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關羽如果不在華容道放走曹操和不走麥城的話當時的局勢會怎麼樣

2022-01-29 23:14:03 字數 5675 閱讀 4011

1樓:

不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用曹操的話來講,如果天下沒有他,不知道這天下有幾人稱王,幾人稱帝。如果當時北方沒有曹操,恐怕沒人能穩得住局面。

關羽如果不走麥城的話,當時走麥城也是唯一的出路。在那裡等待援軍。進退無路了已經。

應該是不失荊州吧,如果不失荊州,那對當時的蜀國有很大的戰略意義,進可攻,退可守,有可能歷史就要改寫了。

三國孔明隆中對中的描寫: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

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可見荊州的戰略位置的重要性。當然,碰上阿斗這樣的,再怎麼樣也是沒有用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殺了曹操,北方就會重新陷入混戰,孫權就能趁機平定南方,劉備繼續流浪,也就沒什麼敗走麥城了

3樓:手機使用者

屁!當時曹操被殺後!魏國就會拍新皇帝登基!成為司馬氏的傀儡!然後出兵討伐蜀國!蜀國大敗!

4樓:薈垣千鶴

也許最後統一三國的會是東吳

5樓:匿名使用者

華容道義釋曹操,這只是**家之言,在歷史上是沒有的,曹操雖然走的是華容道,劉備也想去華容道放火阻截曹操,可惜曹操跑得賊快,當劉備好不容易到華容道時,曹操早跑了。就算按三國演義裡寫的那樣,曹操也不會死,你忘了西安事變時,蔣介石不也被放了嗎。原因和前面的回答差不多。

第二關羽敗走麥城那是必然的,關羽僅以荊州一半的實力出兵(另一半在孫權手裡),對抗整個魏國,如果說這樣都能把魏國滅了的話,那蜀國不早贏了。本來孤軍深入就是兵家大忌,蜀吳兩國並沒對關羽的出兵做任何的接應,而魏國方面,除了在歷史上把關羽打敗的徐晃軍隊,還有後面的張遼,還有曹操舉全國之兵親自討伐,就算呂蒙不偷襲,關羽能抗住幾波?在歷史上關羽被徐晃打敗後就想撤退的,但是被吳國抄了後路,以至於敗走麥城。

樓主是蜀國迷吧,但是我認為天下會由在北方的國家統一,應為魏國人口占所有人口的三分之二,這是個什麼概念,也就是說蜀吳加在一起也沒魏國的人多。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上,大部分的朝代都是自北向南統一,如隋,如宋,如元,這是由中國當時的國情決定的,也就是說,蜀吳從選址上就代表著他們只能自保,而絕對不能統一。

6樓:吳子漁

如果關羽把曹操給殺了,那麼北方會大亂,東吳成為最大的勢力,東吳可能統一中國。而劉備當時太弱了,會第一個被東吳滅掉。所以放走曹操是劉備最好的選擇,因為有曹操制衡東吳,劉備才能發展。

(只是按演義分析,非史實)

7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樣? 還能怎麼樣?

直接結果就是: 羅貫中絕對寫不下去了!!!

8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假設關羽殺了曹操,曹魏政權肯定立曹丕為主。他肯定要花時間再次平定北方的人心和將心的混亂。再思考孫權的為人,他很有可能先去吞併劉備,再來和曹丕爭雄北方。

那麼,雙方是五五開吧。

關羽不走麥城,關鍵是他沒地方可逃了,除非在上庸的劉封能夠出兵!假設關羽不死回到成都,他的威信大失,可能沒有劉備後來的大敗,對蜀漢政權也是一次沉重的打擊!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家之言,在歷史上是沒有的

關羽在華容道不放走曹操,歷史會怎樣發展?

10樓:魔鬼零零七

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這一幕只不過是《三國演義》中的場景,是作者虛構出來的。正史之中沒有記載過這一幕,只是寫明瞭當時的曹操在赤壁之戰中戰敗,他逃脫的時候並沒有人追趕,即使是關羽也沒有出現。假如這一幕存在,關羽放走了曹操,那麼天下會二分,而孫權會吞併劉備的蜀漢,實現天下統

一、東吳最大的局面。

三國中關羽是一個忠義之士,他所做的事都是鏟奸除惡,維護老百姓,所以他在老家混不下去才遇到了劉備,於是這個歷史上最出名的小團體誕生了。關羽英勇,他念劉備,所以稱呼他一聲大哥,可見對於關羽來說天大地大恩德最大,他將劉備放在第一位,甘願為蜀國奉獻一生。

在記載中曹操多次想要收買關羽,希望他可以追隨他,能讓曹操如此看重關羽的本事肯定不小。可惜的是無論曹操用什麼法子關羽都不心動,之後為保護兄嫂關羽暫降曹操,並和曹操約定只降漢不降曹。即使如此曹操依然給予關羽最好的待遇,希望以此來感動關羽,但最後還是沒有成功。

所以說華容道說法並沒有,但對於關羽來說曹操對他有恩卻是真的,如果赤壁之戰之後關羽真的奉命鎮守華容道,然後遇到了曹操,那麼以關羽的性格可能會放曹操一命。但個人覺得這個可能不大,因為關羽只要一碰到劉備,他都會以劉備的利益考慮,哪怕曹操對他有恩,關羽也願意當一個小人。

11樓:丸子閒談文化

正史沒有華容道這種事情,所以不用假設了。如果是三國演義這樣的**,那**裡諸葛亮基本上全權操縱赤壁之戰,他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沒什麼搞不定的。

12樓:隨遇而安

諸葛亮算定曹操必敗走華容,一是考慮到曹操與關羽有恩,於是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留個人情與關羽做,二是如果這時滅掉魏國,會使吳國全力攻擊蜀國,使蜀國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13樓:嫣然

如果關羽在華容道不放走曹操的話,曹操就會死於關羽刀下,而曹操的軍隊也會為曹操報仇,撲向蜀國。

14樓:沿見

首先,根本沒關羽放曹操這種事情,是羅貫中編出來的。其次,赤壁之戰基本都是東吳的戰功,沒有劉備什麼功勞。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假設根本不會成立,以關羽的性格是一定會放走曹操的,要是沒有放走曹操的話,關羽的人設就偏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說真正歷史的話,是沒有這一段故事的,如果只說銷售的話,關羽殺了曹操的話,整個局勢都會改變。

17樓:y饒公子

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的故事**於三國演義,帶有一定的誇張和傳奇色彩,歷史上並未有記載;在三國演義中,如果關羽不放走曹操的話,三國鼎立的局面也就在這裡結束了。

18樓:餘溫

根據歷史記載,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並不是真實的,這只是作家為了使情節精彩才自己虛構出來的場景。

19樓:

其實放走曹操的並不是關羽,而是劉備諸葛亮。如果曹操死在華容道,那麼劉備也難得活過那一年,畢竟當時的劉備實力比孫權要弱小得多。

20樓:依驪豔

用街機思維來看如果是按照標題所問的話劉備實現天下統一,不僅把曹操的地盤和蜀地納入自己地盤,然後還能把孫權的江東吞併了。這一切建立在李典、夏侯惇(前兩者博望坡)、許褚()新野、曹仁(白河)、張遼和徐晃(後兩者赤壁)死亡之上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的記載中,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是假的,這只是作家為了使情節精彩虛構出來的場景。

如果關羽在華容道不放走曹操天下大勢會怎麼樣?

22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之戰的結束將是孫劉聯盟瓦解的開始,由於政治力量對比的失衡,劉備這隻政治力量很可能會消失,而由於南北統一條件還不成熟,南方孫權集團也難以統一全國,北方定會由新的政治力量來重新實現統一,中國的政治版圖將會再次改寫,中國會提前南北朝一百多年進入南北對峙局面。

23樓:

很有意思,這樣劉備死後 阿斗就會在諸葛亮的扶持下統一三國唄,然後也不會出現晉了,可能叫另一個名字了 現在也可能國家變成資本主義國家了呵呵

24樓:曹魏君

那就不存在三國了,將變成兩國死拼,更加混亂。

2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歷史上沒這回事,完全是羅貫中yy,

第二,沒有曹操中原可能會出現另一個領導人,繼續領導曹魏政權

第三,沒有能統領全域性的領導人出現,中原會重現割據紛爭,軍閥混戰的情況,不可能就只剩兩國在繼續玩,何況當時還有劉璋,張魯,公孫淵等存在。這時中原情形混亂,對天下百姓傷害很大,劉備基礎不穩固,難以北伐。對孫吳則很有利,踞江東三代,根基穩固,可發動大規模北伐,也可攻擊不穩定的劉備。

留下曹操以平衡天下局勢,另東吳不能輕動,對根基不穩固的劉備集團有利

26樓:抽菸都會熄

其實放走曹操的並不是關羽,而是劉備諸葛亮。

如果曹操死在華容道,那麼劉備也難得活過那一年,畢竟當時的劉備實力比孫權要弱小得多。

27樓:

如操死.曹丕與曹彰\曹植爭位.植歸彰部.袁譚袁尚兄弟相爭的事又出現了..

而劉備得勝殺曹操後.北上徵魏.魏有幾個叛亂不詳.

東吳趁亂奪取西川.劉備蠶食北方.廣納賢士.

又南下取荊州.使東吳首尾不能相顧.先取西川.

又並東吳.劉備統一天下

28樓:霍

那是諸葛亮有意放他的

如果殺了曹操那樣天下就只有2個國

鬥得你死我活的

對於蜀就是劣勢

29樓:

其實放走曹操的並不是關羽,而是劉備諸葛亮。那樣中原會重現割據紛爭,軍閥混戰的情況,不可能就只剩兩國在繼續玩,何況當時還有劉璋,張魯,公孫淵等存在。這時中原情形混亂,對天下百姓傷害很大,劉備基礎不穩固,難以北伐。

對孫吳則很有利,踞江東三代,根基穩固,可發動大規模北伐,也可攻擊不穩定的劉備。

留下曹操以平衡天下局勢,另東吳不能輕動,對根基不穩固的劉備集團有利。

30樓:亂跑的乞丐

魏國內部曹操的兒子曹植曹丕爭權奪利,內亂非常關鍵,如果魏國內部動武,魏國必滅。力量強大的孫權一打,滅魏就有很大的可能。而劉備當時勢力弱小,孫權一旦取消聯盟變臉,劉備只會被孫權吞併。

而馬騰公孫淵張魯劉璋等皆無能之輩,不用擔心。

敗走華容道是真,遇關羽是假!

總結:劉備完蛋,孫權可能統一中國。

魏國滅亡機率:70%

劉備完蛋機率:70%

31樓:血氣方剛孫伯符

孫吳統一北方威逼劉備

假如當時關羽沒有放走曹操,那麼結局會是什麼樣子的?

32樓:

大家可能忘了一個人,就是司馬炎,因為是他統一了三國,如果沒放曹操的話,曹植曹丕就肯定打了起來這樣就是四國鼎立,假如孫權打劉備的話,那孫權一定需要時間,所以給了曹植曹丕一個機會,司馬炎如果向著曹植打曹丕曹丕要是贏了,在修養一陣子,可能把蜀漢滅了,當初就是司馬炎篡位曹丕沒統一三國,那樣魏國贏了。萬一曹丕打輸了,司馬炎篡位還是晉國。如果司馬炎向著曹丕打曹植我覺得曹植曹丕實力都一樣。

但是咱們往回看如果劉備把孫權在北方曹植曹丕之前打贏就是劉備贏了,如果孫權把劉備在北方曹丕曹植之前打贏就是孫權贏了。但是劉備或者孫權打北方,曹丕曹植聯合,那又是魏或者晉贏了。咱們在往回闊孫權不打劉備的話孫權打曹丕曹植那麼孫權贏的話就是孫權贏了,魏或者晉贏了就是他們贏了,但是劉備會待著嗎?

他也會打曹丕曹植,這樣有倆種可能:劉備打曹植孫權打曹丕,劉備打曹丕孫權打曹植。先說第一種還分為四種:

曹植贏曹丕贏(魏或晉),劉備贏孫權贏(蜀或吳),劉備贏曹丕贏(蜀或魏或晉),曹植贏孫權贏(吳或魏或晉)。最後第二種也分為四種:曹丕曹植贏(魏或晉),曹丕孫權贏(吳或魏或晉),劉備曹植贏(蜀或魏或晉),劉備孫權贏(蜀或吳)。

三國演義考場曹操敗走華容道時,首先遇到的人是

曹操敗走華容道時,首先遇到的人是趙雲。曹操在赤壁之戰後,望彝陵而走。路上撞見張郃,操令斷後。縱馬加鞭,走至五更,回望火光漸遠,操心方定,問曰 此是何處?左右曰 此是烏林之西,宜都之北。操見樹木叢雜,山川險峻,乃於馬上仰面大笑不止。諸將問曰 丞相何故大笑?操曰 吾不笑別人,單笑周瑜無謀,諸葛亮少智。若...

三國裡面關羽是哪個國的,三國演義中關羽是哪個國的人?

關羽 160年 219年 字雲長,本字長生,東漢時河東郡解縣常平里人 今山西省運城市常平鄉常平村 三國時期最著名的人物之一,軍事家 著名將領。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 武聖 神臺上手握青龍偃月刀的關羽出生於平民家庭,他是最早加入劉備軍事集團的領導成員之一。據史料記載,188年,關羽與劉備 張飛在涿縣組織起...

《三國演義》中哪些是關於關羽的描述

三國演義 中寫關羽的時候寫道 身長九尺,髯長二尺 面如重棗,脣若版塗脂 丹鳳眼,臥權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短短30個字把關羽的形象完美的呈現到人物面前,透過這些描寫,可以體會到一團團英雄的氣息正慢慢接近。三國演義 中關於描寫 關羽 的句子有哪些?三國演義 裡描寫關羽性格的句子有哪些?且從關羽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