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青銅藝術的特點是什麼呢

2021-04-12 09:26:43 字數 4786 閱讀 1075

1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工藝的最

大特徵時候出現了新的製作工藝,尤其是春秋中晚期失蠟法的出現,使青銅藝術邁向了一個全新的境界。出現了一批新奇清秀的器形,做工精雕細鏤、玲瓏剔透 、瑰麗典重,異常的典雅輝煌。

銅式鑄鑲法、嵌錯法、鎏金、刻鏤、鍛打、鉚接等多種工藝的到來空前的發展,該時期的青銅工藝品呈現出多樣性,種類繁多,造型美觀,圖樣花紋翻新,藝術風格豐富多彩。

擴充套件資料

春秋早期的器物形制城西西周的體制,基本與西周晚期特徵相同。流行列國之器,如鼎、簋、簠等與西周後期器相同。酒器扁方體壺較多見,造型厚重質樸,此時的列鼎常輔以簋、鬲、簠、壺、尊等器物成組出現。

器物功能開始向生活實用器皿轉變。

春秋中晚期,宴樂、騎射、狩獵及水陸攻戰為題材的青銅任務活動畫像紋,反映社會活動的團在青銅器上首次出現。春秋晚期流行有蓋的附耳鼎,新出現了敦、缶、扁壺、鑑、杯、卮等新穎的器物。

戰國時期的器物形制崇尚精巧細緻,器物製作精緻,胎壁均薄,規矩,紋飾的纖細繁縟是前所未有的。新穎器類頻現。日用工藝品銅鏡、帶勾、銅燈、銅璽印章等大量出現。

特別是銅鏡的製作極富特色,鏡體薄,圖案精美,猶如織錦緞面。此時紋飾的構圖,由各種動物紋向幾何紋轉變,用精細繁縟的裝飾手法將傳統的龍、蛇等紋飾微型化。戰國晚期出現了大量流行於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簡樸實用器物。

戰國時期,楚地青銅器具有鮮明的地域風格,其主要的特點是承受的失蠟法的運用,器體出現精雕細鏤的鏤空裝飾與繁密大花紋,在器物上攀附眾多圓雕動物形象,如河南淅川下寺出土鑄工精良的銅禁,湖北隨州曾侯乙墓出土的盤尊。方鑑缶等,一批鏤空楚器精美絕倫。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青銅器有了金銀錯技術和雕鑄技術,青銅器極品是蓮鶴方壺(出土一對,一個上交國家,一個現存河南博物院,是鎮館之寶),代表了中國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平,還有後來湖北出土的曾侯乙青銅編鐘,是青銅工藝和**技術的完美結合,歷經千年依然能演奏

春秋時已出現鐵器,開始取代青銅器,並使其逐漸退出歷史舞臺

春秋早期,由於王權的衰落和舊有禮制束縛的影響,青銅器的器形於紋飾多是前一階段的延續,幾乎沒有什麼創意,出現了程式化的傾向。

春秋中期以後,舊禮制的衰落消除了對青銅工藝的束縛,諸侯國的經濟發展促進了青銅鑄造業的振興,青銅藝術的更新面貌逐漸顯露。舊的器形在式樣上有較大的改觀,新的器形開始出現,器形的設計由於注重與實用的結合,式樣更富於變化。以龍紋為主的青銅器紋飾細密繁縟,以人類活動為題材的紋飾,開始以類似繪畫的形勢裝飾與青銅器上。

鑲嵌、錯金銀、鎏金、彩繪等表面裝飾新工藝,使青銅器出現了全新的藝術風貌。長篇記事體銘文逐漸減少,物勒工銘的銘文內容開始出現,銘文中鳥蟲書等藝術化字型流行。失蠟法、印模法等新的鑄造工藝,使造型奇巧的青銅器鑄造成為可能,並大大提高了鑄造工藝的效率。

諸侯國的青銅器因地域文化的差異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

戰國中期以後,儘管青銅器的形勢依然豐富多彩,但隨著鐵騎使用的盛行及其他工藝的發展,青銅鑄造業逐漸退出歷史舞臺。戰國晚期的青銅器明顯的反映出這種趨勢。

3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 我認為最大的特點就是具有獰勵之美。因這些工藝品,都是帶著枷鎖的奴隸制造。他們是在身體和精神遭受極度的摧殘下創造的美。

舉例說明商代,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藝術的發展及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西周、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形制與紋飾經歷了一個由簡樸到繁縟,由凝重到生動的發展演變過程。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以高大厚重、古樸雄偉為特點,紋飾以饕餮、龍、鳳、雲雷紋等為主。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上的裝飾紋樣以幾何花紋為多,常有精美的日常生活場面、戰爭場面等圖案,逐漸取代了神祕、恐怖的內容。

1、夏代青銅器: 夏代是我國青銅器藝術的初創時期,有關文獻裡多有提及夏代的銅器。

2、商代青銅器:商代青銅器藝術是由成熟到鼎盛的重要階段。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銅器是中國青銅器藝術趨於成熟的發展時期。

以酒器為主的禮器體制初步建立,兵器種類增多。普遍裝飾獸面紋樣,構圖漸趨繁密,線條峻深勁利。 商代後期的青銅器因為大量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的殷墟,所以又被稱為殷墟期青銅器。

殷墟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 墟期的青銅器有兩個顯著特點:一個是酒器在數量和種類上明顯增多;一個是流行 饕餮 紋、雲雷紋、夔紋、龍紋、虎紋、鹿紋、牛頭紋、鳳紋、蟬紋、人面紋等奇異的動物紋樣。

各種紋樣的互動組合形成了,商代後期代青銅器獰歷之美的時代風格。 殷墟期的青銅器總體風格為:造型凝重雄渾,紋飾繁麗深沉。

3、西周青銅器: 西周青銅器的風格由奇詭轉為典雅。周代早期的青銅器酒器減少食器增多。

西周中、後期紋已不多見,帶狀花紋增加,流行顧首的菱紋、鳳鳥紋以及竊曲紋、重環紋等幾何紋樣。長篇銘文是這是青銅禮器的重要特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 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

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紋的流行為標誌。春秋晚期至戰國早期, 青銅器紋飾發展成浮雕狀,繁複的鏤空花紋則達到了東周時期青銅器製作的頂峰。到了戰國中晚期,許多銅器都變成素面的,而且服御器、日用器大量增加。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的主要特點是:

①列國器物大量出現。當時王室衰微而諸侯、大夫及家臣勢力不斷壯大的形勢相吻合。

②地域風格的形成。大體上呈現以三晉為中心的中原、以秦國為中心的西方和以楚國為中心的南方三足鼎立的格局。此外,北方、西南方、東南方等幾處少數民族區域也各有其獨特風格。

③各地區之間逐漸交流。例如吳越地區流行的細線雲雷紋在楚地也時有發現,而原先用於北方的帶鉤也傳播到了南方,從物質文化角度反映出東周時期走向統一的歷史趨勢。

④鑄造技術的長足進步。器物製作方面主要體現在合範法鑄造的高度發達、失蠟法的應用、模印法制範、鑲嵌工藝的普遍流行,以及兵器的表面處理技術等。

春秋時代對於周天子及其維護者而言是一個「禮崩樂壞」的時代,王室衰微,諸侯爭霸的直接結果是新價值觀、新風格、新趣味的不斷確立,藝術新潮的湧動因而成為遍及春秋列國的歷史現象。

戰國時代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開端,物質文化已進入鐵器時代。這時的青銅冶鑄業以製造精緻靈巧的日用器為主,裝飾手法也愈來愈多姿多彩,鎏金、鑲嵌、鏤刻、金銀錯等無不技藝精湛。現實生活的場景和影象,也出現在青銅器的裝飾花紋中,標誌著青銅器藝術的世俗化。

紋飾與鑄造工藝 : 以春秋戰國為代表的青銅器紋飾,時代特點尤為鮮明,從紋飾的內容到形式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格局,以接近生活的寫實面貌和比較自由地表現出現實生活中的人間趣味,體現出藝術與現實的密切關係。春秋末期線刻藝術開始萌芽,到了戰國時期,得到空前的發展,春秋戰國時期金屬細工得到充分發展,錯金銀,嵌紅銅,嵌松石、針刻紅銅,鎏金都是此期出現的新工藝,出土與傳世的器物很多。

這一時期值得注意的是發明了失蠟法工藝。這是我國匠師的絕技,這種鑄造法首先以蜂蠟做成器物的模型成為蠟模,再用細泥漿在上面反覆塗抹,然後加熱燒製,蠟模熔化流出成為空腔,最後澆注銅液。用失蠟法鑄造的青銅器表面光潔,精密度高。

如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的「盤尊」即是用失蠟法鑄造的最精品。

銘文 :有銘文的青銅器減少,且文字簡短,書史性衰退,多記載容積、重量,這與當時經濟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這一時期無論是兵器上還是其它器物的題銘常有職官名。

「物勒工名,以考其誠」是春秋戰國到秦漢時期青銅器銘文的特點。銘文格式一般包括器主、作坊的工匠、放置地點、容量、重量等。銘文字型呈現多樣化,文字繁簡併用,南北風格截然不同。

中原文字端莊秀美,行款排列較整齊;南方諸國文字筆劃纖細,清新秀麗並在春秋末年出現了以鳥蟲作裝飾的美術字,亦稱「鳥蟲書」,即把文字畫成或加上盤旋曲折的鳥蟲形,風格獨特,多施於兵器上,極難辨認。

夏商到戰國初年,一千多年的時間,都算是青銅器的鼎盛期,這段時間中國的青銅工藝有最大的發展。

戰國末年開始,整個社會有很大的發展,新材料的運用於發現,慢慢得讓青銅器越來越走下 坡, 但工藝上活潑許多, 有時會用其他金屬來裝飾點綴, 甚至是彩繪, 但大量器物的日用化, 青銅器逐漸被排擠在外,到東漢末年之後,青銅器的發展幾乎就只剩下銅鏡的舞臺了 。

5樓:鋼琴上的巧克力

商朝是我國青銅文化的燦爛時期,青銅器生產規模大,品種多,工藝精美。西周青銅器種類更豐富,大量用於祭祀。春秋戰國用鐵多。

春秋戰國時期青銅器紋飾的特點有哪些?

6樓:韓

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造型特點:採用較多的高浮雕附飾,但線條輪廓有渾圓感,與晚期浮雕輪廓線峻直銳利的風格不同。

中國古代青銅器源遠流長,絢麗璀燦,有著永恆的歷史價值與藝術價值.傳世和近年發現的大量青銅器表明,

青銅器自身有著一個完整的發展演變系統.自夏、商、周至秦、漢整個青銅器發展史,大約可以分為十三期:即夏為二里頭文化期,商、西周、春秋各為早、中、晚

三期,戰國分作早期和中、晚二期.秦、漢為青銅器發展 史的餘輝.現將各期的特徵,表述如下:

河南西部地區的二里頭文化遺址,業已發現數十

處.經過發掘的地點還有鄭州洛達廟和上街、陝縣七裡鋪、洛陽東干溝、臨汝煤山、淅川下王崗等地.山西汾河下游調查中發現二里頭文化遺址三十多處,夏縣的東

下馮遺址曾作過發掘.但科學發掘的二里頭文化青銅禮器,集中地在偃師二里頭出土,河南的新鄭望京樓和商丘地區,也有個別發現.

科學發掘的二里

頭文化期的青銅禮器,現僅限於飲酒器爵.基本的特點是流狹而較平,尾短、無柱,或有柱狀的雛形,底平.體較扁,下承三足.體型分長體束腰式,長體分段式和

短體束模式等數種.足有長短兩類,長足為三角尖錐形,短足為三角段形,有些短足可能是使用損蝕所致.有的做成鏤空狀,是為二里頭文化期的特點.

紋飾分為兩類,一類是二里岡期變形動物紋的改進,原來粗獷的線條變得較細而密集,一股如平谷的獸面紋鼎和肥西的斝與爵,而阜南龍虎尊和嘉山泊崗的主紋獸面。

紋已較精細,圈足上的獸面紋仍保持早期的結構和風格.第二類是出現了用繁密的雷紋和排列整齊的羽狀紋構成的獸面紋.這類獸面紋雙目往往突出。

如果不是浮雕,則無論是頭像還是體軀都沒有明顯的區分.這方面的例項如藁城的瓿和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大罍.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自己動腦子!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典故,要簡潔一些 春秋戰國時期...

春秋戰國時期的牛逼人物和簡歷,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孫子 白起 智伯 趙簡子!孫子 扁鵲 孟子 屈原 商鞅 晉文公 伯牙 孫武 西施。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 春秋戰國時期歷史人物有 老子 孔子 鬼谷子 莊子 齊桓公等等。1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 中國古代思想家 哲學家 文學家和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