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國大將王翦,怎麼死的,秦國的王翦是怎麼死的

2022-01-29 23:14:06 字數 5602 閱讀 6983

1樓:萬年財經

在歷史上,出現過很多的名將,比如三國時期的關羽、張飛、趙雲等;春秋戰國時期的四大名將:白起、王翦、李牧、廉頗。一般來說,越是動亂的時代,就會出現戰爭,而一旦有戰爭的發生,必不可少的就會出現戰將。

因此,也越容易出現英雄豪傑。而大多數的將領要麼戰死沙場,要麼就會被斬殺。而王翦卻不同,雖然也是功高震主,但最終卻得以善終,這可以說是來自於他的智慧。

王翦是非常聰明的人,而且善於揣測人的心思。可以說是圓滑、有心機的做人,再加上有謀略、擅長領兵作戰,因此在政治和軍事上都能如魚得水。特別是當他已經有了赫赫戰績的時候,那時候如果繼續壯大下去,勢必會引起秦始皇的猜疑,而王翦卻早已經看透這點。

所以,當秦始皇指派李信滅楚國的時候,王翦並沒有任何的不悅,而是稱病辭退。誰知,李信不敵楚國,最終失敗了,因此,才成就了王翦60萬大軍滅楚的傳奇。而王翦也知道,如果出兵的話,勢必會讓秦始皇更加猜疑和忌憚自己的權利,因此,又做出一副貪得無厭,討要賞賜的樣子,實際上,就是為了打消秦始皇的顧慮。

而最後在大勝之後,而放棄地位,告老還鄉,最終安度晚年。但是,歷史上也經常上演兔死狗烹的戲碼,比如戰神白起,韓信等人,都是風雲人物,可依舊是沒有落下好的下場。但是,在王翦這裡,卻發生了變化。

不難看出,王翦與一般的武夫是有所不同的,這也正是他的智慧救了他的命。

王翦是個聰明的人,君臣之道張弛有度,又懂得審時度勢、明哲保身、見好就收!這就是他為什麼能夠輔佐了四位秦王,最後還能安享晚年活到九十歲的原因!而向白起、李牧都是因為引發君王的猜疑,最後招來了殺身之禍!

王翦的政治智慧非常高,他在獲得了屢次攻滅一個國家的榮耀之後,不求什麼榮譽以及權力而是要錢地住宅,這樣也就讓秦始皇放心的使用他王家子弟了。秦國名將能夠得以善終的很少,王翦是其中的一位,他是秦國統一後才開始閃亮的新星,他懂得揣摩君心,打消了秦始皇對自己的顧慮,所以得以善終。其實雖然王翦屢建奇功,但兵權還是牢牢把握在秦始皇手中的,所以秦始皇根本就不用擔心,反而他從王翦的這一舉動中看出來了王翦對他的忠心,王翦信了秦始皇,安穩地度過了一生,秦始皇也沒有辜負王翦,尊稱王翦為師,可以看得出來秦始皇對於王翦的尊重和信任。

大局意識自古至今都是傑出人物的優點,注重運籌帷幄才能做一番事業。上到國家帝王統治一方,下到平民百姓過日子,只有眼界寬了,看的才遠,才明白天地有多大。古往今來,立有戰功的將領很多,能把明哲保身的智慧運用得恰到好處卻很少。

這充分說明了一個道理:知識可以傳授,但智慧只能靠個人了。總之,王翦的成功不是誰都學得來的。

如果王翦的處世哲學人人都學得來,那麼,後世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被冤殺的名將呢?顯然事情沒那麼簡單。

2樓:匿名使用者

老死家中!

秦國名將王翦!

戰國時秦國名將,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出身於世代將門,少年時喜愛兵法,青年時投入軍旅。公元前235年,秦王嬴政任用王翦為大將領兵攻趙國,大敗趙軍,攻陷九座城池。秦王政十八年(前229),他再次奉命攻趙。

趙國名將李牧領兵迎戰,雙方相持不下。王翦於是一面提議言和,又一面收買趙王的寵臣郭開,施行離間之計,散佈流言說李牧要降秦,使趙王撤換了李牧。三個月後,王翦發兵猛玫趙軍營壘,趙軍大敗,趙國都城被秦軍攻佔,趙王當了俘虜,趙國的疆域變為秦國的邯鄲郡。

公元前227年,王翦領兵攻燕,在易水之西大敗燕軍。燕太子使荊軻刺秦王未遂,秦王又增派大軍支援王翦,秦軍攻佔了燕都城薊城,燕王喜逃往遼東,燕薊之地為秦所有。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秦國準備南下攻楚,秦將李信口稱只需二十萬人馬就可平定楚地,但王翦卻認為需要派出六十萬大軍。秦王認為王翦年老膽怯,未聽取他的意見,派李信、蒙武率軍二十萬人攻楚,在城父(今安徽亳縣東南)與楚軍交戰,秦軍大敗。秦王得知攻楚失利,便親自到頻陽去訪王翦,請他領兵玫楚。

王翦對秦王說,大王要用臣領兵,就非派六十萬大軍方可,秦王立即答應。當王翦領兵出發時,秦王為他送行到灞上。王翦向秦王提出要求,請賜給他田地和房子,以作為自己養老和子孫基業。

有人問王翦為何此時向秦王求賞賜?他說,我手握重兵,此時求賞賜以表明我絕無反叛之心,可以消除秦王對我可能產生的猜疑。王翦領兵來到楚國邊界,楚國組織四十萬大軍抗秦。

王翦紮營不進,任憑楚軍挑戰,他堅守不肯出戰。雙方相持一年之久,楚將項燕鬆懈下來,同時楚軍糧草不足,便拔營東歸。此時,王翦看準了機會,揮兵向楚軍發起猛攻,楚軍潰敗。

秦軍追至蘄南(今安徽宿縣東〉,全殲楚軍,逼得楚將項燕自殺。淮河南北變為秦國所有。公元前223年,王翦率兵攻入楚國都城壽春(今安徽壽縣),俘楚王。

接著,秦軍在王翦指揮下,馬不停蹄地渡過長江,佔領了吳越之地。第二年,王翦便平定了楚國的屬地,統一了長江流域。秦在楚地設南郡、九江郡和會稽郡。

王翦得勝班師回到咸陽,秦王為他舉行慶功宴會。會上王翦便向秦王要求告老還鄉。此後,他便回到家鄉,過著農耕生活,終老於家。

王翦南征北戰,為秦統一六國立下了蓋世之功。現今陝西富平縣道賢鄉保留有王翦的墓址,後世人憑弔他為國統一所做出的貢獻。

3樓:雪無雙

因為他聰明懂得取捨每次出征前都會要大量的錢財表明自己對權力沒有慾望,而且在秦始皇時代並沒有一個功臣受到傷害

4樓:萊傑希斯

因為王翦懂得進退有度,懂得功高震主必然沒有好下場,所以才會在攻佔楚國之後選擇告老還鄉,另外秦始皇也是一位明主,所以才有了善終。

5樓:拖進夢裡

王翦獨自一人滅掉三國,居功至偉,堪稱秦國第一大將。王翦不僅軍事指揮能力強,而且政治情商特別高,攻打楚國時,王翦要求六十萬大軍,但秦王不同意,派遣李陵率領二十萬大軍攻打楚國,王翦對此毫不過問,他跟秦始皇請病假,回家休養,等到李陵兵敗,秦王這才意識到自己的錯。於是親自前去登門拜訪,請王翦出山,王翦也不推辭,要求非六十萬兵馬不可,秦始皇答應了他的請求。

為了能夠穩住秦始皇的心,多次向他索要獎賞,得勝歸來之後,王翦辭官歸養,遠離權力**,任憑秦始皇怎麼請也不願意出山,可見能夠做到像王翦這樣功成身退,皇帝怎麼可能會殺他呢?

6樓:狐村相國

人的壽命到了極限,自然會死,王翦也是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王翦在滅楚之後便告老還鄉,老死家中

8樓:

被人殺死的或是被人氣死的

秦國的王翦是怎麼死的

9樓:妮露

老死家中! 秦國名將王翦! 戰國時秦國名將,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出身於世代將門,少年時喜愛兵法,青年時投入軍旅。

公元前235年,秦王嬴政任用王翦為大將領兵攻趙國,大敗趙軍,攻陷九座城池。秦王政十八年(前229),他再次奉命攻趙。趙國名將李牧領兵迎戰,雙方相持不下。

王翦於是一面提議言和,又一面收買趙王的寵臣郭開,施行離間之計,散佈流言說李牧要降秦,使趙王撤換了李牧。三個月後,王翦發兵猛玫趙軍營壘,趙軍大敗,趙國都城被秦軍攻佔,趙王當了俘虜,趙國的疆域變為秦國的邯鄲郡。 公元前227年,王翦領兵攻燕,在易水之西大敗燕軍。

燕太子使荊軻刺秦王未遂,秦王又增派大軍支援王翦,秦軍攻佔了燕都城薊城,燕王喜逃往遼東,燕薊之地為秦所有。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秦國準備南下攻楚,秦將李信口稱只需二十萬人馬就可平定楚地,但王翦卻認為需要派出六十萬大軍。秦王認為王翦年老膽怯,未聽取他的意見,派李信、蒙武率軍二十萬人攻楚,在城父(今安徽亳縣東南)與楚軍交戰,秦軍大敗。

秦王得知攻楚失利,便親自到頻陽去訪王翦,請他領兵玫楚。王翦對秦王說,大王要用臣領兵,就非派六十萬大軍方可,秦王立即答應。當王翦領兵出發時,秦王為他送行到灞上。

王翦向秦王提出要求,請賜給他田地和房子,以作為自己養老和子孫基業。有人問王翦為何此時向秦王求賞賜?他說,我手握重兵,此時求賞賜以表明我絕無反叛之心,可以消除秦王對我可能產生的猜疑。

王翦領兵來到楚國邊界,楚國組織四十萬大軍抗秦。王翦紮營不進,任憑楚軍挑戰,他堅守不肯出戰。雙方相持一年之久,楚將項燕鬆懈下來,同時楚軍糧草不足,便拔營東歸。

此時,王翦看準了機會,揮兵向楚軍發起猛攻,楚軍潰敗。秦軍追至蘄南(今安徽宿縣東〉,全殲楚軍,逼得楚將項燕自殺。淮河南北變為秦國所有。

公元前223年,王翦率兵攻入楚國都城壽春(今安徽壽縣),俘楚王。接著,秦軍在王翦指揮下,馬不停蹄地渡過長江,佔領了吳越之地。第二年,王翦便平定了楚國的屬地,統一了長江流域。

秦在楚地設南郡、九江郡和會稽郡。 王翦得勝班師回到咸陽,秦王為他舉行慶功宴會。會上王翦便向秦王要求告老還鄉。

此後,他便回到家鄉,過著農耕生活,終老於家。王翦南征北戰,為秦統一六國立下了蓋世之功。現今陝西富平縣道賢鄉保留有王翦的墓址,後世人憑弔他為國統一所做出的貢獻。

10樓:█裁決孤傲█穥

王翦 王翦,生卒年不詳,頻陽東鄉(今陝西省富平縣東北)人,秦代傑出的軍事家,是繼白起之後秦國的又一位名將。與其子王賁在輔助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戰爭中立有大功,除韓之外,其餘五國均為王翦父子所滅。 王翦少年時期就喜愛兵法,事奉秦始皇征戰。

始皇十一年(前236年),王翦領兵攻破趙國閼與(今山西和順),拔九城,奪取趙漳水流域。十八年又攻打趙國,歷時一年,攻陷趙都,虜趙王遷,趙王降,趙成了秦的一個郡。次年,燕王派荊軻刺殺秦王。

秦王於是派王翦將兵攻打燕國,擊破燕軍主力於易水西,燕王逃到了遼東,王翦平定了燕薊,得勝而歸。秦使翦子王賁擊楚,還擊魏,魏王降,遂定魏地。 秦國橫掃六國,勢如破竹,滅三晉,數破楚軍,燕王逃亡。

秦始皇欲滅楚,傾心於年少壯勇的秦將李信,認為他賢能果敢。李信曾領兵數千,追擊燕太子丹至衍水,終破燕軍虜獲太子丹。秦始皇曾問李信欲破楚,須多少人馬?

李信表示二十萬即可。秦始皇又問王翦,王翦道:「非六十萬不可。

」始皇說:「王將軍老矣,何怯也!李將軍果勢壯勇,其言是也。

」(《史記·王翦白起列傳》)於是派李信及蒙武將兵二十萬南伐楚。王翦因秦王不用其話,就託病辭官,歸頻陽養老。這時的秦軍在李信的率領下攻平與(今河南平與北),蒙恬攻寢丘(今河南臨泉),大破楚軍。

李信又乘勝攻鄢、郢,均破之。於是引兵向西與蒙恬軍會師城父(今河南平頂山市北)。項燕率領的楚軍乘機積蓄力量,尾隨秦軍三天三夜,終於大破李信軍隊,攻下兩個營壘,殺死七名都尉,秦兵敗逃。

秦始皇聞秦軍失敗,大怒。使他知道王翦確有遠見,於是親自到頻陽向王翦謝罪,說:「我沒有聽從將軍的話,李信終使秦軍受辱,如今楚軍逐日西進,將軍雖有病在身,怎能忍心背棄寡人?

」王翦辭謝說:「老臣疲弱多病,狂暴悖亂,希望大王另擇良將。」始皇堅持要王翦領兵,王翦說:

「若非要用老臣,必給我六十萬大軍。」始皇允諾。於是王翦率六十萬秦軍伐楚,始皇親自送將軍至灞上。

王翦行前多求良田屋宅園地,始皇說:「將軍既已出兵,何患貧窮?」王翦說:

「為大王部將,雖立戰功卻終不得封侯,所以趁大王親近臣下之時,多求良田屋宅園地,為子孫置業。」始皇大笑。王翦的軍隊行至關口後,又五度派使者回朝求良田。

有人認為將軍求賞太過分,王翦卻說:「秦王粗暴又不信任人,如今傾盡全國兵力,交付給我,我只有以多請田宅作為子孫基業的方法來穩固自家,打消秦王對我的懷疑。」 王翦替代李信前來攻楚,楚軍聽說王翦集六十萬大軍前來,也盡發國中兵力以抗秦。

王翦大軍一至,立即堅壁而守,不肯出戰。楚軍屢次挑戰,秦軍始終不出。王翦每日要求士兵休息洗沐,安排美好飯食安撫他們,同時與士卒同飯同食,意在養精蓄銳,消耗敵軍,以待最後殊死一戰。

不久,王翦打聽士兵以什麼來娛樂,有人回答說:「投擲石頭,跳遠比賽。」於是王翦發令出兵。

楚軍數次挑戰而秦軍不出,楚軍引兵向東,王翦趁此遣兵擊,大破楚軍,追至蘄南(今安徽宿州東南),斬殺將軍項燕(一說項燕自殺),楚兵敗逃。秦借勝勢,一年就平定了楚國城邑,俘虜楚王負芻,楚地終成秦的一個郡縣。王翦於是又率兵南征百越,取得勝利。

因功著而晉封武成侯。 秦始皇二十六年,秦統一中國,史書稱「王氏、蒙氏功為多,名施於後世。」(《史記·王翦白起列傳》)

王翦父子掌管秦國六十多萬的兵權卻不敢謀反,他們在害怕什麼?

因為他們覺得秦始皇並沒有表面上那麼單純。他們害怕秦始皇來一個甕中捉鱉。到時候就功虧一簣了。秦始皇是一個非常厲害的君王,並且他知道秦始皇在自己的軍隊裡面絕對安插著眼線,所以自然不敢這樣做。他根本就沒有理由反抗,他就是一個將軍,秦王的傳承是根正苗紅 的,他沒有理由謀反。王翦父子掌管秦國六十多萬的兵權卻不...

秦國李斯最後是怎麼死的,秦國李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被趙高陷害而死。二世胡亥為了修好阿房宮,徵發徭役,把人民推向苦難的深淵。當時中國人民的反秦起義已經風起雲湧,為了統治階級的共同利益,李斯同右丞相去疾 將軍馮劫勸秦二世胡亥停建阿房宮,減少一些徭役。當時,秦二世正與宮女宴飲作樂,見李斯等人上書十分惱怒,下令將他們逮捕入獄。李斯在獄中多次上書,都被趙高扣...

秦國的馮高是怎麼死的

馮高識大體願意為秦國赴死,是個替死鬼。大秦帝國之縱橫 第29集 楚使回國,秦國出爾反爾楚王大怒要攻打秦國,陳軫獻策割地秦國聯秦攻齊,方能解決楚國北境之危,昭陽讚賞,楚王發對並下令攻打秦國,誰言止戰便處死。秦國揮師北上伐義渠,捉了羋琰。魏要與秦修好,衛氓阻止並刺殺秦使,魏嗣求情讓衛氓向秦使賠罪,衛氓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