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審美觀和現代人有多大差別,古代的審美觀點和現代人有什麼不同

2021-03-04 05:57:27 字數 4165 閱讀 2491

1樓:繁華有一夢

古代人和現代人,對於美女的「審美觀」,有什麼不同?這個問題很顯然的是屬於文化範圍。現在我只說一下一種情況,關於中國古代人對女生的審美甚至僅僅侷限於文人的審美。

柳樹的柳枝,它傳達了中國古人對女性的態度,一個字「柔」。這是所有文人對女子的性幻想,溫柔如水如柳。而這種審美一個標誌性的展現,就是「楊柳腰」一詞的出現,它表現的是女子身體的纖細柔弱。

順著這個「柔」字下去,我們可以發現一箇中國古代文人審美髮展的三字經「靜、弱、病」。

第一階段為「靜」

你去看《詩經》,其中有一篇表現女孩子和男孩子約會的叫做《靜女》,有人說這個靜應該讀作「靖」意思是很美好的女孩子,但是「靜女其姝」既然用了靜,我們似乎也可感受到那時候文人們對女孩子審美的態度,靜靜地很美好。

這種稱美麗的女孩子為靜女的現象不僅僅是《詩經》裡面有,比如《莊子》裡面的「靜若處子」,在古代人來看處子是極端美麗的象徵了,這種最美麗的女子有一個顯著特徵就是靜。

那個時候距古代還不是太晚,雖然演化出來了「靜」文化,但是女孩子還是比較自然,比如《野有死麕》「舒而脫脫兮,無感我帨兮,無使尨也吠。」這就表現的非常大膽和開放。

第二階段是「弱」

隨著文化的加強,柔的審美觀念也不斷髮展,僅僅是靜已經不能滿足文化人的需要,那麼靜再誇張一點是什麼呢?就是弱,弱不禁風成為了一種美的意象。

第三階段就是「病」

當弱成為審美之後,這種弱就要弱到登峰造極。怎麼做?還是從體態上下手,要讓女孩子能夠真正正的在風中搖曳,需要在根本上解決問題,那就是底盤,將女孩子的腳給裹了。

腳一裹,自然更靜,自然更柔,走起來自然更搖曳生姿就是步步生蓮。像辛棄疾寫的一樣「淡黃弓樣鞋兒小。腰肢只怕風吹倒。」

經過這三個階段的發展明清兩代發展出了專門品評美女的小冊子像什麼《豔體連珠》、《美人判》、《香蓮品藻》尤其是香,已經病態到了登峰造極。

但是中國古代文化人和現代人又一個千古不變的審美愛好,那就是腰必須細!

不管是腰如約素,還是s形的線條,只要你腰粗肯定做不到。而古代和現代的腰細又有所不同。

中國古代文化人和現代人最大的審美不同在於身姿

古代講究婀娜,現代講究hot

婀娜呢,就是我一開始放的那個楊柳,說的是一種搖曳,流風迴雪,在衣裝上來說就是寬鬆的絲綢穿到身上能有自然下垂的效果。所以古代美女腰細,是一種直線條的瘦!

hot呢,說的是一種曲線,要凹要凸,要緊,在衣裝上來說就是緊身的衣服,似乎**都能從衣服裡彈出來,形成緊緻的效果。所以現代美女細腰,是一種曲線條的瘦!

古代的審美觀點和現代人有什麼不同

2樓:

清朝是滿人統治的嘛,人家是少數名族。 審美觀是歷來都

來都在隨時時間的推移而在改變的。 像現在人們的審美觀和上個世紀人的審美觀就不一樣。而且各個地區的人的審美觀也不一樣啊。

你也知道慈禧和光緒妃子照啊,那光緒有選擇的權利嗎?那慈禧給他找一母豬嫁給他,人家那光緒還不得乖乖的去洞房花燭夜啊。 這個是有原因的撒。

至於唐朝嘛,也確實是那麼一回事,主要就是因為楊貴妃比較胖,甚至也不叫胖,那是豐滿。確實有長的比較豐滿的人而又很漂亮的。這個是無可否認的。

現在的人以瘦為美,那很多方便是因為模特為準的嘛。瘦不拉嘰 的,以後連個孩子都懷上了,美個錘子。 怎麼講了吧,再扯回到光緒那妃子吧,人家那是素顏照,真的是素顏啊。

還不帶ps的,又沒有什麼好看的背景啊,而且相機畫素也不高,光線也差,相機師傅手藝又差勁,一些列原因造成了那個「醜八怪」。放心,光緒後宮何其多,不去這個妃子這就行了嘛,不會影響光緒的審美的。

古代人的審美逼到準和現代人的審美標準有什麼不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現在都認為奧戴麗·郝本是最美麗的女人,而古代有貂禪,西施,王昭君,楊玉環.這都是某個特定的時代因為生活水平和質量的原因限制著人類形體相貌的生長.所以說,古代人的審美眼光是停留在某個高度的.

而現代人又比古代人多了一個高度,你可以參考某些清宮貴妃的**,那臃腫糜爛的樣子比現如今掃廁所的大媽都比不上.

就現在來說,你不可能知道一二百年後的人會長成怎樣的美法.我們現代人也挺留在了一個高度. 我想這應該跟人類的進化有關係.

所以照我來說,古代和現代人的審美標準是不一樣的.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如有不實,權當放p`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審美標準和現代人的審美標準是一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不一樣啊

古時候是不是以胖為美啊!!我是這麼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審美看重內在的東西.

今人的審美看種外在的東西.

古代人的審美和現代差距大不大?

7樓:古洛d小希

自唐朝乃至以前,古代人的審美和現代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自唐朝以後,人們的審美才日漸趨於統一。現代的美女放到以前還是照樣可以博人眼球的,她們有著如花似玉的臉蛋,一顰一笑都能百媚生。不同的朝代對美的標準也不同,美是大眾評選出來的,眾人認為美才是真的美。

魏晉時期流行的美相對來說比較小眾,女子通常會在額前塗抹一些花黃,俗稱「額黃妝」,並在兩邊臉頰上塗腮紅。或許現代人看著那樣的裝束有點奇怪,對於當代的人來說,「額黃妝」是女子最能體現的美的象徵。到了唐朝時期,女子都流行以胖為美,「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玉環就是這樣。

她體型微胖,卻有著極高的顏值,臉上的嬰兒肥也絲毫不影響她的美感,在百姓們眼中她是美的。現代人的眼光與當時的人們不同,她們都認為骨感美才是真的美。有著前凸後翹的身材,即使顏值不高,也會適當地為自己的魅力加上幾分。

到了唐代以後,現代人的審美才和古代人的審美趨於統一。尤其是江南水鄉那邊的女子,性情溫婉,有著過人的氣質,這和現代的女子不謀而合。她們的身材適中,臉型勻稱,十分符合當代人的審美,現代的人查閱資料,瞭解當時女子的裝束後就會發現,自己心中認為的美竟與眼前的美相差不大。

不管古代人的審美與現代人差別有多大,美的定義和標準都擺在那裡,在不同人眼裡,美的標準也或高或低。外表美不是真正的美,要學會以善待人,以德服人,有美德自然能夠提升自身的魅力。

8樓:夜染凝

在顏值上的審美差距不大,大的應該是服裝上的差異,古代人肯定不會欣賞現代比較露骨的服裝。

9樓:山風霧氣

審美的定義應該跟時期是有關係的,比如現在的七八十年代跟現在的審美也是有差別的,更何況是古代。古代的文化教養都不同,區別肯定也是大的,又比如,唐以胖為美,現代就是以瘦為美。

10樓:shy桃夭

古代人和現代人的審美差距應該不是很大,因為我們現在受到的很多傳統教育也都是在古代流傳下來的文化中不斷改進的。

11樓:

我認為還是有一定差距的,我們看古代美女的畫卷就可以看出來她們美得與現代美女不相同,特別是唐朝那個以胖為美的時代。不過各自都有各自的特點,還是有很多人喜歡的。

12樓:河工大校草

應該不太大,但肯定還是有差異的,現在的美女放到古代肯定也算的上是美人的,但古代的放到現代就不一定了。

13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那時候文人們對女孩子審美的態度,靜靜地很美好。這種稱美麗的女孩子為靜女的現象不僅僅是《詩經》裡面。

14樓:餘溫

不大,中國古代人對女生的審美甚至僅僅侷限於文人的審美,中國古代文化人和現代人最大的審美不同在於身姿。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和現代人的審美相行甚遠,差距非常大,畢竟每個時代流行都是不同的,所以現在的美女放在古代可能根本算不上。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審美和現在的審美差距不是很大,但古人對女人的心靈美和素質內涵要求更加高,看看那些古書就知道古人對女人的要求有多高。

17樓:luu陽光的

我覺得審美應該是相差不大的,雖然古代後宮的妃子並不是很好看,但主要是因為近親結婚的關係。

現代人和古代人在對人體等審美觀念有何不同?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都錯了,古代現代是身材、面部美你們說是不?古代可以娶嘿多女人,男人享受,現代男人迫於無奈只能娶一個,所以說是對美的要求高了一個成次而以、所以說,只是時代造成了更高成次的審美。

19樓:匿名使用者

_、現代人認為骨感美、古代人認為女人圓潤一些比較美、

古代的審美觀點和現代人有什麼不同

清朝是滿人統治的嘛,人家是少數名族。審美觀是歷來都來都在隨時時間的推移而在改變的。像現在人們的審美觀和上個世紀人的審美觀就不一樣。而且各個地區的人的審美觀也不一樣啊。你也知道慈禧和光緒妃子照啊,那光緒有選擇的權利嗎?那慈禧給他找一母豬嫁給他,人家那光緒還不得乖乖的去洞房花燭夜啊。這個是有原因的撒。至...

現在人的審美觀點是什麼啊,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是什麼?

呃,你想問哪方面呢?巨集觀上來說,外表美。對你來說,吸引你目光的通常錯不了 還有就是心靈美,善良,善解人意,有涵養,會為其增添無形的氣質。心靈美是第一,外表美是第二,有內函有修養才是最完美的。是因人而定的,這問題想回答全面很難。現代人的審美觀念是什麼?現代審美呈現出多元化狀態,在全球化的同時,地域差...

古代人的壽命為什麼會比現代人的短

在人類歷史上,不同的歷史時期,人類的壽命是不同的,現代人的壽命比古代人的壽命長。比如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壽命就清楚地闡明瞭這個問題 見下表 過去人們想象,以為時代愈早人類的壽命愈長,這是錯誤的。現代人比古代人活得長有以下幾個原因 表 不同時期歐洲人的平均壽命歷史時期 平均壽命 年 生鐵青銅時期 18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