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說陝西話還是講普通話,秦始皇時代說的是陝西方言?

2022-01-29 23:14:05 字數 2181 閱讀 7112

1樓:匿名使用者

說古語,現代人聽不懂的古語!現代漢語,是古代(宋代)漢語與蒙、滿等統治過中原的少數民族語言雜交再發展的(現代漢語是北京話,想想北京被誰蹂躪過就知道啦)。就算是古代漢語也是各個朝代都有所不同,秦漢有秦漢的腔調,唐宋有唐宋的腔調,不能一概而論。

粵語、吳語、客家話、閩南話、溫州話等等全國很多地方的方言都保留了大量的古漢語讀音和用法。你到這些地方聽聽就知道跟現代漢語(普通話)的差距有多大,他們各自之間的差距也很大,因為他們保留的古語讀音和用法的朝代、時間都有所不同,並且還不斷的發展。一句話,他說的是我們聽不懂的話!

2樓:鬱北子

不說今天的陝西話,更不說"普通話".

3樓:閩理米笑卉

您好!很榮幸為您解答.

都不是,應該是:潮汕話

潮汕話是秦朝的——

秦始皇一口潮州話。至少白話有很多宋朝的語言,你看話本**就知道了。」

說秦始皇講潮汕話或者潮汕話是秦朝的,不是王朔的首創,當然他也說「有那麼一種傳說」。這說明什麼呢?說明我們潮汕文化在王朔心目中還真有那麼一種玄祕古遠的味道。

秦朝的時候,潮汕地區叫揭陽還是海陽現在還沒有確認,屬於南越地卻是可以確定的。主要的居民是越人,講的當然是古越語。秦始皇是秦國人(陝西一帶),講的算是秦方言吧。

所以,就當時而言,秦始皇講的與潮汕地區的古越語是風馬牛不相及。而且,當時沒有潮州、潮汕的存在,當然也沒有什麼潮州話(潮汕話)。

那麼,秦始皇講的話,有沒有可能成為後來的潮汕話呢?按我們潮汕話的**,是源自閩南話。閩南語也是保留中古漢語最完整的方言之一。

廈門大學文學院教授周長輯稱,「閩南話是我國眾多方言中歷史最悠久,變動最小,儲存最完整,至今仍保留有大量中古及上古漢語特徵和詞彙的語言,被喻為研究中國語言文化的「活化石」。」那麼,秦始皇平定天下之後,官方語言是什麼呢?多數認為是「陝西、咸陽方言為基礎的某種語言」。

這就是當時的漢語標準語言,也即古漢語,相當於現在的普通話。既然閩南話保留大量的中古(南北朝隋唐)及上古(周朝)漢語特徵和詞彙,那麼,作為當時秦始皇講的漢語,確實有很大成分保留在閩南話當中,從而也被潮汕話(潮州方言)繼承了過來。也就是說,秦始皇當時講的漢語,有部分保留在我們潮汕話中。

如果回到秦朝,我們或許能聽懂他的某些話;不過我們的話,他卻不可能聽懂。

不信是吧?試試用潮汕話念一念詩經的第一篇《關雎》:

『關關雎鳩,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鳩、洲、逑都押韻,讀起來又抑揚頓挫,如吟唱一般,象是在唱歌(古代的詩詞都是用唱的)。說明潮汕話確實保留了上古漢語的音韻。

秦始皇時代說的是陝西方言?

4樓:悠悠__底

古代沒有「普通話」這一說,正確的說法是「官話」。明清的時候的官話就是北京當地的方言,和現在的普通話比較接近。所以每朝的官話差不多就是國都的方言了。

可以說秦始皇說的就是陝西話,但是那個時候的陝西話和現在大不相同。由於歷史上曾經出現的過幾次大動亂,比如「五胡亂華」、「安史之亂」、「靖康之變」導致北方大批漢族居民南遷,而大量胡人進入中原、關中地區。現在廣東、福建一帶的客家人就是當初的北方遷移的過的漢人,可是他們的說的話,咱們現在的北方人根本聽不懂了。

現在陝西話也就和當初秦朝的時候很不相同,當初秦朝的一支部隊駐紮在廣州一帶,後來成了「南越國」。他們的子孫在繁衍生息,說不定現在的廣東話就是以前的陝西話了。

秦始皇說陝西話嗎?

5樓:登哥

不完全是,唐朝時候的語言,被稱之為「唐音」是中國語言史上最特別的一個朝代,雖然地處陝西,但是卻不是陝西話,也不是山西話。 要說哪個地方的語言最接近,那就是現在的日本話了,因為當時唐朝文明比較發達,小日本的文化和語言抄襲了中國很多。 舉個簡單的例子,茶這個讀音,在唐代就讀qia,和現在日本的讀法qia是一模一樣的。

但是陝西話可不是這麼說地~

滿意請採納

6樓:澤皖夢槐

顯然不是~理由有二~首先 據據《史記·呂不韋列傳》記載 嬴政的戶籍不在陝西 應該是在河北邯鄲 因為他在那出生 並生活了13年 所以說河北話更貼合史實 其次 我相信你不是搞研究的 因此我也不想再說什麼千年來的口音演變 簡單來說邯鄲話比陝西話要正確

7樓:修蒙帥沛山

你是指當時的咸陽的方言嗎?如果是那就可能吧,但是嬴政是在邯鄲長大的,究竟說什麼知道的史官們都被殺了。

有些書說秦始皇梵書坑儒是假的,秦始皇到底焚什麼書,坑什麼儒

有些書說秦始皇梵書坑儒是假的 真很難說,一般認為卻有其事。而 因為秦始皇一系列的激進政策觸犯了一些當官和地主的利益,所以人們就在史書上把他寫得這麼壞的 這是不對的。史書是被帝王壟斷的,一般官僚和地主根本沒機會接觸更沒可能篡改歷史,要篡改也只有當朝或者後朝的皇帝,凡是是史官寫的東西都要皇帝過目。你所說...

“五德始終”說與秦始皇的關係,五德始終秦朝屬什麼德?

周朝是火德,所以秦朝是屬水德,水克火。秦朝尚黑,在五行當中水是黑色的。秦始皇認為秦屬水德,所以色尚黑 數尚六,推崇法家思想,厲行嚴刑峻法。秦朝尚黑 屬水德 希望對你有幫助 中國古代很注意人的德行,其中倡導的五德是什麼?陰陽家指土 木 金 火 水五行之德。戰國晚期陰陽家主要代表鄒衍提出五德終始說,以五...

為什麼說秦始皇陵兵馬俑是世界的第八大奇蹟

1974年3月兵馬俑從bai5米深的地下 du 橫空出世 是zhi幾位農民的dao幸運,也是一內種歷史的必然。雖地處秦始容皇陵東側達1 5公里,以兵馬俑 一 二和三號坑為主體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仍佔地300餘畝,規模巨集大,氣勢雄偉。新加坡原總理李光耀得知發現秦俑後想一睹為快。1976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