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蘿時到底要不要用鹽水泡啊,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2022-01-03 20:36:47 字數 6073 閱讀 7256

1樓:十二淺安

要 因為這是為了脫敏。菠蘿裡面有三種不好的成分:疳類——對人體的**、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發癢;羥色胺,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升高的作用,會引起頭疼;還有就是菠蘿蛋白酶,雖然會被胃酸分解破壞,但還是有少數人會在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疼、噁心、嘔吐、風疹塊、頭疼、頭暈等症狀。

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生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一般燒菜的鹹度)裡浸泡30分鐘,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達到脫敏的作用。

2樓:公務員乾貨

因為菠蘿裡面有水解蛋白質菠蘿酶,鹽水可以抑制菠蘿酶的活性,讓喉嚨不疼痛。

3樓:匿名使用者

要的,用淡鹽水泡10分鐘直接吃,淡鹽水去掉了菠蘿的澀味和刺感,吃起來口感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因為菠蘿裡要菠蘿酶,直接吃會對口腔造成刺激

5樓:紅塵本無色

要,因為菠蘿中含有酶,到嘴裡會分解口腔內物質,用鹽水能抑制酶的活性

6樓:手機使用者

要 中合他倆之間的成分。可以更好吃

7樓:羽淚心

如果當水果吃的話就用鹽水泡...

8樓:擁有ta珍惜

可以泡一下,不泡也沒什麼問題

9樓:大部分他都是這樣的

為什麼吃菠蘿前,都要用鹽水泡一泡呢?後悔才知道,真的太管用了

吃菠蘿為什麼要用鹽水泡

10樓:奔三不再二

菠蘿中含來有三種對人體有害的源成分——甙類有機物和菠蘿蛋白酶。甙類有機物對人體**和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食用未經處理的菠蘿後口腔會感覺發癢。同時,菠蘿蛋白酶是致敏物質,與口腔黏膜、牙齦接觸等比較細嫩的部位接觸時會分解部分**上的蛋白質,造成**表面有灼熱、腫脹、痠痛的感覺。

如果直接食用未經鹽水泡過的菠蘿可能出現**發紅瘙癢、口舌發麻、嘔吐、腹痛腹瀉等過敏症狀,而食鹽能夠有效破壞菠蘿果肉中菠蘿蛋白酶的過敏結構,從而讓其喪失致敏能力,這也是為什麼菠蘿食用前要用鹽水泡一泡的原因。此外,菠蘿用鹽水泡過後再吃還能讓其所含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掉,減輕酸味,讓菠蘿吃起來更甜美。

鹽水泡菠蘿的最佳時長是半個小時,既可以避免上述兩個問題,還能讓菠蘿口感更好。另外,菠蘿中含有大量草酸,它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鹽水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其可能對健康帶來的傷害。

11樓:竹誠祈樂家

這是為了脫敏。菠bai蘿裡面有三種du

不好的成zhi分:疳類——對人體dao的**、口腔黏膜有回刺激作用,會

引起發癢;羥色答胺,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升高的作用,會引起頭疼;還有就是菠蘿蛋白酶,雖然會被胃酸分解破壞,但還是有少數人會在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疼、噁心、嘔吐、風疹塊、頭疼、頭暈等症狀。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生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一般燒菜的鹹度)裡浸泡30分鐘,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達到脫敏的作用。

12樓:德有福過嫻

菠蘿的bai果肉除富含維生素c和糖du分以外還zhi含有不少有機酸,如蘋果dao酸、檸檬版酸等,另外還含有一種權「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食鹽能抑制菠蘿酶的活力。因此,當我們吃鮮菠蘿時,最好先用鹽水泡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抑制菠蘿酶對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刺激,同時也會感到菠蘿更加香甜了。

菠菌酶是一種蛋白酶,有分解蛋白質的作用。因此,少量吃有增進食慾的作用,但是過量的吃對人體是有害的會引起胃腸病。

13樓:天心莉莉

菠蘿裡含有一種菠蘿蛋白酶,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的作用。有的人對內這種蛋白酶有容過敏反應,吃後15分鐘到1小時發病,會出現陣發性絞痛、噁心、嘔吐、**潮紅髮癢、蕁麻疹、頭痛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還有一種含氨的有機物5—羥色胺,它可以使血管強烈收縮和使血壓升高。

至於有些人在食用後出現的嘴發癢,是因為菠蘿裡的 甙類,對人的**、口腔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吃了未經處理的生菠蘿後,口腔就會覺得發癢。 防止吃菠蘿過敏的方法很簡單:把菠蘿削皮,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

這樣可以破壞其中的菠蘿蛋白酶,甙類也會被消除,5—羥色胺會溶於水中。如果想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也可以把菠蘿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同樣可以達到消除過敏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

14樓:苦味精味苦

菠蘿最好泡鹽水半個小時左右,可以避免過敏,還能讓菠蘿更加香甜。

版菠蘿中還含權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這是因為菠蘿中雖然含有豐富的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等作用。

但菠蘿也含有甙類、菠蘿蛋白酶以及5-羥色胺等物質,對**、口腔黏膜都有刺激,而且有人天生對菠蘿就過敏,在食用菠蘿15分鐘至1小時左右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腹瀉,同時出現過敏症狀如頭疼、頭昏、**潮紅等甚至休克中毒,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定要立刻停止食用菠蘿。

在吃前把菠蘿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洗去鹹味,就可以達到消除過敏性物質的目的,還會使菠蘿味道變得更加甜美。飯後半小時吃這些用鹽水浸泡過的菠蘿,既美味又營養。

15樓:匿名使用者

菠蘿的澀味,來自於bai菠蘿中含有生

du物甙和zhi菠蘿蛋酶。這種酶在未完全dao成熟的菠蘿專裡含量較多,這是因為較生的菠屬蘿便於採摘運輸。而南方菠蘿產地人們吃完全成熟的菠蘿就不用泡鹽水。

感覺菠蘿澀味實際上是人們對菠蘿酶的過敏反應。給人的感覺也不盡相同:有人感覺是澀的、有人感覺是「扎嗓子」、也有人是其他感覺,甚至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脣發麻、**發癢等表現。

鹽水能夠破壞這種生物酶,使菠蘿的口感更好。另一種辦法是加熱菠蘿,也能破壞菠蘿酶。

另外比例適當的鹽水,和菠蘿的香甜配合形成「複合味」,會感到菠蘿口味更趨完美。

16樓:寧靜致遠培

因為菠蘿裡面有水解蛋白質菠蘿酶,鹽水可以抑制菠蘿酶的活性,讓喉嚨不疼痛。

17樓:萌寶育兒之圈

吃菠蘿前,為什麼要用鹽水泡一泡,今天終於明白了,漲知識

18樓:星玉枝衡燕

波羅裡含有蛋白酶,蛋白內在不用鹽水泡的情況下保持活性,當你吃的時候,蛋白酶會分解你口腔和舌頭上的蛋白質。所以嘴巴會很難受。所以要用鹽水泡,來使蛋白酶失活。

19樓:張秀英果茶

因為菠蘿內有菠蘿蛋白酶等對**、口腔黏膜具有刺激性,鹽水可以中和這些化合物使其失去刺激性。而且變得更美味。

20樓:祭雪星橋

簡單的說

用鹽水泡過的菠蘿既衛生又可以使菠蘿的口感更甜不過泡的時候不要泡太久了

鹽放的不能太多

21樓:東郭秀愛空水

「菠蘿酶」這種酶能夠分解蛋白質。如果不用鹽水先泡就吃,這種酶對於我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會使我們感一種麻刺痛的感覺。

22樓:手機使用者

我跟你簡單點說吧。 菠蘿裡面有一種東西叫菠蘿酶,這種東西可以破壞口腔粘膜內

和分容解蛋白質。 用鹽水泡一下就可以殺死菠蘿酶。

不是所有的菠蘿都需要用鹽水泡。dole的金菠蘿,菠蘿酶含量很低,不需要用鹽水泡就可以直接食用~

23樓:手機使用者

泡過之後吃,不酸又不澀!!吃起來味道很好呦!!!!

24樓:南柯

好好的一個菠蘿,為什麼要撒鹽?

25樓:楽楽

菠蘿中的菠抄蘿酶會解旋口腔細胞,使口腔刺痛發麻,為

了處理菠蘿酶,人們公認了鹽水浸泡的方法。鹽可以抑制酶的活性,但是我們所食用的食鹽氯化鈉是最沒用的那個。重金屬鹽能完美使菠蘿酶變性失活,但重金屬鹽不可食用。

高溫和調節酸鹼ph也是不錯的方法,只是口味欠佳,鹽水浸泡僅僅是增強菠蘿的口味而已。

菠蘿一定要用鹽水泡嗎?

26樓:雨說情感

最好用鹽水泡過。

1、避免過敏反應

有些人吃了菠蘿後,可能會發生過敏反應,在食用菠蘿後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出現腹痛(消化內科 腎內科 **),腹瀉(消化內科)、嘔吐或者頭痛(神經內科)、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

甚至還出現呼吸困難、休克(心血管內科 急診科)等一系列過敏症狀反應。人們習慣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

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因此,吃菠蘿時,可先把果皮削去,除盡果皮,然後切開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2、讓味道更甜美

菠蘿最好泡半個小時左右,不僅可以避免過敏事故的發生,還能夠使菠蘿的一部分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使得菠蘿的味道顯得更甜。此外,菠蘿中還含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的吸收,用食鹽浸泡也會中和其酸性,減少可能對身體的危害。

擴充套件資料

將菠蘿去皮和果丁後,切成片或塊,放在開水裡煮一下再吃。菠蘿蛋白酶在45-50攝氏度就開始變性失去作用,至100攝氏度,90%以上都被破壞。甙類也同時可被破壞消除,5-羥色胺則溶於水中。

經煮沸後口味也得到改善。

如果為了保持菠蘿的新鮮口味,可以把切成片或塊的菠蘿放在鹽水裡浸泡30分鐘左右,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也同樣可以達到去過敏的目的。切記,菠蘿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有過敏體質者應慎重食用;過去吃菠蘿有過敏史者,則應禁止食用。

27樓:小夏在深圳

需要的。

菠蘿裡面含有一種叫菠蘿蛋白酶的物質,如果去皮直接吃的話會對口腔產生刺激作用,口感非常差,有一股澀澀的味道,所以必須做適當的處理才可以。

買菠蘿一定要挑表面顏色呈黃褐色,不要挑綠色的,這樣的容易夾生,看一下菠蘿的葉子是否扎手,扎手說明是新鮮的,表面不要有坑窪不平的地方,用手捏一下表面比較硬的才好,太軟的菠蘿也不新鮮。

菠蘿要讓商家幫忙去皮,這層皮是非常硬非常扎手的,要用專業的刀子去,不然自己拿回家去皮是非常麻煩,用普通刀子還容易導致菠蘿浪費。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成熟度好的菠蘿外皮上稍能聞到菠蘿特有香味,果肉則香氣馥郁;濃香撲鼻的為過熟果,時間放不長,且易腐爛。

2、買回來的菠蘿放在常溫下、通風處即可,但是不宜長期貯藏,已經削皮的菠蘿必須放進冰箱冷藏,且不要超過兩天,所以購買去皮的菠蘿一定要在2天內吃掉。

28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是的,菠蘿用鹽水泡可以防止過敏,有一部分人吃了菠蘿後,有可能會發生一些過敏反應,他們在吃菠蘿後的15分鐘到1小時左右急驟發病,同時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者頭痛、頭昏、**潮紅、全身發癢、四肢還有口舌發麻等問題,還有一些人嚴重可能會出現休克等一系列比較嚴重的過敏症狀。

人們習慣的稱這種菠蘿過敏反映為「菠蘿中毒」或「菠蘿病」。引起「菠蘿病」的致敏物質主要的是「菠蘿朊酶」。鹽水能夠破壞「菠蘿朊酶」的致敏結構,使其喪失對於個別體質人的毒性。

因此,吃菠蘿時需要放在鹽水中浸泡一下,這樣就可以減少菠蘿朊酶過敏的事故發生。

擴充套件資料

菠蘿營養成分:菠蘿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維生素b、c,磷,檸檬酸和蛋白酶等物質。每100克菠蘿含水分87.

1克,蛋白質0.5克,脂肪0.1克,纖維1.

2克,尼克酸0.1毫克,鉀126毫克。

鈉1.2毫克,鋅0.08毫克,碳水化合物8.

5克,鈣20毫克,磷6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08毫克,硫胺素0.

03毫克,核黃素0.02毫克,維生素c8~30毫克,灰分0.3克,另含多種有機酸及菠蘿酶等

菠蘿食用價值:

1、助消化:菠蘿中所含的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分解蛋白質及助消化的功能,對於長期食用過多肉類及油膩食物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合適的飯後水果。另外,菠蘿的誘人香味則是來自其成分中的酸丁酯,具有刺激唾液分泌及促進食慾的功效。

2、**:菠蘿幾乎含有所有的人體所需的維生素,並能有效幫助消化吸收。菠蘿**的祕密在於它豐富的果汁,能有效地酸解脂肪,可以每天有效地在食物中搭配食用菠蘿或飲用菠蘿汁,但是切忌過量或食用未經處理的生菠蘿。

吃菠蘿前為什麼要拿水泡是必須要用鹽水嘛

由於菠蘿中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和菠蘿蛋白酶,它會分解體內的蛋白質,而且它對人們口腔粘膜和嘴脣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蘿前不用鹽水泡,會讓人有一種麻痺刺痛的感覺。因此應將果皮和果刺修淨,將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或糖水中浸漬,浸出甙類,然後再吃,用鹽水泡菠蘿後,能夠有效破壞 菠蘿朊酶 的內部導致...

吃黃桃要不要去皮啊還有怎麼去啊

用勺子之類的邊緣刮桃子,不要太用力,幾下之後,桃皮就會和桃肉脫離,直接揭掉就可以了 按照個人的愛好,主要現在水果都是打農藥,建議黃桃去皮,去皮可以買一個水果削皮器,非常好用!這個主要看自己喜好,有的地方習慣削皮吃,有的地方習慣直接吃。但是現在農藥化肥殘留問題挺多,還是削皮比較安全。如果不削皮就多侵泡...

吃葡萄乾到底要不要先「洗一洗」,吃葡萄乾要洗嗎?

葡萄乾真的很髒嗎?吃之前要不要洗?新疆地區葡萄的種植規模很大,大部分的葡萄都會被種植戶晒成葡萄乾,這樣做可以有效避免運輸過程中出現葡萄破損的情況,而且葡萄晒成幹以後,味道更加的香甜,這也是大部分人喜歡吃的原因,小部分人喜歡吃葡萄乾完全是圖方便,這種不用水洗的小零嘴很適合在看劇的時候吃,更重要的是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