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在古代有多大的權力

2021-03-04 08:21:02 字數 534 閱讀 798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理bai

論上,丞相是中國古代皇帝du的股肱,典領zhi百官,輔佐皇帝治理國dao政,無回所不統,就是說理論上丞相應答該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正因為丞相這種特殊的屬性,因此丞相的權力往往會給皇帝帶來威脅,讓皇帝有如芒刺在背,所以皇帝常常視丞相如眼中釘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後快。

秦朝到西漢初期,丞相的權力是很大的;但到了漢武帝時期,設立中朝,丞相的境遇就很悽慘了,終武帝之世,共任用了丞相13位,他們是:衛綰、竇嬰、許昌、田蚡、薛澤、公孫弘、李蔡、莊青翟、趙周、石慶、公孫賀、劉屈氂、田千秋,其中是免職的免職,自殺的自殺,處死的處死,能得以善終的也只有幾個沒有什麼作為的人。

後世的權臣通常會自封為丞相,表面上是為了忠心的輔佐皇帝,實際上卻是將皇帝作為傀儡,以丞相的名義發展壯大自己的實力。而那些想改朝換代的權臣則更是把丞相作為通往皇帝寶座的一步階梯。

中國歷史的趨勢就是,君主的權力在逐漸增強直至巔峰,而丞相的權力則是逐漸被削弱,甚至在明太祖時期直接就廢除了丞相職位。

所以說,丞相的權力是很大的,但往往他們的一生並不快樂。

丞相權利到底有多大,丞相在古代有多大的權力?

開始還比較大,後來在皇權和相權的鬥爭中相權被逐步削弱,到了清朝的軍機處就只剩下筆錄聖旨的職能了。至於你說的那些問題各個朝代各個皇帝都不一樣,比如明朝很多皇帝不務正業,內閣在下面報上來的奏章上註上處理意見,皇帝基本上就蓋章照準了,或者皇帝年紀比較小那也是言聽計從,要是比較勤政或比較強勢的皇帝,那丞相最...

中國古代丞相與宰相的區別,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

丞相是官職的名字,宰相只是統稱。丞相一定是宰相,宰相不一定叫丞相。秦代有丞相的官名,南宋時期的左右丞相,也是宰相。宰相和丞相有什麼區別?丞相為官名,宰相為一種制度,通俗地講二者的關係為 宰相包括丞相。區別如下 一,官銜 宰相是中國古代對於輔佐君主並掌握國家最高行政權力的 的一種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

離丞相府附近最近的街道,古代丞相府一般位於街上那個位置

曹丞相府是曹操 來處理軍國大事的源地方,奠定 bai曹魏霸業的屯田令和 du求賢令都在這裡 zhi誕生。據史dao料記載,曹操於建安年間迎漢獻帝於許昌,進位丞相,挾天子以令諸侯,加九錫,封魏王。後曹丕篡漢,曹氏府第由相府而王府,復又演變為皇宮。曹丞相府 位於許昌市區魏武帝廣場東側,佔地18畝,是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