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蓮的功效和禁忌知多少

2021-07-02 22:08:28 字數 5492 閱讀 9712

1樓:一桶說

其實大部分人還是喜歡吃榴蓮的,當然也有極少數一部分人對於榴蓮,他們會選著避而遠之,他們有這樣一個理由,這個榴蓮太難聞人了,就是不喜歡吃,但是有些人就是特別喜歡吃這種味道。當然榴蓮不僅味道非常好吃,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好的,榴蓮有哪些功效呢?

雖然吃榴蓮有很多的好處和功效,但是你吃榴蓮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一些禁忌,我們在吃榴蓮的時候,不能與白酒一起食用,因為酒和榴蓮都是屬於熱氣之物。而且榴蓮也不能和溫性食物同食,比如說牛肉羊肉之類的。因為榴蓮的熱量和糖分是比較高,對於肥胖的人也不適宜食用。

特別是有些患者患有喉炎或者哮喘,氣管炎也是不能食用的,可能會加重這個病情,還有一些自身有某些疾病的,如果吃榴蓮,可能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必須要諮詢醫生。

2樓:零時娛樂

說到榴蓮這種水果呢,只能說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的,有些人對於榴蓮避而遠之,也是有原因的,為什麼不喜歡吃?那可能就是因為它這個臭味吧,也正是因為榴蓮自身的那一種臭味,所以說也讓一部分人對榴蓮避而遠之。當然也有些人對於榴蓮聞起來很臭,卻是非常喜歡的說的。

說真的,吃榴蓮這個味道還真得是挺香的。那麼吃榴蓮有哪些功效和禁忌呢?你們有沒有了解清楚呢?

那麼下面我們就會給大家解釋一下,有哪些功效和禁忌?

其實對於榴蓮這種水果呢,具有滋補身體的效果,榴蓮的營養價值提高,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補腎補氣。對於有便祕的人群,也可以通便治便祕,因為榴蓮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這樣可以促進腸蠕動,從而達到通便的效果。當然我們在吃榴蓮的時候要多喝開水哦,不然的話,豐富的纖維沒有水可以吸收,這樣腸道里的水分難以補充,最終也達不到通便的效果。

榴蓮也可以增加免疫力,榴蓮含有多種氨基酸等,這個含量是非常豐富的,從而促使提高人體機能和免疫能力,所以說吃榴蓮還可以強壯補益氣的作用。榴蓮也可以預防高血壓,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榴蓮中的鉀和鈣含量是特別豐富的,這樣就有助於預防疾病和預防高血壓。

榴蓮雖然營養豐富,可以起到一些預防疾病的作用,那麼我們也需要了解它的一些禁忌。榴蓮是不能與可樂同食,因為可樂含有咖啡因,如果和榴蓮一起食用之後,會容易引起心臟疾病等。榴蓮也不能與茄子同食,同食的話很容易上火,對身體是不好的。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榴蓮不能與螃蟹同食,一起同食的話會容易引起胃部不舒適,這個需要引起注意。以上這些就是對於榴蓮的一些功效和禁忌,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3樓:月半九九

一、滋陰壯陽:

1、榴蓮的營養價值很高,它含有很高的糖份,並且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多種維生素,脂肪,鈣,鐵和磷等。

2、身體虛弱的朋友可以食用榴蓮,榴蓮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病後及婦女產後可用之來補養身體。

二、增強免疫力:

1、榴蓮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其中,穀氨酸含量特別高。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穀氨酸是核酸、核苷酸、氨基糖和蛋白質的重要前體,參與其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

2、榴蓮果對人體有強壯補益作用的原因,除含有較豐富的有益元素鋅等以外,還應與其含有的香氣成分及其他營養成分起協同作用。

榴蓮食用禁忌:

1、食用榴蓮之後8小時內不要喝牛奶和可樂,容易因咖啡因中毒而血壓飆升,引發心臟病猝死。

2、榴蓮不可與酒一起食用,因酒與榴蓮皆屬熱燥之物,如糖尿病患者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3、榴蓮性質溫熱,因此與茄子、牛肉、羊肉、狗肉等同吃會令燥火上升及出現溼毒的症狀,如想緩解不適,要喝海帶綠豆湯或夏枯草湯。

4、榴蓮含有的熱量及糖分較高,因此肥胖人士宜少食。

5、榴蓮含有較高鉀質,故腎病及心臟病人宜少食。

6、榴蓮是屬於熱性食物,而螃蟹是極寒之物,兩者同吃會容易導致腸胃嚴重不適,引起腹瀉,腸胃絞痛。

7、榴蓮一次不宜多吃,若聞到已熟的榴蓮帶有酒精味,則表示已變質,不能食用。

4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一、榴蓮的功效:

1、滋陰壯陽。榴蓮含有很高的糖份,並且含澱粉11%,糖分13%,蛋白質3%,還有多種維生素,脂肪,鈣,鐵和磷等。榴蓮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和營養,達到強身健體、滋陰補陽的功效。

2、增強免疫力。榴蓮果中氨基酸的種類齊全,含量豐富,除色氨酸外,還含有穀氨酸,穀氨酸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以及提高機體對應激的適應能力。

3、開胃促食慾。榴蓮馥郁的氣味造就了榴蓮的一大功效,就是開胃、促進食慾。

4、通便治便祕。榴蓮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便祕。

二、榴蓮的禁忌:

1、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祕。

2、螃蟹和榴蓮不能一起吃,會導致嚴重的胃部不適。

擴充套件資料

榴蓮的選購技巧:

選榴蓮先看外觀,黃色就是熟的表現,青的還是生的。

用兩手指在榴蓮的刺往內擠一下,如果手感有彈性,兩棵刺能往裡靠的話,那榴蓮也就差不多是熟的了。

眼看榴蓮尖尖,如果有細裂縫的最好,這是榴蓮熟了的標誌。如果榴蓮是生的,就是用菜刀也砍不動。

用鼻子嗅一下,熟了的榴蓮嗅起來很香,如果嗅起來有酒的味道那就是熟過頭了。

5樓:逗貨歷史會

榴蓮作為一種現在非常常見的熱帶水果,最早出現在中國是在明朝的時候。鄭和當時帶著航海艦隊來到馬來西亞這個地方的時候,當地人特地請他們品嚐了這個水果。鄭和第一次吃到這個水果的時候,覺得非常好吃,對其讚賞有加。

由於這個水果一年只能成熟一次,在馬來西亞這個植物一年成熟兩三次的地方非常罕見,所以給這個水果起名為留戀。等到這個水果傳入中國後,後來人覺得留戀這個名字怪怪的,就取其諧音,稱作榴蓮。

榴蓮榴蓮的外表跟絕大多數的水果看起來都不一樣,它生長在非常高的樹頂上。葉片是長圓的,花色淡黃,果實長得非常大,果皮外還有不少密生三角形刺,裡面的果肉是淡黃色的,由假種皮的肉包組成。榴蓮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在泰國有“水果之王”的美譽。

只不過它的氣味比較獨特,喜歡吃榴蓮的人特定喜歡聞這個味道,但是這個味道一旦被不喜歡的人聞到就是感到非常難受。

榴蓮除了口感比較獨特之外,榴蓮還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是一個藥食同源的食品。據《本草綱目》記載,“榴蓮可供藥用,味甘溫,無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氣”,對於精血虧虛、滋陰、鬚髮早白、衰老、風熱、黃疸、疥癬、**瘙癢等症有很好的療效。雖說榴蓮把獨特的氣味給很多人的感覺都不同,但是它的這種味道有開胃、促進食慾的功效。

即便是榴蓮果皮都有很強的功效,非常適合滋潤養陰。特別用蓮皮內肉煮雞湯的話,可以作為婦女滋補、去胃寒的良方,在炎熱的夏天也能起到降火的作用。很多人都不知道榴蓮核也是好東西可以用來煲湯,具有補腎、健脾的療效。

榴蓮榴蓮雖說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是吃榴蓮同樣有很多的禁忌要注意。第一個就是不能和白酒一起食用,因為榴蓮跟酒都屬於熱氣之物,對於患糖尿患者需要格外注意,一旦這兩種東西一起吃的haul,很容易導致血管阻塞,有中風的危險,需要格外注意,在歷史上發生過好幾起榴蓮與白酒同食致死的案例;第二個就是在吃榴蓮的時候不要跟溫性食物同吃,兩者都屬於燥熱之物,同時吃的阿虎很容易造成上火以及誘發以前疾病的危險。

榴蓮第三就是患心腦血管方面問題的患者不能吃榴蓮的,因為吃榴蓮很容易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還有有爆血管的危險;第四個就是肥胖人士和腎病患者以及心臟病患者儘量不要吃榴蓮,畢竟榴蓮中含有大量的熱量及糖以及較高鉀質,一旦食用過量很容易引發其他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榴蓮不能和溫熱食物同食。例如山竹、牛奶、海鮮、韭菜、酒、可樂等都不可。

榴蓮不要一次吃太多。榴蓮是一種熱水果,可引起內熱、胃熱、易怒、口腔疾病、口中乾燥等很多毛病。平時吃榴蓮建議每次吃100克左右,體質熱的人更應該控制榴蓮的攝入量。

糖尿病人不要吃榴蓮。榴蓮含有糖、脂肪、蛋白質都比較多,雖然還有維生素和礦物質,血糖高控制不好的人還是不吃為好,吃了後容易引起高血糖。糖尿病人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引起代謝紊亂,要低脂低鹽、低蛋白飲食,預防動脈發生硬化,出現神經血管病變,導致糖尿病併發症。

酒後不可吃榴蓮。酒與榴蓮皆屬熱氣之物,尤其是患糖尿病人士兩者同吃,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宜小心食用為妙。食後九小時再飲酒為好。

感冒發燒及喉嚨腫痛患者不宜吃榴蓮。

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榴蓮。榴蓮中含有較高的鉀元素,鉀元素會加重腎臟負擔。腎功能不全者、有腎病的患者,本身腎臟就有問題,再食用榴蓮,會惡化病情。

身體虛弱生病時,各種機能功能下降,一下大補身體吸收不了,反而會加重身體負擔。

吃榴蓮有什麼好處 吃榴蓮的7大禁忌須知

7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榴蓮不可與白酒同食,酒與榴蓮皆屬熱氣之物,如患糖尿病人士兩者同吃,回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爆血管,中風情況的出現,所以宜小心食用。正常健康人士也應忌兩者同時食用。甚至曾有過多例榴蓮與白酒同食至死的案例,因此這一點是必須要小心的。

8樓:知道生活家

1、榴蓮含有多種維生素,脂肪,鈣,鐵和磷等;2、性熱,體質偏寒的

人可以適當多吃;3、穀氨酸含量高,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 禁忌:1、吃後不宜喝酒,會降低人體中代謝酒精的能力,更易喝醉。2、不要和熱性食物一起吃,如羊肉、紅棗等更容易上火。

9樓:雪之夕

榴蓮中富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人體必需氨基酸和脂肪,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鈣、鐵和磷等礦質元素。

1.每100克榴蓮中含有碳水化合物36克,能提供豐富的能量,其中膳食纖維1.7克。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的蠕動,吸附腸壁上的有害物質,加速排洩物的排放,從而具有潤腸排毒的功效。

2.榴蓮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具有防止胎兒神經畸形、脣顎裂、貧血和促進胎兒發育的作用,同時還能預防冠心病等慢性心血管疾病和降低老年痴呆的發生率。

3.榴蓮中鈣和磷成分99%存在於人體骨骼和牙齒中,用於促進人體骨骼和牙齒的生長髮育,同時隨著人體的生長,能夠不斷的更新其含量。

功效作用

榴蓮,原產於東印度和馬來西亞,屬於熱帶水果。榴蓮的營養價值極高,民間有“一隻榴蓮三隻雞”的形象比喻,說明榴蓮大補。榴蓮具有活血散寒、強身健體和開胃消食等作用,既能夠**女性痛經,又能夠增強抵抗力、增進食慾和幫助消化。

1.促進血液迴圈

榴蓮性熱,具有驅寒保暖和緩解女性痛經的作用,寒性體質人群食用後能促進血液迴圈,升高體溫。

2.促進消化吸收

榴蓮香甜順滑能改善食慾,而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吸收,加速身體毒素排除。因此適量吃榴蓮能開胃消食。

3.美容養顏

榴蓮含有的多種必須氨基酸和維生素能改善**彈性、提亮膚色和延緩**衰老。

4.增強免疫力

榴蓮中氨基酸種類齊全,含量豐富。其中穀氨酸參與核酸、蛋白質的合成代謝,能提高機體免疫力,調節體內酸鹼平衡,提高機體應激能力。

5.滋補身體

榴蓮是有名的滋補水果,有水果之王的美譽,含多種維生素及豐富蛋白質,有益元素鋅,其香氣成分還可與其他營養成分其協同作用,有益身體,滋補營養,常吃榴蓮可健脾補氣,補腎壯陽,溫暖身體,補益養虛。

6.緩解痛經

榴蓮性熱,食用後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女性食用,同時榴蓮能改善腹部寒涼、促進體溫上升,可以極好的調節寒性體質。

7.防治高血壓

榴蓮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礦質元素。其中,鉀和鈣的含量特別高。鉀參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代謝及物質轉運,有助於預防和**高血壓。

榴蓮有什麼功效?榴蓮的功效與作用?

榴蓮是很多人群非常喜愛的一種水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另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以及多酚類物質。榴蓮對機體有一定的功效 1 延緩衰老 榴蓮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類物質以及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避免自由基過氧化,從而起到延緩衰老的效...

榴蓮有哪些作用?有哪些功效呢,榴蓮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哪些?

我認為它最基本的作用應該是填飽肚子吧。當然,作為一種水果,它應該可以補充人體的營養。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榴蓮的,榴蓮的味道非常的不錯,也非常的好吃。榴蓮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的水果,榴蓮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對機體有很好的補養作用,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榴蓮的作用可以強身健體增強免疫力,...

綠茶的功效與作用,綠茶的功效與作用和禁忌

1 綠茶有延緩衰老的作用 2 綠茶有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功效 3 綠茶有預防和抗癌功效 4 綠茶有預防和 輻射傷害的作用 5 綠茶有抑制和抵抗病毒菌的作用 6 綠茶有美容護膚的功效 7 綠茶有醒腦提神的作用 8 綠茶有利尿解乏的作用 9 綠茶有降脂助消化的功效 10 綠茶有護齒明目的功效 綠茶的功效 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