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葡萄乾到底要不要先「洗一洗」,吃葡萄乾要洗嗎?

2021-05-04 00:50:32 字數 5235 閱讀 2819

1樓:冷事百科

葡萄乾真的很髒嗎?吃之前要不要洗?

2樓:聽飄雪絮語

新疆地區葡萄的種植規模很大,大部分的葡萄都會被種植戶晒成葡萄乾,這樣做可以有效避免運輸過程中出現葡萄破損的情況,而且葡萄晒成幹以後,味道更加的香甜,這也是大部分人喜歡吃的原因,小部分人喜歡吃葡萄乾完全是圖方便,這種不用水洗的小零嘴很適合在看劇的時候吃,更重要的是吃完以後手上不會殘留糖分,也就不會有黏糊糊的感覺。

那麼吃葡萄乾到底要不要先「洗一洗」呢?許多人都不懂,不懂等於白吃!清洗的過程十分必要,不相信的話你可以瞭解一下葡萄乾的製作過程。葡萄乾一般有兩種製作方法。

一種是完全靠風吹乾葡萄,種植戶將新鮮的葡萄掛在架子上以後,放在可以通風但是泥沙很難吹進來的房間,但是被送進房間裡的葡萄並沒有提前清洗過,所以吃這種葡萄乾之前一定要水洗幾遍。

另外一種是依靠風乾機直接蒸乾葡萄的水分,這個過程不怎麼需要使用人力,這種製作方法會提前用水沖洗一下葡萄,但是不會特別仔細的洗,所以吃這種葡萄乾同樣需要用水清洗。現在採用這方法制作葡萄乾的人比較多,效率確實是提高了不少,但是缺點也很明顯,那就是它會喪失一部分葡萄的風味,快速蒸乾水分的葡萄味道不如自然風乾的葡萄味道正宗。

現實生活中的很多人都誤以為葡萄乾很乾淨,不用過水就可以直接吃,這裡可以百分百的告訴你,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吃這樣的葡萄乾相當於白吃,食用過多還有可能會影響你的健康。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一些免洗的葡萄乾,一般新疆的比較純真。

有人可能就會提問啦,葡萄乾到底要怎麼清洗呢,它的表面那麼皺,根本就不好洗啊,這裡為有疑惑的朋友們提供一個小妙招,那就是將葡萄乾放入溫水中,然後新增少量的麵粉,發現水變得很渾濁以後,就可以將葡萄乾撈出來吃了,如果你想要吃乾的葡萄乾,可以等它表面的水分完全蒸發掉以後再吃,如果正好出太陽的話,可以再把它放在通風的地方晾晒一下,這樣做不會影響它的口感。

這種方法適合大部分晒成乾的水果,碰見不好洗的水果時也可以引用這個方法,簡單方便效果又好,你基本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

3樓:竅門一族

吃葡萄乾前,到底要不要用水洗?看完漲知識了

4樓:笑友記

從健康衛生角度考慮的話,吃葡萄乾前清洗乾淨是正常的流程的。葡萄乾在加工過程大致是:原料選擇、剪串、浸鹼處理、曝晒、回軟、包裝。

在這加工環節很容易染上灰塵,在健康角度考慮肯定是避忌的;再者有些無良商家可能原材料質量一般,賣不了**而選擇特殊手段熏製,染色什麼的。所以建議吃之前還是先清洗乾淨。

不過不清洗也可以直接食用,就像農村小孩大部分還是不清洗直接入口的,畢竟人體內都有抗體的,未清洗直接入口也沒不至於出現大問題。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根據自己的情況自行決定吧!

5樓:為你執著

葡萄乾被很多人當做零食來吃

有時候還會拿葡萄乾做稀飯和抓飯

酸酸甜甜的真棒

週二閱讀獎勵已送達!馬上領取!

廣告但是吃葡萄乾,到底需不需要洗呢?

答案是——要洗!

為什麼要洗?

葡萄乾在晾晒過程中

表面會吸附一些塵土或沙子

洗過葡萄乾的人都知道

水是渾濁的

因此吃葡萄乾前還是需要清洗一下

所謂病從口入

為了健康,還是要多注意

清洗訣竅

澱粉清洗法

在清水中加入一些澱粉拌勻

再把葡萄乾放進去用手攪拌幾下

最後過水就可以吃了

開水清洗法

水燒開後

把葡萄乾放在水中沸煮1-2分鐘後撈出來

放在盤子中晾乾再吃

溫水手洗法

溫水清洗葡萄乾

洗的時間不要超過3分鐘

並用手不斷攪拌

再用流動水沖洗乾淨

注意啦!

不論是哪種沖洗方法

清洗後最好晾乾再吃

口感更好哦!

葡萄乾的好處

葡萄乾內的含水量只有15-25%

其果糖的含量高達60%

人體容易吸收

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氨基酸

常食有不錯的補益作用

它含有纖維和酒石酸

能改善直腸的調理

葡萄乾為營養食品

適合虛弱體質食用

早上吃一些葡萄乾有益心臟

可消除壞膽固醇

降低三酸甘油酯

還可以防止便祕和腸胃不適

是很好的護肝食物

可幫助肝臟排毒並強化肝功能

葡萄乾還是多種抗氧化劑的重要**

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於干擾膽固醇吸收

進而起到防止心臟病的作用

吃葡萄乾還需要注意什麼?

挑選:看葡萄乾的顆粒飽滿度和顏色。顆粒飽滿均勻且顏色純正則較好。抓一把葡萄乾鬆手,之間沒有粘連在一起,顆粒分開,則表示葡萄乾較幹,為好。

儲存:葡萄乾儲存的最佳溫度是在7-12℃或者是更低的溫度,開袋的葡萄乾應儲存在冰箱內。

禁忌:服用安體舒通、氨苯蝶啶和補鉀時,不宜同食葡萄乾,否則易引起高血鉀症。

葡萄乾的含糖比較多,孕婦不宜過量,以免引起自身和胎兒的肥胖。糖尿病患者應少食,食用過多會造成血糖過高,加重病情。

6樓:w無情冷血

葡萄乾是藉助於太陽熱或人工加熱使葡萄果實脫水形成的食品,含糖量高,是典型的高能量營養品。葡萄乾水含量低,方便運輸和貯存。世界各地最主要的制幹葡萄就是綠色無核葡萄品種無核白,其它制幹品種有白玫瑰香和黑科林斯。

由於葡萄乾製作對葡萄品種和產地氣候要求十分嚴格,因此葡萄制幹僅分佈於美國加州、土耳其、伊朗、及我國新疆等部分葡萄產區。我國的葡萄乾幾乎全部產自新疆,無核白是其中最重要的制幹品種。與美國的葡萄乾主產區加利福尼亞不同,新疆葡萄乾的80%是綠葡萄乾,亮麗的綠色是我國葡萄乾特有的優勢。

[1]中文名葡萄乾

外文名raisin

主要原料

葡萄是否含防腐劑

否主要營養成分

鐵,白藜蘆醇,多酚

主要品種

無核白維吾爾語名「基什米什」,屬歐亞種,為吐魯番市主栽品種。嫩梢綠色,無茸毛,幼葉黃綠色,上下表面有光澤。果穗雙歧肩圓錐形,平均單穗質量460g,果粒中等整齊,緊密,平均單粒質量1.

35g,橢圓形,果皮黃綠色,皮薄,肉質脆,皮與肉分離,果汁淺黃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1%~24%,含酸量0.52%,無香味,品質上等,制幹率20.4%,無種子。

4月上旬開始萌芽,5月中下旬開花,8月下旬果實完全成熟,生長期143天,有效積溫3701.4℃。[2]

無核白該品種是優良的鮮食、制幹兼用品種。制幹後綠色或黃綠色,制幹率高,外觀晶瑩剔透,果肉飽滿,風味純正,無任何異味,耐貯藏。[2]

長粒無核白

維吾爾語名「吾宗基美西」,屬歐亞種,無核白芽變品種,分佈於吐魯番的高昌區、鄯善縣。嫩梢綠色,無茸毛,幼葉黃綠色,上下表面無茸毛,有光澤;平均單穗質量480g,果穗較疏鬆、整齊,平均單粒質量2.18g,長卵形,黃綠色,果刷較短,皮薄,肉脆,皮與肉分離,果汁中等,淺黃色,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

2%,含酸量0.45%,酸甜、無香味,品質上等,無種子。4月中旬開始萌芽,5月中下旬開花,8月下旬果實成熟,生長期141天,有效積溫3689.

8℃。[2]

該品種是制幹優良品種,晾制的葡萄乾鮮綠,較整齊、飽滿,出幹率22%,近些年由於其制幹後果粒較長,形似香蕉,又被稱作「白香蕉」,辨識度非常高,受到消費者喜愛。[2]

馬奶子維吾爾語名「沙依宛」,屬歐亞種,新疆地方品種,分佈於全疆各地。嫩梢綠色,**,幼葉綠,微帶紅色,無茸毛,有光澤。果穗圓錐形,平均單穗質量520g,果粒著生疏鬆,果粒長圓束腰形,整齊,平均單粒質量5.

4g,果皮薄,黃綠色,與果肉分離,肉質稍軟,汁多,無香味,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9.6%,含酸量0.3%,品質上等,有核。

4月上旬開始萌芽,5月上中旬開花,8月下旬果實充分成熟,生長期133天,有效積溫3441.1℃。[2]

馬奶子該品種庭院栽培有一定市場,是一個傳統品種,鮮食和制幹兼用。制幹後褐色居多,其果皮薄,制幹後可以直接看見果肉,顆粒大,種子不影響食用體驗。[2]

無核紫屬歐亞種,東方種群。嫩梢綠色,有稀疏茸毛,幼葉綠色,上下表面**。果穗圓錐形,中大,平均單穗質量476g,果粒著生中等緊密,果粒較大,平均單粒質量2.

78g,橢圓形,整齊,果皮紫黑色,薄,肉質脆,果汁中多,無香味,酸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0%~22%,含酸量0.5%,無種子,品質上等。4月上中旬開始萌芽,5月中下旬開花,7月底8月初果實完全成熟,生長期112天,有效積溫2760.

4℃。[2]

該品種屬於中早熟無核優良鮮食、制幹兼用品種。制幹後,乾果黑色,顏色一致性非常好,宜在含水量低的環境中貯存,若貯存環境含水量高,則容易粘連和變質。

吃葡萄乾要洗嗎?

7樓:冷事百科

葡萄乾真的很髒嗎?吃之前要不要洗?

8樓:說生活

葡萄乾很髒不要直接吃,這樣清洗乾淨又好吃

9樓:竅門一族

吃葡萄乾前,到底要不要用水洗?看完漲知識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乾的製作方法有以下兩種,第一種是偏向傳統的方法,就是把葡萄放在四面透風的房子裡面,掛在支架上,等它自己慢慢的蒸發風乾。這樣的方法是不能碰水的,否則就會腐爛掉。

第二種就是採用專業的烘乾機讓其烘乾。首先把葡萄摘下來,用水沖洗一遍,然後再放進專業的烘乾機裡面。在味道上,用烘乾機烘乾的葡萄乾沒有那種純天然陰乾的葡萄乾好吃。

很多種植葡萄的果農表示,葡萄乾製作好之後是不會再清洗的,就是害怕葡萄乾的口感會變。所以我們平時在吃葡萄乾的時候,可以選擇洗也可以不洗,完全就是看個人的習慣了,如果非要洗洗再吃的話,水溫不要超過40度,否則口感就會下降。

11樓:匿名使用者

葡萄乾衛生麼?吃之前需要洗麼?

a53464384 lv13

2013-10-17

有人說要洗,有人說絕對衛生不用洗,到底要不要洗呀?

滿意答案

4amlv12

2013-10-17

最好洗一下

葡萄乾不是用機器做出來的,也不是樹上長出來的。

葡萄乾是用鮮葡萄做成的。在世界上一些陽光充足的地方,葡萄藤上長著成串成串的葡萄。在夏季的烈日下,這些葡萄會長得又大又圓,而且多汁。

有些葡萄摘下後被放在木頭盤子裡,然後放在太陽下晒。好多天後,太陽就慢慢烤乾了葡萄中的水分,葡萄起皺了,變成棕黑色。這樣,葡萄就成了葡萄乾。

後來,工人們開來了大卡車,把這些葡萄乾送到一個加工廠。

在加工廠裡,機器把葡萄乾上殘留的杆去掉,然後把葡萄乾洗乾淨,等晾乾後,這些葡萄乾就被裝進箱子,送往世界各地。

想想看,這麼多的過程,能保證絕對衛生嗎?

還是洗洗吧。

吃葡萄乾的好處壞處吃葡萄乾的好處和壞處

葡萄乾有綠色 紅色 紫黑色等,是新鮮葡萄晾晒而成。從營養上來看的話,鉀元素比較高,鐵元素也比較高,不過它屬於非血紅素鐵,吸收性並不是很高。葡萄乾含糖量比較高,升糖指數也高達64,不管任何人群,都需要適量食用。堅持吃葡萄乾有什麼好處?一 葡萄乾的好處 1 提高人們身體的代謝機能。2 快速地消除疲勞。3...

吃葡萄好還是吃葡萄乾好啊,吃葡萄乾的好處壞處

堅持吃葡萄乾有什麼好處?看個人喜好.其實都很好吃,就是吃的時候感覺,味道有微妙的不同,o o.當然是葡萄咯 葡萄起碼還很有水分 吃葡萄乾的好處壞處 葡萄乾有綠色 紅色 紫黑色等,是新鮮葡萄晾晒而成。從營養上來看的話,鉀元素比較高,鐵元素也比較高,不過它屬於非血紅素鐵,吸收性並不是很高。葡萄乾含糖量比...

吃葡萄乾好嗎,吃葡萄乾的好處和壞處

堅持吃葡萄乾有什麼好處?沒葡萄好,有水分有助於吸收營養物質 任何東西都不能多吃,都不好,糖份多,少吃 吃葡萄乾的好處和壞處 堅持吃葡萄乾有什麼好處?好處是葡萄乾營養價值高,降低膽固醇,促消化,但熱量高,易發胖 葡萄乾是含有鐵質的食物,補血的 但是多吃的話容易長蟲牙 葡萄乾中的鐵和鈣含量十分豐富,是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