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20個帶解釋

2021-05-02 08:44:03 字數 2415 閱讀 8397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日中天、斗轉星移、昭如日星、煙飛星散、星行夜歸、星星落落、星落雲散、大步流星、北辰星

拱、星羅棋佈、文章星斗、吉星高照、眾星拱北、物換星移、廖若星辰、井中視星、燦若繁星、星

星之火、一星半點、百星不如一月、日新月異、參回鬥轉、動如參商、朱雀玄武、泰山北斗、披星

戴月、眾星捧月、月明星稀、流星趕月、冰壺秋月、星月交輝、星前月下、星離月會、月皎如日、

臨風對月、月章星句、月白風清、日月如梭、秋月寒江、花好月圓、花容月貌、懸若日月、日月合

璧、海中撈月、風情月思、吟風詠月、水月鏡花、月落參橫、日東月西、日薄西山、羿射九日、九

天攬月、日月參辰、皎如日星、日升月恆、三星在天、日月交食、明月入懷、今月古月、兔絲燕麥

、南萁北斗、日中則昃(ze),月滿則虧;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日月經天,江河行地;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窮年累月、閉月羞花、江河日下、夜以繼日、重見天日、

偷天換日、一日千里、日積月累、旭日東昇、日落西山、日上三竿、蹉跎歲月、度日如年、指日可

待,等等

2樓:

如日中天,斗轉星移,昭如日星,煙飛星散,大步流星,星羅棋佈,文章星斗,井中視星,一星半點,日新月異,月明星稀,月章星句,月白風清,豔陽高照,花好月圓。

謝謝**!

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20個帶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1繁星滿天: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2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3嚴霜烈日:比喻艱苦環境下的嚴峻考驗或經受此考驗的剛毅節操。

4明月清風: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5炳如日星: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6福星高照:形容人很幸運,有福氣

7旭日東昇: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

8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9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10燦若星辰:亮晶晶的就像天上眾多的星星。比喻才能出從的人很多。

11二分明月: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12斗轉星移: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13吉星高照: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執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切隨心、順利。

14星飛雲散 比喻事物四處分散或四散消失。

15星流霆擊 謂如流星閃電。形容迅猛異常。

16星羅雲佈 猶星羅棋佈。

17星落雲散 像星星墜落,雲彩散開。形容七零八落的樣子。

18星前月下 指月夜良宵。亦作「月下星前」。

19星霜屢移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20星星點點 ①形容多而分散。②形容少許或細碎。

21星行電徵 像流星閃電。比喻行動非常迅速。

22星星落落 形容少而分散。

23海底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4皓月千里 範圍極為廣闊的千山萬水都處於皎潔的月光照射之下。形容月光皎潔,天氣暗和。

25花容月貌 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26壺中日月 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27烘雲托月 烘:渲染;託: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28出主體。

29荒時暴月 荒:五穀不收;暴:凶。指荒年或青黃不接的時候。

30花前月下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有哪些?

4樓:索

燦若星自

辰 、紅日當空

bai 、皎若明月、 月出星隱、 月明星稀、月du圓花好 、月暈而zhi風 、繁星滿天 、月明如水dao 、驕陽如火 、月缺重圓、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天朗氣清、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葉知秋、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雨綿綿等。

描寫日月星辰的詞語有哪些?

5樓:贛南臍橙

如日中天bai、斗轉星移、du

昭如日星、煙飛星散zhi、星行

夜歸、星dao

星落落、星落雲散、大內步流星、

北辰星容拱、星羅棋佈、文章星斗、吉星高照、眾星拱北、物換星移、廖若星辰、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星星之火、一星半點、百星不如一月、日新月異、參回鬥轉、動如參商………

6樓:free明陽

烏飛兔走

也說兔走烏飛。古時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月中有兔,故以「烏飛兔走」喻日月執行,光陰流逝。

描寫日月星辰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如日中天bai 斗轉星移 du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zhi 星行 夜歸 星dao 星落落 星落雲散 大內步流星 北辰星容拱 星羅棋佈 文章星斗 吉星高照 眾星拱北 物換星移 廖若星辰 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 星星之火 一星半點 百星不如一月 日新月異 參回鬥轉 動如參商.烏飛兔走 也說兔走烏飛。古時傳說日...

天有日月星辰求下聯,天有日月星辰。求下聯,謝s

上聯 天有日月星辰 下聯 地生江河湖海。出句尾字是平聲適宜作下聯。天有日月星辰。求下聯,謝s 上聯 天有日月星辰,下聯 時分春夏秋冬。希望可以幫到題主!天有日月星辰,人無貴賤高低。天有日月星辰 地納晝夜光陰 天有日月星辰,地有金木水火。日月星辰天上景,求下聯。上聯是 日月星辰天上景 下聯是 江河湖海...

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好詞 朝陽 豔陽 斜陽 夕陽 煦日 光芒 好句 月亮,圓圓的,像紡車,紡著她浪漫的遐思。夜,靜極了,玉盤似的滿月在雲中穿行,淡淡的月光灑向大地。一輪杏黃色的滿月,悄悄從山嘴處爬出來,把倒影投入湖水中。滿月像個黃黃的燈籠,從東方天邊挑起在天空。夜晚,滿月升起來了,一片寧靜隨著銀霧般的月光灑在大地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