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菠蘿要蘸鹽水

2021-05-11 01:35:10 字數 1278 閱讀 1315

1樓:甲振英堵羅

特別注意:吃菠蘿要用鹽水泡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菠菌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病。因此,吃時要適量。

據說,菠蘿是在十六世紀由巴西傳入中國華南,其果肉柔軟、酸甜、能增進食慾,加上含豐富果糖、葡萄糖、蛋白質、檸檬酸、維他命等營養素,甚受歡迎。

坊間相傳菠蘿溼熱,多吃會引致腹瀉,實則我認為它是冤枉的。事緣菠蘿含豐富纖維,能刺激腸道,加速蠕動,所以有些人吃過菠蘿後很快要上廁所。從醫理分析,這香味馥郁的水果具收斂作用,酌量吃些不但不會腹瀉,更可幫助止瀉。

古代醫學家李時珍更認為,菠蘿可「健脾胃、固元氣」。這看法與現代科學分析相同。菠蘿含豐富菠蘿脘,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某些人會對菠蘿過敏,因此有些西醫會奉勸氣管或支氣管敏感的病人戒食菠蘿。

即使是一般人,也得將削皮後的菠蘿浸鹽水,讓部分有機酸分解,減少其毒,令果肉更美味。如果吃菠蘿後感到喉部不適,就是過敏徵狀,應立即停止進食,並喝一杯淡鹽水稀釋致敏成分。

2樓:容春買子

應為泡過鹽水吃起來沒那麼麻。而且更甜了。應為菠蘿皮有一種讓人吃了嘴會發麻的東西。鹽水可以中和那個物質。

3樓:費莫剛豪寸繡

因為菠蘿的肉果裡含有豐富的糖分、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但是當你不蘸鹽水生吃時,就會感到嘴巴有刺痛,那是菠蘿酸在起作用。由於這種酸能夠分解蛋白質,因此才會對口腔粘膜產生刺痛作用。菠蘿蘸了鹽水後,就能抑止菠蘿酸的作用,使菠蘿吃起來味道更香甜。

4樓:易書科技

削開菠蘿就吃,肯定會感到滿嘴麻木和刺痛,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為了便於長途運輸,果農將沒有熟好的菠蘿摘了。這時菠蘿的果肉中含有機酸較多,糖分較少,吃起來酸味就大於甜味。沒熟的菠蘿中含有一種叫「菠蘿酶」的物質,它分解蛋白質,對口腔粘膜和嘴脣表面有刺激作用,使人們吃後的嘴裡產生一種發麻刺痛的感覺。

如何使嘴不發麻呢?蘸鹽水就行了!鹽水能起到抑制菠蘿酶的作用,吃時就不會感到麻木和刺痛,而且會更加香甜可口。

5樓:雜學漲知識

吃菠蘿為何要先泡鹽水?

菠蘿在食用之前為什麼要蘸一下鹽水

菠蘿裡含有一種甙類有機物,另外還含有氮類有機物,吃多後直接反應就是頭痛,另外還可能會有腹痛 嘔吐 頭痛 四肢及口舌發麻等症狀。菠蘿食用前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出其中的甙類物質後食用,若未作處理,會影響食用時的口味,菠蘿中所含的甙類物質還會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吃菠蘿為...

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浸泡,為什麼菠蘿要用鹽水浸泡?

菠蘿的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分以外還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酸 檸檬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 菠蘿酶 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

吃菠蘿時到底要不要用鹽水泡啊,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要 因為這是為了脫敏。菠蘿裡面有三種不好的成分 疳類 對人體的 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發癢 羥色胺,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升高的作用,會引起頭疼 還有就是菠蘿蛋白酶,雖然會被胃酸分解破壞,但還是有少數人會在吃後15 60分鐘左右出現腹疼 噁心 嘔吐 風疹塊 頭疼 頭暈等症狀。如果為了保持菠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