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栽培仙人掌,如何種植仙人掌?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763 閱讀 3594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仙人掌消耗水分緩慢,澆水必須控制。否則土壤過溼容易爛根,導致仙人掌死亡。同時,肥也不能多施,一月一次為宜。寒露節時停止施肥。

仙人掌喜肥、喜光。冬季要有充足的陽光照射。

溼度與溫度的變化,都會病蟲害,要加強管理,用新高脂膜預防害蟲及病菌的滋生,要使用「壯莖靈」使莖片肥壯鮮嫩。

如何種植仙人掌?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種植的,養護好可以栽培成活。

1、澆水和噴水。陸生型仙人掌類有明顯的生長期和休眠期,生長期要澆水,休眠期少澆水甚至不澆水。對附生型,冬季溫度保持在12℃以上,可常年澆水與噴水;冬季溫度保持在12℃以下,澆水可酌情減少並停止噴水。

2、施肥。施肥掌握這樣的原則:適時、適量、看物件。

施肥在春、秋天進行,每隔20天施肥1次,應選擇在晴天的清晨或傍晚時分進行,若盆土較乾燥時,在盆土灑點水再施肥,濃度以0.05%~0.2%為宜,第二天早晨澆1次透水,效果更佳。

3、光照。陸生型較喜陽光充足,特別是冬季更要充分陽光照射。一般高大柱形及扁平狀的仙人掌類較耐強烈光照,夏季可放在室外不需遮陽;較小的球形類則夏季多喜半陰條件,在夏季高溫季節的6~8月在金琥頂部生長點及周圍,罩上一片圓形塑料薄膜,以使球體各部分生長均勻。

4、溫度。仙人掌生長適溫為20~35℃之間。陸生型在冬季休眠期間並不要求太高的溫度,在保持盆土乾燥的情況下,維持溫度在4~7℃即可。

5、空氣。仙人掌類花卉大都原產於荒漠空曠地區,通風良好,空氣清新。因此,在盛夏炎熱的天氣裡,應做好栽培場所的通風降溫工作。

栽培溫室宜選擇在空氣流通的環境,並多設些窗戶、天窗之類的通風口,以便暑熱天氣通風換氣。

6、病蟲害。為害仙人掌花卉的病菌有細菌和真菌,但問題並不十分嚴重,只要改善栽培條件,管理措施得當,預防與消滅病蟲兼施,很容易獲得良好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種植的,養護好可以栽培成活。

1、選地:種植食用仙人掌最好選擇砂質土壤,排水良好,土質肥沃,陽光充足的田塊種植。

2、插植時期:食用仙人掌一年四季均可插植,但其插植時最適宜溫度為20~30℃,成活率可達95%以上。插植時土壤不宜過溼,如土壤過溼,土壤中的厭氣微生物會大量繁殖,造成種莖腐爛,降低成活率,故下雨天禁止插植。

插植前將割下的新掌片置於陽光下晾晒,直到傷口失水變幹,再用石硫合劑消毒殺菌,即可插植。

3、種植規格:種植時要求起畦,畦寬(包溝)1.2米,高15~25釐米,施足腐熟有機肥。

種植規格:每畦種2行,株距40釐米,行距60釐米,畝插植1600~1800片,種植深度為仙人掌片的2/5,掌片方向對著太陽(即東、西向),這樣使掌片兩面上、下午都可以得到充足的陽光照射,有利於光合作用。

4、肥水管理:插植後保持土壤溼潤。當種苗插植後芽長出6釐米時可進行第一次施肥;第二次施肥在採收後,以促進仙人掌繼續萌發。

施肥時最好施用腐熟有機肥。仙人掌休眠期不需施任何肥料。

5、培土:仙人掌在生長過程中,隨著地上部分重量的增加,應及時培土,以免植株倒伏。

6、病蟲害防治:據試種觀察,食用仙人掌病蟲害極少,如發現有細菌性病害可用殺菌劑防治,害蟲則採用殺蟲劑防治,均可收到良好效果。

生長習性

仙人掌為多年生植物,喜歡陽光、耐旱、耐貧瘠,但不耐寒、忌水澇;莖片上少刺或無刺,莖節為扁平狀,呈卵形、橢圓形,掌片面積約15釐米×40釐米。

4樓:支景明孔茶

如何讓種植?那首先需要確定你的養護場所。

辦公室:這種地方環境封閉,空氣不流通,陽光少,在養護時注意控制澆水量,每次澆水時最好同時將植株放在靠窗的地方適當通風,以排除溼氣,避免不透氣而爛根,如有可能建議3個月左右帶回家養護一段時間。

家居:植株容易調整,經常照充足的陽光,澆水的頻率要根據季節來調整,寧幹勿溼。

「硬體」要求:使用的盆器要求不高,土壤要求疏水透氣,如果不想自己動手的話,園藝市場都有現成調配的營養土選購。

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幫到你,還有祝願你的仙人掌早日開花哦:)

5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食用仙人掌是無性繁殖,不是靠種子繁殖,它的種苗就是掌片。其方法是,當新芽生長半年以上,肉質莖(掌)半木質化時用利刃沿基部割下,切口用石灰水消毒後放在乾燥的地方晾晒5-7日。

待傷口稍幹癒合後,扦插即可。掌片的長軸以南北方向為宜,即掌片的一面朝東,一面朝西,這樣兩面受光均勻,有利於光合作用進行,防止是日光病害。掌片插入的深度以掌片高度的三分之一為宜。

在保持掌片直立不倒的前提下,地面以上部分稍大為好,埋土過深容易引起地下部分腐爛。每畝栽2000株為宜,行距40釐米,株距30釐米進行刨穴(注:應選擇晴天,扦插後應有幾天不下雨的適應期,扦插後也不要澆水)。

施肥。食用仙人掌雖耐瘠薄,但對於疏鬆、肥沃的土壤仍是情有獨鍾,可採用腐熟的雞糞、牛糞、豬糞、人糞或餅肥作肥料。春秋兩季是仙人掌生長旺盛期,可每15天施肥一次;夏季高溫期,仙人掌處於半休眠狀態,宜暫停施肥;秋冬天氣轉涼,仙人掌生長緩慢,僅可少量施以淡薄肥水;冬季注意節制施肥。

施肥可與澆水有機結合,晴天要選擇在早晨或傍晚時進行。對食用仙人掌施肥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1)、隨仙人掌生長年齡逐年增大而增大用量;(2)、寧淡勿濃、薄肥勤施;(3)、施肥數量配比均依生長和土地肥瘦等具體情況而定,不可機械照搬。

"焦泥灰"既有氮、磷、鉀及多種微量元素的肥效,又能起到疏鬆土壤、改良土壤結構的作用,且容易製作,在農村**廣,是食用仙人掌很好的農家肥之一。另外,如餅肥、畜欄肥、雞糞、骨粉、蛋殼粉等,可摻入人糞尿拌勻充分腐熟後晒乾,到時新增入焦泥灰,在畦間根外鬆土時使用效果更好。

澆水、除草。扦插初期沒有生根之前是不需要進行澆水的,在生根之後,生長的旺盛時期,仙人掌對水分的需求是比較大的。如果自然降雨量過少,或者是在保護地種植,在土壤地表15釐米以下,如果用手捏土不成團,就需要補充水分。

要把水一次灌透。從我國的降雨情況看,更重要的是排水要及時,不要滯水。如果排水不及時,積水過多,會造成個別仙人掌的根部腐爛,這時就要及時將腐爛部分割除。

由於仙人掌在生長過程中肥料的**很充足,在種植地裡會有很多雜草生長,所以在仙人掌的生長過程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及時清除雜草。

6樓:牟翠花馬胭

晾乾傷口,溫度高於10度時進行扦插,土壤以疏鬆透氣為宗旨,可用珍珠岩、蛭石、草炭土調配,土壤有溼氣即可,沙插法容易出根,但移栽成活率不高,小規模不如直插。出根後正常管理,多晒太陽,切忌過溼。

7樓:零點衝動

仙人掌類植物很賤生的,隨便丟土面上就行,氣溫5度以上就死不了。需要酥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不可積水。澆水3-5天澆一次,澆則澆透,寧幹勿溼。

8樓:扶安雙侯慈

室內盆栽仙人掌,以選擇小型、花多的球型種類為宜,栽培中不能認為這類植物耐旱,而忽略對它的正常澆水與施肥。室內栽培,可在窗臺上用鉛絲與塑料薄膜營造一個高溫、高溼的封閉式空間,大多數仙人掌在這樣的條件下不僅生長快而且色澤晶瑩。

盆栽用土,要求排水透氣良好、含石灰質的沙土或沙壤土。新栽植的仙人掌先不要澆水,每天噴霧幾次即可,半個月後才可少量澆水,一個月後新根長出才能正常澆水。冬季氣溫低,植株進入休眠時,要節制澆水。

開春後隨著氣溫的升高,植株休眠逐漸解除,澆水可逐步增加。每10天到半個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冬季則不要施肥。

9樓:弓弘闊唐歌

不想複製

那些網上都有

簡單點說吧

你說的仙人球是不是上面有很多黃色的硬一點的刺那是金琥

如果你那球不是很圓

那可能才是真的仙人球

現在處在生長期

可以適當的澆水

給它充足的陽光

一個月左右施次薄肥

至於冬天

冬天的時候處在休眠期

儘量少澆水甚至不澆水

保持土壤乾燥才能安全過冬

南方冬天晚上用塑料袋罩起來

保證溫度

以免受凍

北方冬天有暖氣就不用保溫了

但空氣乾燥可以適當澆水

一個冬天澆上兩到三次就行了

冬天也要保證陽光

10樓:包元修章念

仙人掌一般要放在陽光充足處,通風透氣要緊,雨要淋不到,冬天溫度不宜低於8度。澆水要間幹間溼,澆要澆透。放室內只能幾天。最好多養幾盆,輪流移室內欣賞。不適宜在室內,最後放在陽臺上

仙人掌要怎麼栽培?

11樓:北京創典文化

仙人掌原產墨西哥及南美熱帶地區、中國、印度、澳大利亞等地區。現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仙人掌喜陽光直射、不耐寒。

仙人掌為多年生灌木草本。高1米左右。莖節呈扁橢圓形,長約30釐米,呈粉蘭色、綠色,通常無刺。花為黃色,花期在5~9月。果實為黃或暗紅色,可食。

2.仙人掌的栽培

仙人掌易於管理,盆栽宜用沙質土或塘泥摻細沙,上盆時施少量幹糞作基肥,以後一般不再施肥,澆水也不宜過量,寧幹勿溼。5月初出室,放置在向陽及通風良好處。盛夏炎熱季節應適當遮陽,並注意通風,以免肉質莖灼傷。

雨季需防盆內積水。入秋後移入室內,放在朝陽窗臺附近,澆水不必過多。每隔10天左右用與室溫相近的清水沖洗莖片,則可使其莖色翠綠。

仙人掌類植物品種非常多。在不同季節生長習性各異,對開花品種,要適時進行澆水,澆水原則為見溼見幹,不幹不澆。若在現蕾開花前,澆施含磷、鉀的稀淡肥液1次,會使花開得更大更豔,並可延長花期。

處在休眠期的掌類植物,溫度要控制在10~18℃。光照儘量延長,這樣有利於提高抗病蟲害的能力,休眠期禁止施用任何肥料。

澆水時間宜選在晴天的中午最佳,一般15~20天澆水1次,若是溫度低於10℃,見光又較少,可延長澆水時間,只要不使杆株皺縮即可。還需要注意的是,正在開花的品種,千萬不要噴水除塵,否則會使花蕾敗落。

仙人掌喜光照、高溫,不耐寒,因此選擇仙人掌的生長環境應注意以下幾點:

溫度:仙人掌在冬季休眠的情況下並不需要很高的溫度,在冬季,室內溫度維持在5℃左右,就能安全越冬,盆土越乾燥越耐寒。室溫達到18℃以上,仙人掌則可以不休眠而正常生長。

穩定的低溫對仙人掌危害不大,晝夜溫差大則容易產生凍害。仙人掌植株一旦受了凍害,應使其逐漸暖和,切不可立即放在陽光下曝晒。

在春季,15℃以上氣溫開始生長。春秋季節晝夜溫差大,植株能充分發育。在盛夏,氣溫到達35℃以上時,一部分品種會停止生長,而自行短期休眠(稱為「夏眠」),入秋後再恢復生長。

根據仙人掌對溫度的要求,家庭栽培應注意氣候的變化。冬季,南方可以露天越冬。霜凍期很短的地區,可將仙人掌用塑料薄膜口袋罩上,或臨時移入室內。

北方則要注意冬季保溫,及時移入室內,直到翌年4月中旬方可移出室外。夏季氣溫升高時,要做好遮蔭降溫,以免盆土升溫過高,傷害根系,影響植株生長。

陽光和溫度:仙人掌多喜陽光,尤其在冬季更需要充分光照。仙人掌以多晒日光為栽培要點,光照愈充分愈好。

但在酷暑季節,仍要適當遮蔭,尤其是名貴嬌弱品種,不遮蔭易被日光灼傷。一般高大柱形及扁平狀的仙人掌更耐強烈的光線,夏季可以放在室外而不須遮蔭。較小的球形種類和一般的實生幼苗,都應以半陰為宜。

溼度:仙人掌在溼度較高的條件下,生長快且色澤清新;但在高溫、高溼條件下培養的植株,組織不充實,冬天易受凍害。一旦脫離了高溫、高溼條件,就會起皺縮。

故栽培仙人掌的溼度也要適當。有人終年把仙人掌罩在玻璃罩裡,並不是好方法。冬季室溫低,煙塵多,可以用罩罩上。

開春以後,儘可能使它接受新鮮空氣和自然光照。這樣仙人掌才能長得健壯。

栽培仙人掌的土壤不但要含有機質,還要有良好的保水和透氣效能。此外,凡黏重土壤都不適合種植仙人掌。

培養土配製的比例可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壤土3份,腐殖質土3份,粗沙3份,草木灰與腐熟後的骨粉1份(呈石灰狀)。

腐殖質土7份,粗沙3份,骨粉和草木灰適量。

這兩種培養土的配合比例,是一般常見的,在實際應用中還應根據種類、氣候條件、取材等進行變動。總的要求是以排水、透氣、含石灰質、不過分肥沃、不含過多可溶性鹽為原則。此外,在使用前最好先進行蒸氣消毒,冷卻後再用。

如何種植仙人球,仙人掌要怎麼栽培?

溫度要求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16534 仙人球性喜高溫 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 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5 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冬季北方溫度低應該停止澆水,並放置於高於5 的室內。光照條件 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

仙人掌怎麼吃的,仙人掌怎麼吃法?

原料仙人掌嫩枝 新發出來的嫩枝,刺還沒有硬化 一般巴掌大小正合適。橡膠手套一雙,防止刺蟄傷人 小刀一把,用於剃除仙人掌的刺 當然後少不了鍋 灶用於加工炒制。佐料多種。依個人口味變通。方法 步驟 1仙人掌選用新發的嫩枝,這樣可口,易加工。因為有小刺,所以取時最好戴手套以防刺傷 假如不小心被刺蟄了,是大...

仙人掌的英文,仙人掌的資料 英文

仙人掌 cactus sapoten 仙人掌 arumajiro 仙人掌 sahuaro 樹形仙人掌 christmas cactus 蟹爪,聖誕仙人掌nightblooming cereus 月光掌,夜花仙人掌仙人掌可以在荒沙中成活並且繁衍生長。cactus can survive,and m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