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什麼樣子,沉香與沉香木怎麼辨別?外形與本質上有什麼不一樣的?

2021-08-03 10:11:17 字數 4725 閱讀 4433

1樓:紅鸞碟帳

沉香一定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儲存,忌陽光直射。如果不慎沾水一定要用乾布儘快擦乾,讓其自然乾燥,不能用熱烘乾。

沉香樹脂合成週期很長,人工合成需要10-20年,並且只能產出低樹脂含量的沉香。上等沉香不容易獲得且**日益昂貴,購買時需細心辨識。

一看: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潤如玉、香如蜜。反之就是假貨了。

二聞: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鑽",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證實這點,只要點燃活沉香仔細看它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

三摸:真正的沉香是越戴越黑亮的。二級品水沉香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也不會油。

如果是假貨則手上會留下印記。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假沉香,鑑別時沉水不一定說明是真貨。

四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水沉以結香原因的不同可分為四類:

其一,“熟結”:樹木死後,樹根樹幹倒伏地面或沉入泥土,風吹雨淋,經年累月,慢慢分解、收縮而最終留下的以油脂成分為主的凝聚物。如《本草綱目》記:

“其積年老木,長年其外皮俱朽,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沉水者,即沉香也”。

其二,“生結”:樹木在活著的時候形成的香結。刀斧斫砍、蛇蟲動物齧蝕等外力引起較深的傷口後,香樹會滲出樹脂以作自我防護,從而在傷口附近結香。

其三,“脫落”,枝幹朽落之後又結出的香;

其四,“蟲漏”,由於樹蟲、細菌等對樹木的蛀蝕而形成的香。

由於年數短的香樹樹脂腺不足,一般只有數十年以上的香樹才可能形成沉香,而且從結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所以上品天然沉香為無價之寶。

就大多數沉香而言,其顏色越深,質地越密實,品質也越好。但這只是一般性的標準,由於沉香成因複雜,成香年數的長短、含油的多少、活樹還是枯樹等很多因素都直接影響香的質量,所以僅靠外觀和物理指標都不足以作出鑑別,最好的辦法還是薰燃之後靠鼻子和經驗去判斷。

沉香木鑑別:

化學鑑別法:取**沉香醇溶性浸出物進行微量昇華,得黃褐色油狀物,香氣濃郁。在油狀物上加鹽酸1滴與香草醛顆粒少量,再滴加乙醇1-2滴,漸顯櫻紅色,放置後顏色加深,偽品則無。

光譜鑑別法:進口**沉香的紫外吸收光譜僅在(206±2)nm 處有吸收峰,而進口非**沉香和國產沉香分別在(206±2)、(267±2)、(282±2)nm 處有3個吸收峰,但後2個吸收峰資訊量較小;從一階導數光譜看,國產沉香在(267±2)nm處有較大的特徵峰,進口非**沉香在242nm處有較大的吸收峰,進口**沉香在此範圍內無吸收峰;而偽品沉香在以上均無吸收峰。光譜不同,說明成分有別,質量有差別。

2樓:漫衍毛業

沉香木香要那種老沉香才好,我記得香至尊是有幾款老沉香的,至於年份就不記得了,可以去他們店裡找客服諮詢下

沉香與沉香木怎麼辨別?外形與本質上有什麼不一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只是一種木材。沒有結香的沉香樹,沒有價值,可以當柴火燒。

沉香木、沉香樹“結”了香的才有藥用價值和經濟價值。

“結”了香的沉香木業界稱其為 沉香 。

沉香又因結香的不同形成沉香油脂量多少,衡量其品質的優劣,結香過程各種因素都對香品產生影響。

我的《沉香》一文供你參考。

沉香原創:周陽2007/9/21

沉香不完全是一種木材,沉香也不等於是沉香樹。

沉香是由世界上8個沉香屬樹種:印度沉香、美洲沉香、馬來沉香、野沉香、厚沉香、馬來考沉香、土沉香(白木香)的樹木“結”出的。

沉香的形成是這些樹在自然界中被蟲咬、風吹斷枝、雷擊等原因樹幹損傷後被真菌侵入寄生,在菌體內酶的作用下,侵蝕朽化使木材的薄壁細胞貯存的澱粉,產生一系列變化,形成香脂,最後經多年乃至千年的沉積形成了有香脂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這就是古籍書中有記載的;木材經蟲咬病變產生的分泌液,經過近千年的腐蝕,所剩下沒有腐爛的帶香味的木段。《本草綱目》:

“其積年老木,長年其外皮俱朽,木心與枝節不壞,堅黑沉水者,即沉香也”。也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真正意義上的――沉香。

其中形成沉香的3個要素:

1、必須是沉香屬樹種木材。

2、受沉香真菌的侵蝕。

3、歷經歲月致使木材屬性發生改變或部分改變

第一要素決定,沉香屬樹種樹齡越長,香脂沉積越久,沉香品質就越好。

第二要素沉香的品質和香味的高貴與否,決定與沉香真菌的菌種菌源的優劣,不同的沉香樹種,在不同的產地、地理環境、土壤、水源、沼澤、自然界的巧合、歲月的長久。千萬種不同的成因。所產生沉香的香味會有微妙的不同,香味各異,讓人捉摸不透。

第三要素影響沉香的實際價值,極大多數沉香只是區域性或成點狀、絲狀、放射狀等形式侵蝕木材,形成含沉香油脂狀滲透在木質中的與殘存的木纖維交織的結構體。這就是廣義上的——沉香。通常視其木材內部結構有沒有得以全部轉化或分解,形成沉香結香的脂狀物的比例香味的尊貴是決定沉香價值的首重。

自然界也有發現的沉香味道不香反臭的。這也說明沉香成因品質、香味的差異。與價值的關係了。

沉香的分類及名稱的命名及其複雜,古今中外,難以統一,但我們歸納起來,可以從二個重要的方面切入看這些無序的名稱內含的實際意義和沉香的種類:

1、產地

沉香的產地是相當關鍵的,我們知道天然野生的沉香在我國已經絕跡,目前世界上70%以上的天然野生的沉香出產在印尼,印尼90%野生的沉香產自印尼的伊利安省的三個地區。業界所稱的伊利安沉香就是想證明一點是天然形成的沉香。

2、熟稱

所謂熟稱“伊利安沉香”就表明它是天然形成的,雖然它有優劣等級之分,但冠以“伊利安沉香”這樣的稱謂也有它的**定位了。

沉香的香味各有不同,自然天成。在科學高度發達的今天,它是少數仍無法以人工方法合成進行復制的自然香。它的珍貴和神祕也可見一般。

古人有對不同型別等級的沉香,被命以不同的名字。如宋人周去非在《嶺外代答》中,將海南土沉香分為蓬萊香、鷓鴣斑香、箋香等。如明代李時珍按藥性將沉香分為:

沉香、箋香、黃熟三等。還有文說,晚清時,人們按沉香品質和用法將沉香分為黃沉、生結沉等 15種之多。

沉香樹種有產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一帶以及我國兩廣、雲南及海南島。近代的沉香又按其形成原因不同把它分為:熟結、生結、脫落、蟲漏等幾大類。

一塊沉香,其香脂是在完全自然中因腐朽凝結聚集而成,稱為熟結;因沉香樹被刀斧砍伐受傷,流出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生結;因木頭自己腐朽後而凝結成的沉香稱為脫落;因蟲蛀食,其膏脂凝結而成的稱為蟲漏。

臺灣沉香的業者,按沉香結香情況不同,將沉香分6種:沉香木因年代及自然因素,倒伏經風吹雨淋後,剩餘不朽之材,為“倒架”;沉香木倒後埋進土中,受微生物分解腐朽,剩餘未朽部份,為“土沉”;倒伏後陷埋於沼澤,經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者,為“水沉”;為活體樹經人工砍伐,置地後經白蟻蛀食,所剩餘部份,為“蟻沉”;活樹砍伐直接取得沉香者,為“活沉”;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者,為“白木”。以上6種沉香香味各有不同,土沉味厚醇,倒架味清醇,水沉味溫醇,蟻沉清揚,活沉高亢,白木味清香。

沉香是一味貴重中藥材;性質辛、微溫無毒有行氣止痛、降逆調中,調中平肝、溫腎納氣等作用。《本草綱目》載有沉香可治風水毒腫,療霍亂,清人神,補五臟,暖腰膝等功效。沉香能提神醒腦、開竅生慧,古人對香材使用價值的認識起初是作為藥品應用於治病。

傳統中醫學將這類主要產於熱帶的瑞香科樹木的分泌物稱為“沉香”,經加工後入藥,主治寒滯嘔吐、氣逆喘息、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等症。杜寶《大業錄》雲:“隋有壽禪師妙醫術,作五香飲濟人。

沉香飲、檀香飲、丁香飲、澤蘭飲、甘鬆飲,皆以香為主,更加別藥,有味而止渴,兼補益人也。”《本草綱目》

1000多年來,隨著道教、佛教、伊斯蘭教等教會的興盛,人們對沉香也予以了更多的神祕,皇宮貴族文人雅士的宅第燃點沉香薰燒,除用來薰香、祈福祭禮、除穢避邪,也能改善心情寧心安神給人帶來愉悅。也顯示其富有。後又有用來雕刻加工製成佛像、念珠、手珠、把玩件等辟邪物隨身佩帶。

因天然沉香極其罕見事實上在世界上多數產地已經絕跡。現在多用人工栽培沉香樹。常在成熟香樹的樹幹上切出一些“傷口”,再接種真菌,幾年之後就會在傷口附近結出沉香,年頭越長,香的質量越好。

但即便是人工栽培,一般也要10年以上的香樹才能用來結香。好的人工沉香需要30年以上的沉香樹且人工結香的產量也有限,**仍然昂貴。

沉香木手串顏色是什麼樣的

4樓:精彩百曉生

有黃色,極品的是灰黑色,緣之源的沉香油性很高。

補充: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

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

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沉於水,味微苦,帶甘甜。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

《本草綱目》中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沉香與沉香木有什麼區別,沉香木和沉香有什麼不同?

先說一下沉香木,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版,有些地方叫風樹權.這種樹生長在 帶,成長速度快,密度低,一般毫無經濟價值,一般用來做中藥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販用來泡藥壓縮冒充沉香,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再說一下沉香,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

印尼沉香木如何鑑別,如何鑑別沉香木和沉香

幾點鑑別真假沉香木。1 觀其形狀 真正的沉香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顆珠粒的紋路都會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大多是人工製作,這就不可能保證每顆都大小完全相同,而人造沉香因為是機器加工一般都顆顆正圓。2 聞其香味 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

沉香木怎麼鑑定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1 看 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 品 和一到 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2 摸 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