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的分類都有哪些,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2021-07-02 22:07:24 字數 4971 閱讀 6684

1樓: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世界上共有70-110個屬,2000餘種,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仙人掌(學名:opuntia stricta (haw.) haw.

var. dillenii (ker-gawl.) benson ),是仙人掌屬的一種植物。

別名仙巴掌、觀音掌、霸王、火掌等,為仙人掌科植物。仙人掌為叢生肉質灌木,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花輻狀,花托倒卵形;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仙人掌喜強烈光照,耐炎熱,乾旱、瘠薄,生命力頑強,生長適溫為20-30℃。

主要分佈在美國南部及東南部沿海地區、西印度群島、百慕大群島和南美洲北部、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等熱帶、**帶地區的乾旱地區。

形態特徵:

原始的仙人掌類植物是有葉的。它們原來分佈在不太乾旱的地區,外形和普通的植物並沒有多大的區別。只是由於滄海桑田的變化,原來溼潤的地區變得越來越乾旱,為了適應環境以求生存,外形發生了變化,正常的扁平葉逐漸退化成圓筒狀,進而又退化成鱗片狀,最後完全消失。

今天在中美洲一些不大幹旱的地區還分佈著一些原始的仙人掌類。其中葉青刺菒屬、麒麟掌屬及頂花膜鱗掌屬的種類具正常的扁平葉,但其大小和肉質化程度有變化。葉仙人掌屬種類的葉大而薄,基本上不肉質化。

在我國南方經常可以見到這屬中最普通的一種——葉仙人掌[又名葉刺菒·木麒麟]攀援在牆垣上,不開花時常被誤認是南國常見的一種花灌木葉子花(三角梅)。

而該屬中的大花葉仙人掌的葉更長達15釐米。仙人掌屆、翅子掌屬、長蕊掌屬和擬葉仙人掌屬的種類也有葉,但已退化成圓筒形,而且大多數只長在莖的幼嫩部位,不久便脫落。當然根據種類及其生境條件的不同,這些圓簡形葉的大小、形狀、壽命都相差很大。

笛吹(maihuenia poeppigii)的錐形葉只有0.4-o.7釐米長,而將軍(opuntia subulata)的圓柱形葉長達12釐米,而且每葉可存在3—4年,因而在其莖的上半部葉始終存在。

除了上述有葉的仙人掌外,其他仙人掌類植物已沒有葉,但仍可找到葉曾經存在的根據。一些專家指出,仙人掌類的刺座實為腋芽發育而成。還有些專家指出,很多種類的仙人掌,其刺座下面的狀突起相當於正常葉子的葉基。

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2樓:安居樂業

1、翁柱

翁柱又名白頭翁,原產墨西哥乾旱地區。為柱狀密生白毛的仙人掌,在原產地為大型種,株高15釐米,莖粗40釐米,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適應性強,較耐寒,耐乾旱,耐高溫。

喜排水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壤土。冬季溫度不低於5℃。

2、金琥

莖圓球形,單生或成叢,高1.3米,直徑80釐米或更大。球頂密被金黃色綿毛。

有稜21-37,顯著。刺座很大,密生硬刺,刺金黃色,後變褐,有輻射刺8-10,3釐米長,中刺3-5,較粗,稍彎曲,5釐米長。6-10月開花,花生於球頂部綿毛叢中,鐘形,4-6釐米,黃色,花筒被尖鱗片。

3、曇花

屬仙人掌科植物,附生肉質灌木,高2~6米,老莖圓柱狀,木質化。分枝多數,葉狀側扁,披針形至長圓狀披針形,邊緣波狀或具深圓齒,基部急尖、短漸尖或漸狹成柄狀,深綠色,**,中肋粗大,老株分枝產生氣根。

4、量天尺

仙人掌科攀援植物,具氣根。分枝多數,深綠色至淡藍綠色,**,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線形。花可作蔬菜,亦稱為"霸王花"。

5、令箭荷花

仙人掌科多年生常青附生類植物,因其莖扁平呈披針形,形似令箭,花似睡蓮,故名令箭荷花。群生灌木狀,高約50~100釐米。喜光照和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在炎熱、高溫、乾燥的條件下要適當遮蔭,怕雨水。

要求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土壤,有一定抗旱能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翁柱、金琥、曇花、量天尺、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

仙人掌蟹爪蘭

4樓:iam神之寵兒

種類有仙人掌、仙人球、仙人柱(量天尺)、仙人指、蟹爪蘭

1、仙人掌

仙人掌是仙人掌科縮刺仙人掌的變種。叢生肉質灌木,高1.5-3米。

上部分枝寬倒卵形、倒卵狀橢圓形或近圓形,綠色至藍綠色,**;刺黃色,有淡褐色橫紋,堅硬;倒刺直立。葉鑽形,綠色,早落。

花輻狀;花托倒卵形,基部漸狹,綠色;萼狀花被黃色,具綠色中肋;花絲淡黃色;花葯黃色;花柱淡黃色;柱頭黃白色。漿果倒卵球形,頂端凹陷,表面平滑**,紫紅色,倒刺剛毛和鑽形刺。種子多數,扁圓形,邊緣稍不規則,**,淡黃褐色。

2、仙人球

仙人球俗稱草球,又名長盛丸、短毛丸,為仙人科多年生多肉類草本植物。莖呈球形或圓形,綠色,花著生於縱稜刺叢中,仙人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持續時間幾小時到一天。

仙人球是一種莖、葉、花均有較高觀賞價值,它是水培花卉的藝術精品。仙人球是天然的空氣清新器,還具有吸附塵土,淨化空氣的作用。

3、仙人柱(量天尺)

仙人柱一般稱之為量天尺,量天尺仙人掌科攀援植物,具氣根。分枝多數,深綠色至淡藍綠色,**,老枝淡褐色;花漏斗狀,於夜間開放;花托及花托筒密被淡綠色或黃綠色鱗片;花絲黃白色;花葯淡黃色;花柱黃白色,線形。

4、仙人指

仙人指,仙人掌科植物,扁平莖節淡綠色。長3~3.5釐米,寬1.

5~2.5釐米,有明顯的中脈,邊緣淺波狀。花為整齊花,長約5釐米,紅色。

花期2月,正逢聖燭節,因此也稱“聖燭節仙人掌”。

仙人指生長期適溫是15~25℃;夏秋季喜蔭涼環境5~8月宜將花盆擺在通風的遮蔭棚下,控制澆水,盆土保持微潮即可。進入9月以後,可露天放置,還應注意縮短光照每天在10個小時以內,以利花芽形成。

5、蟹爪蘭

蟹爪蘭,仙人掌科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

5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仙人掌的種類: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團扇類主要分佈在加拿大、西印度群島以及阿根廷南部,是仙人掌科植物的第二大家族。

節段型類

節段型仙人掌類的仙人掌大多是生長在森林裡。

蟹爪仙人掌

蟹爪仙人掌(螃蟹蘭)的肉質莖部分成節段,是它的特徵之一,這也是附生性仙人掌的一種特徵。

葉型森林性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與節段型仙人掌類一樣,都屬於較需要水分的仙人掌。

球形類球形仙人掌植株外型均為圓球形。

攀爬仙人掌

攀爬性仙人掌類均具有氣生根,可攀附在岩石或樹幹上,是這類仙人掌的特徵之一,它們均為圓柱形,以向上攀爬或下垂生長。

食用仙人掌

食用仙人掌是中國引進的新興保健蔬菜,品種主要是從墨西哥引進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是墨西哥專家多年選育出的以食用為主,具有多種用途的仙人掌新品種。

最大品種

在墨西哥有一株仙人掌中的“大塊頭”,高達17.69米,重達10噸,是世界上最大的仙人掌。

另外,在江西省遂川縣枚江鄉中團村發現一株巨型仙人掌,長成了“參天大樹”,足有5.2米的“傲人”身高,可謂“鶴立雞群”,格外搶眼。

這株仙人掌生長在遂川縣枚江鄉中團村廖永生家門前,據瞭解,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廖永生父親在山上挖下栽植,當時只有手掌大小,但經過廖永生全家人的精心照顧下,五十多年來,這株仙人掌已經長到形體高大,株高5.2米,主幹徑70釐米,花冠合圍直徑近3米。頂部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一派生機勃勃,每年開花2次,一次是5月到6月之間,一次是8月,開花都有

三、四百朵以上,開出的花朵紅黃相間,煞是可愛,吸引了附近很多遊客前來該家觀賞。

6樓:桃花飄零了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

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養護管理:

1、施肥

食用仙人掌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整地時施入土壤中。追肥分次進行:一次是壯苗肥,在種片萌芽長到6釐米左右時施下;另一次是採後肥,在採收後,為促進仙人掌繼續萌芽施肥。

休眠期不要施用任何肥料。

2、澆水

仙人掌剛種下去後不宜澆水,待其生根發芽後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充足。平時不宜多澆水,應避免種植地內積水。一般在地表15釐米以下,手捏土不能成團時要及時補充水分。

3、除草

要經常除草,防止雜草與植物爭水爭肥,還可起到鬆土透氣的作用。

4、採摘

菜片採摘:菜片採摘時間以萌芽後一個月內無明顯傷斑、病斑,第二節或第三節刺座脫落時為最佳。莖片越老酸度越大;過早採摘會影響產量和品質。

5、培土

在仙人掌生長髮育過程中,隨著地上部分重量的增加,應及時培土,以免植株倒伏。

仙人掌的種類有哪幾種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翁柱、金琥、曇花、量天尺、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

仙人掌蟹爪蘭

8樓:丶狀元郎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團扇仙人掌類、段型仙人掌類、蟹爪仙人掌(螃蟹蘭)、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球形仙人掌......

團扇類它們主要分佈在加拿大、西印度群島以及阿根廷南部,是仙人掌科植物的第二大家族。

節段型類

節段型仙人掌類的仙人掌大多是生長在森林裡。

蟹爪仙人掌(螃蟹蘭)

蟹爪仙人掌的肉質莖部分成節段,是它的特徵之一,這也是附生性仙人掌的一種特徵。

葉型森林性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與節段型仙人掌類一樣,都屬於較需要水分的仙人掌。

球形類球形仙人掌植株外型均為圓球形。

攀爬性仙人掌類

攀爬性仙人掌類均具有氣生根,可攀附在岩石或樹幹上,是這類仙人 掌的特徵之一,它們均為圓柱形,以向上攀爬或下垂生長。

食用仙人掌

食用仙人掌是中國引進的新興保健蔬菜,品種主要是從墨西哥引進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是墨西哥專家多年選育出的以食用為主,具有多種用途的仙人掌新品種。

仙人掌有什麼功效,仙人掌的功效有哪些?

仙人掌的藥理作用涉及到抑菌 抗炎 免疫 降血糖 抗癌等範疇。小兒科疾病 流行性腮腺炎 病機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全年均可發生,尤以冬春兩季流行為多。臨床症狀 以發熱 耳下腮部漫腫,疼痛為臨床主要特徵。方法 區域性外敷,仙人掌泥為首選,其次可選用水調散。同時口服消熱解毒的藥...

仙人掌對人有哪些好處,仙人掌的作用

對於食用來說 能補充多種維生素 降低血壓血脂 對人的健康大有益處 對於種植來說 仙人掌是不多的夜間也能散發氧氣 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 能很好的淨化室內空氣 放在電腦旁 抗輻射 當然有好處,即可以吃,也可以防輻射的哦,也可以治病。當然有好處,即可以吃,也可以防輻射的哦 1 在墨西哥,仙人掌早就是人們餐桌...

仙人掌有哪些種類?該怎麼養,仙人掌有哪些常見的種類

仙人掌類常見栽培種類主要有星球 翁柱 金琥 曇花 量天尺 令箭荷花和蟹爪蘭等。仙人掌蟹爪蘭 仙人掌的種類繁多,具體可以分為 團扇仙人掌類 段型仙人掌類 蟹爪仙人掌 螃蟹蘭 葉型森林性仙人掌類 球形仙人掌。養護管理 1 施肥 食用仙人掌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基肥在整地時施入土壤中。追肥分次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