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好初二的地理和生物重點知識,初一好初二的地理和生物重點知識

2021-05-05 14:40:06 字數 2625 閱讀 8865

1樓:獨步牽手

初三是沒有生物和地理的哦。

重點知識的話很多,都需要去背熟,這樣才能應付中考。

給你推薦幾本書把。

《名師引路——中考總複習》這個還蠻好的。去買生物和地理的把、

2樓:蔣

地理:1(人文地理 背和運用)月食,地球構造及運動,大氣運動。2(自然地理 積累)七大洲四大洋,各種世界之最和國家之最,中國地山脈,河流,各省位置輪廓,鐵路

跪求初一至初二生物和地理的總複習提綱!!!!拼生地會考!!!!

3樓:手機使用者

2010-2011中考地理總複習(人教版精簡)

七年級:(一)

地球1.提出證據說明地球是個球體:

2、地球的大小。 平均半徑、; 赤道周長: 千米; 地球表面積:5.1億平方千米。

3、地球自西東(北逆南順)繞地軸自轉 ,週期一天,產生晝夜交替、時間差異等地理現象;

地球自西向東繞太陽公轉 ,週期一年,產生四季變化、五帶等地理現象。

掌握:地球的公轉圖、地球上的五帶圖。

(二)地球儀

1、經緯線的形狀、長度、指示方向。

南、北半球以赤道為界;東、西半球以200w和1600e為界

2、地圖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圖例

比例尺越小 ,表示範圍大 ,內容越簡單;比例尺越大,表示範圍小,內容越詳細。

3、識別等高線地形圖上的山峰、山脊、山谷、鞍部、陡崖等。圖會讀

(等高線由低處向高處凸起是山谷,等高線由高處向低處伸出是山脊)

(坡陡之處等高線密集,坡緩之處等高線稀疏)

(三)海洋與陸地

1、海陸分佈:三分陸地,七分海洋。

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地理分佈和概況 p29圖2.6

① 七大洲:(面積從大到小)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

②四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③洲界:亞洲與非洲:蘇伊士運河 ;北美洲與南美洲:巴拿馬運河; 亞洲與歐洲: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大高加索山脈

2、海陸變遷:(1)舉例說明地球表面海陸處在不斷的運動和變化之中

①陸地 陸地: 喜馬拉雅山上發現海洋生物化石② 陸地 海洋:我國東部海域的海底發現了古河流及水井等人類活動的遺蹟。③ 人類活動改變地表形態:荷蘭的填海造陸

(2)地球岩石圈由六大板塊組成即亞歐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洋板塊和南極洲板塊。其中太平洋板塊幾乎全部是海洋。一般來說,板塊內部地殼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的地帶,地殼比較活躍,是世界火山、**的集中分佈地帶。

世界兩大火山、**帶: a ) 地中海 — 喜馬拉雅山火山**帶 b) 環太平洋火山**帶(日本、臺灣均位於此帶,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交界處)

(四)氣候

1、天氣與氣候的區別:

2、世界氣溫的分佈規律: ①低緯度氣溫高,高緯度氣溫低(從赤道向兩極氣溫逐漸降低)② 同緯度地帶,夏季陸地氣溫高,海洋氣溫低;冬季陸地氣溫低,海洋氣溫高。③在山地,氣溫隨著海拔升高而降低。

(海拔每升高100米,氣溫約下降0.6℃ )

氣溫的分佈---- 一天中:最高溫度出現在午後2小時左右(14時); 最低溫出現在日出前後。

一年中:北半球氣溫,大陸上7月最高,1月最低;南半球相反。、降水與降水3、世界降水的分佈規律:

① 從赤道向兩極年降水量逐漸減少。② 在南北迴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多,大陸西岸降水少。在溫帶地區,大陸內部降水少,沿海地區降水多。

④在山地,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⑤ 世界降水量最豐富的地方是印度的乞拉朋齊;最少的地方是阿塔卡馬沙漠。

4、世界的氣候

會根據氣溫曲線圖、降水量柱狀圖說出型別、特點。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緯度位置、海陸位置、地形,試舉例分析。

三、居民與聚落

1、 人口稠密區:亞洲的東部和南部 、歐洲 、 北美洲東部中低緯度近海的平原地區

人口稀疏地區:沙漠地區,雨林地區,高緯度地區或地勢高峻的高原、山區。

2、人口增長過多過快帶來的問題:交通堵塞、居住條件差、就業困難、生活貧困、環境汙染、資源減少等。人口減少、增長過慢帶來的問題:

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國防兵源不足,國家用於老年人的社會養老等費用增加等問題。採取措施:人類必須控制自己,做到有計劃地生育,使人口的增長與社會經濟的發展相適應,與環境資源相協調。

3、世界三大人種的主要分佈區:白種人:歐洲、西亞、北非、美洲、大洋洲;黃種人:亞洲、北美洲北部、南美洲的部分地區;黑種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4、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英語是使用範圍最廣的語言。

5、三大宗教:**教、佛教、伊斯蘭教。**教: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分佈在 歐洲、美洲、大洋洲,

6、 在一些河流中下游的平原地區,聚落分佈比較密集;在高山和荒漠地區,少或沒有聚落。

四、發展與合作

1、 面積居世界前六位的國家: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巴西、澳大利亞。

2、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亞洲最多。(11個)中國、印度、美國、印度尼西亞、巴西、日本、俄羅斯等

3、發達國家: 主要分佈在北半球北部(澳大利亞例外 --- 在大洋洲)— 「北」;發展中國家:主要分佈在南半球和北半球南部 — 「南」。

「南北對話」— 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在經濟、政治上的商談。

「南南合作」— 發展中國家之間的互助合作。

初二初一的數學題,初一升初二數學必考題

解二元一次方程或二元一次方程組 解不等式或不等式組 幾何題三角形的穩定性質 三角形三條邊的關係 任意兩條邊加起來大於第三條邊 任意兩條邊相減小於第三條邊 初二數學題?解 1 設運動x秒後,pcq的面積是 abc面積的一半,急求100道初中 初一初二 數學計算題。給你一個網紙 裡面有的.裡面的 這個 ...

求500左右的作文初一,好一點的是記事的,要記敘文或者散文,一定要好,滿意加分的

我愛我家 家,在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同的解釋。家,是一個屬於你的天地,當你受到風雨的時候,它是你避雨的地方。家,只要你愛它,它就永遠是你的家。我愛我的家。我有個非常龐大的家,在我的家裡,有我的伯父 伯母,有我的姑姑 姑丈和我的姨姨 姨丈,還有我最最最愛的爸爸媽媽。我還有許許多多的兄弟姐妹。在我家,我們都...

我是一位初二學生,初一到初二上學期我的最好名次是全年級第22名,這個學期期中考試我考了全年級第4名

每個人都有迸發的時候。我記得初四的時候,我一直是8 9名,有一次一下子考了第二名,直接可以去奧科班參加考試,直接晉級高中,可把我嚇壞了,因為我的好運氣沒有那麼多的。倒是我老媽很好,她說 別有壓力,我知道你很努力了,這次一下子考了第二名,不代表你有這個實力,但是說明你有這個潛力 好好想想這句話 你只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