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的功效與禁忌有哪些,苦丁茶的功效與禁忌 哪些人不能喝苦丁茶

2021-07-05 17:28:04 字數 3322 閱讀 6229

1樓:社會圈裡遊

三、苦丁茶的禁忌但是在飲用苦丁茶的時候也是有一些禁忌的,比如說有的人已經感冒了,那麼還是要多喝一些溫熱的食物,比如說生薑來消除體內的寒氣,但是苦丁茶因為本性寒涼是會加重感冒的病症的。還有一些人體質特別的虛寒,而這時絕對不能喝苦丁茶,不然會導致手腳冰冷的症狀發生。

2樓:egg不修邊幅

苦丁茶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明顯降低高脂血症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具有清咽利喉、清熱解毒、護肝解酒、消炎利便等功效;還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症、結腸炎、便祕、痔瘡和各類口腔炎症等有明顯的防治作用。

用其煮水外洗可殺菌、消炎,防治紅眼病、粉刺、暗瘡、痱子等多種疾患。 常年飲用可以保健身體、延年益壽,被譽為“長壽茶”、“美容茶”,是一種純天然多功能保健珍品。

飲茶禁忌

1、風寒感冒者

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

2、虛寒體質者

虛寒體質者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3、慢性胃腸炎患者

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

3樓:粟高

1、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苦丁茶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

2、有消除口臭的效果,茶葉之所以可以緩解口臭是由於茶中所含的多酚也可以殺死導致口臭的細菌,細菌能製造出難聞的揮發性硫化合物,這也是造成口臭的一大原因。

3、改善心腦血管疾病,苦丁茶中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及鋅、錳、銣等微量元素,還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動脈粥樣硬化等作用。

以下人群不宜飲用苦丁茶:

1、虛寒體質:虛寒體質者冬季畏寒,手腳冰涼,且不易上火。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涼症甚至會加重,不利於改善體質,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2、經期女性: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苦丁茶性寒,極易導致氣血凝滯、經血難排,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而有痛經體質的女性更應少喝。

3、產婦:剛生完寶寶的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的腹部冷痛。

4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苦丁茶具有清熱解毒、消炎利便、解酒功能,對咽喉腫痛、口腔炎、牙齦炎、便祕等疾病效果顯著。常飲苦丁茶,無任何***,還能明顯降低人體氧自由基、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潔淨體液水分,使體細胞有健康清新的生存環境。對強致癌物質,如亞硝氨及毒、汙、臭等有抑制作用。

能從根本上防止癌變,改變血液粘稠度,擴張微血管,改善人體生態平衡,增強免疫、活血舒筋、健脾消胃、健腦、明目、抗衰老、抗癌防癌,對高血脂、高血壓、脂肪肝、肥胖症、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富貴病有顯著療效。

風寒感冒者: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

虛寒體質者:虛寒體質者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慢性胃腸炎患者: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

經期女性:對於經期的女性來說是不適合飲用的,因為經期是失血的狀態,身體比較虛弱,如果這個時候飲用苦丁茶會導致痛經的發生,因為苦丁茶是寒性的。嚴重的情況就是月經不調,所以一定要慎重。

新產婦:剛生完寶寶的新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腹部冷痛。

5樓:秒懂百科精選

苦丁茶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有哪些?

6樓:大喵喵**解答

大家都知道的肯定是清肝明目、它還可以**,美容養顏、清除口臭。但是大姨媽期間的女性不能喝、虛寒體質者不能喝、風寒感冒者不能喝、虛寒體質者不能喝因為苦丁茶是屬於寒性的,這些人群都是忌寒的。

7樓:律政巧佳人

固定差的公司挺多的,我覺得最大一個工廠就可以清火,因為一般苦的下火的效果是比較好的,而且是比較多的,就是不要和一些共性相沖突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苦丁茶可以生津止渴,腸胃不好的少喝。

9樓:123一杯敬朝陽

功效:除煩止渴,緩解頭痛失眠,增強身體免疫力。

禁忌:感冒的人還有體質虛寒的人,還有經期的婦女最好都不要喝。

苦丁茶的功效與禁忌 哪些人不能喝苦丁茶

10樓:彭勝說疼痛

中醫認為,苦丁茶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功效,可用來**頭痛、牙痛、目赤、熱病煩渴、痢疾等。此外,苦丁茶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頭暈、頭痛、胸悶、乏力、失眠等症狀均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但是,苦丁茶飲用也有諸多禁忌,不是適合所有人,不適合喝苦丁茶的人群:

1、風寒感冒患者: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

2、新產婦:剛生完寶寶的新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腹部冷痛。

3、虛寒體質人群:虛寒體質人群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4、慢性胃腸炎患者: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

5、經期女性:女性月經期處於失血狀態,抵抗力降低,此時如果喝寒性的苦丁茶,極易導致氣血受寒而凝滯、經血排出不暢,引發痛經,嚴重者可造成月經不調。經常痛經的女性,即使不是在經期,也最好少喝苦丁茶。

蒲公英加苦丁茶對身體有什麼功效,蒲公英和苦丁茶哪個好?

蒲公英加苦丁茶具有散風熱 清頭目 除煩渴的作用,可用來 頭痛 牙痛 目赤 熱病煩渴 痢疾等。蒲公英具有抗病毒 抗菌消炎的作用。具有保肝 利膽作用,有利於膽汁排入腸中,臨床上對慢性膽囊痙攣及結石症有效。苦丁茶中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及鋅 錳 銣等微量元素,還具有降血脂 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桃膠的功效與作用禁忌有哪些,桃膠的功效與作用禁忌有哪些?

桃膠具有清熱 止渴 止痛鎮痛 養顏 抗衰老的功效。是一種淺黃色透明的固體天然樹脂,於夏秋採收。性味甘苦,平,無毒,主治石淋,血淋,痢疾。桃膠在生活中並不多見,但它是一款具有良好養生保健的食材及中藥。桃膠是可以食用的,桃膠是沒有毒 的,所以我們大可以放心,桃膠裡面有豐富的營養。以前吃的農市樂的桃膠,用...

紅棗的功效與作用紅棗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一 紅棗的bai功效作用 du1 健脾養胃 2 補氣養zhi血dao 3 養血安神 4 緩和藥性 5 紅棗回能增強人體免疫力。答 6 紅棗能保護肝臟。7 紅棗能抗過敏。二 紅棗的食用禁忌 1 紅棗不宜和大蔥一起食用,易導致消化不良。2 紅棗不宜和海蟹一起食用,容易患寒熱病。3 紅棗不宜和動物肝臟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