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日月的成語及解釋有哪些,描寫日月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7 16:57:29 字數 6722 閱讀 7461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如梭、日月凌空、日月同輝、日薄桑榆、日薄西山、日薄虞淵、日不我與、日不暇給、日不移晷、日不移影、日程月課、日出不窮、日出三竿、日東月西、日短心長、日鍛月煉、日復一日、日旰不食、日旰忘食、日旰忘餐、日高三丈、日和風暖、日暖風和、日積月聚、日積月累、日角龍庭、日角龍顏、日角偃月、日角珠庭、日久歲長、日久天長、日久歲深、日久月深、日就月將、日居月諸、日來月往、日累月積、日麗風和、日麗風清、日陵月替、日落千丈、日落西山、日莫途遠、日暮途遠、日暮道遠、日暮路遠、日暮途窮、日暖風恬、日乾夕惕、日日夜夜、日上三竿、日甚一日、日慎一日、日升月恆、日省月課、日省月試、日食萬錢、日試萬言、日誦五車、日往月來、日無暇晷、日下無雙、日削月割、日削月朘、日銷月鑠、日新月盛、日新月異、日新月著、日行千里、日許多時、日許時間、日夜兼程、日已三竿、日以繼夜、日以為常、日異月更、日異月殊、日異月新、日益月滋、日堙月塞、日引月長、日飲亡何、日飲無何、日有萬機、日理萬機、日月不居、日月蹉跎、日月合璧、日月交食、日月麗天、日月其除、日月如流、日月如梭、日月入懷、日月逾邁、日月逾邁、日月重光、日昃不食、日昃旰食、日昃忘食、日增月盛、日增月益、日徵月邁、日炙風篩、日中必彗、日中必移、日中則昃、日中必湲、日中必昃、日中將昃、日中則移、日中則昃、日轉千階、日轉千街、日滋月益、日益月滋、日朘月減、日削月朘、日朘月削、如日中天、烈日當空、日日夜夜、白日飛昇、白日見鬼、白日青天、白日上升、白日**、白日繡衣、白日衣繡、白日作夢、白日做夢、蔽日干雲、蔽日遮天、並日而食、遲日曠久、曠日持久、戴日戴鬥、冬日可愛、冬日夏雲、度日如年、度日如歲、紅日三竿、世風日下、蒸蒸日上、風和日麗、風和日美、風和日暖、風和日暄、炳如日星、炳若日星、賓餞日月、參辰日月、蹉跎日月、道遠日暮、竿頭日進、竿頭日上、壺天日月、壺中日月、暗無天日、夜以繼日、狂犬吠日、黃道吉日、浮雲蔽日、光天化日、白虹貫日、暗無天日、撥雲睹日、百花生日、補天浴日、重睹天日、重見天日、不見天日、殆無虛日、出頭之日、蹉跎時日、大天白日、殆無虛日、乾雲蔽日、幹霄蔽日、日復一日、日甚一日、日慎一日、光天化日、國無寧日、黑家白日、黑價白日、黑天白日、 河清三日、 餬口度日、

2樓:公考路上的人

明月入懷 拼音: míng yuè rù huái 簡拼: myrh 近義詞:

日月入懷 用法: 主謂式; 作賓語、 定語; 含褒義, 比喻人心胸開朗 解釋: 比喻人心胸開朗。

出處: 南朝· 宋· 鮑照《代淮南王》 詩:「朱城九門門九閨, 願逐明月入君懷。

」浮雲蔽日 拼音: fú yún bì rì 簡拼: fybr 用法:

主謂式; 作賓語、 補語; 指小人當道, 社會一片黑暗 解釋: 浮雲遮住太陽。 原比喻奸佞之徒矇蔽君主。

後泛指小人當道, 社會一片黑暗。 出處: 《文子· 上德》:

「日月欲明, 浮雲蓋之。」 例子: 莫道浮雲終蔽日, 嚴冬過盡綻春蕾。

(**《贈同志》 詩)

日月入懷 拼音: rì yuè rù huái 簡拼: ryrh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解釋: 舊稱生貴子的吉兆。 形容心胸開闊。

也比喻光彩奪目。 出處: 南朝· 宋· 劉義慶《世說新語· 容止》:

「時人目夏侯太初朗朗如日月之入懷。」

日月如梭 拼音: rì yuè rú suō 簡拼: ryrs 近義詞:

光陰似箭 反義詞: 度日如年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解釋:

梭: 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 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

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出處: 宋· 高登《東溪集· 朱黃雙硯》:

「日月如梭, 文籍如海, **不及,朱黃敢怠。」 例子: 我想這光陰似水, ~。

(元· 鄭廷玉《忍字記》 第四折

描寫日月的成語有哪些

3樓:龍緣之戀

描寫日月的成語有炳如日星、不日不月、日月麗天、日月合璧、日月經天。

炳如日星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是bǐng rú rì xīng,意思是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釋義: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出處:宋·陸九淵《貴溪重修縣學記》:「二帝二皇之書,先聖先師之訓,炳如日星」。

拼音bù rì bù yuè,漢語詞語,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同義詞:沒日沒夜。

出自《詩經·王風·君子于役》。

【詞目】日月麗天。

【發音】rì yuè lì tiān。

【釋義】 麗:附著。

【出處】 《周易·離》:「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

【示例】傳稱星辰合度,麗加妃號,自我為初。

【用法】作謂語,比喻永恆不變。

成語詞條: 日月合璧。

成語發音: rì yuè hé bì。

成語釋疑: 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

出處:《漢書·律曆志上》:「宦者淳于陵渠復覆《太初曆》晦朔弦望,皆最密,日月合璧,五星如連珠」。

【拼音】 rì yuè jīng tiān。

【解釋】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馮衍傳上》:「其事昭昭,日月經天,河海帶地,不足以比」。

4樓:卡bu丶奇諾

日: 日長一線 日出而作 日削月朘 日月如梭 日月重光 日理萬機 日以繼夜 日新月異 日薄西山 日中為市 日上三竿 日暮途窮 日月參辰 日積月累 日復一日 日月如箭

日不暇給 日東月西 日升月恆 日坐愁城 日月合壁 日就月將 日親日近 日高三尺 日久天長 一日三秋 烈日當頭 曠日持久 與日俱增 一日之雅 指日可待 度日如年 明日黃花 一日千里 落日餘輝 來日方長 吉日良辰 一日之長 旭日東昇 如日方升 赤日炎炎 白日做夢 日親日近 江河日下 風和日麗 心勞日拙 蒸蒸日上 雲開見日 光天化日 重見天日 夜以繼日 暗無天日 日復一日 重見天日 黃道吉日 撥雲見日 飽食終日 盛夏赤日 偷天換日

月: 月下老人 月懸碧空 月落烏啼 月影婆娑 月明星稀 月滿必虧 月暈而風 月缺重圓 月移花影 月黑風高 月籠輕紗 月色迷離 月出東山 月圓花好 月夕花朝 月出星隱

月白風清 月下花前 月上柳梢 日月合壁 日月如梭 明月高照 淡月孤星 星月交輝 秋月慘白 星月皎潔 冷月悽風 日月參辰 閉月羞花 滿月生輝 新月如鉤 六月飛霜 日積月累 日東月西 花好月圓 日新月異 日削月朘 日升月恆 日就月將 猴年馬月 吟風弄月 成年累月 眾星捧月 長年累月 烘雲托月 春花秋月 海底撈月 蹉跎歲月 吳牛喘月 嫦娥奔月 窮年累月 經年累月 披星戴月 冰壺秋月 風花雪月

描寫日月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日: 日長一線 日出而作 日削月朘 日月如梭 日月重光 日理萬機 日以繼夜 日新月異 日薄西山 日中為市 日上三竿 日暮途窮 日月參辰 日積月累

6樓:天蠍

日月如梭、日削月割、日新月異、日湮月塞、日富月昌、日就月將、日月交食、日月可鑑、日月重光、不日不月、日陵月替、日角偃月、懸若日月、日月無私、日堙月塞、賓餞日月、窮日落月、日滋月益、日月無光、日月參辰、日月逾邁、彪炳日月、日引月長、日月其除、日銷月鑠、日往月來、日程月課、玩日愒月、日居月諸沐日浴月、忠貫日月、日月合璧、令月吉日、日東月西、日升月恆、明參日月、非日非月、壺中日月、昭如日月、日月經天、明齊日月、枉費日月、日省月試、跳丸日月、日漸月染、日徵月邁、日鍛月煉、日月跳丸、日月如箭、日省月修

7樓:如夢隨行

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壺中日月】舊指道家悠閒清靜的無為生活。

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日月蹉跎】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日月合壁】日月同時上升,出現於陰曆的朔日。古人以為是國家的瑞兆。

日月交食】比喻作對,相鬥。

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太陽和月亮每天經過天空,江河永遠流經大地。比喻人或事物的永恆、偉大。

日月麗天】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日月如梭】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月入懷】舊稱生貴子的吉兆。形容心胸開闊。也比喻光彩奪目。

日月參辰】比喻不合,作對。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賓餞日月】迎送。多指歲月流逝。賓,通「儐」,指迎接。餞,指送別。

參辰日月】參、辰,二星名。參與辰,日與月相對立,故用以比喻互不相關或勢不兩立。

壺天日月】指道家的神仙生活。同「壺中日月」。

遷延日月】猶言拖延時間。同「遷延歲月」。

日月不居】形容時光流逝。

日月合璧】指地球進入太陽與月球之間或月球進入地球與太陽之間所發生的現象。「日月合璧」在朔發生日食,在望發生月食...

日月經天】日月每天都經過天空。比喻光明正大,歷久不衰。

8樓:白羊咖啡小妖精

日月同輝、

日積月累、

日月如梭、

日削月割、

日新月異、

日湮月塞、

日富月昌、

日就月將、

日月交食、

日月可鑑、

日月重光、

不日不月、

日陵月替、

日角偃月、

懸若日月、

9樓:佟淼虎琦

日積月累

rìjī yuè lěi

[釋義]

一天一天、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語出]

《宋史·喬行簡傳》:「借納忠效勤之意;而售其陰險巧佞之奸;日積月累;氣勢蓋張;人主之威權;將為所竊弄而不自知矣。」

[正音]

積;不能讀作「jí」;累;不能讀作「lèi」。

[辨形]

累;不能寫作「壘」。

[近義]

積少成多

成年累月

[反義]

一暴十寒

揮霍無度

[用法]

可以用於知識、本領、材料、詞語、金錢等的積累。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描寫日月的成語

10樓:sunny柔石

一:日新月異[ rì xīn yuè yì ]

1. 【解釋】:新:更新;異: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新氣象。

2. 【出自】:《禮記·大學》:「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3. 【示例】: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 ◎清·吳趼人《痛史·原敘》

二: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

1. 【解釋】: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2. 【出自】:宋·趙德麟《侯鯖錄》卷二:「織烏,日也,往來如梭之織。」

3. 【示例】:我想這光陰似水,~。 ◎元·鄭廷玉《忍字記》第四折

三:日升月恆[ rì shēng yuè héng ]

1. 【解釋】: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2. 【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

3.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補語;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期

四:日月參辰[ rì yuè shēn chén ]

1. 【解釋】:參辰:參宿和心宿,這兩星宿不同在天空中出現。比喻不合,作對。

2. 【出自】:元·蕭得祥《殺狗勸夫》第一折:「也不是我特故的把哥哥來恨,他他他不思忖一爺孃骨肉,卻和我做日月參辰。」

3.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雙方隔絕不得相見或作對成冤家

五:不日不月[ bù rì bù yuè ]

1. 【解釋】:指不計日月,沒有期限。

2. 【出自】:《詩經·王風·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

3.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形容沒有期限

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描寫日月星辰的成語20個帶解釋

如日中天 斗轉星移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 星行夜歸 星星落落 星落雲散 大步流星 北辰星 拱 星羅棋佈 文章星斗 吉星高照 眾星拱北 物換星移 廖若星辰 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 星 星之火 一星半點 百星不如一月 日新月異 參回鬥轉 動如參商 朱雀玄武 泰山北斗 披星 戴月 眾星捧月 月明星稀 流星趕月 ...

描寫日月星辰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日月星辰的好詞好句好段有哪些

如日中天bai 斗轉星移 du 昭如日星 煙飛星散zhi 星行 夜歸 星dao 星落落 星落雲散 大內步流星 北辰星容拱 星羅棋佈 文章星斗 吉星高照 眾星拱北 物換星移 廖若星辰 井中視星 燦若繁星 星星之火 一星半點 百星不如一月 日新月異 參回鬥轉 動如參商.烏飛兔走 也說兔走烏飛。古時傳說日...

描寫秋天有哪些成語?描寫秋天的成語有哪些?

描寫秋天的成語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 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 秋風過耳 秋風蕭瑟 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 一叢火紅 秋意深濃 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 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 秋風習習。金秋十月 碩果累累 秋風送爽 桃李滿天下 瓜果飄香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天朗氣清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