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能說一下唐朝田園的詩給我講講

2021-05-05 15:27:31 字數 951 閱讀 3430

1樓:千尋莫語

鹿柴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白話譯文

山中空曠寂靜看不見人,只聽得說話的人語聲響。

夕陽的金光直射入深林,又照在幽暗處的青苔上。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白話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

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

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送別下馬飲君酒, 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 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 白雲無盡時。

白話譯文

請你下馬來喝一杯酒,敢問朋友你要去何方?

你說因為生活不得意,回鄉隱居在終南山旁。

只管去吧我何須再問,看那白雲正無邊飄蕩。

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白話譯文

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一片靜謐春日的山谷寂寂空空。

明月升起光輝照耀驚動了山中棲鳥,不時地高飛鳴叫在這春天的溪澗中。

作者簡介

王維,唐代詩人。字摩詰。原籍祁(今屬山西),其父遷居蒲州(治今山西永濟西),遂為河東人。

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進士。累官至給事中。安祿山叛軍陷長安時曾受職,亂平後,降為太子中允。

後官至尚書右丞,故亦稱王右丞。晚年居藍田輞川,過著亦官亦隱的優遊生活。詩與孟浩然齊名,並稱「王孟」。

前期寫過一些以邊塞題材的詩篇,但其作品最主要的則為山水詩,通過田園山水的描繪,宣揚隱士生活和佛教禪理;體物精細,狀寫傳神,有獨特成就。兼通**,工書畫。有《王右丞集》。

哪位能給我說一下唐朝描寫春天著名的詩句有什麼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描寫春天的古詩十首 1 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2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3 春曉...

哪位能給我介紹一下Bar CultureThanks

酒吧的起源及文化底蘊 酒吧的起源 酒吧,在英語裡是bar,原意是長條的木頭或金屬,像門把或柵欄之類的東西。據說,從前美國中西部的人騎馬出行,到了路邊的一個小店,就把馬韁繩系在門口的一根橫木上,進去喝上一杯,略作休息,然後繼續趕路,這樣的小店就稱為bar。這只是據說而已。不管怎麼說,酒吧,這一詞語,都...

3 4這道題,哪位能來給我講解一下啊。不太懂啊。也跟公式做了,不理解啊。剛接觸會計,想哪不會都想弄

1噸 1000公斤 1000 1000 1000 000克自 500克上稅0.5 元,則 1000克上稅1元,那麼1000 000克上稅 1000元 200噸上稅 200 1000元 200 000 元 200 000 10000 20萬元 以上換算計量單位自可隨意,就好理解了 應納消費稅額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