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惡果的成語,表示惡果的四字成語

2021-04-02 15:32:03 字數 678 閱讀 1247

1樓:劍王牙

自食其果zìshí qí guǒ

[釋義] 自己吃自己種下的惡果。形容自己做壞事;自己受害。

[近義] 自作自受 自投羅網 自取滅亡 咎由自取 玩火** 作繭自縛 作法自斃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自作自受」有別:~是比喻性的;程度較重;「自作自受」是直陳性的;程度較輕。

[例句] 「四人幫\"以害人開始;以其被人民公審而告終;真是~;罪有應得。

[英譯] rebound upon oneself

2樓:

自食其果:指自己做了壞事,自己受到損害或懲罰。

自作自受:自己做了蠢事壞事,自己倒黴。

自投羅網:投:進入;羅網:捕捉魚鳥的器具。自己投到羅網裡去。比喻自己送死。

自取滅亡:所作所為把自己引上絕路。

咎由自取:災禍或罪過是自己招來的。指自作自受。

玩火**:玩:玩弄;焚:燒。玩火的必定會燒了自己。比喻幹冒險或害人的勾當,最後受害的還是自己。

作繭自縛:蠶吐絲作繭,把自己裹在裡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結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給自己找麻煩。

作法自斃:自己立法反而使自己受害。泛指自做自受。

四字以上成語

表示想字的成語,表示想字的四字成語

冥思苦想 近義 冥思苦索 釋義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想入非非 近義 胡思亂想 痴心妄想 反義 腳踏實地 四平八穩 釋義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用例 當下 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

表示稱讚的成語,表示稱讚的四字成語

讚不絕口 有口皆碑 交口稱譽 讚不絕口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披星戴月 巾幗英雄 絕代佳人 蕙質蘭心 閉月羞花 譽不絕口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焚香禮拜 焚香 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

表示迷茫的成語,表示迷茫的四字成語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回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答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