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心痛成語,表示心痛四字成語

2021-05-02 08:44:03 字數 6735 閱讀 7397

1樓:民生為本

哀痛欲絕——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創鉅痛深——創:創傷;痛: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後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

痛徹心扉——徹有拆毀毀壞的意思,扉則是門戶的意思。連起來就很好理解了,痛,毀壞了保護內心的門。也就是痛這種傷害,直接衝擊到內心的最深處,形容非一般的痛。

哀天叫地——哀:悲哀。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

傷心欲絕——解釋: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傷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絕:氣息終止;死。

捶胸頓足——捶:敲打;頓:跺。敲胸口,跺雙腳。形容非常懊喪,或非常悲痛。

萬箭攢心——攢:聚集。象萬枝箭聚在心上。形容萬分傷痛。

心如刀絞——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心如刀割——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柔腸百結——柔和的心腸打了無數的結;形容心中鬱結著許多愁苦。

痛心入骨——形容傷心到了極點。

五內如焚——五內:五臟;俱:都;焚:燒。五臟都像著了火一樣。形容像火燒的一樣。比喻非常焦急。

黯然銷魂——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像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哀哀欲絕——哀哀:極度悲哀;絕:斷氣,死。形容極其悲痛。

痛定思痛——指悲痛的心情平靜以後,再追想當時所受的痛苦。常含有警惕未來之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刀絞 痛心疾首 痛不欲生 傷心欲絕 欲哭無淚 悲痛欲絕 ,悲痛至極

讓人心痛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欲生、悲痛欲絕、肝腸寸斷、欲哭無淚、心如刀割、痛心疾首、哀毀骨立、撕心... 涕泗橫流、風木之悲、喪明之痛、泣下沾襟、狐死兔泣_

4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痛徹心扉 黯然失色 捶胸頓足 肝腸寸斷 悶悶不樂 痛不欲生 痛定思痛 愁眉苦臉 泣不成聲 痛哭流涕 悲痛欲絕

5樓:馬自強

痛心疾首,痛哭流涕,痛不欲生,悲痛欲絕……

表示傷心和痛苦的詞語有哪些?(四字詞語)20個

6樓:李良劇環

傷心欲絕

[shāng

xīnyù

ju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百科釋義

傷心欲絕,漢語成語,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

7樓:仝金蘭盈綾

心如刀割

聲淚俱下

淚如雨下

痛心疾首

痛苦萬狀

痛徹心扉

痛不欲生

頓足捶胸

呼天搶地

深惡痛疾

哀痛欲絕

炊臼之痛

悲痛欲絕

剝膚之痛

創鉅痛仍

額蹙心痛

切齒痛心

切齒痛恨

深惡痛嫉

深惡痛絕

痛定思痛

痛貫心膂

痛入心脾

痛心拔腦

傷心欲絕

欲哭無淚

痛不欲生

憂心忡忡

痛定思痛悲痛欲

形容失戀絕望心疼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痛徹心扉 刻骨銘心 生不如死 行屍走肉 絕望心疼的一般都是用心付出的一方 用心少的頂多傷心一下 對他們來說他們不一定對這段感情很認真 所以真沒必要傷心絕望什麼的 而且也不值得 你在那裡生不如死的 人家過幾天就忘了 所以看開點 對於用心的你來說 失戀了 意味著離開了一個不用心的人 這樣你以後才會遇到真正對你好 對你用心的人 然後的磨難 都是讓你變得更加強大和優秀 前提是你自己要一步步的邁出這個坎 一步步超越自己 可以來星夢緣**分享交友網看看 認識一些更加優秀的人 來充實自己的生活

9樓:home喵格格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痛不欲生: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悲痛欲絕: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哀傷心到了極點。欲:將近,快要。 絕:氣息終止,死亡。

傷心欲絕:解釋:指極度悲哀,萬分傷心的樣子,形容悲傷到了極點。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悶悶不樂: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垂頭喪氣:垂頭喪氣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10樓:hmm妹妹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痛徹心扉,心灰意冷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11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

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

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

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

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

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12樓:花開花落迷城

暗香疏影 原形容

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採蘭贈藥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殘膏剩馥 殘:

剩餘;膏:油脂;馥:香氣.

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 吹氣勝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撮土焚香 撮土:用手把土聚攏成堆.指舊時迷信的人在野外撮土代替香爐,燒香敬神.

芳蘭竟體 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芬芳馥郁 芬芳:

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

形容香氣非常濃.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

禮拜: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

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

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

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

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口齒生香 嘴和牙齒都有香味.

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澧蘭沅芷 沅、澧:都是水名;蘭、芷:

都是香草.比喻高潔的人品或高尚的事物. 明德惟馨 明德:

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

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

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

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形容女子的身體.

三釁三浴 釁:以香塗身.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

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三浴三釁 釁:以香塗身.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十步芳草 芳草:

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食不甘味 甘味:

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天香國色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萬古流芳 芳:香,指美名.

好名聲永遠流傳.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

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香花供養 供養:

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

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蘭芷之室 蘭、芷:兩種香草.

比喻良好的環境.亦作「芝蘭之室」. 六塵不染 佛教語,六塵:

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萬古留芳 芳:

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捻土焚香 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同「捻土為香」. 捻土為香 捏泥成香.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三沐三薰 再三沐浴薰香.表示鄭重或虔敬.亦作「三沐三薰」.

傷感的四字成語

13樓:若比鄰

傷感的成語有:

泣不成聲、

吞聲忍淚、

悲不自勝、

悲痛欲絕、

痛哭流涕、

撕心裂肺、

呼天搶地、

黯然銷魂、

嘔心抽腸、

人琴俱亡、

悽入肝脾、

情悽意切、

哀毀骨立、

摧心剖肝、

兔死狐悲、

狐兔之悲。

14樓:曾萱寒

泣不成聲、淚流滿面、潸然淚下、聲淚俱下、痛哭流涕一、泣不成聲 [ qì bù chéng shēng ]【解釋】: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出自】:東漢趙曄《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盡夜哭泣,氣不屬聲。」

【譯文】:整夜哭泣,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

二、淚流滿面 [ lèi liú mǎn miàn ]【解釋】: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回:「言訖,以印綬付之,淚流滿面。」

【譯文】:說完,把印交給他,眼淚流了一臉。

三、潸然淚下 [ shān rán lèi xià ]【解釋】: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出自】:周 孔子《詩經·小雅·大東》:「潸焉出涕。」

【譯文】:眼淚流下來

四、聲淚俱下 [ shēng lèi jù xià ]【解釋】: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自】:鄒韜奮《經歷·高等法院》:他講到激昂時,聲淚俱下。

五、痛哭流涕 [ tòng kū liú tì ]【解釋】: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六章:我怎能忍心告訴他,使這個老人痛哭流涕呢?

1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覆水難收

莫失莫忘

囈語之憂

染指流年

冷暖自知

庸人自擾

安之若素

曲終人散

苜蓿之年

造物弄人

舊人不復

悔之晚矣

浮生若夢

刻骨銘心

曲送離殤

何必強求

若如初見

至死方休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愁善感 睹物傷情 愴然涕下 痛心疾首 觸景傷情 慘雨酸風 徊腸傷氣 紅愁綠慘

17樓:慕暁璇

舊城新生°

欲情故縱 '

舊人不覆

永垂不朽 ▃

▃ 妖言惑眾

一念執著*

■ 隻身單影丶

漫不經心

順其自然

覆水難收

莫失莫忘

囈語之憂

染指流年

冷暖自知

庸人自擾

安之若素

曲終人散

苜蓿之年

造物弄人

舊人不復

悔之晚矣

咎由自取

得不償失

浮生若夢

刻骨銘心

曲送離殤

何必強求

自嘆不如

相濡以沫

若如初見

至死方休

輕描淡寫

至死不渝

寧缺毋濫

隨遇而安

無動於衷

萬劫不復

失之吾命

爾虞我詐

表達心痛到極點的成語有哪些?

18樓:w晴天去看海

痛不欲生、肝腸寸斷、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等。

1、痛不欲生

【解釋】:悲痛得不想活下去。形容悲痛到極點。

【出自】:宋·呂大鈞《吊說》:「其惻怛之心、痛疾之意不欲生。」

【譯文】:他憂傷的心、痛苦是不想活下去了。

2、肝腸寸斷、

【解釋】:肝腸一寸寸斷開。比喻傷心到極點。

【出自】:劉向·西漢《戰國策·燕策三》:「吾要且死,子腸亦且寸絕。」

【譯文】:我要將死去,兒子腸也將寸絕。

3、心如刀割

【解釋】:內心痛苦得象刀割一樣。

【出自】:元·秦簡夫《趙禮讓肥》第一折:「待著些粗糲,眼睜睜俺子母各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

【譯文】:等待著一些粗糙,眼睜睜俺母子各自天涯,想起來我心如刀割。」

4、痛心疾首

【解釋】:疾首:頭痛。形容痛恨到了極點。

【出自】:左丘明·春秋《左傳·成公十三年》:「諸侯備聞此言,斯是用痛心疾首,匿就寡人。」

【譯文】:諸侯都聽到這樣的話,這是用痛心疾首,都瞞著我。

5、哀毀骨立

【解釋】: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王戎雖不備禮,而哀毀骨立。」

【譯文】:王戎雖然禮儀不周,可是傷心過度,傷了身體,骨瘦如柴。

表示神情成語,表示神情四字成語

忐忑不安 t nt b n 釋義 心裡七上八下安定不下版來。忐忑 心神不安定。語出權 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兩道聽了這話 心裡忐忑不安。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近義 惶惶不安 坐立不安 反義 心安理得 悠然自得 用法 用作貶義。多形容心情 也形容表情。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結構 聯合式。辨析 和 ...

表示想字的成語,表示想字的四字成語

冥思苦想 近義 冥思苦索 釋義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想入非非 近義 胡思亂想 痴心妄想 反義 腳踏實地 四平八穩 釋義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用例 當下 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

表示完美的成語,表示完美的四字成語

十全十美 解釋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例句 新生事物在剛產生時,並不都是十全十美,但總是不斷髮展壯大,最終是要取代舊事物的。完整無缺 解釋 形容完全保持原有的整體,沒有損壞或殘缺。出處 珍貴的教科書 那捆書完整無缺地壓在他身下,已經被鮮血染紅了。完美無瑕 解釋 達到最好標準。例句 我當然知道這世界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