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世界的成語表示世界的四字成語

2021-03-05 08:33:48 字數 5345 閱讀 9325

1樓:覃海昌終運

與很有關的成語

[愛博而情不專]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

[安心樂意]指心情安定,滿意,很願意如此

[更長夢短]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更長:指漫漫長夜;夢短: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

[割肚牽腸]形容非常牽掛,很不放心。

[觥飯不及壺飧]豐盛的酒餚沒有準備好,不如一壺水泡飯可以解除飢餓。比喻事情很急,不能等待。

[過府衝州]行經了很多地方。形容旅途的漫長與跋涉的勞苦。

[寡二少雙]寡:少。很少有第二個。形容極其突出。

[諱莫高深]隱瞞得很緊,不讓別人知道

[鶴鳴九皋]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

2樓:累人的很

1.大千世界

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2.花花世界 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3.極樂世界 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4.放眼世界 放眼:放開眼界,目光不侷限在狹小範圍內。放開眼界,縱觀天下。也作

5.河沙世界 指多如恆河沙數的佛世界。語本《金剛經·一體同觀分》:「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6.**世界 形容美好完善的境地。

7.清平世界 太平世界。

8.花錦世界 〖解釋〗指繁華之地。同「花花世界」。

形容世界的的四字成語

3樓:百舟渡海

大千世界 [ dà qiān shì jiè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dà qiān shì jiè ]

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遍觀三千大千世界;覓普賢不可得見;而來白佛;佛曰:「『汝但於靜三昧中起一念;便見普賢。』」

4樓:**

大千世界

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九:「長老身材勿量大,笠子太小生。師雲:『雖然如此大千世界總在裡許。』」

登界遊方 登上天界,遊歷四方。指周遊世界。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一回:「猴王叩頭道:『**飄洋過海,登界遊方,有十數個年頭,方才訪到此處。』」

遁入空門 遁:逃遁;空門:指佛教,因佛教認為世界是一切皆空的。指出家。避開塵世而入佛門。

出處:姚雪垠《李志成》第二十八章:「天下重見昇平,他自己決不留戀寶貴,功成身退,遁入空門做一個與世無爭的人。」

凡胎肉眼 凡人的只能看見塵俗世界的眼睛。

出處:明·汪道昆《洛水悲》:「你每凡胎肉眼,怎得見國色天香?」

放眼世界 放眼:放開眼界,目光不侷限在狹小範圍內。放開眼界,縱觀天下。也作「放眼乾坤」。

出處:元·張養浩《過李溉之天心亭之二》:「放眼乾坤獨倚欄,古今如夢水雲間。」

功成行滿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元·嶽伯川《鐵柺李》楔子:「等他功成行滿,貧道再去點化他。」

功行圓滿 功:世界各地;行:善行。封建迷信指功德成就,道行圓滿。

出處:元·嶽伯川《鐵柺李》楔子:「等他功成行滿,貧道再去點化他。」

海內無雙 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出處: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河沙世界 指多如恆河沙數的佛世界。

出處:語出《金剛經·一體同觀分》:「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南漢·張瀛《贈琴棋僧歌》:「河沙世界盡空空,一存寒灰冷燈畔。」

鴻蒙初闢 鴻蒙:古人認為天地開闢之前是一團渾沌的元氣。開天闢地。指剛剛開始出現人類世界。

出處: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太上君開天經》:「太初始分別天地清濁,剖判涬溟鴻蒙。」

花花世界 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出處:宋·文及翁《賀新郎·西湖》詞:「回首洛陽花世界,煙渺黍離之地。」

花錦世界 指繁華之地。同「花花世界」。

出處:《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到永樂爺從北平起兵靖難,遷於燕都,是為北京。只因這一遷,把個苦寒地面,變作花錦世界。」

**世界 形容美好完善的境地。

混世魔王 《西遊記》中的一個妖怪。比喻擾亂世界、給人們帶來嚴重災難的人。有時也指成天吃喝玩樂、到處胡鬧的有錢有勢人家的子弟。

出處:清·梁啟超《新羅馬·會議》:「多謝戮力同心,拽倒十餘年混世魔王。」

極樂世界 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出處:《阿彌陀經》:「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

舉世皆知 舉:全;皆: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舉世聞名 舉世: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雜藝》:「王逸少風流才士,蕭散名人。舉世但知其書,翻以能自蔽也。」

舉世無敵 世界上沒有能勝得過的。

出處:***《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他們認為是『異常強大』的,『舉世無敵』的。」

舉世無雙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處: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舉世矚目 全世界的人都注視著。

出處:《國語·晉語》:「則恐國人之矚目於我也。」戰國·楚·屈原《漁父》:「舉世皆濁我獨清。」

朗朗乾坤 朗朗:明朗、清亮;乾坤:原是《周易》中的兩個卦名,這裡指天地、世界等。形容政治清明,天下太平。

出處:元·李文慰《燕青博魚》第一折:「清平世界,浪蕩乾坤,你怎麼當街裡打人。」

夢幻泡影 佛教用語。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象夢境、幻術、水泡和影子一樣空虛。後比喻空虛而容易破滅的幻想。

出處:《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應化非真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普天率土 普天:整個天下;率土:指四海之內。指全中國或全世界。

出處:《詩·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清平世界 清平:安定,太平;世界:這裡是世道的意思。指社會安定,天下太平。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五卷:「你須不是史思明的賊黨,清平世界,誰敢調弄良家女子。」

人間天上 人世社會和神仙世界。指景物極美好的處所。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

出處:唐·崔顥《七夕詞》:「仙裙玉佩空自知,天上人間不相見。」

如登春臺 春臺:美好的旅遊、觀光的地方,比喻極好的生活環境。好象生活在幸福的太平世界裡。

出處:《老子》第二十章:「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臺。」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出處: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一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四大皆空 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四十二章經》二十:「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

天下大亂 天下:指中國或世界。全國或全世界的局勢動盪不安。

出處:《後漢書·曹節傳》:「天下大亂,曹節、王甫幽殺太后,常侍侯覽多殺黨人,公卿皆尸祿,無有忠方者。」

萬劫不復 佛教稱世界從生成到毀滅的一個過程為一劫,萬劫就是萬世的意思。指永遠不能恢復。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九:「莫將等閒空過時光,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不是小事。」

五湖四海 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出處:《周禮·夏官·職方氏》:「其浸五湖。」《論語·顏淵》:「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五洲四海 泛指世界各地。

西方淨土 佛教語。西方之極樂世界,即佛國。

出處:唐·李白有《金銀泥畫西方淨土變相贊》詩。

揚名四海 揚名:傳播名聲。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以「四海」代指全國各處;也指世界各地。指名聲傳遍各地。

又紅又專 具有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又掌握專業知識和專門技術。

出處:***《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絕大多數科學技術人員熱愛黨、熱愛社會主義,努力同工農兵相結合,滿腔熱情地對待自己從事的科學技術工作,作出了成績……就整個說來,不愧是我們工人階級自己的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隊伍。

」四海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同「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海之內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

出處:《論語·顏淵》:「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5樓:冰雪昭藍

無奇不有、五彩繽紛、五花八門、奇花異草、妙趣橫生、出人意料、石破天驚、異軍突起、推陳出新、日新月異、異想天開、光怪陸離、奇聞異事

表示寒冷的四字成語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春寒料峭、噓寒問暖、寒冬臘月、悽風苦雨、滴水成冰、天寒地凍、雪虐風饕、風刀霜劍、風雨悽悽、十冬臘月、歲暮天寒、啼飢號寒、縮手縮腳、雪窖冰天、悽風冷雨、天凝地閉、林寒洞肅、折膠墮指、寒風侵肌、冰雪嚴寒、脣竭齒寒、脣揭齒寒、飢凍交切、飢寒交切

形容世界的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7樓:福新語檢縈

無奇不有、五彩繽紛、五花八門、奇花異草、妙趣橫生、出人意料、石破天驚、異軍突起、推陳出新、日新月異、異想天開、光怪陸離、奇聞異事

8樓:明天

1、極樂世界[jí lè shì jiè]:佛教指阿彌陀佛居住的地方。後泛指幸福安樂的地方。

2、世外桃源[shì wài táo yuán]: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3、花錦世界[huā jǐn shì jiè]:指繁華之地。

4、花花世界[huā huā shì jiè]: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5、大千世界[dà qiān shì jiè]:佛教用語,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後指廣大無邊的人世。

6、**世界[huáng jīn shì jiè]:形容美好完善的境地。

7、清平世界[qīng píng shì jiè]:太平世界。

8、五彩繽紛[wǔ cǎi bīn fēn]: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表示想字的成語,表示想字的四字成語

冥思苦想 近義 冥思苦索 釋義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想入非非 近義 胡思亂想 痴心妄想 反義 腳踏實地 四平八穩 釋義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用例 當下 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

表示稱讚的成語,表示稱讚的四字成語

讚不絕口 有口皆碑 交口稱譽 讚不絕口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披星戴月 巾幗英雄 絕代佳人 蕙質蘭心 閉月羞花 譽不絕口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焚香禮拜 焚香 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

表示迷茫的成語,表示迷茫的四字成語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回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答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