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金魚怎麼養,冬天怎麼養金魚才不會那麼容易死的??

2021-08-03 19:27:51 字數 3908 閱讀 6916

1樓:

冬天養金魚應當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餵食

深秋及冬季投食時間可稍遲一點,一般在7—8時左右,寒冬季節甚至可延遲到10時前後投喂。但切忌在傍晚大量投食。

即使魚群覓食明顯,也應在下午3時左右少量投食為好。11月以後,水溫明顯下降,金魚的食慾有減退趨勢,傍晚更不宜投食。

第二,水溫

冬天來臨後,要注意把金魚搬到室內,保證水溫在5攝氏度以上,雖然0攝氏度以上都能存活,但當水溫低於5攝氏度,金魚的生命活動就大幅降低,金魚生長停滯,顯得呆滯,色彩暗淡。

第三,換水

冬季一般金魚都進入休眠期,最好淺水飼養,換水別太勤,應以“老水”為主。少換水是保持水溫的辦法之一,一般1個月換水1次,2—3天清汙1次。操作時要防止金魚體表損傷、出血、脫鱗。

2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要養好金魚,主要應注意養金魚的水、食物和魚病的防治。養金魚的水冬天不會像夏天那麼容易壞,換水可以不必那麼勤。但發現金魚浮到水面急躁地大口喝水時,這表明魚缸裡的水已經缺氧,金魚在勉強維持生命了,必須更換部分新水。

新水應預先在陽光下晒上幾天,換水方法是將魚缸裡的水留一半,加一半新水。換水時溫差不能過大,如果太涼,可加少許熱水。

冬季可給金魚餵食要視水溫情況決定,水溫低要少喂,當低於4度就要停止餵食,食物可以喂一些夏天晾晒的乾魚蟲,小米、芝麻、魚肉,也可以喂一些水蚯蚓、血蟲,成品魚食也可以喂。

這個季節,由於病魚和帶病菌的水的傳染,或是受到溫差過大的水的刺激,發病率較高。金魚患病後,有的不進食,有的全身長白色黴菌樣物,因此要特別注意水的清潔和水溫不能突然變化,一旦發病要及早用藥。

一般來說,凡是精心飼養,管理得法,注意放養密度,餌料新鮮,定質、定量、定時投喂;掌握好水溫變化,維持水質良好等要令,就能夠把金魚養好的。以下向您介紹養好金魚必須注意到的基本要令和方法,供您參考。

一 養好魚要先學會買好魚

1 對初學者而言,首先是買到健康魚。那麼怎樣挑選健康金魚?

健康的魚在水體的中下層遊動、覓食且爭食,遊姿自然、悠閒、合群,尾鰭清澈透明、飄逸。凡沉底、浮頭、頭朝下或側翻的魚、遊動現掙扎狀,有外傷,掉鱗,長白毛、白點,尾鰭肥厚、渾濁、嚴重血絲的,眼球渾濁、體色暗淡無光及單身獨處的都是病魚,無論多喜愛也不能購買。

2 剛學養魚有一個技術積累過程,不一定選完美的魚,而一定要買便宜的魚、健康的魚,這一點是一定不能忽略的。特別是冬天及早春買金魚更應小心挑選,因為,這個季節病魚特別多。

二 養金魚前先要準備好一個體積不能太小的魚缸,這主要根據你所養金魚的大小和數量多少來決定。還要注意魚的投放密度,初養者常會見到喜愛的魚就買,極少顧及缸內究竟能養多大的魚、多少條魚,就算徵求魚販們的意見,以營利為目的他們,能說讓你少買嗎?以本人經驗,最少要保證達到3升水養1釐米長的魚,如果您的魚缸容納了100升水,那麼可餵養10釐米的魚3~4條,5~6釐米的魚可養8條,在此基礎上冬天氣溫低、餵食少,可以適當養多一些。

在較大的空間內金魚比較活躍,體色較鮮豔。密度過大水中會缺氧、水質惡化導致金魚生病死亡。切記不可被店家魚缸中擠得滿滿的現象所迷惑!

三 準備給金魚用的新水,要先存放一兩天,稱為“困水”,一方面是為了去除水中的氯氣,另一個作用是使新水和舊水的溫度儘量接近。

四 買好金魚一定要充氧,以免回家途中被悶死。金魚到家後不要急於入缸,要先將裝魚的塑料袋放入魚缸裡10至20分鐘後再開啟,讓缸水分幾次倒流入袋中同原先的水逐步混合,以使魚兒逐步適應新“家”的水溫、水質。如有燈光照射,應將燈光關掉,在黑暗中魚兒比較安靜,不易受驚。

五 不能急劇改變水的溫度(困水的目的之一)。金魚可以在很寬的溫度範圍內生存,冬天在冰層以下仍可維持生命,大熱天只要不在烈日下爆晒也能正常生活,但是如果溫度急劇改變,就會導致生病或死亡,購魚時就應注意到水族店的水溫和你家魚缸的水溫,偏差不宜過大,一般4度以內是允許的。

六 不能一次換水過多, 否則水質突然變化,會導致金魚的水質不適症發生。 金魚已適應了原來的水質中生活,水質突然改變,金魚會無法適應而得病,甚至突發死亡。

七 怎樣投食。家庭養金魚是為觀賞,魚食不必多喂,以每天喂一至兩次,每次5至10分鐘內吃完為宜,吃不完的要及時用虹吸方法將殘餌吸出,不能長時間留在缸底。陰雨天要少喂,晚間不能喂。

因為魚在消化食物時需要消耗更多的氧,陰雨天、晚間氣壓較低,溶入水中的氧也就低,如此時餵魚將可能導致水中嚴重缺氧而死魚,死魚大都發生在夜間,其原因就在於此。

3樓:善良的

冬天養金魚與其他季節養金魚區別在於,冬天投食量要適當減少,室內溫度要控制好,不要低於15度,再就是清理時間可適當延長。

4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好水溫,用加熱棒或者把魚缸放在溫暖的環境中,建議不要經常換水,冬天金魚很脆弱,一個月或者更長的時間換一次水都沒有問題,同樣也要注意水中的氧氣是否充足,控制好魚的密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放池堂裡養,池堂的水溫由地熱產生,魚才會適應!

6樓:匿名使用者

1.魚缸儘量移到室內 .保持溫度零度以上不讓結冰 2.

不可離煤火爐太近,忌有毒氣體 .空氣要流通 3..儘量不要喂或者少餵食物,因為冬天金魚新陳代謝低,活動少,放食物不吃容易敗壞水質。

4..經常觀察金魚是否浮頭,如果是說明溶氧不足需要換水了。

7樓:雨星

冬季如果家裡沒暖氣,加熱棒,還是少喂

冬天怎麼養金魚才不會那麼容易死的??

8樓:皮蛋粯子粥

1、冬季要給金魚“保暖”

首先要根據實際情況給魚缸換水,據《揚州晚報》報道,冬季給魚缸換水不用太勤。可以根據水的渾濁程度進行換水,如果水容易渾濁,就適當提高換水頻率,如果水比較澄澈,就適當降低換水頻率,為了維持水溫平衡,每次換水量不宜超過總水量的三分之一。

其次要將魚缸放在有陽光直射的地方,這樣不但可以晒水升溫,還可以利用紫外線進行殺菌。另外金魚屬於群棲動物,人們可以在同一個魚缸裡多養幾條金魚,但要保證每條金魚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

2、冬季餵食應“少量多餐”

在冬季,給金魚餵食應該“少量多餐”,人們在餵養的時候最好先觀察一下之前餵養的食物有沒有被吃完。另外,冬季可以選擇在溫暖的午後適當多喂一點,但不能影響水質。據《揚州晚報》報道,冬季可給金魚喂一些夏天晾晒的乾魚蟲和雞蛋黃,小米、饅頭也可以。

擴充套件資料:

餵養注意事項

一、挑選健康金魚

健康的魚在水體的中下層遊動,覓食爭食、遊姿自然、悠閒,尾鰭清澈透明、飄逸。 [3]

二、金魚買回家後不要急於入缸

先將裝魚的塑料袋放入魚缸10至20分鐘後再開啟,讓缸水分幾次倒流入袋中,同袋中原先的水逐步混合,使金魚逐步適應水溫、水質。如有燈光照射,應將燈光關掉。在黑暗中魚兒比較安靜,不易受驚。

三、不能急劇改變水的溫度

購魚時要注意到水族店的水溫和你家魚缸的水溫,偏差不宜過大,一般4℃以內是允許的。

四、一次換水不能過多

新水必需先經過一兩天的存放。目的是為了去除水中的部分氯氣,還可以使新水和舊水的溫度接近。

人民網-金魚受寒也會“感冒”,冬季養金魚該注意什麼

9樓:薔薇騎士

冬季要養好金魚

,主要應注意養金魚的水、食物和魚病的防治。養金魚的水冬天不會像夏天那麼容易壞,換水可以不必那麼勤。但發現金魚浮到水面急躁地大口喝水時,這表明魚缸裡的水已經缺氧,金魚在勉強維持生命了,必須更換新水。

換上新水後,可放在陽光下晒上幾天,也可以將魚缸裡的水留一半,加一半新水。換水時溫差不能過大,如果太涼,可加少許熱水。魚缸內最好養一些水草,由於光合作用可產生氧。

冬季可給金魚喂一些夏天晾晒的乾魚蟲和雞蛋黃,小米、芝麻、魚肉、乾麵條、饅頭也可以,喂一些細長蚯蚓狀的小蟲為最好。餵食物時,量要由小到大,否則金魚就有被撐死的可能。這個季節,由於水中氧氣不足,以及病魚和帶病菌的水的傳染,或是受到溫差過大的水的刺激,發病率較高。

金魚患病後,有的不進食,有的全身長白色黴菌樣物,有的尾、鰭一點一點地爛掉。金魚發病後,可把它放進氧氣充足的新水裡。希望這是你需要的~~~~~

請問金魚怎麼養,金魚要怎麼養 如何養金魚

養魚用水有學問。金魚生活於溫帶地區,屬廣溫性魚類,對水的適應性很強,因此,河水 湖水 井水 泉水 水庫水等均可用來養金魚。這些水中雖然滋生著適於金魚生存的豐富的浮游生物,但因其中容易混入對金魚有害的水棲昆蟲和致病菌等敵害生物,在使用時須採取過濾等趨利避害的措施。井水和泉水含礦物質多,大部分為硬水,只...

怎樣把金魚養死?怎麼養金魚,才不會容易死掉。

可以多餵食不換水,不打氧氣,基本很快玩玩。怎麼養金魚,才不會容易死掉。1 使用帶有自動水迴圈過濾 增氧裝置的生態魚缸,並且每天下班後都要對過濾器進行清理。2 注意養殖密度,一般對於成年體金魚來說長1米,寬米,高米的魚缸養魚數量不宜超過。8條。3 每天使用普通家用塑料盆為魚缸換1盆清水 如果水質好就不...

什麼時候養金魚最容易養?金魚怎麼養最好

金魚耐冷只要水不凍上就沒事對溫度要求不大。所以金魚四季都可以養,但是養魚需要注意幾點。1 新缸話缸要消毒,用鹽水或者高錳酸鉀溶液浸泡20分鐘後在加水。2 新水的話要沉澱兩天在放入缸內,這樣水中的的有害物質會降低很多。一般來說自來水在 進入百姓家裡的時候都需要消毒,世界上常用的消毒辦法是加入 氯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