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設計具有什麼樣的時代精神和設計風格

2021-05-05 15:27:31 字數 5383 閱讀 8963

1樓:

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器形舒展自然,體態輕盈,靈活輕快,設計簡單巧妙,構思精巧;紋飾精美細緻,層次豐富多變;採用失蠟法鑄造,技藝十分精湛,紋飾清晰精緻,層次分明.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點是:

①列國器物大量出現。

西周的有銘青銅器屬周王室和王臣製作的佔大多數,諸侯國的為數甚少。到了春秋時期,王室、王臣的禮器幾乎消失,代之而起的是列國諸侯、卿大夫甚至卿大夫家臣鑄造的器物。這和當時王室衰微而諸侯、大夫及家臣勢力不斷壯大的形勢相吻合。

②地域風格的形成。

大體上呈現以三晉為中心的中原、以秦國為中心的西方和以楚國為中心的南方三足鼎立的格局。此外,北方、西南方、東南方等幾處少數民族區域也各有其獨特風格。

③各地區之間逐漸交流。

例如吳越地區流行的細線雲雷紋在楚地也時有發現,而原先用於北方的帶鉤也傳播到了南方,從物質文化角度反映出東周時期走向統一的歷史趨勢。

④鑄造技術的長足進步。

器物製作方面主要體現在合範法鑄造的高度發達、失蠟法的應用、模印法制範、鑲嵌工藝的普遍流行,以及兵器的表面處理技術等。湖北大冶縣銅綠山的礦井遺址體現了東周時代青銅冶鑄業的巨大規模,反映出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的提高。

2樓:不曾明瞭

東周青銅器大多為各國貴族在舉行祭祀、宴饗、或婚喪禮儀時所用的禮器和樂器,也有一些生活用具、車馬器、樂器及工具等。東周青銅禮器的類別有很大變化,商代和西周時期的酒器大量減少,觚、爵、觶、角、尊、彝等酒器均被淘汰;炊器與盛食器數量增多,鼎與簋均成組使用。東周銅器中,以各國諸侯和卿大夫的禮器數量最多,其他地位越高,享用的數量也越多。

除東周王室外,幾十個諸侯國都有青銅器流傳至今。東周時期青銅器花紋較商代及西周有很大的變化,其特點是過去的饕餮紋、獸面紋等繁縟樣已淘汰,代之以動物紋、植物紋、幾何紋與影象紋等。東周的花紋成網狀四方連續,說明採用了花版捺印技術,比過去全部雕刻範模的工藝前進了一大步,並出現了鑲嵌、鎏金、金銀錯、細線雕等新興工藝。

東周青銅器的銘文一般文字簡短,銘文長達數百字者,極為罕見。從字型來看,其地域差別較為明顯,中原晉、衛、鄭諸國的字型端方勁美;秦國字型工整仿古;吳楚字型修長秀麗,有時則為鳥篆。從總體來說,鑄有銘文的青銅器日趨減少,銘文的書史性質趨於衰落,逐漸變為藝術性的裝飾。

戰國中晚期,銅器的銘文則多為物勒工名。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工藝裝飾手法有哪些? 5

3樓:匿名使用者

失蠟法,是我國春秋戰國時期發明

的一種製造銅器的先進方法

,也內是鏤空裝飾的一種最容佳方法,它以蠟刻成器形和裝飾,內外敷泥待乾燥後,注入銅液,蠟液流出,原來有蠟的地方被銅液填滿,就形成了鑄造物。這種鑄銅方法制得的銅器表面光滑,花紋清晰,精度高。

此時期青銅工藝的加工裝飾技法有模印、線刻、鑲嵌、金銀錯 、鎏金和焊接。其中,鎏金,是將金箔剪成碎片,放入坩堝內加熱,然後以一比七的比例加入水銀,即熔化成為液體。這種金與水銀的混合物稱為金泥。

將金泥蘸以鹽、礬等物塗在銅器上,經炭火溫烤,使水銀蒸發,金泥則固著於銅器上。

金銀錯是在銅器上用金銀絲或金銀片鑲嵌成各種圖案花紋,用錯石(厝石)再磨錯平滑。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在造型設計上有哪些發展和創新

4樓:林顧姝

商周時期bai的青銅器較

為精美.商中du期,青銅器zhi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dao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專西周屬

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縟富麗.

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器形舒展自然,體態輕盈,靈活輕快,設計簡單巧妙,構思精巧;紋飾精美細緻,層次豐富多變;採用失蠟法鑄造,技藝十分精湛,紋飾清晰精緻,層次分明.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5樓:韓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

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

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商、周至秦、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即夏為二里頭文化期,商、西周、春秋各為早、中、晚

三期,戰國分作早期和中、晚二期.秦、漢為青銅器發展 史的餘輝.現將各期的特徵,表述如下:

河南西部地區的二里頭文化遺址,業已發現數十

處.經過發掘的地點還有鄭州洛達廟和上街、陝縣七裡鋪、洛陽東干溝、臨汝煤山、淅川下王崗等地.山西汾河下游調查中發現二里頭文化遺址三十多處,夏縣的東

下馮遺址曾作過發掘.但科學發掘的二里頭文化青銅禮器,集中地在偃師二里頭出土,河南的新鄭望京樓和商丘地區,也有個別發現.

科學發掘的二里

頭文化期的青銅禮器,現僅限於飲酒器爵.基本的特點是流狹而較平,尾短、無柱,或有柱狀的雛形,底平.體較扁,下承三足.體型分長體束腰式,長體分段式和

短體束模式等數種.足有長短兩類,長足為三角尖錐形,短足為三角段形,有些短足可能是使用損蝕所致.有的做成鏤空狀,是為二里頭文化期的特點.

紋飾分為兩類,一類是二里岡期變形動物紋的改進,原來粗獷的線條變得較細而密集,一股如平谷的獸面紋鼎和肥西的斝與爵,而阜南龍虎尊和嘉山泊崗的主紋獸面。

紋已較精細,圈足上的獸面紋仍保持早期的結構和風格.第二類是出現了用繁密的雷紋和排列整齊的羽狀紋構成的獸面紋.這類獸面紋雙目往往突出。

如果不是浮雕,則無論是頭像還是體軀都沒有明顯的區分.這方面的例項如藁城的瓿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大罍.

6樓:庚暢睦向彤

紋飾不同: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以高大厚重、古樸雄偉為特點,紋飾以饕餮、龍、鳳、雲雷紋等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以幾何花紋為多,常有精美的日常生活場面、戰爭場面等圖案,逐漸取代了神祕、恐怖的內容。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藝術的特點是什麼呢?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工藝的最

大特徵時候出現了新的製作工藝,尤其是春秋中晚期失蠟法的出現,使青銅藝術邁向了一個全新的境界。出現了一批新奇清秀的器形,做工精雕細鏤、玲瓏剔透 、瑰麗典重,異常的典雅輝煌。

銅式鑄鑲法、嵌錯法、鎏金、刻鏤、鍛打、鉚接等多種工藝的到來空前的發展,該時期的青銅工藝品呈現出多樣性,種類繁多,造型美觀,圖樣花紋翻新,藝術風格豐富多彩。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早期的器物形制城西西周的體制,基本與西周晚期特徵相同。流行列國之器,如鼎、簋、簠等與西周後期器相同。酒器扁方體壺較多見,造型厚重質樸,此時的列鼎常輔以簋、鬲、簠、壺、尊等器物成組出現。

器物功能開始向生活實用器皿轉變。

春秋中晚期,宴樂、騎射、狩獵及水陸攻戰為題材的青銅任務活動畫像紋,反映社會活動的團在青銅器上首次出現。春秋晚期流行有蓋的附耳鼎,新出現了敦、缶、扁壺、鑑、杯、卮等新穎的器物。

戰國時期的器物形制崇尚精巧細緻,器物製作精緻,胎壁均薄,規矩,紋飾的纖細繁縟是前所未有的。新穎器類頻現。日用工藝品銅鏡、帶勾、銅燈、銅璽印章等大量出現。

特別是銅鏡的製作極富特色,鏡體薄,圖案精美,猶如織錦緞面。此時紋飾的構圖,由各種動物紋向幾何紋轉變,用精細繁縟的裝飾手法將傳統的龍、蛇等紋飾微型化。戰國晚期出現了大量流行於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簡樸實用器物。

戰國時期,楚地青銅器具有鮮明的地域風格,其主要的特點是承受的失蠟法的運用,器體出現精雕細鏤的鏤空裝飾與繁密大花紋,在器物上攀附眾多圓雕動物形象,如河南淅川下寺出土鑄工精良的銅禁,湖北隨州曾侯乙墓出土的盤尊。方鑑缶等,一批鏤空楚器精美絕倫。

8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青銅器有了金銀錯技術和雕鑄技術,青銅器極品是蓮鶴方壺(出土一對,一個上交國家,一個現存河南博物院,是鎮館之寶),代表了中國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平,還有後來湖北出土的曾侯乙青銅編鐘,是青銅工藝和**技術的完美結合,歷經千年依然能演奏

春秋時已出現鐵器,開始取代青銅器,並使其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春秋早期,由於王權的衰落和舊有禮制束縛的影響,青銅器的器形於紋飾多是前一階段的延續,幾乎沒有什麼創意,出現了程式化的傾向。

春秋中期以後,舊禮制的衰落消除了對青銅工藝的束縛,諸侯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青銅鑄造業的振興,青銅藝術的更新面貌逐漸顯露。舊的器形在式樣上有較大的改觀,新的器形開始出現,器形的設計由於注重與實用的結合,式樣更富於變化。以龍紋為主的青銅器紋飾細密繁縟,以人類活動為題材的紋飾,開始以類似繪畫的形勢裝飾與青銅器上。

鑲嵌、錯金銀、鎏金、彩繪等表面裝飾新工藝,使青銅器出現了全新的藝術風貌。長篇記事體銘文逐漸減少,物勒工銘的銘文內容開始出現,銘文中鳥蟲書等藝術化字型流行。失蠟法、印模法等新的鑄造工藝,使造型奇巧的青銅器鑄造成為可能,並大大提高了鑄造工藝的效率。

諸侯國的青銅器因地域文化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戰國中期以後,儘管青銅器的形勢依然豐富多彩,但隨著鐵騎使用的盛行及其他工藝的發展,青銅鑄造業逐漸退出歷史舞臺。戰國晚期的青銅器明顯的反映出這種趨勢。

9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 我認為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獰勵之美。因這些工藝品,都是帶著枷鎖的奴隸制造。他們是在身體和精神遭受極度的摧殘下創造的美。

商代和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在藝術風格上有什麼區別

10樓:初級提問者

青銅器在夏商西周發展:

(1)萌生期(公元前21世紀—前16世紀)

夏代青銅器數量和種類已較多,主要是青銅容器、兵器、樂器、工具和飾件.青銅容器有明顯的仿陶器特徵,有簡單的幾何紋裝飾.其中有酒器和食器,初步表明青銅禮器制度開始出現.

青銅兵器和工具與石器完全不同,而且形成了自身的特點.陶範法是這一時期青銅器的主要鑄造方法.主要發現在河南偃師二里頭.

(2)育成期(公元前16世紀—前13世紀)

育成期包括商代早期和中期,青銅容器、兵器的種類和數量有明顯的增長.青銅禮器的使用已有一定的組合關係.青銅器完全擺脫了陶器的影響,分鑄技術已被嫻熟運用,大型青銅容器的鑄造也比較普遍.

青銅器商也出現了文字.其在黃河、長江的中游地區都有發現.

(3)鼎盛期(公元前13世紀—前11世紀)

青銅藝術在商代晚期達到了燦爛輝煌的鼎盛時期,並一直延伸到西周早期.明文在相當數量的青銅器上出現,商代晚期以使用者的氏族徽記為主,稍晚也出現了記事體銘文.到西周早期,青銅器普遍鑄有銘文,出現長達數百字的記事銘文.

(4)轉變期(公元前11世紀末—前7世紀上半葉)

西周中晚期,青銅工藝有豪華精麗向端莊厚重轉變,食器大量出現,酒器逐步消失,列鼎和編鐘制度確立.花紋由獸面紋、龍紋等變形產生的曲波文、獸體變形紋等成為紋飾的主體.唱片記事銘文很多.

(5)更新期(公元前7世紀—前221年)

春秋中期以後,諸侯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青銅鑄造業的振興,新的器形開始出現,注重與實用的結合,以龍紋為主.同時附以鑲嵌、錯金銀、鎏金、彩繪等表面裝飾新工藝.長篇記事體銘文逐漸減少,各個諸侯國的青銅器因地域文化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戰國中期以後,隨著鐵器使用的盛行及其他工藝的發展,青銅器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春秋戰國青銅器是怎樣的,春秋戰國的青銅器的特徵?

西周青銅器後,春秋戰國時期是我國古代青銅器發展的又一個高潮期。可分為春秋早期 春秋中晚期至戰國早期以及戰國中晚期3個階段。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點是 列國器物大量出現 地域風格的形成 各地區之間逐漸交流 鑄造技術的長足進步,反映出春秋戰國時期生產力的提高。春秋戰國的青銅器的特徵?一 青銅器表面紋...

簡述夏商周時期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異同?和論述夏商周春秋戰

青銅器在夏商西周發展 1 萌生期 公元前21世紀 前16世紀 夏代青銅器數量和種類已較多,主要是青銅容器 兵器 樂器 工具和飾件。青銅容器有明顯的仿陶器特徵,有簡單的幾何紋裝飾。其中有酒器和食器,初步表明青銅禮器制度開始出現。青銅兵器和工具與石器完全不同,而且形成了自身的特點。陶範法是這一時期青銅器...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