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忘」字開頭的成語,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2021-05-04 07:45:14 字數 6248 閱讀 4026

1樓:文化解密者

「忘」字開頭的成語有:

忘恩負義(wàng ēn fù yì):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處,反而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

忘恩失義(wàng ēn shī yì):猶忘恩負義。

忘乎其形(wàng hū qí xíng):形容得意或興奮得失去常態。

忘乎所以(wàng hū suǒ yǐ):形容由於激動而忘了應有的態度。

忘生捨死(wàng shēng shě sǐ):忘卻性命,不怕犧牲。

忘。拼音:wàng。

部首:心。

筆畫:7。

五筆:ynnu。

解釋:不記得,遺漏。

組詞:(1)忘我:不考慮個人。

(2)忘形:忘掉言行的分寸。

(3)忘記:不記得過去的事;沒有記住應該記住的。

(4)淡忘:印象逐漸淡薄以至於忘記。

(5)忘卻:不記得;忘記。

造句:(1)她怎麼能忘記土生土長的朋友呢?

(2)而且不要忘記新增一些作為畫龍點睛的配件!

(3)日本軍人殘害中國人民的切齒之仇,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4)小剛總是很粗心,不是忘記帶鋼筆,就是忘記帶書本。

(5)不接受外界事物,抱殘守缺,敝帚千金,就會忘記創造。

2樓:宇文筠心貳星

忘餐廢寢

忘戰者危

忘形之契

忘戰必危

忘形之交

忘啜廢枕

忘恩背義

忘恩負義

忘恩失義

忘乎其形

忘乎所以

忘年之交

忘年之好

忘年之交

忘年之契

忘其所以

忘寢廢食

忘情負義

忘生捨死

忘象得意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3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4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請問首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坦然的反義詞是什麼?忘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首當其衝 當:承當,承受;衝:要衝,交通要道。... 《漢書·五行志下》:「鄭當其衝,不能修德。」 1630

首丘之情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 戰國楚·屈原《九章·涉江》:「鳥飛反故鄉兮,狐死必首丘。」《... 480

首屈一指 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 895

首善之區 最好的地方。指首都。 1095

首身分離 首:頭。頭和身體分開了。指被砍頭。 《戰國策·秦策四》:「刳腹折頤,首身分離。」 432

首鼠兩端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 《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 1270

首尾相應 頭和尾相互接應。指作戰相互接應。也形... 《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 531

首善之地 最好的地方。指首都。 《漢書·儒林傳序》:「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師始。」 169

首施兩端 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同「首... 無 101

首尾共濟 濟:幫助;救濟。比喻互相支援互相幫助... 無 77

首尾兩端 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 《後漢書·西羌傳》:「初,飢五同種大豪盧匆,忍良等千餘戶別留... 75

首尾相繼 指前後連線不斷。 無 67

首尾相連 指前後連線不斷。同「首尾相繼」。 無 182

首尾相衛 比喻互相援救。 無 174

首尾相援 指前後互相照應。 無 62

首下尻高 頭向下,屁股翹起。跪拜磕頭的樣子。 無 84

首足異處 頭和腳分開在不同的地方。指受殺戮而死... 無

坦然————愕然; 狼狽 慌亂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屈一指

首當其衝

首尾呼應

首尾相接

坦然——慌亂 恐慌

7樓:匿名使用者

首當其衝:處在衝要位置。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遇災難首屈一指:

屈指計數時首先彎下大拇指。因以「首屈一指」表示第一,居首位首善之地:同首善之區 ①指首都。

②最好的地方首鼠兩端:同首施兩端 猶豫不決、動搖不定貌首尾相繼:同首尾相連 前後連線不斷

首尾相衛:喻互相援救

首尾相應:①《孫子·九地》:「故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者,常山之蛇也。

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則首尾俱至。」後以「首尾相應」指作戰時軍隊各部分互相照應支援。②指詩文前後關聯,互相呼應,形容結構嚴謹

首尾相援:謂前後互相照應

首下尻高:頭向下,屁股翹起。跪拜磕頭的樣子首足異處:頭和腳分開在不同的地方。謂受殺戮而死亡坦然的反義詞是:愕然 恐慌

希望我的答案能對您有所幫助

「歹」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8樓:喵喵的森林

「歹」開頭的四字成語沒有,只有在中間和最後的。

含有「歹」字的成語:

1、不知好歹 [ bù zhī hǎo dǎi ] :不知道好壞。多指不能領會別人的好意。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87回:「那婆子不知好歹,又奚落他,打發武松出門。」

2、不識好歹 [ bù shí hǎo dǎi ] :不知好壞。 指愚蠢,缺乏識別能力。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十六回:「你這潑猴;不識好歹!」

3、好歹不分 [ hǎo dǎi bù fēn ] :指不分是非,不識好壞。出自《新編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且好歹不分,眾何所勸?」

4、為非作歹 [ wéi fēi zuò dǎi ] :做種種壞事。出自元·尚仲賢《洞庭湖柳毅傳書》:「只一口將他吞於腹中;看道可還有本事為非作歹哩。」

5、好說歹說 [ hǎo shuō dǎi shuō ] :形容用各種理由或方式請求或勸說。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三回:

「掌櫃的便同他們好說歹說,說我們都是鄉鄰,你們也犯不著來害我。」

9樓:仍然空空如也

沒有歹字開頭的成語,含有歹字的成語有:好歹不分、作好作歹、做好做歹、說好嫌歹、心腸歹毒等。

1、好歹不分 [ hǎo dǎi bù fēn ]

基本釋義:指不分是非,不識好壞。

出處:樑 佚名《新編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且好歹不分,眾何所勸?」

白話譯文:這個人是非不分,眾人如何相勸?

2、心腸歹毒 [ xīn cháng dǎi dú ]

基本釋義:說一個人的心腸壞到了極點並且十分狠毒。也可以解釋為「即壞又狠毒」。

3、作好作歹 [ zuò hǎo zuò dǎi ]

基本釋義:比喻用各種理由或方式反覆勸說。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一回:「路旁走過兩個老翁,作好作歹,從公評定。」

白話譯文:路旁走過來兩個老人,用各種方式勸說,如何判定公平。

4、說好嫌歹 [ shuō hǎo xián dǎi ]

基本釋義:說這個好,嫌那個壞。泛指批評,褒貶。

出處:現代 雪巖《雪巖外傳》第11回:「所演的戲,卻是裡外一樣的,裡面演什麼,外面也演什麼,以免那些人說好嫌歹的吵鬧。」

5、做好做歹 [ zuò hǎo zuò dǎi ]

基本釋義:猶言好說歹說。指用各種方法進行勸說。

出處:明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九九回:「陸秉義見劉二打得凶,和謝胖子做好做歹,反而他去勸說了。」

白話譯文:陸秉義見劉二兩個人打得激烈,我和謝胖子各種的勸說,反而讓他勸說成功了。」

10樓:◎糊塗的上帝

沒有歹字開頭的成語,帶歹字的成語有:

為非作歹、

不知好歹、

好說歹說、

嫌好道歹、

作好作歹、

說好嫌歹、

做好做歹、

好歹不分

11樓:v1城堡

「歹」開頭的四字成語沒有,只有在中間和最後的 。

好歹不分、說好嫌歹、好說歹說、不知好歹、為非作歹1.好歹不分

讀音:hǎo dǎi bù fēn

釋義:指不分是非,不識好壞。

2.說好嫌歹

讀音: shuō hǎo xián dǎi釋義:說這個好,嫌那個壞。泛指批評,褒貶。

3.好說歹說

讀音:hǎo shuō dǎi shuō

釋義:形容用各種理由或方式請求或勸說。

4.不知好歹

讀音:bu zhi hao dai

釋義:意思是指不知道是非;不領別人好意。比喻做事情也不掂量一下自己,去惹那些自己惹不起的人。

5.為非作歹

讀音:wéi fēi zuò dǎi

釋義:做種種壞事。

「簣」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12樓:你幾睡啦

沒有簣開頭的成語,含簣的成語有:

1、功虧一簣

讀音:[ gōng kuī yī kuì ]釋義:虧:欠缺;簣:盛土的筐子。 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後一點沒能完成。

出 處:《尚書·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2、一簣之功

讀音:[ yī kuì zhī gōng ]釋義:簣:盛土的筐。指成功前的最後一筐土。比喻成功前的最後一份努力。

出 處:《王守仁全集》卷一 :「務收一簣之功,勿為九仞之棄。」

3、九仞一簣

讀音: [ jiǔ rèn yī kuì ]釋義:「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略語。比喻功敗垂成。

4、虧於一簣

讀音:[ kuī yú yī kuì ]

釋義:虧:缺,欠;簣:裝土的竹筐。積土成山的功夫只差最後一筐土。比喻做成一件大事只差最後一點而未能成功。

出 處:《尚書·旅獒》:「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5、一簣之釁

讀音: [ yī kuì zhī xìn ]釋義:釁:事端,徵兆。 比喻極小的事端。

出 處:晉·陸機《豪士賦序》:「一簣之釁,積成山嶽。」

讀音:kuì

釋義:古代盛土的筐子。

造句:1、他這次表演功虧一簣,令人遺憾。

2、再不加把勁那可就要功虧一簣了。

3、有的人一旦功虧一簣,就忘乎所以了。

4、都快爬到山頂了,你卻要放棄,豈不功虧一簣?

5、品牌建設也容易功虧一簣。

13樓:其建修品

沒有「簣」字開頭的成語。

含有簣」字的成語有兩個:

功虧一簣[

gōng

kuīyī

kuì]

:比喻做事情只差最後一點卻沒能完成,結果枉費工夫。

一簣之功[

yīkuì

zhīgōng

]:比喻成功前的最後一份努力。

「簣」的讀音:kuì

釋義:古代盛土的筐子:~籠。功虧一~。

造句:功虧一簣[

gōng

kuīyī

kuì]

:山九仞,功虧一簣。

一簣之功[

yīkuì

zhīgōng

]:務收一簣之功,勿為九仞之棄。

覆簣[fù

kuì]

:夫江河始於濫觴,穹山基於覆簣。

進簣[jìn

kuì]

:寄言為山者,進簣庶可及。

溺簣[nì

kuì]

:範生來辱於溺簣,

弘式匿奇於耕牧。

忠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1忠心耿耿 2忠言逆耳 3忠言奇謀 4忠貞不二 5忠厚長者 6忠孝節義 7忠於職守 8忠言嘉謨 9忠君報國 10忠果正直 11忠實心誠 忠心耿耿 zh ng x n g ng g ng 釋義 耿耿 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當日令尊伯伯為國捐軀 雖大事未成 然忠.造句 他並...

柴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柴火的柴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柴米油鹽 柴立不阿 柴天改物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米夫妻 柴米油鹽 柴天改物 柴立不阿 柴毀滅性 柴車幅巾 柴天改玉 柴米夫妻 柴毀骨立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平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平步青雲,平心而論,平起平坐,平分秋色,平易近人 平步青雲 p ng b 專 q 屬ng y n 平 平穩 步 行走 青雲 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出自 史記 範睢蔡澤列傳 須賈頓首言死罪,曰 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平起平坐 p ng q p ng zu 比喻彼此地位或權力平等。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