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沉香木的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2021-03-21 22:32:14 字數 5231 閱讀 2292

1樓:匿名使用者

辨別沉香

木真假方法:

一、品其味: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甜、醇、馨(滲透性)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購買者需細心體會。

二、 鑑其形:水沉為大自然的寶物,應觀察此水沉的形狀是否自然,而非經由人工所過份鑽鑿修飾過。所以愈是漂亮外型的沉香,愈是要注意。

三、 覺其重:拿之於手中體會其材質與比重之合理性。除非質地很好的水沉,否則比重過重的水沉需加以審視,這通常是假水沉做假之方法。

另外,在產地有許多銷售者會將鉛塊加於水沉之中,這點必須謹慎小心。

四、 觀其色:天然的東西色澤不會太勻稱。許多假水沉其特點為通體呈現均勻之黑色,但技術好的也會加上一般木紋或木斑,應小心辨別其自然之色澤,就算裡面有木紋及含油者,都未必是真品。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假香和作假方法。

一是高壓注油,做成所謂的「石頭沉」,目的就是增加重量,看起來油很重,拿手裡沉甸甸的,其實與真香完全不同。因為它與天然油性有著本質不同,天然的油性一般分佈極不平均,而作假的看上去滿料都是油。沉香中的油性是通過數十年、數百年凝結成的,部分早已成為結晶體。

在表面的油脂光澤簡直像玻璃光一般,肉眼觀察的話能輕而易舉地看到反射光芒。指肚觸控的話非常光滑,無任何障礙感。而煮過的料表面看上去黯淡無光,觸控無任何光滑感。

二是水煮或浸泡染色,人工新增香味等輔料,這種作假對新手很有欺騙性。用各種雜木泡藥水泡油做成假沉香,新手大多沒嘗過沉香的味道,所以一旦新增自然香味,聞起來相對比較自然,就會信以為真。有時連新增的化學香味也聞不出來。

其實真香只要聞過,就能刻骨銘心。

三是注膠,也是為了增加重量,但是更為簡單直接,通過針孔打入成品內部,增加其重量。

四是真假混雜,以次充好,把結香淺的做成結香深的樣子,或把一般的白木香或香柏木弄上油,靠木材本身自有的香味矇騙消費者。

識別上述作假沉香,必須憑藉長期玩香品香經驗,摸索出一定的規律。中醫講究望、聞、問、切,玩沉香則講究望、聞、摸和燒。

望是望其外觀面貌,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的樹木在生長過程中因受傷而產生的油脂,附著在木頭上。不管沉香結油多寡,香和木之間有很明顯的區別,俗稱花紋、油脂線。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顯的花紋,假沉香的外觀幾乎沒什麼變化,無濃淡之別,人工做上去的花紋極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

聞是拿到鼻前嗅味,沉香是香中的極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緻,或高遠悠揚,但其味一定是香的。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的味道主要的判斷手段就是「鑽」,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去的,感覺是一陣一陣的。

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香味可以透過袋子飄出來。

摸,好的沉香看起來好像有層油,但摸起來不髒手,手也不會沾油。如果是假貨,做上去的油會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用手反覆觸控和摩擦,真沉香還會發出清幽的香味。

燒是另一種最直接的鑑別方法,真香用火燒一下就會發出清幽的香味,沉穩清神。如果是沉香手釧或把件等,可以用針燒熱後去燙了聞,這樣既可聞香又不破壞物件。假沉香被燒後味道一般會很濃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氣雜陳,昏濁不適。

3樓:仵麥祝昆宇

鑑別沉香真偽一般有四種方法:一是「看」:一般水沉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顏色的,真正的沉香是靠戴的,是越戴越黑亮的,而不是天生就是黑色的;二是「聞」:

一般沉香具備中藥的清香;三是「摸」:沉香木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髒手,手感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貨,則會摸到黑色油漬;四是沉不沉水:

真沉香由於質地較重,一般入水即沉。但現在市場上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沉香」銷售,也入水可沉,所以不能單憑重量來做判斷。

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4樓:匿名使用者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

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摸: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手,手的感覺也是不 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人們對沉香的需求越來越大,所以,市面上出現了很多人工種植的沉香。但優質的沉香幾乎都出自原始森林的野生沉香;因為沉香需要在自然野生環境中經歷各種條件的刺激和經歷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病變結油後,脫落下來。只有經過時間與空間的沉澱,才能形成優質的沉香。

至於人工種植的沉香,人工造林肯定無法達到大自然那樣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 另外因為要追求經濟利益最大化,人工沉香也不可能像天然沉香那樣經歷幾十上百年才採香。

因此,人工種植的沉香想達到天然沉香的那種韻味,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天然沉香是一種即將絕跡的珍貴物種,如果有機緣之之,一定要倍加珍惜。

5樓:俎玟嬴俠

辨別沉香木真假方法:

一、品其味:真正的水沉香聞之身心舒暢,清

新而不混濁,質優者聞之酸而生津。是一種很舒爽的感覺,能斷除煩惱凝定心神

。若以其氣味特性細分,則好香應具有甘、甜、醇、馨(滲透性)等特性,反之假水沉聞之暗沉混濁,無法使人身心舒暢,若未點燃即呈現野豔香味,可能是滲入化學香料,有害健康。購買者需細心體會。

二、鑑其形:水沉為大自然的寶物,應觀察此水沉的形狀是否自然,而非經由人工所過份鑽鑿修飾過。所以愈是漂亮外型的沉香,愈是要注意。

三、覺其重:拿之於手中體會其材質與比重之合理性。除非質地很好的水沉,否則比重過重的水沉需加以審視,這通常是假水沉做假之方法。

另外,在產地有許多銷售者會將鉛塊加於水沉之中,這點必須謹慎小心。

四、觀其色:天然的東西色澤不會太勻稱。許多假水沉其特點為通體呈現均勻之黑色,但技術好的也會加上一般木紋或木斑,應小心辨別其自然之色澤,就算裡面有木紋及含油者,都未必是真品。

6樓:匿名使用者

奇楠一級品60萬

-100萬/

千克(注意凡奇楠就是特指一級品,

根本不存在奇楠

有二級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還沒入門,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除奇楠以外,生聞很濃的通常為假。

沉香如何辨別真假?

8樓:攪沫沫獅子

1、看。沉香呈黑褐色或暗青黃色,並非天生純黑色,且其被人佩戴越久,呈現的顏色越黑亮。

2、摸。普通沉香周身好似裹有一層油脂,但摸上去的感覺卻不油膩,更不會髒手。

3、沉水。真正的沉香放在水中都會下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市場上有通過人工處理使假沉香沉水的情況,所以不能單憑沉水說明其是真正的沉香。要想購買到真沉香,需要到正規商場購買。

沉香因為產量稀少,**堪比**,某些商家在利益的驅使下,會通過新增色素、塗料、膠質等物質來造假,或者通過壓制等手段人為增加沉香的比重、改變沉香的結構,有些商家甚至還會在假沉香中新增化學香料、香精等,而這對人的身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沉香用途與價值

1、醫用

沉香氣味芳香,性辛,微溫,無毒,具有行氣鎮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等功效,常用於**氣逆胸滿、喘急心絞痛、積痞、胃寒嘔吐、霍亂、男子精冷、惡氣惡瘡等症。

2、收藏

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因此,沉香的產量極少,市場需求卻非常的大,可見沉香非常的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

3、美容

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沉香不僅可使**潤澤、舒適,還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只要極其微量的沉香香精,就可使香水和脂粉的味道保持得更持久。

4、環保

沉香樹為深根系樹種,是最好的水土保護者。同時,香樹全年常青,會散發出獨特優雅的香味,沉香林相當優美、舒暢、香氣四溢,適合遊憩。香樹還有一神奇特性是驅蟲而不殺蟲,不會排斥其他植物物種,可與周邊植物共生共榮,從而真正的有益生態維護,淨化空氣,美化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鑑別沉香真假?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假香和作假方法。

首先要弄清楚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假香和作假方法。

一是高壓注油,

做成所謂的「石頭沉」,目的就是增加重量,看起來油很重,拿手裡沉甸甸的,其實與真香完全不同。因為它與天然油性有著本質不同,天然的油性一般分佈極不平均,而作假的看上去滿料都是油。沉香中的油性是通過數十年、數百年凝結成的,部分早已成為結晶體。

在表面的油脂光澤簡直像玻璃光一般,肉眼觀察的話能輕而易舉地看到反射光芒。指肚觸控的話非常光滑,無任何障礙感。而煮過的料表面看上去黯淡無光,觸控無任何光滑感。

二是水煮或浸泡染色,

人工新增香味等輔料,這種作假對新手很有欺騙性。用各種雜木泡藥水泡油做成假沉香,新手大多沒嘗過沉香的味道,所以一旦新增自然香味,聞起來相對比較自然,就會信以為真。有時連新增的化學香味也聞不出來。

其實真香只要聞過,就能刻骨銘心。

三是注膠,

也是為了增加重量,但是更為簡單直接,通過針孔打入成品內部,增加其重量。

四是真假混雜,以次充好,

把結香淺的做成結香深的樣子,或把一般的白木香或香柏木弄上油,靠木材本身自有的香味矇騙消費者。

識別上述作假沉香,必須憑藉長期玩香品香經驗,摸索出一定的規律。中醫講究望、聞、問、切,玩沉香則講究望、聞、摸和燒。

望,是望其外觀面貌,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屬的樹木在生長過程中因受傷而產生的油脂,附著在木頭上。不管沉香結油多寡,香和木之間有很明顯的區別,俗稱花紋、油脂線。真沉香手珠或把件都有明顯的花紋,假沉香的外觀幾乎沒什麼變化,無濃淡之別,人工做上去的花紋極其一致,一看即假,而且一玩就掉色。

聞,是拿到鼻前嗅味,沉香是香中的極品,香味非同一般,或清新雅緻,或高遠悠揚,但其味一定是香的。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的味道主要的判斷手段就是「鑽」,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去的,感覺是一陣一陣的。

把沉香裝到袋子裡合緊,香味可以透過袋子飄出來。

摸,好的沉香看起來好像有層油,但摸起來不髒手,手也不會沾油。如果是假貨,做上去的油會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用手反覆觸控和摩擦,真沉香還會發出清幽的香味。

燒,是另一種最直接的鑑別方法,真香用火燒一下就會發出清幽的香味,沉穩清神。如果是沉香手釧或把件等,可以用針燒熱後去燙了聞,這樣既可聞香又不破壞物件。假沉香被燒後味道一般會很濃郁刺激,香味短促,香氣雜陳,昏濁不適。

沉香木怎麼鑑定真假,沉香木怎麼辨別真假

1 看 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 品 和一到 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2 摸 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

沉香木手鍊辨真偽,如何辨別沉香木手鍊真假?

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copy褐色的,生則 bai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du楠zhi堅如金 潤如玉 香如蜜。反之dao就是假貨了。二聞 這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覺得像某種熟悉的藥味,仔細一聞卻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聞沉香主要手段是 鑽 即真沉香的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鼻子裡的,要...

沉香木,什麼樣子,沉香與沉香木怎麼辨別?外形與本質上有什麼不一樣的?

沉香一定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儲存,忌陽光直射。如果不慎沾水一定要用乾布儘快擦乾,讓其自然乾燥,不能用熱烘乾。沉香樹脂合成週期很長,人工合成需要10 20年,並且只能產出低樹脂含量的沉香。上等沉香不容易獲得且 日益昂貴,購買時需細心辨識。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 潤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