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後頭暈眼黑怎麼回事

2021-07-31 09:09:03 字數 2140 閱讀 3246

1樓:眼妝麻花

這個是暫時性腦缺氧...低血糖,平常不按時吃飯,或營養不良,都會導致頭昏,眼花.平時要注意飲食搭配,注意營養。消化不好,營養當然就跟不上去。大腦供血不足,就會引起頭暈。

在睡醒、久坐、久蹲之後要起身站立時,會突然一陣暈眩,狀況輕微者可能只會短暫地暈個幾秒鐘就恢復了,但嚴重者則可能會嚴重暈眩而失去知覺,導致摔倒可能造成腦部或身體受傷!

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姿勢性低血壓」。這小小一個起身的動作,為什麼有的人輕而易舉一點困難也沒有,而有的人卻會有造成身體不適甚至受傷的可能呢?其實,這跟身體健康狀況有關係,只要身體迴圈佳就不容易有這樣的情形。

至於已經有姿勢性低血壓的人,也不必太緊張,只要養成不立刻轉換動作的習慣,就能夠避免造成不適或受傷。

認識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的成因

當我們要從臥姿、坐姿或蹲姿,換成起身站立時,姿勢看起來雖然簡單,但卻需要身體各器官的相互協調與配合,包括心臟、血管、神經等,才能夠達成順利起身的任務。

當身體要站起來時,心臟必須把足夠的血液,經由血管送到位在最高處的大腦,此時血管必須經由神經系統的協調,適當地縮小管徑,好使血液能送得更高更遠。但是如果這些器官反應太慢,或者無法達成這項功能時,大腦便會產生暫時缺氧的現象,而產生暈眩或昏倒,也就是「姿勢性低血壓」。

好發物件

雖然「姿勢性低血壓」不像傷風感冒那樣屬於傳染力強的病症,但根據醫師的臨床觀察,國內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姿勢性低血壓的情形,其中又以女性居大多數;而若以年齡來分,則是以老年人多於年輕人,另外則是孕婦。

由此可以窺知,這跟人體的神經反應、血液迴圈有關係。一般來說男性的血液迴圈比女性佳;而年輕人的血液迴圈又比年長者佳;至於孕婦,則是以妊娠中後期者居多,因為胎兒日漸長大,使得下身的血液迴流不佳。

暈眩時該怎麼辦?

當又再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的暈眩時,建議你最好趕快找椅子坐下,在家則可以**躺下,以使腦部血液迴圈增加,減輕暈眩程度,也能夠避免不支暈倒而受傷。

如何預防姿勢性低血壓?

一、變姿勢前先「活絡筋骨」

不管是睡醒要起床前、久坐、久蹲要起身站立前,都要先暖身活絡一下筋骨,再行改變姿勢,才不易引起姿勢性低血壓。例如:右腳伸直後彎曲,交替做五次後,再換左腳做;然後雙腳一起做伸展動作,再慢慢坐起來;停留五到十秒鐘以後站起來,站起來以後不要馬上走動,先確定沒有暈眩的感覺後,再邁開步伐行走。

二、平常多運動,睡眠要充足

既然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跟血液迴圈不良有關係,因此,只要平常多動一動,不但能讓身體筋骨靈活,也能讓神經不致老化。如:游泳、慢跑、體操都是很好的運動。

此外,早睡早起也是讓身體健康、新陳代謝正常的重要法門,只要注意這兩個要點,相信不但姿勢性低血壓將會鮮少造訪你,身體也一定能變得抵抗力更好。

叮嚀姿勢性低血壓並非什 疾病,但卻三不五時地讓人給他難過地「暈了一下」!尤其在白領上班族佔多數的年代,越來越多人每天從上班「坐」到下班,下班後又回家繼續「坐」到睡覺,然後再「躺」著睡到天亮!

2樓:匿名使用者

蹲下時忽然站起來,頭暈是因為迴圈不好頭部短暫供血不足。你所說的情況老年人比較多見,叫做「體位性低血壓」,躺著或坐著站起來時一過性低血壓,出現頭暈症狀。從你的描述看,的確是身體比較弱,氣血虧虛,如果去醫院查不出什麼來,就加強營養和鍛鍊吧。

跑步、站樁,身體健壯了,這種情況應該會好轉。

為什麼很多人在起身後,會感覺頭暈和眼前發黑,看完要注意了?

3樓:生活達人小盧

之所以如此呢,主要是因為血液一時之間往大腦上面衝。

4樓:氣子孩

這是貧血的症狀,需要注意一下補血,吃一些紅棗之類的東西。

5樓:哆啦a夢是個小可愛

其實就是有的人他們突然之間站起來血壓不穩。

6樓:_x_d晚晴

這個主要是靜坐之後血液供不上去吧。

7樓:善良的思維方式

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血糖有點低。

8樓:假蘇更生

有可能是低血糖或者是貧血的關係,最好去醫院檢查下。

9樓:強哥遊戲辣評

可能是血糖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貧血。

10樓:個非凡哥

那肯定就是低血壓或者高血壓造成的。

熬夜後頭暈怎麼回事,熬夜後頭暈怎麼回事

熬夜過後,一般都會出現這些不適症狀大腦充血 頭暈 口乾舌燥這個時候就可以通過下面這個動作疏通膽經來為身體生津緩解口乾口渴的症狀 熬夜會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和慢性腦供血不足,可以導致頭暈。建議口服氟桂利秦或者養血清腦顆粒和谷維素 維生素b1,由於長期熬夜也可使胃腸功能紊亂,所以飲食上要多吃一些好消化的...

手淫後頭暈噁心怎麼回事

就算你的朋友再多偉,人脈再廣哥,其實真正對你好的人崔,你一輩子也遇不到幾個情。要糾正別人之前威,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犯錯信。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 如果要挖井,就要挖到水出為止。你好,你這個就是手淫的頻繁了導致的腎虛的情況,這個就是考慮是腎陰虛的。還有就是休息的不好的情況的。你好,你這就是先注意...

跑步後頭暈是什麼症狀,跑步後頭暈是怎麼回事

運動性貧血 原因是運動時血液供給肌肉收縮,突然停下來後,血液不能及時的迴流到大腦,導致腦部暫時性缺氧缺血,所以會頭暈。經常不運動的人經常會有這種症狀。所以建議劇烈運動後不要立即停下來,應該走動以促進血液迴流。早上跑步頭暈是什麼原因 跑步後頭暈是怎麼回事?跑步,是一個有氧與無氧結合的過程。所以一般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