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的風格特徵,長城的特點是什麼?

2021-05-05 15:27:31 字數 5492 閱讀 8478

1樓:匿名使用者

祖國萬里長城蜿蜒盤旋,但絕不回頭,反映了中華兒女的堅強不屈

長城的特點是什麼?

2樓:顏小二述哲文

長城藝術特點:

1.不同地段長城城牆的構造:

①平原與丘陵地段如八達嶺長城段,城牆是以沙土為內填充物,青磚包砌的方式築成,能承載較大負荷。青磚製造簡易,價廉且堅固,是平原與丘陵段長城的首選用料。

②乾旱與半乾旱地段如嘉峪關長城段,城牆是以黏土做膠結材,一層層敷築成城牆的,最後再抹一層黃土作為保護層由於土坯壘砌的城牆適於雨水稀少、天氣乾燥的地區,所以這種城牆最適用於乾旱與半乾旱地區。

③高山地段如司馬臺長城段,城牆是以沙礫為內填充物,用條石包築而成。高山地區岩石隨處可見,將岩石雕鑿成條石用於建築長城,這種因地取材的建築方式即簡便又實用。 綜上所述,大家可以看出長城雖綿亙萬里,但其城牆的構造並不是千篇一律的。

長城城牆的構造與用料在其形式上具有變化性,不難看出先人在長城實用性的基礎上又考慮到了長城的藝術性。

2.長城的排水系統:

(一) 長城的排水系統大體上分為排水溝與土水嘴兩大部分,排水溝修建於城牆走道兩側,是一條狹長的凹地,當下雨時,雨水順方磚流入凹地(排水溝),再由吐水嘴排出牆外。吐水嘴由石匠雕鑿成獸頭狀,這再次說明古人不僅考慮到長城的實用性,對其建築藝術性也十分重視。任何一座建築,如果是一味的重複,毫無變化就根本談不上有藝術價值。

(二)、規模巨集大,綿延萬里,給人以極大的視覺衝擊。 外國也有長城,有的規模巨集大,有的卻很小。例如英國的哈德良長城,它全長僅為我國長城的數百分之一,其視覺的衝擊無法與我國長城相提並論。

其次,其質量也不高,約4.5米高,2.5-3米寬,用約75萬立方米的石頭砌成,是羅馬國王用軍隊在山谷中倉促建成,而我國長城是動用了數百萬民工,經數十年築成。

中國的長城作為防禦工程,它翻山越嶺,穿沙漠,過草原,越絕壁,跨河流,其所經之處地形之複雜,所用結構之奇特,在古代建築工程史上可謂一大奇觀。所以說中國長城在規模上是其他長城所無法比擬的。

(三)長城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 長城不僅有著鮮明的建築藝術特色,同時也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萬里長城屹立與中華大地已數千年,我們從現在的長城上可以看到許多歷史的滄桑與古老的文化價值。其中又流傳著多少有關長城的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可以說長城是中國歷史的見證,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很多時候藝術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就會給人一很多想象的空間,此時人們不在只是看到那冷冰冰的城牆,看到的是更多的歷史,更多的滄桑。

3樓:美穗建材

長城的建築特徵

中國的長城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偉大的建築工程,它始建於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秦朝統一中國之後聯成萬里長城。漢、明兩代又曾大規模修築。其工程之浩繁,氣勢之雄偉,堪稱世界奇蹟。

歲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當您登上昔日長城的遺址,不僅能目睹逶迤於群山峻嶺之中的長城雄姿,還能領略到中華民族創造歷史的大智大勇。

長城位於中國北部,東起山海關,西到嘉峪關,全長約6,700公里,通稱萬里長城。

長城的修建持續了兩千多年,根據歷史記載,從公元前七世紀楚國築「方城」開始,至明代(1368-2023年)共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其中秦、漢、明三個朝代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5千公里。如果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總長度超過了5萬公里;

如果把修建長城的磚石土方築一道1米厚、5米高的大牆,這道牆可以環繞地球一週有餘。

長城的主體工程是綿延萬里的高大城牆,大都建在山嶺最高處,沿著山脊把蜿蜒無盡的山勢勾畫出清晰的輪廓,塑造出奔騰飛躍、氣勢磅礴的巨龍,從而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在萬里城牆上,分佈著百座雄關、隘口,成千上萬座敵臺、烽火臺,打破了城牆的單調感,使高低起伏的地形更顯得雄奇險峻,充滿巨大的藝術魅力。

各地的長城景觀中,北京八達嶺長城建築得特別堅固,儲存也最完好,是觀賞長城的最好地方。此外還有金山嶺長城、慕田峪長城、司馬臺長城、古北口長城等。天津黃崖關長城、河北山海關、甘肅嘉峪關也都是著名的長城遊覽勝地。

中國萬里長城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冷兵器戰爭時代的國家軍事性防禦工程,凝聚著我們祖先的血汗和智慧,是中華民族的象徵和驕傲。

根據歷史記載,從戰國以來,有20多個諸侯國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最早是楚國,為防禦北方遊牧民族或敵國,開始營建長城,隨後,齊、燕、魏、趙、

秦等國基於相同的目的也開始修築自己的長城。秦統一六國後,秦始皇派著名大將蒙恬北伐匈奴,把各國長城連起來,西起臨姚,東至遼東,綿延萬餘里,遂稱萬里長城,這就是「萬里長城」名字的由來。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主要是明長城。

秦長城只有遺蹟殘存。秦始皇為了修築長城動用了30萬人,創造了人類建築史上的奇蹟。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孫中山先生曾評價:「始皇雖無道,而長城之有功於後世,實上大禹治水等」。

漢代繼續對長城進行修建。從文帝到宣帝,修成了一條西起大宛貳師城,東至黑龍江北岸,全長近一萬公里,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著這條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

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築起了一條西起甘肅的嘉峪關,東到遼東虎山,全長6350公里的邊牆。(但據報道,2023年一個徒步走完長城全長的中國人的計步器顯示的是6700公里。)

長城有極高的旅遊觀光價值和歷史文化意義。現在經過精心開發修復,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司馬臺、慕田峪、嘉峪關等處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勝地。

蹬高遠眺,憑古懷幽,古戰場的金戈鐵馬似乎就在眼前。如今,長城與埃及的金字塔,羅馬的鬥獸場,義大利的比薩斜塔等同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蹟,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豐碑和智慧結晶,象徵著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和民族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構造 長城作為防禦工程,主要由關隘、城牆、烽火臺3部分組成。

關隘 關隘是長城沿線的重要駐兵據點,位置多選擇在出入長城的咽喉要道上。整個關隘構造,一般由關口的方形或多邊形城牆、城門、城門樓、甕城組成。有的還有羅城和護城河。

①城牆。是長城的主要工程,特別堅固,內外簷牆多用巨磚、條石等包砌,內填黃土、碎石,高度一般在10米左右。頂寬4~5米,還有上、下城牆的馬道和梯道。

在城牆的外簷上築有供鎡望 和射擊的垛口,在內簷牆上築有高約1米多的宇牆(或叫女牆),以保護人馬不至於從牆頂跌落。②城門。是平時進出關口的通道,戰時是反擊敵人的出口。

門洞內裝有巨大雙扇木門,門內側裝有門閂及鎖環。③城門樓。城門上方均築有城門樓,它是戰鬥的觀察所和指揮所,

也是戰鬥據點。城門樓多為一層、二層或三層的木結構及磚木結構的建築物

介紹長城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的特點:

1、長城的防禦工程體系

綿延萬里的長城它並不只是一道單獨的城牆,而是由城牆、敵樓、關城、墩堡、營城、衛所、鎮城烽火臺等多種防禦工事所組成的一個完整的防禦工程體系。這一防禦工程體系,由各級軍事指揮系統層層指揮、節節控制。

2、長城的防禦工程建築

在2000多年的修築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首先是在佈局上,秦始皇修築萬里長城時就總結出了「因地形,用險制塞」的經 驗。2000多年一直遵循這一原則,成為軍事佈防上的重要依據。

在建築材料和建築結構上以「就地取材、因材施用」的原則,創造了許多種結構方法。

3、長城的城牆

是這一防禦工程中的主體部分。它建於高山峻嶺或平原險阻之處,根據地形和防禦功能的需要而修建,凡在平原或要隘之處修築得十分高大堅固,而在高山 險處則較為低矮狹窄,以節約人力和費用,甚至一些最為陡峻之處無法修築的地方便採取了「山險牆」和「劈山牆」的辦法。

6樓:漫隨流水

1、歷史悠久

我國遠在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為了相互防禦,便在各自管轄的境內築起了防衛牆,這便是長城的雛形。據《左傳》記載,公元前656年(楚成王十六年),楚國便修築起連綿數百里的長城。

2、長度

據有關部門調查統計表明,我國從春秋戰國到明朝(包括入主中原的少數民族政權在內),歷代對長城都有不同程度的維修與增建。長城遍佈於黃河、長江流域的16個省、市、自治區,既有東西走向,也有南北走向,總長度達108000華里(計五萬四千公里)。

3、工程浩大

據科學家粗略計算,如果把明長城的土、磚、石方用來修築一條3尺寬,15 尺高的城牆,那麼可環繞地球一週;假如用來鋪築一條厚一尺,寬15尺的公路,則可繞環地球三週。

4、建築高超

萬里長城所經之地,或高山深谷,或江海湖岸,或沙漠草原等等,地質地形極其複雜險峻,施工作業尤為艱難。要把長城修築起來,是必須懂得和應用數學、力學、幾何學、測量學、地質學、建築學以及組織、運輸等多種科學技術知識。

修建長城的重要意義:

1、軍事意義

長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偉大的軍事防禦工程,它並非簡單孤立的一線城牆,而是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把長城沿線的隘口、軍堡、關城和軍事重鎮連線成一張嚴密的網,形成一個完整的防禦體系。

2、對古代農業社會的影響

長城是中國古代農業社會和平安定的保障。在2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歷代統治者憑藉長城,多次擊退了北方遊牧民族的侵擾,為封建社會農業經濟的生存和發展創造了相對利平的生產環境,也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安定。

3、對民族經濟**的影響

長城是長城內外各民族**與文化交流的陣地,是凝聚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紐帶。

7樓:小釦子

我國的萬里長城,為何以如此聞名,並強烈地吸引中外廣大遊人呢?主要因其具有如下四大特點:

歷史悠久 我國遠在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為了相互防禦,便在各自管轄的境內築起了防衛牆,這便是長城的雛形。據《左傳》記載,公元前656年(楚成王十六年),楚國便修築起連綿數百里的長城。當時稱為「方城」,城池堅固,易守難攻,致使前來進犯的齊國首領望而生畏,只好收兵回去。

秦長城建於公元前三世紀,已有2300多年的悠久歷史。如果追溯到西周末年及春秋戰國時期的楚國、齊國等長城,我國長城至少已有2700多年曆史。即使明代修築的長城,至今也已600多年。

如此古老的偉大建築,並能儲存至今,這在世界上是非常稀有、珍貴與難得的。

長度驚人 據有關部門調查統計表明,我國從春秋戰國到明朝(包括入主中原的少數民族政權在內),歷代對長城都有不同程度的維修與增建。長城遍佈於黃河、長江流域的16個省、市、自治區,既有東西走向,也有南北走向,總長度達108000華里(計五萬四千公里)。其中超過一萬里的就有秦長城、漢長城和明長城。

由於計達萬里以上,所以稱之為萬里長城。

經過八達嶺的長城為明代修築,這是我國最年輕、最壯麗和儲存最好的一段長城。它東起遼寧省的鴨綠江,西至甘肅省的嘉峪關,橫跨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內蒙古、山西、陝西、寧夏、甘肅九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全長12700華里(計6350公里)。

其中鴨綠江到山海關一段,因工程較為簡單而早已塌毀,但有遺蹟可尋。從山海關至嘉峪關地段,工程質量最佳,大部分保留完好。有的人誤以為明長城起于山海關,主要出於上述原因所致。

工程浩大 據科學家粗略計算,如果把明長城的土、磚、石方用來修築一條3尺寬,15尺高的城牆,那麼可環繞地球一週;假如用來鋪築一條厚一尺,寬15尺的公路,則可繞環地球三週。

建築高超 萬里長城所經之地,或高山深谷,或江海湖岸,或沙漠草原等等,地質地形極其複雜險峻,施工作業尤為艱難。要把長城修築起來,是必須懂得和應用數學、力學、幾何學、測量學、地質學、建築學以及組織、運輸等多種科學技術知識的。我國古代勞動人民能將這一巨大而複雜的工程興建起來,並能千載屹立人間,這表明中華民族的無窮智慧及偉大的創造精神,無不令人折服與謳歌。

唐語磚雕的風格特點是什麼,唐語磚雕的特點是什麼?

您好。1.負重強 2.環保無汙染 3.抗凍耐磨 4.施工便捷是唐語最大的特點 唐語磚雕的特點是什麼? 一般人都知道唐語磚雕生產能力強,庫存大 物流好,但是要透過現象看本質,磚雕比較冷門的東西,唐語能做這麼大,還在於獨特的風格定位,不老氣又不失中式韻味,這就拓寬了其適用範圍。另外,唐語磚雕從質感 色彩...

螳螂的特徵是什麼螳螂的特點是什麼

螳螂的特點是它的胸前有一對呈鐮刀狀的捕捉足,可以摺疊,用來捕捉食物。頭部呈三角形,比較靈活。複眼比較大,在頭部兩側。它的腹部比較肥大。在繁殖期間交尾後,雌性會吃掉雄性。頭三角形且活動自如 前足腿節和脛節有利刺,脛節鐮刀狀,常向腿節摺疊,形成可以捕捉獵物的前足 前翅皮質,為覆翅,缺前緣域,後翅膜質,臀...

馬的特徵是什麼,馬的特點是什麼

1 馬的耳部位於頭的最高點,轉動角度很大,馬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了發達的聽覺,其耳朵是資訊感知能力很強的器官。馬的聽覺是對其視覺不良的一種補償。馬的聽覺比人類的聽覺要發達很多,它能夠辨別各種強度的聲音的,並可對此建立條件反射。2 馬的嗅覺神經非常敏銳,它能在聽覺或其他感知器官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很容易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