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曆的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的俗語,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有什麼說法

2021-05-05 14:39:02 字數 5034 閱讀 2903

1樓:未知的夏萌萌

4、初一餃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轉,初四烙餅炒雞蛋,初五、初六捏麵糰,初

七、初八炸年糕,初

九、初十白米飯,十

一、十二八寶粥,十

三、十四竄湯丸,正月十五元霄圓。

1、小孩兒小孩兒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民間俗語》

解釋:勸告小孩子不要急著吃好東西,過了臘八,年就快要到了。

2、小孩望過年,大人望種田。——《民間俗語》

解釋:小孩子盼望過年有新衣美食,成年人盼望的是種田豐富有收入能養家。

3、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年。

解釋:一年最後一天的晚上與春節首尾相連,所以這一個晚上過去之後人就長了一歲,時間上也跨越到第二年。

4、初一餃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轉,初四烙餅炒雞蛋,初五、初六捏麵糰,初

七、初八炸年糕,初

九、初十白米飯,十

一、十二八寶粥,十

三、十四竄湯丸,正月十五元宵圓。

5、二月二,敲炕頭,金子銀子往家流。這天凌晨,中老年婦女用掃帚敲炕沿,邊敲邊念,祈求平安無恙,發財致富。

2樓:柴睿

初一:雞日— 舊時貼畫雞辟邪祈福(因雞諧音吉(ji));開門大吉初二:狗日—出外拜年或祭祖;回孃家

初三:羊日—「赤口」,易生口角,不宜拜年;田生日,祭田;小年朝初四:豬日—祭財神,送神早接神遲 ;

初五:牛日— 破五,可打破諸多禁忌,五路財神生日,「接財神」

初六:馬日—送神日,把除夕送來的財神紙馬燒掉,店鋪開始復業;

初七:人日—人的生日,又是聚餐吃喝,放花炮,起煙火的習俗,「火的生日」。

初八:穀日—諸星下界,因此要祭星,寺廟往往在這天設壇祭星,接受佈施;初七七不去,初八八不歸。

初九:天爺生日—玉皇大帝誕辰,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七不出,八不歸,上九辦事一大堆

初十:石頭生日—凡是磨、碓、碾等石制用具都忌動用,燒香祭拜石具。

正月十五 元宵節 團圓美滿

3樓:匿名使用者

臘月二十三,俗稱「小年」,傳說這日是「灶王爺上天」之日。

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這日是約定俗成的掃除日。

臘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傳說玉帝會下界查訪,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

臘月二十六,殺豬割年肉,人們只在一年一度的年節中才能吃到肉。

臘月二十七,宰年雞、趕大集,春節所需物品都在置辦之中。

臘月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花。古人以桃木為辟邪之木,後來被紅紙代替。

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對於祖先的崇拜,在我國由來已久。

大年三十,一夜連雙歲,五更分二天。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

大年初一,金雞報曉。晚輩給長輩拜年,長輩給壓歲錢,壓住邪祟。

大年初二,金吠報春。親眷人家去拜年,東家留吃飯、西家排酒筵。

大年初三,肥豬拱門。女婿看望老丈人、媳婦回孃家,禮物帶雙數。

大年初四,三羊開泰。灶王爺要查戶口,恭迎灶神回民間。

大年初五,艮牛耕春。五路接財神,東西南北中,財富五路通。

大年初六,馬到成功。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大年初七,人壽年豐。攤煎餅吃七寶羹,安頓身心,休養生息。

大年初八,放生祈福。眾星下界之日,制小燈燃而祭之,一寸光陰一寸金。

大年初九,玉皇天誕。是主宰宇宙最高的神,人們都會舉行祭典以表慶賀。

大年初十,祭石感恩。有天還有地,人畜房屋都依地;米麥百穀都生地。

正月十一,祭奉紫姑。深受壓迫的女性,把她奉為弱女子的保護神。

正月十二,搭建燈棚。元宵節將近,開始做元宵賞燈的準備工作。

正月十三,灶下點燈。預放元宵,自十三日起,巷陌橋道,皆編竹張燈。

正月十四,臨水娘娘誕辰,又稱「順天聖母」。是拯救難產婦女的神仙。

正月十五,夜照田蠶(神)。觀顏色判斷一年的豐歉,後演化為元宵節觀燈。

4樓:妙招姐

正月初一到十五的習俗和禁忌,看看你知道哪幾個?

5樓:九子山風光

七不出,八不歸

初七不出門,初八不會來。

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有什麼說法

6樓:山海軒

初一:雞

日—舊時在元旦貼畫雞辟邪祈福(因雞諧音吉(ji));

初二:**—出外拜年或祭祖;

初三:羊日—「赤口」,易生口角,不宜拜年;田生日,祭田;

初四:豬日—祭財神,老闆想將某人「炒魷魚」,就不請他來拜神;

初五:牛日—破五,可打破諸多禁忌,五路財神生日,有「接財神」的習俗;

初六:馬日—「送神」的日子,把除夕送來的財神紙馬燒掉,店鋪開始復業;

初七:人日—人的生日,又是聚餐吃喝,放花炮,起煙火的習俗,是「火的生日」。

初八:穀日—諸星下界,因此要祭星,寺廟往往在這天設壇祭星,接受佈施;

初九:天爺生日—玉皇大帝誕辰,舉行盛大的祭天活動;

初十:石頭生日—凡是磨、碓、碾等石制用具都忌動用,燒香祭拜石具

正月十五元宵節

元宵節是中國主要的傳統節日,也叫元夕、元夜,又稱上元節,因為這是新年第一個月圓夜。因歷代這一節日有觀燈習俗,故又稱燈節。

中國正月初一到十五分別有什麼含義

7樓:思思

正月初一是春節,正月十五死元宵節。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年、新歲、歲旦、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春節期間,全國各地均有舉行各種慶賀新春活動,帶有濃郁的各地域特色,熱鬧喜慶的氣氛洋溢;這些活動以除舊佈新、驅邪攘災、拜神祭祖、納福祈年為主要內容,形式豐富多彩,凝聚著中華傳統文化精華。

元宵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根據道教「三元」的說法,正月十五日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

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正月十五燃燈的習俗與佛教東傳有關。

請問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都有那些民俗活動

8樓:昝穎卿庫歌

「子婿日」  此抄日是岳父宴請子襲

婿的日bai子。初九慶祝「天公du生」剩下的食物,除了zhi在初十吃了一天dao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又叫陰曆年俗稱什麼?

大年初一到十五有哪些風俗習慣

9樓:wxy蕭

大年初一到十五,年俗都在這兒:

初一到正月十五,有哪

些節日習俗?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一、正月初一,新年伊始。

春節象徵團結、興旺,是一個對未來寄託新的希望的佳節。大年初一是歲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稱「三朝」。拜年是春節裡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到親朋好友家和鄰里兒那祝賀新春。

隨著時代的發展,拜年的習俗亦不斷增添新的內容和形式。

二、正月初二,回孃家。

正月初二,回孃家是一種很有特色的習俗,這一天嫁出去的女兒會帶著丈夫、兒女回孃家拜年。

三、禁忌多。

傳說中,正月初三是「老鼠娶親」的日子,入夜後必須早早熄燈就寢,以讓老鼠家族舉行婚禮;並在家中各處撒鹽與米,稱為「老鼠分錢」,表示和老鼠共享一年的豐收。

四、正月初四,迎灶神。

按照傳統習俗,這是諸神降臨人間的日子,要供上三牲、水果、酒茶,拜諸神。若是經商之人的話,應該閉門歇業,民間認為若不這樣做的話,會導致虧待諸神,引起諸神不滿。

10樓:亦不忘往年

今年下半年,中美合拍的西遊記即將正式開機,我繼續扮演美猴王孫悟空,我會用美猴王藝術形象努力創造一個正能量的形象,文體兩開花,弘揚中華文化。

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都是哪些神仙的生日?

11樓:未知的夏萌萌

答:初一是原始天尊。初二是天曹下降。

初三:是孫真人(孫登)誕辰、廣寧郝真人(郝大通)聖誕、太白北斗星下降。初四是醫聖。

初五是趙公元帥巡查接財神、清淨孫元君(孫不二)聖誕、鄧白玉、王仲甫二真人同飛昇、瘟神。初六是財神。初七是火神。

初八是閻王。初九是玉皇大帝。十三是關帝。

十五是門神。

大年初一,金雞報曉。大年初二,金吠報春。大年初三,肥豬拱門。

大年初四,三羊開泰。大年初五,艮牛耕春。大年初六,馬到成功。

大年初七,人壽年豐。大年初八,放生祈福。大年初九,玉皇天誕。

大年初十,祭石感恩。正月十一,祭紫姑,請子婿。正月十二,搭燈棚。

正月十三,點灶燈,扎彩燈。正月十四,拜臨水娘娘,試花燈。正月十五,元宵節,觀燈。

12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生日的神仙有:

正月初一:天臘之辰(五帝校定生人神氣時限長短,五帝會於束方九炁青天)、太上老君降現、昊天上帝統天神地只朝三清、東方七宿星君下降、徐來勒真人於會稽上虞山傳經於葛玄真人。

初二:天曹下降。

初三:孫真人(孫登)誕辰、廣寧郝真人(郝大通)聖誕、太白北斗星下降初五:趙公元帥巡查接財神、清淨孫元君(孫不二)聖誕、鄧白玉、王仲甫二真人同飛昇。

初七:三官大帝檢校日、真武下降、四鬥帝君下降、甘真人飛昇。

初八:南鬥下降、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五殿閻羅王誕辰。

初九:昊天金闕玉皇大帝誕辰、太素三元君朝真。

初十:長生保命天尊下降。

十一:消災解厄天尊下降。

十三:劉猛將軍(蟲王爺)誕辰、關聖帝君飛昇日。

十四:三官下降。

十五:上元天官賜福紫薇大帝誕辰 、佑聖司命真君誕辰,正一靜應真君誕辰(張天師張道陵)、迎廁神紫姑、臨水夫人(陳靖姑)誕辰、混元上德皇帝降現、西鬥帝君下降、翊聖保德真君降、金精山張靈源真人飛昇。

正月初一到十五股市休市嗎

正月初一到復 十五 制有休市也有開市。2017年1月27日 2017年2月2日 休市。2017年春節放假安排時間表 2017年1月27日至2017年2月2日調休,放假7日。1月28日 星期六,農曆正月初一 1月29日 星期日,農曆正月初二 1月30日 星期一,農曆正月初三 為春節法定節假日 1月22...

96年農曆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是什麼星座

你好!96年農曆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是公曆1996年2月19日到3月5日,是雙魚星座。1996年正月十六是什麼星座 農曆1996年正月十六,陽曆是3月5日,星座是雙魚座。星座是按出生那年的陽曆 新曆,公曆 生日劃分的,不過雖是這樣劃分的,都是我個人覺得我自己其實是更偏向於以陰曆 即農曆 劃分的星座。所...

佛家陰曆十五死的人有什麼不好,對於正月初一十五去世的人民間有什麼說法?

在什麼時候死都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除了自殺以外自然的事都是正常的,沒有關係。佛家陰曆15死的人有什麼不好?不太清楚,這個得問這個這個得問。對於正月初一十五去世的人民間有什麼說法?民間對初一 十五的說法很多,有的說初一和十五是神在日 還有的說正月二十五才是神下凡人間的日子,而這之前只是敬拜的高潮 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