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避世的成語,形容避世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4 07:45:14 字數 6482 閱讀 5832

1樓:**

戢鱗潛翼 戢:收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鷺朋鷗侶 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杜門晦跡 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杜門絕跡 指隱居不出。

高翔遠引 形容避世隱居。

高蹈遠舉 意為隱居避世。

高臥東山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輕舉遠遊 指避世隱居。

山中宰相 南朝梁時陶弘景,隱居茅山,屢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請教國家大事,人們稱他為「山中宰相」。比喻隱居的高賢。

山棲谷隱 在山中棲身,到谷中喝水。形容隱居生活。

漱石枕流 舊時指隱居生活。

文行出處 文:學問;行:品行;出:作官;處:隱居。舊指文人的學問、品行和對待出仕隱退的態度。

曳尾塗中 原意是與其位列卿相,受爵祿、刑罰的管束,不如隱居而安於貧賤。後也比喻在汙濁的環境裡苟且偷生。

隱居求志 隱居不仕,以實現自己的志願。

枕流漱石 舊時指隱居生活。

遵時養晦 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枕石漱流 舊時指隱居生活。

枕山棲谷 比喻過隱居生活。

遵養時晦 遵:遵循,按照;時:時勢;晦:隱藏。原為頌揚周武王順應時勢,退守待時。後多指暫時隱居,等待時機。

與世隔絕 與社會上的人們隔離,斷絕來往。形容隱居或人跡不到的極偏僻地方。

北郭先生 用以指隱居不仕的人。

避世牆東 指隱居於市井販夫之中。

餐松飲澗 食鬆實,飲澗水。指過隱居生活。

出處殊塗 亦作「出處殊途」。謂出仕與隱居的態度各不相同。

東山之志 指隱居的念頭。

遁跡藏名 猶言隱居不出。

遁跡方外 猶言避世隱居於僧道中。

遁跡銷聲 謂隱居不出。

遁身遠跡 猶言避世隱居。

遁世長往 避世隱居而長期不出。

遁世離俗 謂隱居而屏絕世俗往來。

遁世遺榮 謂避世隱居而拋棄榮華富貴。

遁世幽居 見「遁世隱居」。

遁形遠世 猶言避世隱居。

焚香掃地 形容清幽的隱居生活。

高舉深藏 指避世隱居。

躬耕樂道 躬:親自;道:聖賢之道。親自耕種,樂於信守聖賢之道。指過隱居生活。

海懷霞想 唐李白《秋夕書懷》詩「海懷結滄洲,霞想遊赤城。」本託意仙遊。後以「海懷霞想」謂遠遊隱居之思。

寄跡山林 隱居山林間,不過問世事

箕山之節 箕山:古代傳說唐堯時的隱士許由、巢父隱居的地方。節:

名節,節操。指歸隱以保全節操。舊時用以稱譽不願在亂世做官的人。

亦作「箕山之志」、「箕潁餘芳」。

科頭箕踞 科頭:不戴帽子;箕踞:兩腿分開而坐。不戴帽子,席地而坐。比喻舒適的隱居生活。

斂影逃形 隱藏身形。比喻隱居不出。

2樓:匿名使用者

【逃災避難】:táo zāi bì nàn,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逃災躲難】:táo zāi duǒ nàn,指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避世金馬】:bì shì jīn mǎ,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世金門】:bì shì jīn mén,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難逃災】:bì nàn táo zāi,避:躲開。逃脫災害侵襲,避免罹難之禍。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形容避世的成語有哪些?

3樓:chloe_女王

1、鷺朋鷗侶 [ lù péng ōu lǚ ]:指與鷺、鷗為友。 比喻隱居生活。

2、戢鱗潛翼 [ jí lín qiá

內n yì ]:戢:收容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3、高翔遠引 [ gāo xiáng yuǎn yǐn ]:形容避世隱居。

4、避世絕俗 [ bì shì jué sú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

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

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5、長林豐草 [ cháng lín fēng cǎo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 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形容隱居的成語

4樓:令狐恬悅紫棠

鷺朋鷗侶

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5樓:友思怡蒯琛

成語解釋

戢鱗潛翼

戢:收斂;潛:隱居。魚兒收斂鱗甲,鳥兒收起翅膀。比喻人退出官場,歸隱山林或蓄志待時

鷺朋鷗侶

指與鷺、鷗為友。比喻隱居生活

避世絕俗

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長林豐草

幽深的樹林,茂盛的野草。指禽獸棲止的山林草野,舊常喻隱居之地。

東山高臥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杜門晦跡

晦:隱匿。關上門,隱匿自己的蹤跡。指隱居起來,不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蹤跡或動態。

杜門絕跡

指隱居不出。

高翔遠引

形容避世隱居。

高蹈遠舉

意為隱居避世。

高臥東山

比喻隱居不仕,生活安閒。

形容逃避的成語

6樓:萬力蓬嘉禎

成語【逃災避難】:táo

zāibì

nàn,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逃災躲難】:táo

zāiduǒ

nàn,指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避世金馬】:bì

shìjīn

mǎ,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世金門】:bì

shìjīn

mén,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作賓語、定語;指避世。

【避難逃災】:bì

nàntáo

zāi,避:躲開。逃脫災害侵襲,避免罹難之禍。作謂語、賓語;指逃避災難。

【在劫難逃】:zài

jiénán

táo,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註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作謂語、分句;指不可避免。

【逃避現實】:táo

bìxiàn

shí,指不敢正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不敢面對現實。

【避跡藏時】:bì

jìcáng

shí,指逃避時世。作謂語、定語;指逃避時世。

【東逃西竄】:dōng

táoxī

càn,四處奔逃躲避。作謂語、狀語;指逃竄。

【避世離俗】:bì

shìlí

sú,指逃避濁世,超脫凡俗。作謂語、定語;形容人超俗。

【佯狂避世】:yáng

kuáng

bìshì,佯:假裝;避世:指隱居不仕。假裝瘋顛,逃避世事。指封建士大夫逃避現實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臨陣脫逃】:lín

zhèn

tuōtáo,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退縮。

【逋逃之藪】:bū

táozhī

sǒu,逋逃:逃亡者;藪:人或物集中的地方。一般指某處成為逃亡者的藏身之所。作賓語;指避難所。

【趨吉避凶】:qū

jíbì

xiōng,謀求安吉,避開災難。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事。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wú

suǒtáo

yútiān

dìzhī

jiān,在天地間沒有可以逃避的地方。

【躲災避難】:duǒ

zāibì

nàn,躲:逃避;避:避開。閃躲與逃避災難。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處事。

【東藏西躲】:dōng

cáng

xīduǒ,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作謂語、狀語;指逃避。

【趨吉逃凶】:qū

jítáo

xiōng,趨:趨向。趨向吉祥避開災難。作謂語、賓語;用於處事。

【東躲西逃】:dōng

duǒxī

táo,躲:躲藏,避開。形容四處逃散,分頭躲藏。形容極為驚慌。作謂語、狀語;指驚慌。

【罪責難逃】:zuì

zénán

táo,指不能逃避犯罪所應負的責任,一定要受到懲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 解釋

東躲** 指到處躲避藏匿

避而不談 躲避開而不肯說。指有意迴避事實。

不避斧鉞 斧鉞:古代的兵器。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大杖則走 杖:木棍;走:逃跑。舜的父親用大棍子打他時,他就逃走躲避,免陷父親於不義。舊時宣揚的封建孝道。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比喻公開的攻擊容易躲避,暗地裡的攻擊難以防備。

一雷二閃 形容躲避迅速。

避之若浼 指躲避惟恐不及,生怕沾汙了自身。

不闢斧鉞 斧鉞:古代的兵器。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臨難不避 避:迴避。到了危難之時並不躲避。形容勇敢膽大。

躲躲閃閃 〖解釋〗躲避閃開,以免遇到某些情況。亦形容遮遮蓋蓋,支支吾吾,不坦率,不直爽。

高飛遠遁 〖解釋〗制擺脫不利的環境,躲避到遠防去。同「高飛遠走」。

高飛遠集 〖解釋〗制擺脫不利的環境,躲避到遠防去。

避風港 一種無裝卸裝置、在暴風雨時使船只得到掩護的港口。比喻一塊可以躲避危險的地方

東閃西躲 閃:側身急避;躲:躲避。形容四處躲避

8樓:阿斯頓發嘎斯燈

【逃避現實】指不敢正視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不辭勞苦】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避跡藏時】指逃避時世.

【避世金門】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避世金馬】以之比喻身為朝官而逃避世務.

【避世離俗】指逃避濁世,超脫凡俗.

【持鰲下酒】舊指文人嗜蟹嗜酒,逃避現實.

【東藏西躲】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躲得和尚躲不得寺】寺:寺廟.指躲避一時,但終究不能根本逃避.

【東躲**】形容為了逃避災禍而到處躲藏.

【躲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指躲避一時,但終究不能根本逃避.

【遁俗無悶】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遁世無悶】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

【遁逸無悶】指逃避世俗而心無煩憂.同「遁世無悶」.

【躲災避難】躲:逃避;避:避開.閃躲與逃避災難.

【高飛遠走】形容離開某地,逃避到遠處去.

【臨陣脫逃】臨到打仗時逃跑了.也比喻到了緊要關頭退縮逃避.

【禽奔獸遁】遁:逃避.指禽獸奔逃躲避.比喻人奔波追逐.

【潛遁幽抑】潛遁:隱匿、躲藏;幽抑:幽居.逃避世俗,過隱居生活.

【深藏遠遁】藏身於深密之處,遠遠地離開人群.指逃避塵世而隱居.

【逃災避難】逃避災難.

【逃災躲難】指逃避災難.

【無所逃於天地之間】在天地間沒有可以逃避的地方.

【行財買免】行:從事.花費錢財,買得免罪.指用金錢賄賂以逃避懲罰【隱君子】隱居逃避塵世的人,借指吸毒成癮或吸菸成癮的人.

【佯狂避世】佯:假裝;避世:指隱居不仕.假裝瘋顛,逃避世事.指封建士大夫逃避現實的一種消極處世態度.

【一瞑不視】瞑:閉眼.閉上眼睛,不再睜開.指死亡.也指逃避現實.也可形容不怕犧牲.

【遠引深潛】如鳥兒一樣遠遠飛走,如魚兒一樣潛入深水.比喻逃避困難.

【罪不可逭】罪責不可逃避.

【裝痴做瘋】指故意裝成瘋瘋癲癲以逃避或掩蓋真相【鑿壞而遁】壞:沒有燒過的磚瓦、陶器等.遁:逃避.謂隱居不仕.

【指李推張】指相互推委,逃避責任.

【罪責難逃】指不能逃避犯罪所應負的責任,一定要受到懲處.

【睜隻眼,閉隻眼】佯為不見,故意不睬,比喻遇事容忍遷就,逃避鬥爭.

形容坐牢的成語,形容哭泣的成語形容痛的成語

鋃鐺入獄 拼音 l ng d ng r y 感 彩 中性詞 釋義 用鐵鏈鎖來,投入監獄 分享 詞 目 鋃鐺入獄 釋 義 鋃鐺 鐵鎖鏈 用鐵鏈鎖起來,投入監獄。醉酒駕車鋃鐺入獄 出 處 打破飯碗算是輕描淡寫,其較重者由特務老爺賜一綁,鋃鐺入獄,或一命嗚呼。鄒韜奮 患難餘生記 第二章 示 例 他因為是右...

形容笑的成語,形容笑聲的成語有

笑逐顏開 忍俊不禁 貽笑大方 五十步笑百步 嗤之以鼻 插科打諢 談笑風生 回眸一笑 對牛彈琴 哭笑不得 嬉皮笑臉 拈花一笑 啼笑皆非 笑裡藏刀 不苟言笑 笑面虎 一笑傾城 強顏歡笑 付之一笑 一顰一笑 笑容可掬 喜笑顏開 音容笑貌 拈花微笑 鬨堂大笑 嫣然一笑 一笑千金 言笑晏晏 眉開眼笑 南蠻鴃舌...

形容冬天蕭條的成語,形容冬季成語有?

寒風凜冽 雪虐風饕 朔風凜冽 寒氣逼人 天寒地凍 雪窖冰天寒風凜冽的意思 1 形容寒風刺骨,非常寒冷。2 形容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近義詞是冰天雪地 雪上加霜。形容冬季成語有?一 十冬臘月 釋義 指陰曆十月 十 一 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出處 清 無名氏 劉公案 第59回 十冬臘月喝涼水,臨死埋在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