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怎麼鑑定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2021-04-17 08:01:20 字數 5489 閱讀 8774

1樓:匿名使用者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

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手,手的感覺也是不 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人們對沉香的需求越來越大,所以,市面上出現了很多人工種植的沉香。但優質的沉香幾乎都出自原始森林的野生沉香;因為沉香需要在自然野生環境中經歷各種條件的刺激和經歷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病變結油後,脫落下來。只有經過時間與空間的沉澱,才能形成優質的沉香。

至於人工種植的沉香,人工造林肯定無法達到大自然那樣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另外因為要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人工沉香也不可能像天然沉香那樣經歷幾十上百年才採香。

因此,人工種植的沉香想達到天然沉香的那種韻味,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天然沉香是一種即將絕跡的珍貴物種,如果有機緣之之,一定要倍加珍惜。

2樓:俎玟嬴俠

辨別沉香木真假方法:

一、品其味: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

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甜、醇、馨(滲透性)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購買者需細心體會。

二、鑑其形:水沉為大自然的寶物,應觀察此水沉的形狀是否自然,而非經由人工所過份鑽鑿修飾過。所以愈是漂亮外型的沉香,愈是要注意。

三、覺其重:拿之於手中體會其材質與比重之合理性。除非質地很好的水沉,否則比重過重的水沉需加以審視,這通常是假水沉做假之方法。

另外,在產地有許多銷售者會將鉛塊加於水沉之中,這點必須謹慎小心。

四、觀其色:天然的東西色澤不會太勻稱。許多假水沉其特點為通體呈現均勻之黑色,但技術好的也會加上一般木紋或木斑,應小心辨別其自然之色澤,就算裡面有木紋及含油者,都未必是真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奇楠一級品60萬

-100萬/

千克(注意凡奇楠就是特指一級品,

根本不存在奇楠

有二級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還沒入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除奇楠以外,生聞很濃的通常為假。

如何識別沉香木真偽?

5樓:blackpink_羅捷

一般沉香上手很容易認

的,但從**看很難界定。沉香的一級品是不能作為手鍊的原料的,因為其質地軟,比較容易變形損壞,所以不適合作為手鍊。

沉香分死沉、活沉,活沉中的生沉香只有點燃能會散發出香味來,是作為宗教的高階供香製品的最好原料,也是最珍貴的原料。

第1種倒架,一般被認為是最好的沉香,一般分佈在一級或二級的分類裡。可以說倒架都經過優勝劣態篩選出來的,剩下的都是最好的部分。所以一般倒架的沉香手鍊不是一級就是二級。

由於此類手鍊我很少見到。

第2種「水沉」,這類沉香一般產自沼澤,分佈有一級二級到**,級別涉及很廣。

6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沉香木,人們彷彿首先會聯想到中藥和香料,沉香是我國沿用歷史相當久遠的珍貴中藥。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另外,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

然而,沉香木除了中藥和香料之外,還是一種非常名貴的木材,由於沉香木兼有醫療和香料的效用,所以製成的傢俱或工藝品比一般的木材具有更高的價值。清乾隆 沉香雕仙山樓閣嵌西洋鏡座屏沉香木好不好?沉香樹產於熱帶,生長不易,沉香的形成更不易。

沉香樹中國大陸已不多見,惠安有少量,現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柬埔寨等地還有。由於沉香十分稀少,形成不易,古代記載的沉,現祗有其名已無實物,目前越南的奇楠沉為最上等沉香,但數量極少。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

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如何識別沉香木真偽?沉香木如此名貴,又兼具中藥和香料等功效,因此沉香木非常難得,**昂貴,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商家以假亂真,以次充好,所以大家購買的時候一定要仔細鑑別真偽。

沉香木鑑別真假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判斷。首先要看沉香的表面毛孔是否細膩。毛孔越細膩品質就越高,凡毛孔粗大的均為劣質品。

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如果有人向您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其次要聞一下沉香的味道,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水沉和土沉的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土沉味道厚而猛烈,水沉則是溫和醇厚。

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什麼是鑽?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另一個判斷的手段是「透」,一般購買沉香手鍊都附送一個塑料的袋子,這個袋子是密封不透水的,這個時候您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只要您的嗅覺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過這個袋子香出來的。

第三個判斷的手段是「放」,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邊,夜間您放鬆的睡眠中,可以聞到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如果是假貨,味道則不是一陣一陣的。再次就是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手,手的感覺也是不油的。

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最後您可以採用沉水的方法檢測真假。可以拆一顆珠子下來,拿一杯純淨水放入,可以看到沉香迫不及待的往杯子的底部下沉,但此法不科學,只能算判斷的一個條件。

因為紫檀的佛珠也會沉水,生沉香有的也是沉的,反而是最高等級的奇楠是半沉半浮的。所以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為標準,準確點的還是要聞。更多

7樓:宗孝軍雀

一看: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潤如玉、香如蜜。反之就是假貨了。

二聞: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鑽",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證實這點,只要點燃活沉香仔細看它煙的路徑就知道,煙是絲絲散發的。

三摸:真正的沉香是越戴越黑亮的。二級品水沉香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也不會油。

如果是假貨則手上會留下印記。現在市場上也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假沉香,鑑別時沉水不一定說明是真貨。

如何鑑別越南沉香木的真假

8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沉於水,味微苦,帶甘甜。

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本草綱目》中記載:

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

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9樓:57474558q群

一、沙沉一般是白木或者其他木材,沒有油線,人工加香,屬於最低端的假沉香,香水味濃重,短時間內香味就會消失,一眼假。

二、石頭沉用普通白木或其它有油線的木材,在原材料時,通過高壓容器,在壓制過程中加入沉香膏、香精,顏色,使之密度變大,壓成後,有扭曲油脂,通常油脂成大面積狀,由於高壓使木質密度變大,表面很光滑緊密,幾乎看不到香線。壓成後再進行雕刻,一般手掌大小的料居多,也有壓大料的,通常用於雕刻手把件或大點的雕刻件,目前市面上這種石頭沉的佛像雕件非常多,基本雕完後比手掌小點,**大概幾百塊到上千塊,國外壓完後都是原材料,他們是不雕刻的,國內做假貨的商家有很多這種石頭沉,買回原料雕刻後,一般批發價根據大小在300左右。大都可以沉水。

這種石頭沉也屬於一眼假,但初入者還是很難分辨的,因雕出來後花紋比較自然。但看多了就知道了。經不**燒,火燒基本沒有或者是刺鼻的化學味,經水泡後表面起皮起泡,有的會漲裂。

三、白木沉香樹沒有結香的部分,一點油線沒有。白木泡藥,**上說這種是倒架沉香

四、加油加香 用白木或者其他木材,使用化學沉香香精,(沒有用真的沉香精油的,真品沉香精油目前市價為15-20萬一升)染色劑通過高溫蒸、煮,使其變色,變香,但此種通常為整體黑色、容易掉色、而且精不**燒,香味一般2個月左右就消失了,屬於一眼假,有的香味也會時間比較久嗎,但香味有濃郁的化學味道。

五、花木在國內、國外有很多種木材都有像沉香一樣的油線花紋,都是天然的油線花紋。經過製假者加香,就有了沉香的香味。但普遍油線比較粗,還是能一眼分辨出來的,火燒沒有味道或者有其他味道,帶段時間香味就消失了。

很多人叫這種沉香手串為印尼土沉,說是從土裡出來的,每一顆都沉水,黑乎乎或者發巧克力色,實際上是白木或者其它木材通過高壓打入沉香膏(化學膏體),打完後不掉色,而且切開裡面也是黑色的,由於密度大都可以沉水。也屬於一眼假。

七、用筆畫的很多種木頭都可以做、先在表面塗上膠水混合泥土、然後把泥土刮掉,再用筆在上面畫出香線,假的不能再假,屬於一眼假還有一種比較高階一點的是在白木表面塗上瀝青,然後用專用工具刮出油線,然後用酒精浸泡,酒精揮發的同時會把瀝青味帶走,但這種料經不**燒。還有一種是在沉香白木上,用特殊的筆畫出的類似沉香紋理,一般都在雕件使用,比較容易分辨。

八、猴子木、臭沉、越柳、海柳這種木材跟沉香一樣同屬瑞香科,實際跟沉香樹屬於兄弟關係,長相完全一樣,只是這種木材結出的油脂沒有香味或者有其他味道,所以沒有什麼價值。但是隨著沉香的興起,這種木材就自然被黑心的人收入眼中了,這種木材在國內及國外都有出產,各地叫的名字不同,樹也不完全一樣。與其他假沉香不同,其他假沉香通常是作為佛珠、雕件出現,但這種木材可以充當香料出現,這種木材也有結油脂非常多的,天然的就可以沉水,作假者通過蒸、煮的方法使用真正的沉香精油人工加香,沒有經驗者幾乎無法分辨,但沉香精油經過高溫後味道會有所變化,通過聞味道還是可以分辨的,這種木材經不**燒,火燒一般沒有味道或者有腥臭味,所以原料還是可以分辨,但做出珠子誰也捨不得用火燒去試,所以此類珠子還是要靠聞味道來分辨,還有用顯微鏡可以分辨。

九、印尼花奇楠此物產於印尼、應屬於藤類植物的根莖,由於其密度非常高,花紋漂亮,作假商人經過人為加香使其具有沉香香味,充當沉香售賣,此物也是目前**上售假者賣的最多的東西,但由於此物根本沒有沉香的特徵,也屬於一眼假

沉香木手鍊辨真偽,如何辨別沉香木手鍊真假?

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copy褐色的,生則 bai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du楠zhi堅如金 潤如玉 香如蜜。反之dao就是假貨了。二聞 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 鑽 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

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辨別沉香 木真假方法 一 品其味 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 甜 醇 馨 滲透性 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購買者...

柏木沉香真假怎樣鑑定,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

柏木跟沉香是完全不同科的植物 從油脂 香味 醇化度 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 辨別沉香 木真假方法 一 品其味 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 甜 醇 馨 滲透性 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