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遷經典方言有哪些,求 宿遷方言大全

2021-03-27 06:42:37 字數 1948 閱讀 5283

1樓:國安冠軍

方言中特殊的還有人的稱謂。宿遷人稱呼親屬關係時,在特定的稱謂前加一個「俺」字,同時把普通話中的連續雙音節詞縮略為一個。如普通話裡的「爸爸」、「媽媽」、「奶奶」、「哥哥」、「妹妹」等在宿遷話裡分別為「俺爸」、「俺媽」、「俺奶」、「俺哥」、「俺妹」等。

另外在宿遷方言中又有自己特定的稱謂。如我們會把爺爺叫做「俺老爹」,把爸爸的兄弟叫做「俺爺」,把伯伯叫做「俺大」,把「外公」、「外婆」叫做「俺姥」、「俺囔(nang)」等等。 每個地方方言中都有自己特有的言語,我們通常稱之為「土話」。

這種情況大量存在日常交談的口頭用語中,不是宿遷本地人一般很難聽懂。下面舉一些比較典型的例項方言。 手夫子、手捏子(毛巾),閣拜子(膝蓋),清流冷的(很冷),凸流熱的(很熱),早星子(早晨),西和早晚的(隔三差五),崗跌倒(撞倒),撈不倒(沒空),小大姐(年輕的姑娘),海了(壞了),歡意(喜歡),惡意(討厭),各麼的哎(幹嗎),叨菜(用筷子夾菜),你縱雕戴(你狡猾、喜歡佔別人便宜),岑怎直也得去(不管怎麼也要去),跟沒逮到是地(形容做事急促、慌張),拉不死流髒的(很髒),拉不髒的(很髒),旮麻走(趕忙走)臊豁碟(快弄,快走),逞英能(逞英雄),吊能抬(逞英雄,愛出風頭),留細(留心,當心),摲(音殘)你(拿東西扔你)但是比普通話更具方向性,能準確表達動作。

以前還流行過,用克字代替所有常用動詞,如克飯(吃飯),克仗(打架) ,竄上就克(衝上就打).

2樓:寂寞綁票

俺騎個絕噶車,能賽的,宿遷賊好

求:宿遷方言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宿遷的土話還挺多的啊!講起來也挺有意思的啊!

你知道大是什麼意思嗎?是爸爸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都能進、宿遷話怎麼說

5樓:sugar宋仲基

少火小大姐

不管斤直次不孬

宿遷的方言,越多越好。

宿遷方言

6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說的不是宿遷方言,是「h」與「f」不分的現象,不光宿遷有,四川等好多地方都有啊。回

宿遷方言有:手膚字答(毛巾)

小亮字(打水桶)

你摸哪得?(你在**的?)

俺那嗨(我們那裡)

不管(不可以)

刮刮炒肉(光炒肉,別的什麼都不放)

海了(壞了)

橫東西(扔東西)

斤兩頭(重量)

等等等等,泗陽和沭陽的就更多了,主要是地區發音習慣不同造成的!

7樓:清味

我是泗洪人,我最bai反感說自己的du地方語言接近zhi普通話,要是

dao這樣,新聞聯播怎麼內不用宿遷方言播啊容?醒一醒吧,太自信的人們!我們那邊的發音較重,不象南方人說話較委婉,再說你說普通話應該可以交流的,你何必要弄懂呢,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

8樓:一級魔法師

宿遷的方言很多嗎?我是宿遷人,但是我感覺我們家的方言和普通話差不多,任何人都聽得懂的啊!

9樓:一笑

不錯我也是宿遷的,我認為我們這裡的話和普通話真沒有什麼區別,很好理解的,可不像雲南.四川.........

10樓:匿名使用者

1.我弄手呼子包可頭子歇你擱敗子

2.擱衣社仇讎,仇過擱債債,債過擱水虎了。

宿遷地方群眾語言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宿遷當地話和泗陽話、沭陽話、泗洪話三種方言,其中泗陽話是江淮官話。

誰會說江蘇宿遷話?會的指點下。日常用語

12樓:耿卉檀籟

你不是宿遷人嗎?(共麼的=你有事嗎)(你在哪了=給哪了)就這些了

宿遷經典方言有哪些,求宿遷方言大全

經典宿遷話1.毛蛋,你媽各家凹魚了顯你去大隊供銷點打點佐料 就是醋 凹魚 2.龜孫孩子 唸書跟你媽唱仰良歌子是的 整天就知道搗蛋 3.俺你乃一天到晚都各湖裡忙完忙家裡 4.說是某幼兒園老師,平常上課基本講普通話,但偶爾會夾雜幾句宿遷話。這天學生吃課間餐,吃完了老師問 小朋友們,大家吃得得不得味啊?小...

有那些經典重慶方言重慶經典方言有哪些?

渠算兒 蚯蚓 丁丁貓兒 蜻蜓 爪母兒 蚱蜢 格蚤兒 跳蚤 金啊子 知了 瞎塊兒 青蛙 巢衝 蛔蟲 偷油婆 蟑螂 雀雀兒 小鳥 照雞兒 蛐蛐兒 身體部位系列 哈老殼 腦袋 瞎孔 胳肢窩 勒個讓我笑慘了!手倒管兒 手肘 羅兜 座登兒 都指臀部的,前者多用於人,而後者多用於豬 客西頭兒 膝蓋 形容詞系列 ...

宿遷周圍有哪些好玩的城市,宿遷周圍都有哪些城市啊?比較近的

安徽泰山 曲埠孔子 徐州雲龍山雲龍湖 泉山森林公園 淮海紀念塔 彭祖園 連雲港花果山 宿遷周圍都有哪些城市啊?比較近的 宿遷周圍比較近的城市有淮安 徐州 連雲港等。有 徐州 常州 江陰 淮安 反正是江蘇省的城市都不算太遠 徐州 淮安 連雲港 鹽城 沭陽 淮陰 宿遷周邊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中文名稱 宿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