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城池有多大啊?電視上和書籍裡講的都是攻下一座像莊園大小的城池就貌似打下了這座城市。求解釋謝謝

2021-07-29 04:27:31 字數 4644 閱讀 8909

1樓:白髮病尉遲

1、一般中國古代的大城池分內城和外城,小城市只有外城。

2、內城一般就像莊園大小的城池,外城根據城市的規模大約在4---20平方公里。

3、電視上和書籍裡表現的:攻下一座像莊園大小的城池就是攻破了內城,當然就是打下了這座城市的核心。

4、在 新三國裡 有大量 表現 攻打外城的鏡頭。

5、攻城的主戰場 在 攻破 外城。外城被攻破就意味進入了巷戰了。城市基本不保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城池大小不一啊。

例如:唐朝的長安城,由廓城、宮城、皇城3部分構成。廓城平面長方形,東西長9721米,南北寬8651.7米,周長36.7千米,有上百萬人口,如果像莊園那麼大怎麼住的下。

例如:西方的巴比倫城,城牆的厚度可以讓四輛馬拉的戰車並排轉彎。城市的四邊城牆,每邊長16千米,整個城市共有100個銅做的城門,號稱“百門之都”。這麼大的城市怎麼可能像莊園一般。

以前的北京城,是指的城牆之內,朝陽、豐臺那都到**去了。紫禁城是宮城,是北京城的心臟。其實外面原本還有北京城的城牆,只是後來都拆掉了。

大前門原來就是明清時期北京城內城的正門,還有東直門、西直門等,當時北京城一共有九大城門。城門之間那裡原來都是有城牆的。這個範圍怎麼可能到朝陽、豐臺。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周朝王都方圓九里,諸侯國都方圓五里或三裡不等,國內其他城邑則相應縮減規模。所謂“邑無百雉之城”,是說國都之外的城市最大的也不過城週三百丈而已,這當是春秋時期情況。

資料春秋時期有標準的城邑分為**:第一級是“王城”,即奴隸制王國的首都;第二級為“諸侯城”,即諸侯封國的國都;第**為“都”,即宗室和卿大夫的采邑。這**城邑的建制既是一個統一整體,又層次分明。

《左傳》隱公元年:“先王之制,大都不過三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正文》也雲:

“天子之城方九里,諸侯禮當降殺,則知公七裡,侯伯五里,子男三裡”。《逸周書·作雒》也記有:“大縣之城方王城三之一,小縣之城方王城九之一”。

就是說周王城規定(洛陽)方圓九里.宋國國都是方圓七裡.晉國,齊國魯國,秦國等侯伯級別諸侯國的國都是方圓五里 .楚國,吳國,越國等子男等侯伯級別諸侯國的國都是方圓三裡.

據說長安非常大

唐朝都城長安是在隋朝大興城的基礎上又陸續完善和擴建的。唐長安為三重城,內城二重,包括北部的宮城和南部的皇城,外郭城為一重。外城城周為36·7公里,面積約84平方公里2]。

內城位於郭城北部正中,宮城中心是皇帝起居和理政之所,兩側東為太子居所——東宮,西為後宮之所——掖庭,又稱“大內”。是現在西安城面積的9.7倍,漢長安城的2.

4倍,北魏洛陽城的1.2倍,隋唐洛陽城的1.8倍,元大都的1.

7倍,明南京城的1.9倍,明清北京城的1.4倍,公元447年所修君士坦丁堡的7倍,公元800年所修巴格達的6.2倍,古代羅馬城的7倍。

至盛唐,長安為當時規模最大、最為繁華的國際都市。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鄭伯克段於鄢中說,都城(都邑的城牆,不是國都)不過百雉(長三丈高一丈),又有大都三國之一,中五之

一、小九之一。從中推斷:諸侯國的都城是周長三百雉,900丈,約3000米。大的城市才1000米。

漢代:長安面積約36平方公里

隋唐:長安城東西十八里一百五十步,南北十五里一百七十五步。洛陽:南北十五里二百八十步,東西十五里七十步,周圍六十九里三百二十步。

宋都城:新城週迴五十里百六十五步。

明清時很多古城都還在,現在還能看到就不說了。雖然沒有查到漢唐宋像縣城這樣的有多大,想來不會小到**去。像我老家的縣城是明代修的,現在殘留有4門,從4道門間距離看,周長還有6-7公里,這還是貴州偏僻地方。

所以古代中國的城池不會小到哪去,電視上當不了真的。像個莊園的,可能只有春秋時期吧。

5樓:幸福歐萊

你說的是中國的還是日本的,一本的一國很小的。中國的城池?分內城外城的

6樓:夢の天行

內城往往才是那個城市最主要的軍事設施,有城牆,幾乎所有軍備,糧食都集中在那,內城被打下來了,就相當於城已經被打下來了,剩下的守軍就只能撤退,或者打游擊。

就像北京,紫禁城外雖然也有很大的地區,但北京的防守人員必定會把大部分兵力放入紫禁城,守城方在相同兵力下往往比攻城方有優勢。

如果紫禁城丟了,相當於丟了本陣,這對士氣影響很大的,一個在外的部隊,所帶的糧食,軍備都是有限的,又不能回去補給,只能移動到其他能補給的地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老北京城也就二環這麼大,地方城市更是小的多了。

古代的一個城池佔地面積大概多大?

8樓:南北

《孟子·公孫丑下》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可以看到古代的城池建設的一般形制,三裡之城,七裡之郭,內城叫城,外城 叫郭,內外城比例一般是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1.古代的一個城池佔地面積具體有多大沒有統一標準,不同時代的發展水平不同,一般城市相當於現在的普通縣城。

2.隨著時代向後推移,城池面積有所擴大。但也有例外,如西安城唐代面積84平方公里,約相當於現代的地級市面積,而在明代面積僅11平方公里,相當於現代較大的縣面積或較小的縣級市面積。

2.春秋戰國時的小諸侯國都城面積很多不到1平方公里,只及鄉鎮大小。大諸侯國,如楚國首都紀南城,面積可達16平方公里,相當於縣級市面積。

4.到漢代,首都長安城面積達36平方公里,相當於小的地級市面積,同時城池面積大小還與一國的國力強弱有關。

城池在古代指城牆和護城河,也可以泛指城市。

城池,又稱為城郭,是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古代的軍事防禦建築。

9樓:潮流灬瘋子

在古代一個城池佔地面積是沒有具體的一個數值的,每個君王所建造的城池都是有所不同的,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技術越來越高,所建的城池也會越來越大的。例如:

春秋戰國時的小諸侯國都城面積很多不到1平方公里,只及鄉鎮大小。大諸侯國,如楚國首都紀南城,面積可達16平方公里,相當於縣級市面積。

到漢代,首都長安城面積達36平方公里,相當於小的地級市面積。

城池,又稱為城郭,詞中的“城”指城牆,是中國、韓國等東亞國家古代的軍事防禦建築。為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築城是東亞國家的傳統;與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東亞的城郭規模一般較大。

城牆是城市的主要防禦線,也界定出城市的範圍。材料大多就地取材,初期以竹、木柵為主;發展到一定程度後,改為土石或磚等材料為牆。建立於城門之上,有單重和多重簷,以便守城將領登城瞭望敵情和指揮作戰。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一個城池佔地面積具體有多大沒有統一標準。

不同時代的發展水平不同,一般城市相當於現在的普通縣城(北方的縣城,別比南方的順德等地。)

一般而言,隨著時代向後推移,城池面積有所擴大。但也有例外,如西安城唐代面積84平方公里(古代最大的城池),約相當於現代的地級市面積;而在明代面積僅11平方公里,相當於現代較大的縣面積或較小的縣級市面積。同時城池面積大小還與一國的國力強弱有關。

春秋戰國時的小諸侯國都城面積很多不到1平方公里,只及鄉鎮大小。大諸侯國,如楚國首都紀南城,面積可達16平方公里,相當於縣級市面積。

到漢代,首都長安城面積達36平方公里,相當於小的地級市面積。

三國南北朝的城池面積較漢代普遍有所縮小。

隋唐時期城市面積明顯擴大。

宋代城池面積較盛唐一般略縮小。首都開封面積50多平方公里。

以清代城池為例:平遙縣,面積2.25平方公里,在當時的縣中屬於較大的,比今天大多數縣城小,但又比鎮略大。

武昌府,面積7.26平方公里,在當時屬省會,相當於普通縣的面積。

首都北京城,面積62平方公里,相當於地級市面積。

11樓:懸匏居士

我國古代大城市的面積

排序:1、隋唐長安城,583年建,面積,84.1平方千米;

2、北魏洛陽城,493年建,面積73平方千米;

3、明朝北京城,2023年到2023年建。面積60.2平方千米;(永樂四年至十八年)

4、元大都,2023年建,面積50平方千米;

5、隋唐洛陽城,605年建,面積45.2平方千米;

6、明朝南京城,2023年建,面積43平方千米;

7、漢長安城,公元前202年建,面積35平方千米;

小的城池則邊長約1、2千米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城市面積一般都不大,唐代長安城最大,但

實際建成區不大,還有一大部分是空白區和莊稼地。真正建成區面積最大的是明清北京城63平方公里,古代城市面積沒多大,除了首都大一點,一般城市都是行政區,居民很少的,一般縣城也就幾千人古代,最大的縣城也就2到3平方公里,州府也差不多這麼大。清朝城市面積最大的是北京63平方公里,其次南京43平方公里,然後西安城12平方公里,別的城市也就幾平方公里,古代城市大不大跟地區富裕不富裕沒關係。

古代世界度一樣,真正使城市人口多起來是工業革命時期了。古代城市有個七八平方公里十幾萬人就是大城市了。

13樓:百步川揚

《孟子·公孫丑下》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可以看到古代(主要是指春秋)的城池建設的一般形制。三裡之城,七裡之郭:內城叫“城”,外城 叫“郭”。內外城比例一般是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古代後期城市一般都比這個大,特別是都城。

14樓:硬核玫瑰

我國古代北方城池的面積比較大,因為地處平原的比較多,南方較多為丘陵(南京就是典型的丘陵地帶),所以即使是大的城池面積也小.

丞相在古代有多大的權力

在理bai 論上,丞相是中國古代皇帝du的股肱,典領zhi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dao政,無回所不統,就是說理論上丞相應答該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正因為丞相這種特殊的屬性,因此丞相的權力往往會給皇帝帶來威脅,讓皇帝有如芒刺在背,所以皇帝常常視丞相如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秦朝到西漢初期,丞相的權...

古代人的真的有電視上看的那么直嗎

汗,當然沒有了,演員用得是假髮,或者拉了離子燙,古人用得是皁角,生活質量也沒有現在好,營養也沒有現在好,頭髮肯定沒有現在好啊!不止這樣,古人美女也沒有現在美女好看,什麼四大美女放到現在,連 甲裡的小丫鬟都當不上,呵呵 呵呵少之又少,電視劇裡那都是假的,裡面男的頭髮也很帥,如果真的話那麼根據遺傳來說現...

曾母暗沙有多大,曾母暗沙上的界碑有多大?

1.曾母暗沙 zengmu ansha 北緯3 58 東經112 17 面積2.12平方公里。位於中國南海,在中國海南省三沙市南沙群島上,與相鄰連的南西的 八仙暗沙 和 立地暗沙 構成的暗沙 或暗礁 組,是中國領土的最南端。在澄平礁西南約52海里。距廣東大陸有1900公里,約相當於廣州到北京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