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木頭的砧板比較好,什麼木頭做菜板最好?

2021-06-06 11:00:45 字數 5758 閱讀 6640

1樓:窮小子丶男人

什麼木材適合製作砧板

砧板的木材型別有很多,這主要取決於當地的主要生長的木材。不同的木材製作的砧板也都具有各自的特點,這裡先主要介紹幾種比較好的砧板木材。

銀杏木砧板:有些地區也叫做白果木砧板,其實銀杏木砧板本人也是今年才得知的,主要還是由於一檔火熱的美食節目《舌尖上的中國》,當中有一期當中提到了銀杏砧板,當時在我的印象的當中砧板這種東西主要是用榆木製作的,用銀杏木製作的砧板還是第一次見。銀杏木製作的砧板其實網上賣的還是挺多,價位方面相對要比一般的柳木、榆木的砧板**貴一些,**主要在50到200元之間。

銀杏木製作的砧板有什麼優點呢

銀杏木材相對來說還是一種比較好一點的木材,銀杏木材木質細膩,軟硬程度比較適中,這樣的硬度對菜刀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不至於讓刀刃出現刀痕。並且銀杏木當中具有一種特殊的氣味,使得銀杏木製作的砧板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並且銀杏砧板不容易開裂,使用的時候不會出現滑刀的情況。這樣子來說銀杏砧板應該屬於非常優質的砧板了。

皁角木砧板:

皁角樹現在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多了,主要還是因為現在的肥皂、洗衣粉等洗化用品豐富,已經很少再有人使用皁角洗衣服、洗頭了。皁角木製作的砧板也是非常不錯的。不過現在皁角樹比較少見,皁角木砧板的**也相對要高一些,目前市場皁角木的砧板**普遍在150到300元左右。

皁角木製作的砧板具有耐腐蝕、耐用、不起木渣、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不過這麼好的皁角木砧板也具有一定的缺點,皁角木砧板的主要缺點就是比較容易發生變形開裂,所以使用之前最好用鹽水浸泡一下,這樣能夠讓皁角木比較穩定一些,減少變形的情況發生。

柳木砧板:

柳木砧板應該是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砧板了,柳木比較常見,**也比較親民,一般市場上的柳木砧板的**都在30元左右。本人來家這邊最常用的砧板就是柳木和榆木製作的。柳木雖然不夠名貴,但是製作砧板確實是非常的不錯,柳木製作的砧板具有軟硬適中的特點,柳樹的木材的硬度比鐵木要軟,比雜木要硬一些,這樣的硬度做砧板不容易傷刀,並且非常耐用還不掉渣。

本人喜歡柳木砧板的原因主要還是便宜!

除了上面提到的幾種常見的砧板木材之外,還有很多木材適合製作砧板,比如松木、榆木、椴木、柿木、樟木、鐵木、梘木、梨木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木菜板密度高、韌性強、使用起來很牢固,但由於木製的菜板種類很多,不易挑選,有些木製菜板(比如烏柏木)含有毒物質,且有異味,用它切菜會汙染菜餚,並且容易引起嘔吐、腹痛、頭昏症狀。還有一些木質比較疏鬆的菜板,如楊木菜板,硬度不夠,易開裂,其表面容易產生刀痕,清潔不徹底的話,很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汙染食物。

因此,建議市民最好選擇各方面綜合質量都比較好的白果木、橡木、皁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市民不要購買小商販手中的“三無”菜板,正規廠家生產的菜板,都會註明木質。

購買前,最好先聞一下菜板的氣味,如果有股酸酸的味道,很可能是含有硫磺,就不要購買。還有一些小商販銷售的木質菜板,與普通木材相比,顏色偏白,這些小作坊生產的菜板,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都是劣質木材,看上去“膚色”較黑,為給菜板“美白”,通常會用硫磺燻蒸漂白,其中殘留的二氧化硫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比如:採用精選天然橡木拼接而成,軟硬適中,不易傷刀,不易變形,不易爆裂;使用時不會產生木屑;防潮防黴;天然殺菌,易清洗;堅韌厚重;造型簡潔,美觀大方,經久耐用,是不可多得的廚房好幫手。

注意事項:

木質的菜板每天切完菜後,也最好給菜板消消毒,可以採用以下方法:洗燙法,用硬刷和清水刷洗菜板,再用沸水燙一下,放在陽光下晾晒,不給細菌以棲息之地;刮板浸鹽法,每次使用菜板之後(特別是剁肉餡後),颳去表面的食物殘渣、餘汁,用清水刷洗,然後放入鹽水(濃度15%左右)中浸泡2小時,再取出晾乾,這樣不僅可以殺死細菌,還能防止菜板乾裂。

消毒方法:

對砧板的殺菌消毒,現在使用最普遍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一、刮板、撒鹽。每次切菜後,刮盡板上殘渣,每週在板上撒一層細鹽,既可殺菌,又可防砧板乾裂;

二、開水洗燙。用硬刷和清水沖洗,再用開水燙洗;

三、藥物消毒。用五公斤水加兩片漂白粉精片,將砧板浸炮一刻鐘。

什麼木頭做菜板最好?

3樓:維意定製傢俱

木砧板可細分為硬木及軟木兩大種類,當中根據木乾的質地及粗壯度來決定砧板的紋理,所以又有橫切(砧板呈砧紋)及直切 (砧板呈板紋)之分,無論中外地區,大部份家庭都會採用這種用料天然的木砧板,除了傳統,習慣使然還取其切菜時的一份沉實感覺。目前我們使用較多的砧板的木材有:梘木(鐵木)、憲木、榆木、椰木、荔枝木、龍眼木、檸檬木、金剛木、椆木、相思木、松木等。

梘木(鐵木)砧板:

梘木也叫鐵木,是熱帶石灰岩的特有植物,主要分佈於廣西和雲南部分海拔700至900米的熱帶石灰岩山地季雨林。其中分佈中心在廣西南部,之後向西延伸到雲南東南部石灰岩地區,在北迴歸線以北不易成活。用梘木製作而成的砧板質地堅硬,色澤紅潤,用刀砍之不掉木屑,不見劃痕,一塊梘木砧板倘若保養得當,可用20多年。

憲木砧板:

憲木砧板屬硬木,色澤帶啡紅色。由於憲樹的樹幹粗大,樹齡愈長,樹幹愈壯大,平均一條樹木主幹橫切面已可裁出五塊以上的砧板。憲木的木質非常堅硬,用來切骨骼或肉類時,砧板也不易爆烈,且甚少產生木屑,最為耐用。

上佳的憲木砧板應較重身、木色較深和木紋清晰分明。

橡膠木砧板:

橡膠木的砧板要消滅細菌,除了洗燙和晒太陽,我們還可以用我們隨手可以找到的東西來殺菌,菜板用久了。不僅會滋生細菌,而且還會產生一種怪味,在這裡咱們消除菜板上的細菌,不僅可以用洗燙和太陽暴晒的方法,而且還可以用我們身邊隨手找到的東西,比如說生薑和生蔥,他們裡面含有一種植物抗菌素,用它們來擦洗菜板,不僅可以消除菜板上的細菌,而且可以祛除菜板上的異味。還可以在菜板上灑上一些食醋,然後在太陽底下暴晒。

櫸木砧板:

櫸木緊密而較重,木紋細且較直,組織構造斑節較少紋理清晰,耐磨有光澤乾燥時不易變形,色調柔和流暢。此砧板是由櫸木採用機器壓鉗拼接而成,不含任何膠水和油漆。正因為砧板表面沒有油漆,所以就造成了砧板有的顏色不統一,但並不影響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柳木最好,它的纖維較長,切菜剁餡時不掉木屑,棗木太硬不適合作菜板,適合做面板

5樓:匿名使用者

椴木;優點1.不傷刀刃,2.不掉屑,3.不愛裂。

6樓:匿名使用者

做菜板最好是銀杏木,不過很難求。其次是象木.椴木也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南方最推崇的是櫶木菜板,質量很好,可以用幾十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柳木好啊,棗木也不錯,好像梨木也挺好的.

買什麼材質的砧板好?

9樓:曾1萱寒

買木質砧板、竹子砧板、塑料砧板、天然橡膠木砧板比較好,下面具體來介紹一下。

一、木質砧板

密度高使用起來牢固,因為木質砧板韌性高,所以切起才來比較有感覺。木質砧板對木質的硬度要求比較高應該選擇硬度較好的木材製作。

二、竹子砧板

竹子菜板是繼木菜板之後的一種菜板。竹子菜板比木菜板要輕一些,而且不容易造假。竹子菜板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檢視菜板上是否有竹節的紋路,沒有的話就是假的。

三、塑料砧板

重量比較輕,方便攜帶。(應選擇塑料砧板時應該注意要選擇顏色均勻、半透明,沒有雜質和刺激性氣體)。

四、天然橡膠木砧板

採用精選天然橡膠木拼接而成,軟硬適中,不易傷刀,不易變形,不易爆裂;使用時不會產生木屑;防潮防黴;天然殺菌,易清洗;堅韌厚重,美觀大方,經久耐用,是可以考慮的種類。人們可以購買這個材質的菜板。

擴充套件資料

各種砧板的保養清理:

1、木質砧板

洗的時候要順著木紋的方向由上而下刷洗整個表面,然後用熱水沖洗乾淨,自然風乾即可,不要用烘碗機等熱能方式烘乾,因為木頭在熱漲冷縮之間的變化可能導致損壞,縮短使用壽命。

2、塑料砧板

只要將砧板用洗潔劑刷洗乾淨後,用溼抹布沾一點鹽擦拭即可殺菌。每使用一段時間過後,可將塑料砧板浸泡在加有醋和鹽的熱水中約30分鐘後沖洗乾淨,可漂白同時消毒殺菌。

3、強化陶瓷砧板

容易清理,只要每次使用完後用洗潔劑刷洗晾乾即可。如果砧板上有不易去除的魚腥味,用洗米水加鹽刷洗即可去除。

10樓:白白的大白白

根據不同材質,砧板主要分為木質砧板、

竹質砧板、塑料砧板、兩種及以上材質合成砧板。每一種材質的砧板各具特色,那我們就依次來看一下吧~

1. 木質砧板:

木質砧板是由一整塊木頭切割進而加工而成。

優點:材質純天然,韌性高,使用起來很有手感,特別是優質的木質砧板如銀杏木、柳樹木、榆樹木等,使用起來不傷刀,不易掉屑、開裂,使用壽命長,適合用於砍、剁食材等。

缺點:木質砧板不易保養、不易清洗、同時也不利於存放;長期使用,容易留下刀痕,容易滋生細菌或者發黴發黑。

木質砧板往往體積大,較重,會佔用一定的空間。此外,木質砧板吸水性比較強,清洗後應放置在通風的地方,不然很容易出現發黴、發黑的情況,所以在木質砧板保養方面需要花費一定的精力和心思。

2.竹質砧板:

竹質砧板分為整竹砧板和拼接砧板,顧名思義,整竹砧板全部是由竹子製成,拼接砧板是使用健康的化學黏合劑將兩塊或以上竹子拼接而成。

優點:材料純天然,硬度高,重量輕便,容易清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菌防黴的作用,方便保養,好的竹質砧板一般使用壽命較長。

缺點:竹材質比較脆,不易大力切剁,傷刀,容易開裂,而裂痕很容易滋養細菌。

竹質砧板一般體積較小,存取方便。同時也因為體積原因,一個家庭中往往需要兩塊或者更多塊砧板,不方便收納。

3.塑料砧板

塑料砧板多以食品級聚丙烯、聚乙烯等材質製成。

優點:重量比較輕,清洗方便,使用時不傷刀。它**比較便宜,只要幾十元,甚至十幾元就能買到。

缺點:容易留下刀痕,容易滋生細菌。不耐高溫,受熱變形易產生有毒物質。而且使用壽命較短,實用性不強。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質量較差的塑料砧板裡面有可能含有滿滿的塑化劑,它在母嬰用品中和甲醛一樣臭名昭著,所以,有孩子的家庭應儘量不要選擇塑料砧板。

4.合成砧板

合成砧板是最近幾年隨著新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帶來的廚電升級所流行起來的砧板型別,一般由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材料複合而成,常見於分類砧板,主打健康衛生和飲食安全。比較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剛剛上市的摩飛刀具砧板消毒機,配有3塊砧板和3把刀。砧板的材質就是合成材質的一種,pp材質+竹纖維合成的。

優點:pp材質重量輕、密度大,製作砧板更加堅硬,不易產生刀痕,食物汁水也不易滲透進去;而竹纖維本身就具有抗菌、抑菌功能。這種材質也比較符合健康家電的要求。

兩種材質相加,優點更加明顯,無異味、容易清洗。

缺點:厚度較薄,不易大力切、剁。

合成砧板作為新型材質的砧板,不同於傳統砧板,合成砧板的外觀造型一般比較多樣化,同時兼具了顏值與功能,非常具有現代化,與現在很多小家電、各種裝修風格的廚房搭配都很容易。

具體選擇什麼材質的砧板還要按照個人情況和個人愛好來選擇。但不論木質砧板、竹質砧板,還是塑料砧板亦或是合成砧板,直接涉及到我們的飲食健康方面,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

首先,生食、熟食的刀和砧板一定要分開。

生食(魚、肉、菜等)中常常帶有許多細菌、寄生蟲卵;而熟食(熟肉、火腿腸、燒雞等)經過加工製作基本上沒有細菌和寄生蟲卵了。但如果在加工、貯存過程中不注意將它們分開,比如用切過生食品的刀切熟食品,用盛過生食品的容器未經洗淨消毒盛放熟食品等,就會將生食品上的細菌、寄生蟲卵再次汙染刀熟食品上,並且在熟食品上大量繁殖,危害人體健康。

尤其是寶寶們的腸胃比較嬌弱,腸道菌種不完善,抵抗力很弱,很容易因為病從口入,出現細菌性腹瀉等危害身體健康的行為。

其次,日常生活要一定要注重給刀和砧板清潔殺菌

不同材質砧板具體清潔殺菌方式是不同的,但是一定要持續進行。如果想要簡單一點的方式的話也可以直接選擇像摩飛刀具砧板消毒機這種本身就具有分類、消毒功能的刀具和砧板。

製作古建築模型用什麼木頭比較好,用什麼材料製作古建築模型效果好

乳白膠就是木工膠 在美術用品店和建材店都有賣 用什麼材料製作古建築模型效果好 在製作古建築模型時,一般較多的採用木質為主體材料。用這種材料來製作古建築模型,具有同質同構的效果。同時,從加工製作角度來說,也有利於古建築的表現。古建築模型一般用什麼材料製作而成 20 裝裱用的一些厚紙板可以試試 因為他本...

鋸木材用什麼電動工具比較好,切割木頭用什麼工具

鋸木頭最好copy是用曲線鋸。bai 曲線鋸主要用於切割金屬 du和有色金屬。切割金屬時,切屑處理 zhi能力更強。鋸dao齒較大 6,8 tpi 切割木材及其他木製品時效率更高。碳鋼曲線鋸用於切割各種木材及非金屬。鋸齒被磨尖,呈圓錐型,切割很快而且切屑處理能力更強。曲線鋸結構上主要由 串激電機 減...

根雕什麼木頭比較沉重一些,什麼樹的木頭或根適合做雕刻?

紅榔木 根 紅榔木 毛白榆落葉喬木,高10 15米。樹皮粗糙,嫩枝有薄毛。單葉互生 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4 6釐米,寬3 4釐米,先端尖,邊緣有鋸齒,有10 13對側脈,主脈略偏斜。果實倒卵形,先端有深凹口。生於山下 河邊 土質肥沃的地方。分佈於雲南等地。別 稱 棉榔樹 大樹皮 分佈於四川 雲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