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話教程那裡有?陝西話 經典 方言有哪些

2023-05-11 03:35:10 字數 2956 閱讀 1776

1樓:匿名使用者

制達—這裡。

2. 霧達—那裡。

3. 啊達—**?一般用:wer

4. 啊四—哪?哪個是?一般用:握四。

5. 夜個—昨天。

6. 前個—前天。

7. 後個—後天。

8. 明個—明天。

9. 年四個—去年。

10. 蹭—厲害。

11. 碟—吃飯、打人。

12. 四火—試一試,13. 難常—困難,不容易辦的。

14. 諞—聊天,說話。

15. 扎試—擺架子,打腫臉充胖子。

16. 花攪—開玩笑、惡作劇、取笑。

17. 產活—好,舒服。

18. 騷青—熱情過分,討好獻媚之嫌。

19. 幕亂—不舒服、不適,思緒煩亂。

20. 罷列—一般,還行、過得去。

21. 馬卡—差勁。

22. 幕囊—行動遲緩、浪費時間的行為。

23. 細香、戲法—細緻、仔細。

24. 撩咋咧—很好,很美。

25. 撲西來海—邋遢、不整潔、不乾淨。

26. 打圓—周圍、附近。

27. 麻達—麻煩、問題。

28. 麻米兒—不講理、不明事理。

29. 瓷馬二楞—不機靈,遲鈍。

30. 克里馬擦—快點,英文:hurry up31. 逼列—完蛋了,指事態無可挽回。

32. 噶達馬西一和灘—亂七八糟一大堆。

33. 列遠—一邊去。

34. 都成送列—都成什麼樣了啊?

35. …成馬列—程度形容詞,例如快成馬列,漂亮成馬列36. 餓賊—不太文明的用語,表示很驚訝的感嘆。

37. 忒—很好,很棒。

38. 餓—人稱代詞我。

39. nia—人家。

40. 再—咱們。

41. 夥計—一般制朋友、哥們、女孩子的男朋友42. 。咧--…了。

43. 寺—是。

44. 社—說。

45. 包—不,例如:「你包社列」就「是你別說了」

46. 活試—合適,滿意。

47. 建議在西安女孩子不要說「錘子」二字,西安人都明白48. 一案子起—一邊去。

49. 糟怪—撒謊。

50. 能chua—chua在西安話中是不文明用語,但加上「能」意思就是「能幹什麼」形容某人無能辦事不力。

b107fd9baab3247e!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陝西話訓練營啦!陝西方言教程太多了,幾天就能學會陝西話了,經典超級多,給你個地址:

陝西話 經典 方言有哪些?

3樓:曉婷小樓愛生活

陝西話經典方言如下:

1、麼麻達(mo ma da):沒毛病,一般用在回覆別人的請求,表示自己可以順利幹完某事。

2、克里馬擦(ke li ma ca):表示動作麻利,幹活迅速,一般是讓某人乾脆利落幹完某事。

3、嘹咂咧(liao za lie):是指太好了,非常好。

4、讓人:指取笑、譏笑別人的意思。

5、畢了:完了的意思。

6、清明時節雨唰唰,跑批一天累日塌,借問館子在啊答,碎松一指在霧答:這是杜牧唐詩的西安方言版,其中的「日塌」=「壞」,「啊答」=「**」,「碎松」=「小娃」,「霧答」=「那裡」。

7、老哇(老鴉)老哇一溜溜,回家給你媽炒豆豆。你一碗,餓(我)一碗,把你娃憋(撐)死餓不管:這是陝西關中地區的童謠。

陝西話的方言有哪些?

4樓:聰聰生活小當家

回答1.咥---吃飯2.適(發三聲)或---急,匆忙3.難場---困難,不容易辦的4.諞閒傳(pian han cuan)--聊天,說話。

éâî÷»° ¾­µä ·½ñôóðääð©?

陝西話日常方言大全

陝西話 經典 方言有哪些呢?

5樓:愛知識愛教育

陝西話經典方言如下:

1、咥(die)

就是吃的意思,最早出自《周易·履》:「履虎尾,不咥人,亨。」陝西的美食眾多,因此這個詞在吃貨的心中地位可不一般,不管你吃什麼都可以用到這個詞,「咥面」、「咥烤肉」、「咥泡饃」。

2、撲西賴亥(pu xi lai hai)

如果你是一個愛乾淨的人,當看到身邊有不愛乾淨並且邋里邋遢的人時,想用一句富有文化又優雅的陝西話評價他,就用這個詞好了。

作為陝西方言中的常用詞,這個詞的出現頻率和其他詞相比要少了很多,因此很多外地朋友都表示沒聽過,甚至連很多「00後」的陝西娃都表示不太清楚。所以,你聽過這個詞嗎?

3、扎勢(za shi)

要想做整條街最靚的仔?在陝西用一個詞就可以表達了,那就是za shi,過去很小的時候,誰家孩子穿得比較個性大人都會說「你娃紮實滴很麼~」

4、諞閒傳(pian han chuan)

諞閒傳和嘮嗑意義相近,通常是指兩個以上的人侃大山。

5、瓷馬二楞(cu ma er leng)

就是說一個人「笨」、「反應慢」的詞語。過去很多老房子裡,街坊鄰居都住在一起,有時候大人看見小孩了會問「吃了沒?」或者「你爸/媽呢?,但是小孩子往往都在想自己的事情而忽視大人的提問,這時候大人就會在他頭上輕輕敲一下,再配合上一句「這娃咋瓷馬二楞的?」

陝西方言我怎麼說

6樓:鄂凡宜愷歌

陝西方言大概有3種:1就是陝北話,就像《信天游》裡的那樣。2就是關中話,就像《武林外傳》裡老闆娘那個話。3就是陝南話,陝南話好雜的音調各有不同,連我這個陝西人也搞不懂!

7樓:觸之則億也

e 西緩膩。

e的正確發音為:先張嘴,發鼻音n,再順帶發出「餓」的音。注意中間不可以再有母音 )

雖然我是江蘇人,但是我也能講一口西北話,阿婆是那裡人。

陝西話怎麼說,陝西話怎麼講

聲調陝西話中只有四個聲調,但與 普通話 聲調有很明顯的對應關係。大部分字?讀音符合聲調對照表。以下以西安話?例 不符合以上對應關係的主要是?清聲母 及 次濁聲母 的 入聲 字。普通話把清入字不規則地歸入陰?陽平 上 去四聲,把次濁入聲字?入去聲,而關中話則將清入 次濁入?入陰平。如清入 八 福 筆 ...

陝西的方言你個瓜皮啥意思,陝西話中瓜皮是什麼意思?

瓜皮是傻瓜的樣子,是罵人的話,但是很多時候都是用來開玩笑用的!瓜皮是傻瓜的意思,你個瓜皮是你是傻瓜的意思,常用來對小孩開玩笑 你哥笨蛋 傻瓜之類,反正罵人的 罵人的 傻子的意思 陝西話中 瓜皮是什麼意思?傻瓜,傻子的意思。陝西話,即陝西關中方言,漢語 中原官話,亦稱秦語。陝西省境內包含多種方言 關中...

陝西方言中,嚷人是什麼意思,陝西話嚷人是什麼意思,多舉幾個嚷人的型別的方式,我生活中好應對

批評讀音 p p ng 釋義 對優缺點進行分析,專指對缺點錯誤提出意見。引證 張恨水 啼笑因緣 而且我那樣的批評,都能誠意接受,這人未嘗不可取。漢字筆畫 近義詞 指責 駁斥 一 指責 讀音 zh z 釋義 指摘 責備。引證 沙汀 困獸記 她惱怒地指責著丈夫,一面忙著安慰吳楣。二 駁斥 讀音 b 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