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雕什麼木頭比較沉重一些,什麼樹的木頭或根適合做雕刻?

2021-04-17 22:24:59 字數 1684 閱讀 3257

1樓:朱春陽

紅榔木 根(紅榔木)毛白榆落葉喬木,高10~15米。樹皮粗糙,嫩枝有薄毛。單葉互生;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4~6釐米,寬3~4釐米,先端尖,邊緣有鋸齒,有10~13對側脈,主脈略偏斜。

果實倒卵形,先端有深凹口。生於山下、河邊、土質肥沃的地方。分佈於雲南等地。

別    稱 棉榔樹、大樹皮

分佈於四川、雲南、**等地。

怎樣做根雕/?那些木頭適合做根雕?

什麼樹的木頭或根適合做雕刻?

2樓:匿名使用者

根雕用材必須選擇材質堅硬、木質細膩、木性穩定、不易龜裂變形、不蛀不朽能長久儲存的樹種,如黃楊、檀木、櫸木、柏木、榆木等都是根藝造型的上好材質品種。被水淤泥淹沒或深埋土中的死根,經數百年碳化形成的古老陰沉根木,其質堅幾乎接近化石,更是根藝的佳材。

根雕,是以樹根(包括樹身、樹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態及畸變形態為藝術創作物件,通過構思立意、藝術加工及工藝處理,創作出人物、動物、器物等藝術形象作品。根雕藝術是發現自然美而又顯示創造性加工的造型藝術,所謂「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就是說在根雕創作中,大部分應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態來表現藝術形象,少部分進行人工處理修飾,因此,根雕又被稱為「根的藝術」或「根藝」。

蘇州博物館內藏有清代早期的黃楊花幾、筆筒,是巧妙利用天然樹根形態創造的根雕作品。上世紀50年代初,蘇州文管會曾收集到數堂樹根傢俱,其中一堂樹根椅是明末四公子冒闢疆的遺物。蘇州崑曲專家顧篤璜先生家藏有一件「郎榆花瓶」,也是明代遺存的根雕精品。

由此可見,根雕藝術在蘇州歷來受到人們的珍愛。

3樓:斯彌

黃楊的根 最有名的,辟邪的

雞翅木、香樟木、荔枝木、香榧木、紅豆沙、花梨木、柚木等都可以還有竹根做雕刻的也很普遍

哦,對了,還有種超級珍貴的就是烏木,是木頭沉在河床裡經過上千年碳化而成的

我做根雕,樹幹不知道怎麼去皮,困擾我,請問?幹樹皮用什麼化學物品能去皮

4樓:墨汁諾

不可以用化學物品去皮,根雕樹幹去皮需要的材料:根料,錘子,螺絲刀。

水泡法即腐爛法和脫脂法:

對那些容易變型和裂口的樹根和灌木根,如媽梨很、刺梅根等等,最好放在活水中浸泡4一6個月,即可促使根皮腐爛,又可防止變型、裂口、蟲蛀。浸泡時每隔一至兩個月翻個檢查一次,視其根皮腐爛程度而決定浸泡時間,以皮爛易脫落為好,趁溼將皮剝去,而後放在陰涼處涼幹,切忌暴晒。

5樓:幸福有約

簡要介紹兩種樹根去皮方法:

一、雨淋日晒法這是利用「溼漲幹縮」的原理,促使韌皮纖維與木質部分離。對那些經過雨淋、日晒、風吹而不變形、不裂口的樹根或灌木根(例如:棗樹根、椿樹根、桐樹根、獨梨樹根、酸棗根等等),最好放在露天,任其風吹、日晒、雨淋,讓其自然乾燥。

經過一個夏天之後,木質乾透,根皮崩裂,韌皮纖維與木質部分離,而後用不太快的刀子剝去根皮,既乾淨、光滑,又能保持木質部表面的花紋和紋路。尤其是酸棗根和獨梨根更為突出,不妨一試。

二、水泡法即腐爛法和脫脂法。對那些容易變型和裂口的樹根和灌木根,如媽梨很(又名黑格靈)、刺梅根等等,最好放在活水中浸泡4一6個月,即可促使根皮腐爛,又可防止變型、裂口、蟲蛀。浸泡時每隔一至兩個月翻個檢查一次,視其根皮腐爛程度而決定浸泡時間,以皮爛易脫落為好,趁溼將皮剝去,而後放在陰涼處涼幹,切忌暴晒。

這種方法會使某些木質顏色變得......

家裡比較適合養些什麼植物?最好是好打理一些的

到南禪寺去買個仙人球 仙人掌放在自己電腦旁。窗臺上可以放些吊蘭。可以除掉裝修下來的異味。而且不要每天燒水的。他的根可以連續長的。我家一盆現在有4盆 了。常州的價錢會比無錫的便宜些 仙人球,滴水觀音,米蘭,鐵樹,紅運當頭 家裡適合養什麼熱帶植物 要好養還是龍血樹,巴西木,葉門鐵等 豬籠草 夏天可以吃蚊...

我要一些名言什麼都行,一些古代的名言

1.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孔子 言無常信,行無常貞,惟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 荀子 信猶五行之土,無定位,無成名,而水金木無不待是以生者。朱熹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為衣兮信為裳。盧照齡 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 李嘉誠 創業不像讀書,一天可以過好多年,創業必須一步一個腳印走。周晉峰...

家居玉石擺件選擇什麼比較好,家居擺放一些玉石魚擺件有什麼寓意?

看您想要幹嘛用 白水晶和紫水晶洞比較多吧,保佑平安和招財。家居擺放一些玉石魚擺件有什麼寓意?魚,取自 年年有餘 寓意 美好 幸福 安康,在家居中是非常吉內祥 雅緻的一種擺件 容。tao的玉石魚擺件wande系列以魚為形,造型簡單,身姿靈動,寓意美好,放在居室一隅,會顯得古樸雅緻,自然統統的細膩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