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的方言有哪些,湖北孝感方言有哪些?

2021-05-05 14:40:06 字數 3267 閱讀 8578

1樓:妄與梔枯

孝感話、江淮官話、湘方言、贛方言。

孝感話又是「楚語」中有代表性的地方言言。因特殊地理位置和歷史條件,孝感方言兼收幷蓄,形成了南北兼有的特點。

孝感話不僅具有北方話的語言特點,又大量吸收了南方諸方言的語言特點,也保留了一些古音成分。孝感話雖屬西南官話,但與西南官話的代表漢口話頗有不同,聲母方面比漢口話更接受北方,韻母和聲調方面更有南方味。

當代楚語,劃分楚語區的依據:語言學家趙元任:"這第二區(指黃岡,孝感一帶方言)可以算典型的楚語。

"周振鶴:湖北東部歷來被稱為最具'楚香楚色'。江淮官話黃孝片,即楚語,是否屬於江淮官話存在爭議。

其語音特點與江淮官話有較大差別,如入聲不是短調,而是長調,比其他聲調還長,這在江淮官話洪巢片和泰如片中是絕對沒有的;再如江淮官話的古鹹山攝一般按主要母音分成兩個或三個部分,而黃孝片的鹹山攝主要母音只有一個,和普通話相同。

聽感上,黃孝片和江淮官話差別也較大。主要分佈於長江以北、大別山南麓的湖北東部、 東北部的黃岡和孝感地區。中國語言地圖集官話之三指出江淮官話黃孝片的主要特點是書虛、篆卷。

楚語方言主要包括湖北省武漢市的黃陂區、新洲區;黃岡市的黃州,紅安、團風、蘄春、英山、武穴、麻城、羅田、浠水、黃梅;孝感市的孝南、孝昌、安陸、大悟、雲夢、應城;

黃石市,隨州市的廣水;鄂州市;河南省的新縣;江西省的九江、瑞昌;陝西省的柞水、鎮安、平利、白河、嵐皋等。安徽的安慶市區等。

湖北孝感方言有哪些?

2樓:t桃小寶

團魚(腳魚bai)是鱉,如「野生du團魚營養價值高」;女zhi將是婦女,dao如「女將們翻身版了」;男將權是成年男子,如「你已做大人是男將了」;克氣包是膝蓋,如「剛才我把克氣包達了」;惶七惶八是不知如何是好,如「你這話說的我惶七惶八」。還有很多方言。

文化意義:

1.方言是一種獨特的民族文化,它傳承千年,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

2.人們現在已經開始有意識的保護歷史文化,如保護國粹京劇,保護民族傳統節日等;

3普及普通話固然重要,但是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廢棄方言,拋棄民族的藝術;

4.中國是有著56個民族的多民族國家,地廣物博,幅員遼闊。而尊重個民族及地方人民則是保證祖國統一的必要條件,尊重人民,首先要尊重他們的文化;

5.普通話作為人與人之間交流溝通的工具,普及固然重要,而方言作為文化藝術,蘊含著濃厚的民族特色,也應被保護,二者並不矛盾;

6.某種程度上來說,方言更能代表地區文化特色,方言是一種社會現象。

孝感講什麼話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講孝感話 是這樣的 孝感 原屬於德安府,即現在的安陸市,安陸人說安陸話,現在孝感人 說安陸話呀 !!!!

4樓:天涼心冷

孝感話當然說的是孝感話啦 (肖感花)

5樓:匿名使用者

講孝感話

跟黃陂話類似!

6樓:匿名使用者

講孝感話啊

和普通話有很大差異吧,聽起來。

7樓:筱樓聽羽

孝感話很好懂的

用孝感話讀朱東明語錄很經典

8樓:

講孝感話啊!

武漢人基本可以聽懂!

湖北省孝感市方言

9樓:匿名使用者

差或者想,比如「我有點欠你」就是想你的意思,你欠我的錢什麼時候還?就是差的意思。

10樓:放縱浪子

欠有幾種意思:

第一種:想念,例如:我好欠你!

第二種:差,例如:你還欠我十塊錢

第三種:多手多腳!例如:這個人欠手欠腳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欠還有個意思,比如說:你的手幾欠喲,意思就是說你多手多腳的,不該你動的東西你卻動了,呵呵

12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方言,「欠」就是想!

13樓:裝八寨山人

應該是「慊」吧!也就是想念的意思。二樓的回答把「慊」與「欠」搞混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欠就是差

比如:你欠我十元錢,就是你差我十元錢!

懂了沒?

誰可以教我幾句湖北孝感方言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到哪兒去--恩到哪哈去(孝感方言)

你吃了沒有--恩七要末

你是哪兒人--恩哪哈的人勒

以下是孝感常用的叫法

爹爹(爺爺、祖父)

婆婆(奶奶、祖母)爺

孝感的方言 5

16樓:蹀躞少

爹爹(爺爺、祖父)

婆婆(奶奶、祖母)爺

17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二桿子(泛指20多歲的年輕人)

武漢話和孝感話有什麼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話**於孝感話和黃陂話。說的意思都是一樣的,口音稍有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比較大啊,孝感話就是黃陂話,武漢話則與四川話類似,但是很多詞和發音都和黃陂話一樣,像是黃陂話與四川話的混合版

用湖北孝感話說這些話怎麼說

20樓:裝八寨山人

喜歡你——歡喜你;沒道理——冇得理;再見——再見(jin);幫下忙啦——趕(gang)哈忙射;謝謝——勞慰(la wen)。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孝感人。

喜歡你--就說喜歡你,也有說喜歡恩,音調不同,很難語言描述,全部都念輕聲比較像,重音在喜上,聲音拖的比較長,然後音調跟歡和你來說要下降一些。

沒道理--冒得道理,也是念輕聲比較像,一般平時說這個的時候道字拖的長一點。

再見--現在蠻少人說再見,就說,「走滴哈」,或者直接說byebye~

22樓:幻影

我是孝感孝昌的 喜歡你==歡迎你 沒道理==冒的理 再見== 再見 幫下忙啦==幫哈忙 謝謝==臘問

請問孝感方言好聽嗎》

23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好聽啊 我就是那的人啊 地地道道的孝感人

湖北孝感有哪些縣,孝感有哪些區縣

孝感市是湖北省管轄的地級市之一。現轄孝南區 開發區和雲夢 大悟 孝昌3縣,代管應城 安陸 漢川3 個縣級市。孝感市行政區劃一覽表 孝感市。市郊新區 雙峰山風景區。孝南區。書院街道辦事處 車站街道辦事處 新華街道辦事處 廣場街道辦事處 西河鎮 楊店鎮 陡崗鎮 肖港鎮 毛陳鎮 三汊鎮 祝站鎮 新鋪鎮 朋...

恩施地區的方言你知道哪些,湖北恩施方言有哪些

都別說了,我就是恩施人,恩施一一共有8種方言,分別是恩施話 利川話 建始話 巴東話 咸豐話 宣恩話 來鳳話 鶴峰話 恩施也分地方的,好多地方也不一樣,我們那,嗲嗲是爺爺,翁媽是奶奶,么爸是小姑,滿滿也是小姑或者小叔叔,不過大多時候嬢嬢是姑姑的意思,說得難聽點的喝溺巴子是喝酒 有個恩施的舍友真是能笑到...

廣州方言有哪些,滕州方言有哪些?

日常用語 1 普 你好 粵 你好!2 普 在那裡呀 粵 系邊度呀 3 普 現在是2點。粵 衣家系兩點 4 普 你在幹什麼?粵 你係度做乜啊 5 普 你吃飯了沒?粵 你食左飯未啊 6 普 你叫什麼名字?粵 你叫咩名啊 7 普 謝謝 粵 唔該 8 普 對不起 不好意思 粵 對唔住 唔好意思 9 普 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