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與沉香木有什麼區別,沉香木和沉香有什麼不同?

2021-04-17 08:05:36 字數 5435 閱讀 326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一下沉香木,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版,有些地方叫風樹權.這種樹生長在**帶,成長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無經濟價值,一般用來做中藥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販用來泡藥壓縮冒充沉香,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再說一下沉香,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內部形成傷口時,為了保護受傷的部位,樹脂會聚集於傷口周圍。當累積的樹脂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將此部分取下,便為可使用的沉香。然而,傷口並不是樹脂凝聚的唯一原因,沉香樹脂亦會自然形成於樹的內部及以腐朽的部位上。

沉香的價值視等級而定,高等級的可謂價值連城.這似乎是天地萬物之間一種微妙的均衡,沉香這種天地能量的精華競然在一種質地疏鬆而無價值的樹木中形成。

2樓:地府十殿閻羅

如果按油脂含量來評的話,沉水級的沉香,是等級最高的沉香了。當然,這不包括奇楠。沉水沉香沒有一個標準的**。形態體積、味道都會影響它的**。

沉香木和沉香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是沉香樹身上的一部分,當沉香樹經過天然或人為的受傷,傷口被真菌感染髮生病變,分泌的樹脂沉澱,就形成了沉香。

沉香木只是沉香樹沒有形成油脂的木質部分。

由於沉香**居高不下,市面上出現了很多將沉香木加工冒充沉香的作假現象。真假沉香在**上的差異可達數十倍,而**高達萬元的假沉香有可能是成本幾十元的木材而已。

沉香愛好者購買沉香的時候需要注意辨別真正的沉香。

首先,從視覺上,沉香顏色較暗,多為黃褐色,斑點、紋理較為明顯。而沉香木則顏色發白,分量較輕,紋理不清晰。二者最突出的區別在於沉香所特有的油脂線是沉香木所沒有的。

其次,在嗅覺上,以色素、香精、化學黏合劑炮製而成的「沉香」,味道刺鼻而濃烈,多帶藥味與酒精所特有的「涼」味,遠不及沉香的溫和高雅。

沉香的作假手段有很多,常見的幾種在每天懂點香學都有提到過,不妨去看看。還有就是購買沉香的時候不要老想著撿漏,哪有那麼多漏可以撿。

4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有些地方叫風樹.這種樹生長在**帶,成長速度快,密度低, 一般毫無經濟價值,一般用來做中藥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販用來泡藥壓縮冒充沉香,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香帝緣就是專業做沉香的,你可以在網上搜一下看看,網上口碑很好的,而且釋出了很多沉香相關知識。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內部形成傷口時,為了保護受傷的部位,樹脂會聚集於傷口周圍。當累積的樹脂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將此部分取下,便為可使用的沉香。

5樓:百度使用者

一部戲裡是:沉香木是塊木頭,而沉香是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實是兩種木,且相差甚遠。

沉香是指沉香樹所結的香,是沉香樹被真菌感染、從而分泌、結合,經多年沉積形成的香脂。

沉香木是一種木材,也就是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直接叫沉香樹的,也有叫風樹的。

但是,我們也要清楚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沉香樹都能結出沉香。有的沉香樹受傷後,分泌了樹脂,但沒有經過感染,就不會形成沉香。而沒能結出沉香的樹,我們一般又稱為白木、或我們所說的沉香木,其實作用價值並不大。

沉香的香味是高雅悠遠,持久不刺鼻的香味,層次豐富,忽強忽弱,不同地方的沉香味道也自有特點。而沉香木的味道是相對之下很淡的。沒有什麼特別的。

還有,通過放大鏡,仔細觀察,木材表面,如果能夠看到結油點,即為沉香,反之即為沉香木。另外,重量上來看,兩者區別也是很大的,沉香木是比較軟,而且輕,而沉香由於含有油脂,油脂量越豐富的沉香,重量越重。

沉香木與檀香木有哪些區別

7樓:s向隅姑娘

沉香木與檀香木在氣味、**和經濟價值方面存在不同,具體區別如下:

1、手感上

沉香木的油脂(樹脂)較厚,加上沉積百年甚至上千年,所以沉香木的油性較高,手感顯厚實,拿起是相對於檀香木來說重量是較為厚重的。

檀香木屬於小喬木,包漿不會像沉香一樣表面顯厚實,油質滋潤並且質地較為細膩,但在質感上是不如沉香木的,但檀香木的木料芯材也是較為堅硬。

2、氣味上

檀香木的香氣較為典雅一些,聞著的時候可以凝神靜氣,特別適合放置在禮佛場所。且檀香木的香味較為濃郁並厚重。味道怎麼聞都會很濃,不過慶幸的是它濃而不膩,並伴有清新甜味。

沉香的味道剛剛開始去聞的時候,會有藥味散發出,味道散發的方式為一陣一陣的,且溫和醇厚,在睡眠時放置在床邊可以起到安眠、促進睡眠的作用。

3、經濟價值上

檀香木的**:大約在1000~3000元一公斤不等。沉香木的**與檀香木相比較為昂貴,它的**在大約14~100萬元一公斤及以上。

8樓:鹽山小夥啊

1、本質區別:

檀香和沉香不一樣,檀香是檀香樹的心材,沉香是含有樹脂的木材經過多年沉積形成的。

2、珍貴度:

檀香較常見,檀香有黃檀、小葉紫檀、紅檀、黑檀、綠檀等等。

沉香相比就很稀少了,越南將沉香木列為國寶,禁止出口,所以越來越少見到。沉香根據形成環境而分為土沉、水沉、蟻沉、倒架等等,原材又以奇楠為好,當然好的沉香不僅是價值連城,而且數量極其稀少。

3、味道:

沉香木的香氣更為悠揚綿厚,並且香氣較之檀香不同。檀香的香氣更典雅一些,因為聞之可以凝神靜氣,多為宗教所喜。目前市面上也有檀香的精油,塗抹在物件上,就會散發出濃郁的香氣。

4、**:

沉香的**居高。上好的材料只有小小一塊,而**不好說的,因為其稀少,所以每年的**都是不同的,檀香的**稍低,還要看是不是真檀的,紫檀和香檀不同,**也是不同的。

5、功效

檀香:要看做成哪種東西,大致功效有:

行氣溫中,開胃止痛.用於寒凝氣滯,胸痛,腹痛,胃痛食少;冠心病,心絞痛,外敷可以消炎去腫,滋潤肌膚;薰燒可殺菌消毒,驅瘟闢疫.去邪,去燥,殺菌,防黴,防蟲,防蛀.

具有安撫神經,提神靜心。

沉香:沉香首先是香,還是名貴中藥材,故有藥沉。在佛教中有著很高的地位,是製作香品的頂級香料。

中藥用途可止痛放鬆肌肉,抗高血壓.自身絲絲入神之香氣,頗有靜心定神之功效.沉香還具有明顯抗癌作用,長期佩戴沉香手串等物,對身體有很大益處。

9樓:春曉珠寶知識

檀香木:出產製作香用的檀香粉用的木頭,做手串比較

不好小葉紫檀:產自印尼,是自古以來製作傢俱的名貴木材,現在製作手串的熱門,鑑別方法是可以在紙上劃出紅色的印記

沉香木:可以出產沉香的木頭,現在也有用沉香木做手串的,密度比較低

10樓:7七柒度

檀香木是一種木材,而沉香是沉香樹因受外傷後節油自愈的部分,為沉香。兩隻本質不同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從外觀,沉香木一般發白,檀香木偏褐色,顏色較深。

第二:味道沉香木幾乎沒啥味道,檀香木味道很濃郁。

第三,沉香木密度不如檀香木緊,比重也輕。

希望能幫上您。

12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 檀香木 沉香線香 檀香盤香

二者區別很大,所以如果我要完整的回答你,恐怕一時半會寫不完。這樣把,我直接把檀香木和沉香木簡單的跟您介紹介紹,你自己可以先找找不一樣的地方。如果要知道更多,可以直接在我們龍木閣**上找到它們的相關知識的。

雲起香堂 中國香道養生首選品牌!帶您共同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感悟。

它還不能算的上是木材,因為沉香是動物和植物經過複雜的演變和化學作用,經天地之靈氣而形成的,所以沉香擁有著比檀香恆久的香氣,沉香也分很多等級還有類別,沉香還可以入藥製藥,泡茶,薰燒,品香,所以沉香的用途是很廣泛的,要弄清楚沉香這個東西,還不是一兩句話能說清的。

再說檀香木,檀香木則是一種木材,其心材色澤偏黃,油質大,檀香木的木質珍貴之處在於其所散發出的香味濃郁,能有去邪去燥殺菌提神的功效和用途,還可做為中藥使用,在藥店有售但**非常貴。

用檀香木雕刻出來的雕品更也可謂之珍貴無比。比如說印度產老山檀香木非常出名,只要提起老山檀香木必會想到印度極品檀香。

沉香木與沉香之間的區別究竟是什麼?

13樓:手機使用者

很多消費者受商家及某些所謂「專家」的誤導,把沉香木與沉香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性質完全不同,而且**差別巨大。沉香木是所有可以分泌香脂的橄欖科、樟科、瑞香科、大戟科四科植物的總稱(也有書籍稱沉香木為瑞香科樹木的總稱)。

據有關資料顯示,僅瑞香科中能夠結香的樹木就有十八種之多,產於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目前中國有十六種。沉香則是這類香科樹木在受到人為傷害或雷劈、蟲蛀、風折等天然損傷後自我修復過程中分泌出的油脂,再經真菌感染及一定年份的醇化而凝結的物質,散發迷人香氣。

李時珍《本草綱目》中稱沉香香氣入脾,去惡氣,清人神理,諸氣調中,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益氣壯陽,通氣定痛??具有珍貴藥用價值。

沉香被稱為眾香之首,其香味獨一無二,無法人工合成,不同產區的沉香由於形成條件不同,香味也各有千秋,很多香友都聞過不同的沉香味,但卻很難具體描述微妙之處。

(香號:xiangzhizun12)

沉香木與沉香的區別?

14樓:朱春陽

沉香木是木質裡有少量沉香或沒有沉香,沉香是白木香、牙香樹、女兒香結晶體,老幹或樹根受傷後分泌的樹脂,經日久沉積而形成褐黃色或淡黃色的固體,為珍貴的中藥材——「沉香」。沉香是我國傳統名貴中藥材和上等天然香料

沉香木沉香木

對比一下

15樓:帶淚的檸橙

沉香木和沉香到底有什麼區別呢?小夥說出答案,看完長知識了!

沉香是什麼?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16樓:搖擺哥

沉香木是一種木材,沉香木結香之後叫做沉香,沉香的價值遠遠大於沉香木,拾叄悅家的沉香都是真沉香,不是沉香木,你可以去看看。

17樓:

沉香木是沉香的原體經真菌分解自我修復後變成沉香。

18樓:

優質點的木料吧!看加工沒

19樓:黑盤羊沉香

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有什麼不同,總有不少消費者分不清楚,這一方面是香友對沉香專業知識瞭解不夠,另一方面是受沉香商家的誤導,黑盤羊沉香給大家講解一下沉香與沉香木有什麼區別!!!

20樓:老羊聊香

如果按油脂含量來評的話,沉水級的沉香,是等級最高的沉香了。當然,這不包括奇楠。沉水沉香沒有一個標準的**。形態體積、味道都會影響它的**。

21樓:香遇世界

沉香木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中國只有白木香一個樹種。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

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沉香,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內部形成傷口時,為了保護受傷的部位,樹脂會聚集於傷口周圍。當累積的樹脂濃度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將此部分取下,便為可使用的沉香。

把沉香的特殊功效,留存於睡眠類紡織品,對提高睡眠質量有很好的幫助,香遇品牌就有很多睡眠類的沉香紡織品。

沉木和沉香木有什麼區別呢,沉香木和沉香和陰沉木的區別

美好的前天 所謂的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有些地方叫風樹.這種樹生長在 帶,成長速度快 密度低,一般毫無經濟價值,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而結了油脂的部分,才稱為沉香.沉香的價值視等級而定,高等級的可謂價值連城.這似乎是天地萬物...

沉香木,什麼樣子,沉香與沉香木怎麼辨別?外形與本質上有什麼不一樣的?

沉香一定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儲存,忌陽光直射。如果不慎沾水一定要用乾布儘快擦乾,讓其自然乾燥,不能用熱烘乾。沉香樹脂合成週期很長,人工合成需要10 20年,並且只能產出低樹脂含量的沉香。上等沉香不容易獲得且 日益昂貴,購買時需細心辨識。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楠堅如金 潤如玉...

印尼沉香木如何鑑別,如何鑑別沉香木和沉香

幾點鑑別真假沉香木。1 觀其形狀 真正的沉香因其源自天然,所以每顆珠粒的紋路都會不同,而且天然的沉香因其少有,大多是人工製作,這就不可能保證每顆都大小完全相同,而人造沉香因為是機器加工一般都顆顆正圓。2 聞其香味 沉香手串的味道自然而不刺鼻,有股醇醇的悠然感,而假的沉香因為是新增人工香料或者其他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