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迷茫的成語,表示迷茫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7:34:17 字數 4161 閱讀 4197

1樓:1濾鏡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回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答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魄

亡魂失魄

五里霧中

霧裡看花

心神恍惚

心緒恍惚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樓:快樂的小蜜蜂

描寫迷茫的四字成語有:墮雲霧中、前途渺茫、茫然若失、一臉茫然

、茫然自失、爽然自失、爽然若失、茫然失措、茫無頭緒、雲裡霧裡

1、墮雲霧中 [duò yún wù zhōng]

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2、前途渺茫 [qián tú miǎo máng]

不知將來採取什麼行動。

3、茫然若失 [máng rán ruò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若失:好像失去了東西。形容精神不集中,恍惚,若有所失的樣子。

4、一臉茫然 [yì liǎn máng rán]

茫然,亦作「芒然」,形容完全不知道的神態。神情呆滯,感到奇怪,多形容聽不懂在說什麼或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摸不著邊際。

5、茫然自失 [máng rán zì shī]

茫然:失意的樣子。 形容心中迷惘,自感若有所失。

6、爽然自失 [shuǎng rán zì shī]

形容茫無主見,無所適從。

7、爽然若失 [shuǎng rán ruò shī]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8、茫然失措 [máng rán shī cuò]

心中迷惑,不知怎麼辦才好。

9、茫無頭緒 [máng wú tóu xù]

茫:不清楚,紛亂。一點兒頭緒也沒有。形容事情摸不著邊,不知從**入手。

10、雲裡霧裡 [yún lǐ wù lǐ]

好像身處雲霧之中,形容迷惑不解的樣子。

3樓:1濾鏡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魄

亡魂失魄

五里霧中

霧裡看花

心神恍惚

心緒恍惚

4樓:luckwei小童鞋

渾渾噩噩:形容質樸天真,亦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茫然若失:心中茫茫然然,像失去了什麼。

茫然若迷:「弟前日聞先生正論,因久溺其說,錮蔽已深,竟茫然若迷,莫措一語。」

形容迷茫的四字詞語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心亂如麻 [xīn luàn rú má]基本釋義 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出 處宋·專王思明《山居二首(其二屬)》:「隨緣隨分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例 句張工程師被派到這個瀕臨破產的中型企業當廠長,一上任千頭萬緒,他也被弄得~。

6樓:太缺心眼

基本釋義bai 心裡du亂得象一zhi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出 處dao

宋·王思明《山居二首(其二)》:「隨緣隨分是生涯;莫使身心亂似麻。」

例 句張工程師被派到這個瀕臨破產的中型企業當廠長,一上任千頭萬緒,他也被弄得~。

近反義詞近義詞提心吊膽 心煩意亂 忐忑不安 反義詞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

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

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

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

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

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8樓:花開花落迷城

暗香疏影 原形容

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採蘭贈藥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殘膏剩馥 殘:

剩餘;膏:油脂;馥:香氣.

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 吹氣勝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撮土焚香 撮土:用手把土聚攏成堆.指舊時迷信的人在野外撮土代替香爐,燒香敬神.

芳蘭竟體 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芬芳馥郁 芬芳:

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

形容香氣非常濃.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

禮拜: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

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

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

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

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口齒生香 嘴和牙齒都有香味.

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澧蘭沅芷 沅、澧:都是水名;蘭、芷:

都是香草.比喻高潔的人品或高尚的事物. 明德惟馨 明德:

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

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

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

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形容女子的身體.

三釁三浴 釁:以香塗身.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

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三浴三釁 釁:以香塗身.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十步芳草 芳草:

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食不甘味 甘味:

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天香國色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萬古流芳 芳:香,指美名.

好名聲永遠流傳.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

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香花供養 供養:

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

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蘭芷之室 蘭、芷:兩種香草.

比喻良好的環境.亦作「芝蘭之室」. 六塵不染 佛教語,六塵:

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萬古留芳 芳:

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捻土焚香 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同「捻土為香」. 捻土為香 捏泥成香.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三沐三薰 再三沐浴薰香.表示鄭重或虔敬.亦作「三沐三薰」.

表示想字的成語,表示想字的四字成語

冥思苦想 近義 冥思苦索 釋義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想入非非 近義 胡思亂想 痴心妄想 反義 腳踏實地 四平八穩 釋義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用例 當下 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

表示稱讚的成語,表示稱讚的四字成語

讚不絕口 有口皆碑 交口稱譽 讚不絕口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披星戴月 巾幗英雄 絕代佳人 蕙質蘭心 閉月羞花 譽不絕口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焚香禮拜 焚香 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

表示世界的成語表示世界的四字成語

與很有關的成語 愛博而情不專 對人或事物的喜愛很廣泛,而感情不能專一。安心樂意 指心情安定,滿意,很願意如此 更長夢短 更 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 更長 指漫漫長夜 夢短 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割肚牽腸 形容非常牽掛,很不放心。觥飯不及壺飧 豐盛的酒餚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