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求教臭豆腐是如何製做的,以及如何儲存求各位幫忙查詢一下,告訴正確答案後,另有重謝

2021-07-08 10:35:15 字數 3142 閱讀 2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王志和臭豆腐的故事

北京有許多特產,如京白梨、密雲小棗,如今還有烤鴨,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而最受老百姓歡迎的,莫過於北京王志和的臭豆腐了。關於他是怎樣發明臭豆腐的,還有一段有趣的傳說故事呢。

王志和是個窮人,平時靠給人打短工過日子,三十多歲還沒成親。

他平日裡掙幾個錢,也只是吃點粗茶淡飯便宜萊,一來家裡沒人做飯,二來缺東少西,除了吃鹹菜、酸菜,就先吃豆腐最省事了。

有一年夏天的中午,他下了工,順路託回一塊豆腐,放了點鹽和一些蔥花,就著窩頭吃起來。他正吃得香甜,門外有人喊:“志和在家嗎?”

王志和開開門一看,是街上的王掌櫃,他說:“王掌櫃,快進來,我才回來,正吃半截兒飯。”王掌櫃是肉槓上的人,平日買豬殺,開肉鋪,因腿腳不大好,僱了個夥計幫著殺豬賣肉。

平日有些擔水除圈的雜活,也常來找王志和幫忙,所以也算是老主顧。王掌櫃擦著頭上的汗說:“志和!

快別吃了,跟我走,我的豬跑了,夥計沒回來,快幫我去追!追回來我請你!”志和一聽忙說:

“好,我這就來。”他轉身回屋裡抄起個碗,扣上剩下來的那半塊豆腐,揣上半個窩頭,鎖上門,跟王掌櫃就往街裡的肉鋪跑。他老遠就看見街上行人東跑西躲的,幾頭大肥豬東一頭西一頭地撒著歡兒跑。

王志和貼在牆根等著,待一頭肥豬從面前竄過去時,只見他一哈腰抄起一條後腿就擰,豬就趴下了,他順勢用繩子把兩腿一捆,丟到一邊,然後去抓第二頭豬。沒用一頓飯的功夫,六頭豬他抓回五隻,只有一頭公豬咬人,跑得飛快,竄出城去,他到天黑才算追上。王志和用繩子把豬套上往回牽,那豬是走一會兒停一停,泡蘑菇,王志和只好把那半個窩窩頭掏出來,隨往回走隨招引它,總算把豬弄回來了。

王掌櫃非常高興,說:“夥計出門討賬得五六天才能回來,這幾天我這兒沒幫手,你乾脆就睡在他鋪上,幫我收拾豬算了。”王志和想,反正幹啥都一樣,幹幾天就幹幾天。

這樣,王掌櫃就叫他幫助逮豬、擔水、殺豬、賣肉。他每天幹起來也挺有勁頭兒。過了五天,夥計回來了,老掌櫃還要留他再幹幾天,王志和想:

“我跟那夥計都是刨食兒吃的人,我吃了就沒他的份兒了,別搶人家的飯碗了。”於是他辭別王掌櫃就回家來了。

他回到家裡,聞著有一股什麼臭味,他也沒在意,燒起爐子準備做飯吃。飯做好了,順手去抄碗,剛一開啟,一股臭味竄上來,他掀起那張紙一看,嚇了一跳!什麼東西綠乎乎地放在碟子裡,四周長了許多的毛。

他細一看,才想起來,這是幾天前那塊還沒吃完的拌豆腐,眼下正沒菜,不知這東西能不能吃?他弄下一塊兒用舌頭舔了舔,覺得有點鹹,有點粘,可吃起來臭裡透著香,他乾脆又弄下一小塊兒嚐嚐,越覺著好吃,結果幾碗飯下了肚,這塊放臭了的豆腐也吃得乾乾淨淨了。他吃完了飯往床上一躺,看著頂棚想:

總是這樣東跑西顛的,進門要是有人做做飯,來點兒臭豆腐吃也不錯。忽然他一骨碌爬起來,大步走出門,直

奔豆腐坊胡老五家。他進門叫:“五叔在家嗎?”從裡面走出胡老五的閨女小坐兒。小坐兒二十

四、五歲了,因為賣豆腐的,沒人看得起,所

以還沒出嫁,老五又沒兒子,老伴死得早,父女二人開豆腐坊相依為命。

她素來喜歡王志和,因為志和肯賣傻力氣,幹活不偷奸耍滑,冬天常幫胡五叔買豆子、磨豆腐。只是志和家窮,連自己還養***,明知姑娘愛自己,自己也不往心裡去,所以他反而進進出出五叔家很坦然,小坐兒也不避他。今天五叔去送豆腐,家裡沒別人,小坐兒請他屋裡坐,志和大大咧咧地拿出一塊銀子說:

“小坐兒妹妹,五叔不在家,麻煩你給我拿這麼多銀子的豆腐。”小坐兒嚇了一跳,說:“志和大哥,你幹嗎買這麼多豆腐?

怎麼拿呀?”志和傻笑著說:“我有用,等明兒個再告訴你,順便把你那裝鹽滷不用的那口罈子也借我使使。

”說著他進後院搬出扣在牆角的那隻罈子,用水涮了涮說:“好妹妹,你給我裝吧!能裝多少算多少。

”結果裝滿了才只有一半銀子的豆腐,志和說:“行了,剩下的銀子給五叔打酒喝吧,你也買枝花兒戴。”小坐兒不好意思地低下頭說:

“志和哥你慢走。”

王志和回到家就開始操作了。他把豆腐用鹽抹一遍,放在壇裡一層層地碼好,每層上加一張紙,罈子口用碗扣上,又將一塊布蒙上,他高興地念叨著:“這回要是做成功,我一年的菜全有了!

”做完後,他高興地鎖上門又找活兒去了。這回他出了一趟遠門,跟著運煤的給人拉一趟駱駝隊,一下上了門頭溝,又從門頭溝上了一趟口外“八溝老爺廟”

烏拉鎮,來回整整一個月,掙的錢可真不少,可人也累得又黑又瘦。回來就病倒了,睡了三天三夜,什麼也沒吃,什麼也沒喝,到第四天頭上,可能解過乏來了,竟然爬起來想找點吃的,東摸西找什麼也沒有。忽然想起自己做的豆腐,他不知從哪兒來了一股勁兒,一骨碌爬起來跳下地,開啟罈子,嘿!

一股香味撲鼻而來,他用筷子夾出一塊豆腐,一聞,比上次那塊香得多,他幾口吃下一塊,又喝了兩瓢涼冰,覺得挺舒服。於是出門上街,在茶館裡又吃了點點心,就直奔豆腐坊來看五叔和小坐兒。

老胡見志和來家,很是高興:“志和,你上哪兒去了?這麼多天也沒照面,真想死你五叔我了。

”志和說:“我上了趟口外,給人拉駱駝運煤去了。”“瞧你瘦的,快別去那麼遠了。

”志和嘆了口氣說:“沒法子,誰叫咱沒啥手藝呢?靠力氣幹活掙飯吃,苦點兒就苦點兒吧。

”小坐兒見爸爸和志和都愁眉苦臉,就岔開話兒說:“志和大哥,上次你買那麼多豆腐吃完了嗎?”志和一聽小坐兒這話,立刻象換了個人,高興地跳起來說:

“嘿!不提我倒忘了,你們等等,我給你們拿點東西嚐嚐。”說著他拔腿就跑。

不一會兒的工夫,他端著碗回來了,上面用碟子蓋著,他不好意思地端到五叔面前說:“你嚐嚐我的手藝怎麼樣?”

老胡拿過筷子夾了一塊放嘴裡品著味兒說:“嗯!有股子說不出來的滋味。”說著他又吃了一塊兒,用筷子指著豆腐衝女兒說:“你也嚐嚐。”

女兒一甩頭說:“不嘗,真臭!”就跑進裡屋了。

王志和忙用碟子蓋上不知怎麼好。老胡說:“放上點花椒什麼的佐料,再放點香油就更好吃了。

”於是他問起做豆腐的經過,志和詳詳細細地說了一遍。胡老五高興地說:“志和!

你這招兒還真行!罈子我這裡還有幾個,叫小坐兒幫你洗出來,豆腐有的是,你再做它幾罈子。這回把豆腐切成小方塊兒,放上佐料,用窗戶紙一層一層蓋上,又幹淨又結實,你不妨試試。

”王志和又做了起來。半個月過去,王志和開啟罈子一股香味撲鼻而來,果然比上次的強了十分,小坐兒也不捂鼻子了。這訊息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上王志和這兒來嘗臭豆腐。

訊息一直傳進紫禁城,連皇帝老兒也想吃臭豆腐,於是北京城裡到處傳著王志和的名字。胡老五乾脆把豆腐坊讓出一半給王志和,並且說服志和跟女兒小坐兒成了親。後來他倆添了一個白胖胖的小志和,一家四口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臭豆腐越做越好,買賣也越來越大。

小坐兒在王志和做臭豆腐的方法上加以改進,做出了鮮紅可口不帶臭味的醬豆腐,這是後話。從此,這王志和的臭豆腐就遠近聞名了。

(張嘉鼎整理)

如何製作祕製臭豆腐,臭豆腐如何製作的?

食材 主料豆腐5斤輔料 高度白酒適量辣椒適量步驟11 做黴豆腐第一件事就是買豆腐,豆腐買好後,切方塊,大小自選,這是新鮮豆腐 2 新鮮豆腐放在篦子上蓋上紙盒子,下面用盆接上 濾水份用 放在暖氣旁邊,過一個星期左右就發黴了,看到完全變成如圖 發酵好的豆腐 那樣就可以了。完成這一步就可以準備東西開始做了...

臭豆腐怎麼發酵,臭豆腐是怎麼發酵的

把老豆腐切成長方形小塊,把蝦醬蒜汁倒入裡面,泡浸4小時進行發酵,做法如下 準備材料 老豆腐350克 小蔥2支 朝天椒1只 蒜10克 花生油15克 鹽1克 蝦醬2大匙 糖1克 孜然粉2克 一 準備各材料,一定要用老豆腐才有點咬勁。二 蒜頭剁碎,與蝦醬 鹽 糖放在一個碗內。三 加入的冷開水拌均均。四 把...

臭豆腐是怎么做的,臭豆腐是怎麼做的

1.臭豆腐美味可口,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深受人們的喜愛。現將製作技術介紹如下 一 將豆腐切成小塊,放在白布中間。二 用白布把豆腐包上,包緊一些,並整理邊角。三 將包好的豆腐放在木板上,整齊碼好。四 在碼好的豆腐上面壓上木板再加重物,壓一整夜後,豆腐裡的水分已經差不多榨乾,取出來開啟看看,可以看出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