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沉香木是什麼味道,越南沉香木有什麼特點

2021-04-17 08:07:54 字數 4592 閱讀 2177

1樓:三悅香團隊

越南沉香的香抄氣並不只有一種,簡單概括一bai

下,越南所產出的沉du香屬於惠安zhi系,這個味系的沉香的特dao點在於香氣清甜、舒雅、柔和、內斂、醇厚、果蜜,這些都是對於惠安系沉香香氣的描述,具體的香氣要根據越南的某個產地來做出具體分析。希望此條回答能讓您有所收穫。

三悅香團隊

越南沉香木有什麼特點

如何鑑別越南沉香木的真假

2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是瑞香科(thymelaeaceae)植物白木香或沉香(aquilaria agallocha)等樹木的乾燥木質部分,是一種木材、香料和中藥。沉香木植物樹心部位當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這些部分因為密度很大,又被稱為「水沉香」。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貴的香料,被用作燃燒薰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裝飾品。沉香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質硬,大多不沉於水,味微苦,帶甘甜。

燃燒時的濃煙散發出強烈香氣,並有黑色油狀物滲出。沉香木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和福建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新州香)質量最佳。《本草綱目》中記載:

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香氣入脾、清神理氣、補五臟、止咳化痰、暖胃溫脾、通氣定痛、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

沉香木種類很多,按其油脂含量分為「沉水」(這是沉香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部份,投水即沉)、「筏」(半浮半沉)和「黃熟香」(不沉於水)三種。沉香樹因病變開始結香後,會經歷漫長的生長期,至少需要幾年至十幾年的時間,但一塊優質的沉香木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因此產量極少,市場供不應求,因此十分珍貴,具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另外,沉香的木材、樹頭和樹根都可用來製作高階線香,用於拜祭和薰香。

3樓:57474558q群

一、沙沉一般是白木或者其他木材,沒有油線,人工加香,屬於最低端的假沉香,香水味濃重,短時間內香味就會消失,一眼假。

二、石頭沉用普通白木或其它有油線的木材,在原材料時,通過高壓容器,在壓制過程中加入沉香膏、香精,顏色,使之密度變大,壓成後,有扭曲油脂,通常油脂成大面積狀,由於高壓使木質密度變大,表面很光滑緊密,幾乎看不到香線。壓成後再進行雕刻,一般手掌大小的料居多,也有壓大料的,通常用於雕刻手把件或大點的雕刻件,目前市面上這種石頭沉的佛像雕件非常多,基本雕完後比手掌小點,**大概幾百塊到上千塊,國外壓完後都是原材料,他們是不雕刻的,國內做假貨的商家有很多這種石頭沉,買回原料雕刻後,一般批發價根據大小在300左右。大都可以沉水。

這種石頭沉也屬於一眼假,但初入者還是很難分辨的,因雕出來後花紋比較自然。但看多了就知道了。經不**燒,火燒基本沒有或者是刺鼻的化學味,經水泡後表面起皮起泡,有的會漲裂。

三、白木沉香樹沒有結香的部分,一點油線沒有。白木泡藥,**上說這種是倒架沉香

四、加油加香 用白木或者其他木材,使用化學沉香香精,(沒有用真的沉香精油的,真品沉香精油目前市價為15-20萬一升)染色劑通過高溫蒸、煮,使其變色,變香,但此種通常為整體黑色、容易掉色、而且精不**燒,香味一般2個月左右就消失了,屬於一眼假,有的香味也會時間比較久嗎,但香味有濃郁的化學味道。

五、花木在國內、國外有很多種木材都有像沉香一樣的油線花紋,都是天然的油線花紋。經過製假者加香,就有了沉香的香味。但普遍油線比較粗,還是能一眼分辨出來的,火燒沒有味道或者有其他味道,帶段時間香味就消失了。

很多人叫這種沉香手串為印尼土沉,說是從土裡出來的,每一顆都沉水,黑乎乎或者發巧克力色,實際上是白木或者其它木材通過高壓打入沉香膏(化學膏體),打完後不掉色,而且切開裡面也是黑色的,由於密度大都可以沉水。也屬於一眼假。

七、用筆畫的很多種木頭都可以做、先在表面塗上膠水混合泥土、然後把泥土刮掉,再用筆在上面畫出香線,假的不能再假,屬於一眼假還有一種比較高階一點的是在白木表面塗上瀝青,然後用專用工具刮出油線,然後用酒精浸泡,酒精揮發的同時會把瀝青味帶走,但這種料經不**燒。還有一種是在沉香白木上,用特殊的筆畫出的類似沉香紋理,一般都在雕件使用,比較容易分辨。

八、猴子木、臭沉、越柳、海柳這種木材跟沉香一樣同屬瑞香科,實際跟沉香樹屬於兄弟關係,長相完全一樣,只是這種木材結出的油脂沒有香味或者有其他味道,所以沒有什麼價值。但是隨著沉香的興起,這種木材就自然被黑心的人收入眼中了,這種木材在國內及國外都有出產,各地叫的名字不同,樹也不完全一樣。與其他假沉香不同,其他假沉香通常是作為佛珠、雕件出現,但這種木材可以充當香料出現,這種木材也有結油脂非常多的,天然的就可以沉水,作假者通過蒸、煮的方法使用真正的沉香精油人工加香,沒有經驗者幾乎無法分辨,但沉香精油經過高溫後味道會有所變化,通過聞味道還是可以分辨的,這種木材經不**燒,火燒一般沒有味道或者有腥臭味,所以原料還是可以分辨,但做出珠子誰也捨不得用火燒去試,所以此類珠子還是要靠聞味道來分辨,還有用顯微鏡可以分辨。

九、印尼花奇楠此物產於印尼、應屬於藤類植物的根莖,由於其密度非常高,花紋漂亮,作假商人經過人為加香使其具有沉香香味,充當沉香售賣,此物也是目前**上售假者賣的最多的東西,但由於此物根本沒有沉香的特徵,也屬於一眼假

4樓:英格拉姆

用好四招就可以防騙防忽悠了:看、聞、摸、燒。

1、看:就是**沉香的表面情況,沉香的表面因為受傷而產生油脂抑制細菌的繁殖,所以表面都會有一定的油脂覆蓋,同時在沉香中木質部分和油脂部分之間有很明顯分界線。而且真的沉香表面都是自然分佈的油脂線,假沉香要麼沒有油脂線,要麼紋理十分的規律,稍微仔細看就會發現是人工所為。

2、聞:所有的真的沉香都有香味,只是有濃淡的區別,生聞的時候,國產的沉香的味道相比越南的沉香偏淡,國產的沉香的味道是甜味和清涼味道,惠安系沉香的味道更加的濃郁,表現為蜂蜜味和奶油味。沉香的味道在聞的時候是一絲絲進入鼻孔的,聞的時候很輕鬆,香味是一陣陣的飄出來的。

3、摸:沉香是木質部分和芳香樹脂的結合物,好的沉香因為含有的沉香脂(也就是芳香樹脂)比例很高,在用手摸的時候會有油感,但是摸起來並不是髒手,也不會有沾黏到手上。如果是假的沉香,用力在表面摩擦的時候會把沉香表象的新增劑黏到手上,手上有顏色和黏著感。

4、燒:這是最直接的方法,當然劣勢更是明顯,這個適合購買大的沉香。真的沉香在燒的時候表面會有油脂冒出,燃燒出向上的白煙,發出清幽的香味。

夠買小件的沉香的時候,可以用火機去燙沉香的表面,然後去看表面的情況變化,這樣的沉香只會發生很輕微的損傷。假沉香被燒後的味道是刺激性的,人圍起來很不舒服,而且味道是渾濁的,聞長了有很強的不舒適感。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沉香上手很容易認的,但從**看很難界定。沉香的一級品是不能作為手鍊的原料的,因為其質地軟,比較容易變形損壞,所以不適合作為手鍊。前面我說到,沉香分死沉、和沉,活沉中的生沉香只有點燃能會散發出香味來,是作為宗教的高階供香製品的最好原料,也是最珍貴的原料。

第1種倒架,一般被認為是最好的沉香,一般分佈在一級或二級的分類裡。可以說倒架都經過優勝劣態篩選出來的,剩下的都是最好的部分。所以一般倒架的沉香手鍊不是一級就是二級。

由於此類手鍊我很少見到。 第2種「水沉」,這類沉香一般產自沼澤,分佈有一級二級到**,級別涉及很廣。 以下是水沉手鍊的級別分類識別。

二級沉香手鍊,市面上稱為a貨,以下是水沉的a貨鑑別。 (1)看:沉香的表面毛孔細膩的才是a貨,凡毛孔粗大的為b貨(**品)。

和一到**都是黑色的土沉不同,一般水沉只有最好的一級品才是黑色的,水沉a貨一般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的顏色的,如果有人向您展示一串黑顏色的沉香手鍊說是水沉的二級品,一般這麼說的只有是以次充好者或自己也不知道者。 (2)聞:這個是最重要的鑑別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剛開始聞就覺得象某種熟悉的藥味,但仔細一聞卻是想不起到底是什麼味道。

水沉和土沉的最重要的區別就是土沉味道厚而猛烈,水沉則是溫和醇厚。聞沉香的味道主要有個判斷的手段就是「鑽」,什麼是鑽?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鑽的,鑽到您的鼻孔裡,真的沉香的味道應該是感覺味道是沿著線絲狀的路徑鑽到您的鼻子裡去的。

第三個判斷的手段是「放」,如果您有條件,可以放在枕頭的旁邊,夜間您放鬆的睡眠中,可以聞到味道是一陣一陣的,有間歇的。如果是假貨,味道則不是一陣一陣的。 (3)摸:

水沉的二級品看起來好似有層油(a-的貨也有,但不明顯),但摸著不髒收,手的感覺也是不 油的。如果是假貨則這個油會在您手上留下髒髒的印記。 (4)沉水:

可以拆一顆珠子下來,拿一杯純淨水放入,可以看到沉香迫不及待的往杯子的底部下沉,但此法不科學,只能算判斷的一個條件。因為紫檀的佛珠也會沉水,生沉香有的也是沉的,反而是最高等級的奇楠是半沉半浮的。所以這個方法只能作為參考,不能作為標準,準確點的還是要聞。

第3種是「土沉」。越南的沉香出自原始的沼澤,有的沼澤表面部分已經幹了,而底部卻還溼潤。同一塊沉香,上面部分是土沉,下面部分是水沉也不奇怪。

所以有時候土沉很水沉分界不是很明顯,應要分的話也只是功效和味道有差異。二級的「土沉」手鍊的鑑別: (1)看:

「土沉」一般全體都是黑色的,只有**以下才是黑灰色的。一般二級的已經很黑了,達純黑的級別,灰點的都該判斷為**的。另外二級的毛孔比較細膩,但二級的土沉是不如二級的水沉那麼細膩,但二級土沉的毛孔可見有少許油脂覆蓋,對於二級土沉的毛孔不能要求和二級水沉那麼細膩。

(2)聞:二級土沉,味道厚而重,有醇厚的感覺,不能太烈,太烈的話有可能是蟻沉冒充的,味道好似中藥。關於二級土沉也可以用判斷水沉的「鑽」「透」「放」來判斷,土沉的味道鑽得感覺應該沒水沉那麼細,但透是肯定要透出來的,放的話土沉的味道是不間歇的。

(3)摸,土沉的即使是a+的貨色也沒有油脂的反光的感覺,摸珠子表面可以感覺凹凸,那是油脂堆積在毛孔口的感覺。 (4)沉水,土沉的沉香也沉水。

越南沉香木佛珠怎麼盤,越南沉香木佛珠如何盤玩?

據瞭解,沉香作為名貴的藥材能納氣平喘 通氣安神,還可以 消化道疾病和心臟病。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 結 出的,混合了油脂 樹脂 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沉香的種類和級別有奇楠 倒架 水沉 土沉 蟻沉 活沉 白木等。其...

越南沉香木到底是個什麼東東,越南沉香木有什麼特點

越南沉抄香木就是一種植物的木料襲 越南本地的蜜香樹,都產於中部山區,就是明史中所稱的 占城 國一帶。由於在古代越南香木都在集散地惠安交易,所以越南沉香又俗稱 惠安沉 若 就氣味而言,甜 涼兩味以越南沉香最佳。越南沉香木有什麼特點 女友去越南旅遊買的,她說的是沉香木。不知道是什麼木種和品相 70 越南...

沉香與沉香木有什麼區別,沉香木和沉香有什麼不同?

先說一下沉香木,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版,有些地方叫風樹權.這種樹生長在 帶,成長速度快,密度低,一般毫無經濟價值,一般用來做中藥或者造假的不法商販用來泡藥壓縮冒充沉香,我們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再說一下沉香,沉香是當沉香樹的表面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