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民族和中國的傣族是同一種民族嗎

2021-05-02 11:36:45 字數 5252 閱讀 4249

1樓:匿名使用者

同屬於一個民族:泰人(thai)。傣族和泰國北部人和寮國人在口頭語言上可以交流。

2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dai)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居於寮國的傣族thai lue為同一分支,是泰民族(thai,泰國主體民族)的一個分支,語言、文化和習俗與泰國和寮國主體民族接近。主要分佈於雲南省部分地區,人口115萬餘人。主要聚居地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耿馬、孟連、新平、元江等縣,小部分居住在景谷、景東、金平、雙江等縣。

泰國目前人口約5885萬人,其中以傣族為主。泰國人民曾經歷多次的民族遷徙,據推測他們的祖先居住於印尼等南洋群島,後來渡海到中國南部和西南沿海區,再遷移到泰國北部,於13世紀建立最早的泰國王朝。

根據泰人遷移的歷史來看,是傣族由中國南部,沿著肥沃的河谷向南遷移:由中國南部的紅河谷到布拉瑪普得拉河谷(brahmaputra, 雅魯藏布江下游),到湄公河谷等。而13世紀中葉,在中國北方蒙古族的壓迫下血度往南遷徒。

傣族在遷移的過程裡,不斷地與當地的民族融合,包括蒙—高棉族(mon-khmers)族、藏—緬族 (tibeto-burmans)等。根據目前出土的資料顯示,傣族能夠和平地與當地民族融合、吸收當地文化,可能是因為遷往的地區已有少數傣族定居,所以他們容易以合作而非武力的形式與當地人民相處。

中國的傣族和泰國的泰族是同一民族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傣族 和 泰國的泰族 雖然不是同一民族,但是原來是有淵源的。

【傣族】

傣族是一個跨境民族,與緬甸的撣(傣)族、寮國的主體民族佬族,泰國的主體民族泰族,印度的阿薩姆邦的阿洪傣都有著淵源關係。全球傣(泰、撣)總人口6000萬以上。大部分傣族自稱為「傣」、「泰」,他稱為「撣」、「阿薩」。

傣族幾乎全民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特別是40歲以上的人幾乎都要到奘房中受戒修行,參加每年三個月的入夏安居,誦經賧佛。傣語稱佛教為「灑散納」,稱釋迦牟尼佛祖喬答摩·悉達多為「貢達瑪」。

在西雙版納、景谷等地,傣族男子都要出家為僧一段時間,在佛寺內學習傣文、佛法、天文地理等知識。人們認為只有入寺做過和尚的人,才算有教化。因此,只有當過和尚的男子,才能得到姑娘的青睞。

家境好的小男孩

七、八歲入佛寺,

三、五年後還俗。當他們穿戴一新由親人護送,吹吹打打,在眾人歡笑聲中進入佛寺,便自豪地認為已經開始得到了佛的庇護,能長大成材了。然後他們剃去頭髮,披上袈裟,開始平靜地誦讀經書,學習文化,自食其力。

而在現在,因為9年義務教育,小男孩們便白天上學校學習漢語等科學知識,晚上在佛寺學習傣族文化,十分辛苦。也有的人讀完中學,大學畢業之後參加工作,然後再請一週或一個月的假,入寺學習。回家後仍然算是「康朗」,即還俗的僧人。

----------------

和泰國的男子一樣也要出家修行滴,,呵呵~~

【曆法】

傣族有千餘年的老傣文文獻,有古老的貝葉經。傣族有自己獨特的歷法。傣歷和公曆紀元相差638年,即公曆的639年為傣曆元年。

傣歷的年是陽曆年,月卻是陰曆月。傣歷分為三季,一至四月為冷季,五至八月為熱季,九至十二月為雨季。每隔三年的九月為閏月,這種曆法現仍通用於泰緬等地。

-------------------

我國的傣族和泰國的泰族用同樣的歷法~~

【泰國,泰族】

泰國共有30多個民族,泰族為主要民族,占人口總數的40%,其餘為寮國族,華族,馬來族,高棉族和山地民族。泰語為國語。佛教為國教。

泰國是世界上的佛教強國之一,整體信仰比例為:佛教(95%),穆斯林(4%),其他(1%)。泰國的國教是【小乘佛教】的一個分支上座部佛教,泰國人中有90%以上信奉【上座部佛教】。

其餘的人信奉伊斯蘭教、**教、印度教以及其他信仰——他們都完全有言論自由。

佛教繼續對日常生活產生強烈的影響。長老非常受人們尊敬。因此,無論在城市還是鄉村,寺廟(wat)都是社會生活和宗教生活的中心。

禪是佛教最普及的方面之一,有無數泰國人定期坐禪以提升內心的平靜和愉快。遊客也可以在曼谷的幾個中心或者國家的其他地方學習坐禪的基本原則。

4樓:時光怎流年

並不是,反而是泰國和雲南省貴州省的少數名族有關係,是苗族還是布衣來著,語言基本是差不多,少有一些詞彙不一樣。

5樓:崢嶸歲月

那中之那亞太健康人種趕快離開中國~~不要在影響我們漢民的純度

中國的傣族和泰國人是不是同一民族?

6樓:匿名使用者

有,而且非常密切。可以說同宗同源。

傣族(dai)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和寮國的傣族thai lue為同一分支,都是泰民族(thai,泰國主體民族)的一個分支。傣族的語言、文化和習俗與泰國主體民族非常接近。

傣族主要分佈於雲南省部分地區,人口115萬餘人。主要聚居地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耿馬、孟連、新平、元江等縣,小部分居住在景谷、景東、金平、雙江等縣。

泰國目前人口約5885萬人,其中以傣族為主。泰國人民曾經歷多次的民族遷徙,據推測他們的祖先居住於印尼等南洋群島,後來渡海到中國南部和西南沿海區,再遷移到泰國北部,於13世紀建立最早的泰國王朝。

根據泰人遷移的歷史來看,是傣族由中國南部,沿著肥沃的河谷向南遷移:由中國南部的紅河谷到布拉瑪普得拉河谷rahmaputra, 雅魯藏布江下游),到湄公河谷等。而13世紀中葉,在中國北方蒙古族的壓迫下血度往南遷徒。

傣族在遷移的過程裡,不斷地與當地的民族融合,包括蒙—高棉族(mon-khmers)族、藏—緬族 (tibeto-burmans)等。根據目前出土的資料顯示,傣族能夠和平地與當地民族融合、吸收當地文化,可能是因為遷往的地區已有少數傣族定居,所以他們容易以合作而非武力的形式與當地人民相處。

7樓:匿名使用者

泰國的主體民族與中國的傣族很接近,被認為是一個民族。這個主體民族在泰國內也是有分支的,傣族可以說是其在國外的一個分支。但也有人認為傣族就是傣族,不屬於泰國的那個

泰國的主要民族和我國的傣族是同一民族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民族的分合標準是個非常不固定的東西,但是在泰族和傣族同源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與你的回答相反,語言正是確定民族源頭關係最最常用的標準,二者語言的距離其實沒你說的那麼遠,大概類似於漢語兩種方言之間的距離,甚至是兩種比較接近的方言。

9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劃分是很主觀的,但泰國主體民族和中國的傣族分開的確是很晚近的事,2023年前左右,語言也很相通。

泰國人和中國的傣族是一個祖先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即「傣泰民族」,自稱「dǎi」與「tài」之間的發音,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也是泰國和寮國的主體民族。傣族源於瀾滄江、怒江中上游地區,曾多次在雲貴高原建立政權,後因中原王朝及其他民族的擠壓,逐步向中南半島及南亞次大陸遷徙,分佈於泰國、寮國、緬甸、印度、越南、中國、柬埔寨等多個國家。

11樓:目觀9方

按照泰國曆史研究.泰族和傣族應該是同一祖先,因為泰國公主從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每年都以供奉祖先為由來雲南德巨集拜記祖先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全國共有30多個民族。泰族為主要民族,占人口總數的40%,其餘為寮國族,華族,馬來族,高棉族,和苗、瑤、桂、汶、克倫、撣、塞芒、沙蓋等山地民族。泰語為國語。

94%的居民信仰佛教,馬來族信奉伊斯蘭教,還有少數信奉**教、天主教、印度教和錫克教。

13樓:程子橙紅

不是傣族現有人口約1159322人。傣族人主要聚居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和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少數散居在附近其他縣。傣語屬漢藏語系壯侗語族,有德巨集方言和西雙版納方言。

傣族有拼音文字,各地使用文字略有不同,可分為傣仂文(西雙版納傣文)傣哪文(德巨集傣文)傣繃文和金平傣文(又稱傣端文)4種。4種傣文都**於古印度字母。傣族多信仰南傳上座部佛教佛教。

傣族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少數民族,自遠古以來傣族先民就繁衍生息在中國西南部。公元1世紀,漢文史籍就已有關於傣族先民的記載,稱其為「滇越」「撣或擅」「僚或鳩僚」;唐宋時期,稱其為「金齒」「黑齒」「花蠻」「白衣」等;元明時期,稱其為「白夷」「百夷」「伯夷」等。傣族的支系有「傣那」「傣雅」「傣繃」等,新中國成立後,根據傣族人民的意願,正名為傣族。

傣族先民為古代百越中的一支,漢代稱"滇越"、"撣"。魏晉以後,有"金齒"、"白衣"、"擺夷"等多種他稱,但自稱是"傣",意為酷愛自由與和平的人。

公元前109年,漢武帝設定益州郡,傣族地區屬益州郡管轄。公元69年,傣族地區屬永昌郡。至明清兩代,在少數民族地區實行廢除世襲土司,改由臨時**(即流官)統治的「改土歸流」政策起,傣族地區漸歸朝廷直接統治。

**時期在傣族地區成立了縣,設定了局。

傣族有千餘年的老傣文文獻,有古老的貝葉經。傣族有自己獨特的歷法。傣歷和公曆紀元相差638年,即公曆的639年為傣曆元年。

傣歷的年是陽曆年,月卻是陰曆月。傣歷分為三季,一至四月為冷季,五至八月為熱季,九至十二月為雨季。傣族人民十分喜愛詩歌,尤其是敘事長詩。

敘事詩《召樹屯與楠瑪諾娜》、《娥並與桑洛》等作品是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傣族舞蹈種類很多,動作及內容主要模擬當地常見的動物的活動,在此基礎上加以人格化。孔雀舞既**於孔雀優美動作的模仿,也**於傣族美麗動人的傳說。

著名舞蹈家刀美蘭因表演孔雀舞而聞名中外。

潑水節是傣族最富民族特色的節日。潑水節是傣歷的新年,節期在六月六日至七月六日之間,相當於公曆4月。潑水節這一天人們要拜佛,姑娘們用漂著鮮花的清水為佛洗塵,然後彼此潑水嬉戲,相互祝願。

起初用手和碗潑水,後來便用盆和桶,邊潑邊歌,越潑越激烈,鼓聲、鑼聲、潑水聲、歡呼聲響成一片。潑水節期間,還要舉行賽龍船、放高升、放飛燈等傳統娛樂活動和各種歌舞晚會。

傣族人居住的竹樓是一種幹欄式建築。竹樓近似方形,以數十根大竹子支撐,懸空鋪樓板;房頂用茅草排覆蓋,竹牆縫隙很大,既通風又透光,樓頂兩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竹樓分兩層,樓上住人,樓下飼養牲畜,堆放雜物,也是舂米、織布的地方。

傣族男子一般上穿無領對襟袖衫,下穿長管褲,以白布或藍布包頭。傣族婦女的服飾各地有較大差異,但基本上都以束髮、筒裙和短衫為共同特徵。筒裙長到腳面,衣衫緊而短,下襬僅及腰際,袖子卻又長又窄。

傣族以大米為主食,最具特色是竹筒飯。製作方法是將米裝進新鮮的竹筒後加水,放在火上燒烤,吃起來清香可口。普洱茶是雲南西雙版納特產,唐代就遠銷中國各地,清代時遠銷東南亞及南亞,現已進入日本和西歐等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成為中外馳名的名茶。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特產非常豐富,僅水果就有110多種,這裡動植物品種繁多,是有名的「植物王國」和「動物王國」。2023年西雙版納國家自然保護區正式向外界開放,人們可以親身遊歷大自然的寶庫,體味濃郁的**帶風情。

桂魚和鱖魚是同一種嗎,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

一般俗稱的鱖魚和桂魚都是一種魚,淡水魚。是的。是一種魚,淡水魚。不是,鮭魚是魚科名,其包括三文魚 鱒魚 鮭魚。而桂魚,學名為鱖魚 鰲花魚,其是淡水魚種較為名貴的一種,鰲花魚身體側扁,背部隆起,身體較厚 尖頭,是黑龍江中最美麗的一種魚。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鮭魚和桂魚是同一種魚嗎?種魚。三文魚 學名on...

扁蒲和葫蘆是同一種植物嗎,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葫蘆主要變種編輯葫蘆瓠子 變種 扁蒲與葫蘆 原變種 不同之處在於 子房圓柱狀 果實粗細勻稱而呈圓柱狀,直或稍弓曲,長可達60 80釐米,綠白色,果肉白色。shi強石 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大蔥小蔥同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圓筒形,中間空,易折,呈青色,內根白色,絃線狀,莖容極度短縮呈球狀或扁球狀,單...

貓和狗的祖先是同一種動物嗎,貓跟狗是同一種動物嗎?為什麼?它們有哪些相同或相似的特徵,有哪些不同的特徵?

是的。家貓是由野生貓經過人類長期的飼養馴化而來的,野貓的祖先竟同狗的祖先一樣,是一種已滅絕很久的動物 古貓獸 miacis,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小動物 古貓獸生活在4000萬 5000萬年以前,據考古發現和科學推測,這種身體和尾巴都很大,腿較短的動物很可能也是黃鼠狼 狐狸和美洲小狼的共同祖先。隨著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