,人際關係一般都會比較好,而缺乏寬容心的孩子,則性情怪異,容易走極端,很難與別人親近。那麼,父母要怎樣做,才能讓孩子擁有一顆寬容的心呢?一 父母要以身作則 作為孩子的 第一任老師 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極大的影響。可以說,孩子有沒...

怎樣才能引導孩子自己吃飯 謝謝,如何才能讓孩子自己吃飯?

定時定量,不吃沒得吃,連零食什麼的一概禁止,告訴他只有自己把飯吃掉才可以吃到零食或是玩什麼的,一定要堅持,不能自己破例噢,否則前功盡棄 經常給他說 吃多的飯才能長得高 長高了就沒人欺負你了 我個人感覺大人喂容易喂得多,所以在孩子一歲七個月時就交由孩子自己餵了。原則上應該是吃什麼由你決定 當然孩子一起...

如何讓內向的孩子變得活潑,怎樣才能讓內向的孩子性格變的開朗活潑和自信?

孩子性格內向的部分原因先天的,但是適當的改變一下外界的環境也能改變他們的性格。對於內向的孩子,在幼兒園裡,老師應多抱一抱,摟一摟 當他們做錯事的時候,應儘量少提醒,多鼓勵 平時多和他們溝通,譬如,在孩子離開幼兒園的時候,老師可以跟他們說幾句悄悄話,例如 我會想你的 明天再見啊 等等。幼兒園在過節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