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關羽的性格特點及相關故事

2022-01-01 10:28:20 字數 5162 閱讀 3212

1樓:職場天明

在**《三國演義》裡將關羽的性格忠義仁勇,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勇冠三軍,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

溫酒斬華雄

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擅權於朝堂。以袁紹、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

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殺之時,關羽主動請纓前去戰華雄,在溫酒未冷卻的極短時間內斬殺華雄,關羽從此名震諸侯。

三英戰呂布

劉備有心抱負於天下,關羽、張飛二人各自身懷絕技,一直未得到展示,此前唯有關羽斬殺華雄初顯本領,此後,劉備等三人已然名滿天下。呂布雖勇,畢竟以一敵三,最終戰敗。然呂布之勇名冠三軍,無人匹敵,當下第一次遭遇對手,自然令聯軍士氣大振。

千里走單騎

曹操想到以前曾答應過關羽的條件,便趕去為關羽送行。關羽怕曹操有鬼,便在馬上用刀尖將曹操贈給他的錦袍挑過來披上。曹操的部將認為關羽太過無禮,幾次要殺關羽,但都被曹操制止了。

關羽保護二位嫂嫂來到東嶺關,守將孔秀說沒看見曹操的文書,阻攔關羽過關,便被關羽殺了。

洛陽太守韓福又攔阻關羽,牙將孟坦向關羽挑戰,被關羽砍為兩段,韓福用暗箭射中關羽左臂,關羽用口拔掉箭,飛馬斬了韓福。

關羽到了汜水關,守將卞喜在鎮國寺埋伏刀斧手二百人,約定以摔杯子為暗號,要殺關羽。寺中主持普淨和尚是關羽的同鄉,將卞喜的陰謀告訴了關羽,關羽大怒便斬了卞喜。

關羽到了滎陽,滎陽太守王植是韓福的親戚,要殺關羽為韓福報仇,所以暗中準備要放火燒死關羽。王植手下的胡班將王植的陰謀告訴了關羽,關羽急忙上路,王植帶兵追來,被關羽殺了。 關羽到了黃河口,守將秦琪不放關羽渡河,又被關羽殺了。

過了黃河,是袁紹的地盤,在那遇上了孫乾。孫乾告訴關羽,劉備已去了汝南,要關羽與二位夫人到汝南相見。

關羽與孫乾重新渡過黃河向汝南出發,曹操部將夏侯惇領兵追到,與關羽廝殺。正在此時,張遼趕到傳達曹操命令,才讓關羽一行人馬走了。關羽繼續前行,中途收得一員猛將周倉。

走到古城時,佔了城的張飛認為關羽投降了曹操,不肯相認,舉槍便刺關羽。

這時,曹操部將蔡陽殺來,要為外甥秦琪報仇。張飛要關羽在三通鼓後斬了蔡陽,才肯相認。關羽在一通鼓未盡前便斬了蔡陽。

張飛這才明白了關羽的一路辛苦,便放聲大哭,跪在關羽面前謝罪。誰知劉備這時又跑到河北袁紹那兒去了。

關羽與孫乾又趕到河北關家莊才見到了劉備,兄弟相見,抱頭痛哭。關羽收關平為義子。

劉備怕袁紹追趕,與關羽直奔張飛駐守的古城。路上經過臥牛山時,遇到了趙雲,便一同前往古城。 劉備與兩個弟弟重新團聚,又新得趙雲、關平、周倉三人,於是大家殺牛宰羊慶賀團圓。

但劉備考慮古城太小,便率領人馬駐紮汝南,招兵買馬,另謀大事。

2樓:黃老師諮詢

回答馬上回來

張飛的性格特徵 : 張飛是生性耿地、精獷;也有粗魯、莽撞的一面。張飛敢愛敢恨、愛憎分明;勇猛更是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張飛雖是一員武將,卻粗中帶細,有時也有一定的。

第一回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

第二回 張翼德怒鞭督郵

第五回 破關兵三英戰呂布

第十四回 呂奉先乘夜襲徐郡

第二十二回 關張共擒王劉二將

第三十七回 劉玄德三顧草廬

第三十九回 博望坡軍師初用兵

第四十回 諸葛亮火燒新野

第四十二回 張翼德大鬧長阪橋

第五十二回 趙子龍計取桂陽

第六十三回 張翼德義釋嚴顏

第六十五回 馬超大戰葭萌關

第七十回 猛張飛智取瓦口隘

第八十一回 急兄仇張飛遇害 雪弟恨先主興兵更多14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160?—220)字雲長,本字長生,幷州河東解縣(今山西省運城市)人。身長九尺(演義)。

漢族。一直是歷來民間崇祀的物件。東漢末年劉備麾下著名將領,前將軍,漢壽亭侯。

諡曰「壯繆侯」。在《三國演義》中被描述為五虎上將之首,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死後受民間推崇,又經歷代朝廷褒封,被人奉為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菩薩,尊稱為「關公」。

被後來的統治者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齊名。在《三國演義》中,有「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溫酒斬華雄」等佳話

19世紀日本畫家歌川國芳依三國演義所繪的關羽刮骨療毒圖關羽有美鬚髯,萬人之敵、忠義雙全;好讀左氏春秋,能誦讀如流。投降曹營時,雖受盡禮遇,但仍心向劉備。為人善待士卒。

更曾刮骨療毒,事緣一次被毒箭射傷左臂,每到陰雨,骨特別疼痛,華佗說要刮骨去毒才可病癒,關羽即伸臂給醫師,開始刮骨,血流到盤,但關羽卻一面食肉飲酒,神態自若。

曹操讚賞關羽為人,拜其為偏將軍,禮遇甚厚。不久卻覺察關羽心神不定,無久留之意,便對與關羽關係甚好的張遼說:「卿試以情問之」。

張遼去問關羽,關羽嘆息道:「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三國志·蜀書·關羽傳》)。

張遼將關羽的這番話轉告曹操,曹操聞後,不但沒有怨恨關羽,反而認為他有仁有義,更加器重他。

建安五年(200年),官渡之戰爆發,二月,冀州牧袁紹調動十多萬人馬進軍黎陽(今河南滑縣東北),征伐曹操並派大將顏良進圍白馬,攻東郡太守劉延,以保障主力渡河南進。劉延告急請援。四月,曹操為解除側翼威脅,北救劉延。

謀士荀攸建議:「今兵少不敵,分其勢乃可。公到延津,若將渡兵向其後者,紹必西應之,然後輕兵襲白馬,掩其不備,顏良可擒也」(《三國志·魏書·武帝傳》),曹操依行其計。

袁紹聞曹兵渡河,果然分兵向西,挺進延津。曹操趁機引兵向白馬疾進,及距白馬10餘里時,顏良大為震驚,倉促迎戰。曹操派張遼、關羽為先鋒,率部進擊。

關羽躍馬陣前,遠遠望見顏良麾蓋(大將所乘戎車,設幢麾、張蓋),直衝過去,在萬眾之中刺死顏良,斬其首級而歸,袁紹諸將「莫能當者」(《三國志·蜀書·關羽傳》)。曹操揮令大軍衝殺,袁軍大敗潰散,遂解白馬之圍。戲曲中的關羽形象

曹操備贊關羽的勇武,對他重加賞賜,封他為漢壽亭侯(漢壽,地名;亭侯,侯爵名)。關羽斬殺顏良後,曹操知其必去,遂重加賞賜。關羽把曹操屢次給他的賞賜都封存妥當,把漢壽亭侯的印綬掛在堂上,給曹操寫了封告辭信,保護著劉備的家小,離開曹營,到袁紹軍中尋找劉備。

曹操將士聞後,要去追趕,曹操勸阻說:「彼各為其主,勿追也」(《三國志·蜀書六·關羽傳》)。

4樓:冷侃娛文

一、總結:

1、自信果敢。溫酒斬華雄:曹操招兵買馬,會合袁紹、公孫瓚、孫堅等十七路兵馬,攻打董卓。

劉備、關羽和張飛追隨公孫瓚一同前往。董卓大將華雄打敗了十八路兵馬的先鋒孫堅,又在陣前殺了兩員大將,非常得意。 十八路諸侯都很驚慌,束手無策,袁紹說:

「可惜我的大將顏良、文丑不在,不然,就不怕華雄了。」 ,話音剛落, 關羽高聲叫道:「小將願意去砍下華雄的腦袋!

」 。袁紹認為關羽不過是個馬弓手,就生氣地說,「我們十八路諸侯大將幾百員,卻要派一個馬弓手出戰,豈不讓華雄笑話。」 ,關羽大聲說:

「我如果殺不了華雄, 就請砍下我的腦袋。」 ,曹操聽了,十分欣賞,就倒了一杯熱酒,遞給關羽說:「將軍喝了這杯酒,再去殺敵。

」 。關羽接過酒杯,放在桌上說:「等我回來再喝吧!

」 ,說完,提著大刀上馬去了。 關羽武藝高強,沒一會兒,就砍下了華雄的腦袋。他回到軍營,曹操忙拿起桌上的酒杯遞給他,杯中的酒還沒涼呢。

2、英勇無雙。過五關斬六將

過東嶺關時殺孔秀;過洛陽城時殺韓福;過汜水關時殺卞喜;過滎陽時殺太守王植;過黃河渡口時殺秦琪;在張飛佔據的古城外殺蔡陽,「過五關斬六將」因此得名。也是三國演義關羽的故事中最為著名的一個。

3、膽略超群。單刀赴會

公元215年,劉備取益州,孫權令諸葛瑾找劉備索要荊州。劉備不答應,孫權極為惱恨,便派呂蒙率軍取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沙、桂陽蜀將當即投降。

劉備得知後,親自從成都趕到公安(今湖北公安),派大將關羽爭奪三郡。孫權也隨即進駐陸口,派魯肅屯兵益陽,抵擋關羽。雙方劍拔弩張,孫劉聯盟面臨破裂,在這緊要關頭,魯肅為了維護孫劉聯盟,不給曹操可乘之機,決定當面和關羽商談。

「肅邀羽相見,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雙方經過會談,緩和了緊張局勢。隨後,孫權與劉備商定平分荊州,「割湘水為界,於是罷軍」,孫劉聯盟因此能繼續維持。

這次「單刀會」,在三國演義關羽的故事中,經戲劇家、**家敷衍,關羽成了英雄,魯肅反成了鼠目寸光、骨軟膽怯的侏儒。這是藝術家們的創作,並非歷史真相。魯肅一手促成了孫劉聯盟,併為之「守之終身而不易」(王夫之語)。

所以,劉備、孫權都逐漸強大,建立了與曹魏抗衡的蜀、吳二國,中國歷史上才出現了三國時期。

4、智勇雙全。水淹七軍

關羽進攻樊城,曹操命大將於禁為南征將軍,龐德為先鋒,統帥七路大軍,星夜去救樊城。關羽得信,親自披掛前去迎敵。關羽、龐德大戰百餘回合,不分勝負。

第二日交戰,二將齊出,並不答話,拍馬交鋒五十回合,龐德撥馬逃走,關羽緊追不捨。龐德取箭,關羽躲閃不及中箭,回營養傷。十日後,箭傷癒合。

又聽關平說曹兵移到城北駐紮。關羽不知何意,騎馬登高觀望,看到北山谷內人馬很多,又見襄江水勢洶猛,水淹七軍之計,油然而生。遂急命部下準備船筏,收拾雨具,又派人堵住各處水口。

龐德與眾將商議,山谷不易久留,準備明日將軍士移入高地。就在這天夜裡,風雨大作,龐德在帳中,只聽萬馬奔騰,喊聲震天。出帳一看,大水從四面急劇湧來。

七軍兵士隨波逐浪,淹死很多。于禁、龐德率將士登上小土山躲避,關羽帶大軍衝殺而來,于禁見四下無路,投降關羽。龐德和身無盔甲的殘兵敗將,被關羽的兵馬團團圍住,戰不多時,眾將全都投降。

只有龐德奪一小船,想順流西去,卻被周倉的大筏撞到水中,後被生擒。

5、剛愎自用。敗走麥城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進攻樊城,曾水淹于禁七軍,軍威大振,曹操曾議遷都以避其鋒芒。建安二十四年(219)十月,江東大將呂蒙乘關羽與樊城守將曹仁對峙之時偷襲荊州,攻佔了關羽的大本營江陵。關羽兩面受敵,急忙從樊城撤兵西還,駐紮在麥城。

呂蒙採取分化瓦解的策略,使關羽的將士無心戀戰,逐漸離散。關羽孤立無援,堅守麥城。孫權派人誘降關羽,關羽偽稱投降,在城頭立幡旗,假做軍士,自己卻逃走,只有十多騎跟隨。

孫權派朱然、潘璋斷了關羽各路,在臨沮捉獲關羽和其子關平,隨即將其處死,是三國演義關羽的故事中最悲壯的故事,大多數三國迷因為喜愛關羽不忍關羽的這種死法。

二、簡介:

關羽(?-220年),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郡解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名將,早期跟隨劉備輾轉各地,曾被曹操生擒,於白馬坡斬殺袁紹大將顏良,與張飛一同被稱為萬人敵。

赤壁之戰後,劉備助東吳周瑜攻打南郡曹仁,別遣關羽絕北道,阻擋曹操援軍,曹仁退走後,關羽被劉備任命為襄陽太守。劉備入益州,關羽留守荊州。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圍襄樊,曹操派于禁前來增援,關羽擒獲于禁,斬殺龐德,威震華夏,曹操曾想遷都以避其銳。後曹操派徐晃前來增援,東吳呂蒙又偷襲荊州,關羽腹背受敵,兵敗被殺。

《三國演義》中關羽的性格特點及相關故事

在 三國演義 裡將關羽的性格忠義仁勇,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勇冠三軍,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溫酒斬華雄 董卓廢黜少帝劉辨而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后,殘暴不仁 擅權於朝堂。以袁紹 曹操等人組成的關東十八路諸侯共同討伐董卓,然而前鋒孫堅在進軍汜水關時被華雄擊敗,華雄不可一世。在潘鳳等大將接連被華雄斬...

求三國演義劉備性格特徵及事例,劉備性格特點及主要事蹟

劉備這個人,初一看,老實人一個,老實人通常被認為沒有能力,沒有本事。我原來也一直以為他沒有本事,對他能當諸葛亮 關雲長 張飛的老闆一直耿耿於懷。諸葛亮 關雲長 張飛 趙子龍那麼厲害,憑什麼當他的手下啊,我原來一直以為他有些不配。我覺得不配的還有兩個人,一個是 水滸 裡面的宋江,一個是 西遊記 裡面的...

孫權呂蒙魯肅各自的性格特點,三國演義中的孫權,呂蒙,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孫權 三國時吳國國君,對部下既嚴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呂蒙 吳國名將,知過能改,有軍人的坦誠豪爽。魯肅 吳國謀士,文人雅士,豪爽而不失風度,對朋友的進步十分高興。三國演義中的孫權,呂蒙,魯肅的性格特點分別是什麼 孫權 孫權英武果斷,膽略過人。他曾在濡須口一帶,乘大船偵探魏軍陣容,異常鎮定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