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很香的成語有哪些,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8:19:33 字數 6353 閱讀 9214

1樓:精神佈道者

香飄萬zhi裡

香氣襲人

香味撲鼻

桂子飄dao香 (guì zǐ piā

專o xiāng)

花香屬鳥語 (huā xiāng niǎo yǔ)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一瓣心香 (yī bàn xīn xiāng)桂馥蘭香 (guì fù lán xiāng)

2樓:

香飄萬里 香氣襲人香味撲鼻 桂子飄香 花香鳥語 鳥語花香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

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

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

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

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

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4樓:花開花落迷城

暗香疏影 原形容

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採蘭贈藥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殘膏剩馥 殘:

剩餘;膏:油脂;馥:香氣.

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 吹氣勝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撮土焚香 撮土:用手把土聚攏成堆.指舊時迷信的人在野外撮土代替香爐,燒香敬神.

芳蘭竟體 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芬芳馥郁 芬芳:

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

形容香氣非常濃.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

禮拜: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

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

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

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

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口齒生香 嘴和牙齒都有香味.

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澧蘭沅芷 沅、澧:都是水名;蘭、芷:

都是香草.比喻高潔的人品或高尚的事物. 明德惟馨 明德:

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

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

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

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形容女子的身體.

三釁三浴 釁:以香塗身.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

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三浴三釁 釁:以香塗身.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十步芳草 芳草:

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食不甘味 甘味:

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天香國色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萬古流芳 芳:香,指美名.

好名聲永遠流傳.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

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香花供養 供養:

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

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蘭芷之室 蘭、芷:兩種香草.

比喻良好的環境.亦作「芝蘭之室」. 六塵不染 佛教語,六塵:

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萬古留芳 芳:

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捻土焚香 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同「捻土為香」. 捻土為香 捏泥成香.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三沐三薰 再三沐浴薰香.表示鄭重或虔敬.亦作「三沐三薰」.

形容很香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芬芳馥郁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齒頰生香 嘴邊覺有香氣生出。形容談及之事使人產生美感。

吹氣如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異香撲鼻 不同尋常的香味撲鼻而來。

形容特別香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垂涎三尺、香飄萬里 香氣襲人香味撲鼻 桂子飄香 花香鳥語 鳥語花香

7樓:匿名使用者

芬芳馥郁 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齒頰生香 嘴邊覺有香氣生出。形容談及之事使人產生美感。

吹氣如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異香撲鼻 不同尋常的香味撲鼻而來。

8樓:li李_琬瑜

香飄萬里(xiā

ng piāo wàn lǐ)

香氣香味撲鼻

(guì zǐ piāo xiāng)

花香鳥語 (huā xiāng niǎo yǔ)(niǎo yǔ huā xiāng)

一瓣心香 (yī bàn xīn xiāng)桂馥蘭香 (guì fù lán xiāng)香花毒草求採納!!

形容食物很香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吃飯香的成語: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垂涎三尺 狼吞虎嚥 大快朵頤望採納

10樓:匿名使用者

芳香四溢

形容飯菜香味的成語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珍饈美味 饕餮大餐 美味,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色味俱佳,垂涎欲滴 , 八珍玉食,其味無窮.津津有味

回味無窮 形容飯菜香味的成語

意猶未盡

垂涎三尺

垂涎欲滴

珍饈美味

八珍玉食

口舌生香

大快朵頤

饕餮盛宴​

11樓:匿名使用者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脣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12樓:鈕秀英御卿

形容茶的香味的詞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1,香如蘭桂,味如甘霖;2,香氣洋溢;3,馥郁芬芳;4,茶香四溢;5,清香可口;6,悠悠茶香

13樓:您好我是海豚

形容吃的很香的詞語示例如下:

大快朵頤,津津有味

狼吞虎嚥,囫圇吞棗

風捲殘雲,飢不擇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1、珍饈美饌

拼音:[zhēn xiū měi zhuàn]基本解釋:珍貴而味道好的飲食,亦作「珍羞美味」。

分開解釋:

①饈:滋味好的食物,好吃的食物;

②饌:本義為飯食、吃喝,有「飲」的意思;

成語出處:熊召政《張居正》第二卷第五回:「吃慣了珍饈美饌鳳髓龍肝,回頭再吃這些家常飯,馮保覺得真是特殊的享受。」

2、雕蚶鏤蛤

拼音:[diāo hān lòu gé]

基本解釋: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分開解釋:

①雕、鏤:雕刻;

②蚶:海產動物,肉味鮮美;

③蛤:蛤蜊。

成語出處: 《內典》言飯食之侈曰:「包鳳烹龍,雕蚶鏤蛤。」

形容食物好吃的成語還有:

芳香四溢

香飄十里

油而不膩

香脆可口

鹹甜適中

甘脆爽口

五味俱全

酸甜可口

鮮美多汁

清爽可口

質嫩爽口

麻辣鮮香

香甜軟糯

15樓:yqsy一切隨緣

津津有味:【基本解釋】:指吃

得很有味道或談得很有興趣。

【拼音讀法】:jīn jīn yǒu wèi【使用舉例】:話是這樣說,可是談起理論,許寧還是一套套地向道靜談得~,頭頭是道。(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

【近義片語】:興致勃勃

【反義片語】:味同嚼蠟、索然無味、枯燥無味【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成語出處】:

清·頤瑣《黃繡球》第四回:「將自己與黃繡球怎樣發心,要怎樣做事,並略略將黃繡球忽然開通的話,一直說到那日出門看會以後情形,張先生聽來,覺得津津有味。」

【歇後語】:狗啃骨頭;叫化子啃豬蹄

16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食物聞起來很香的成語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食指大動 玉盤珍饈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脣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八珍玉食 其味無窮 爽滑酥嫩 肉汁四溢 口感飽滿 回味悠長 軟嫩滑爽 入口即溶 酥脆香口 芳香四溢 十里飄香

17樓:梨花又開放

垂涎欲滴 回味無窮 垂涎三尺

18樓:智障

口齒留香 垂涎三尺 望眼欲穿 食指大動玉盤珍饈 秀色可餐 饕餮大餐 鳳髓龍肝 回味無窮 脣齒留香 色味俱佳 垂涎欲滴

19樓:匿名使用者

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入口即化

描寫香的成語有哪些?

20樓:晨暮寶貝

香氣襲人 香飄萬里 香味撲鼻 香飄萬里 香氣襲人 香飄萬里 香味撲鼻 桂子飄香 (guì zǐ piāo xiāng) 花香鳥語 (huā xiāng niǎo yǔ) 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天香國色 (tiān xiāng guó sè) 一瓣心香 (yī bàn xīn xiāng) 桂馥蘭香 (guì fù lán xiāng) 憐香惜玉 玉減香消 香氣襲人 香銷玉損 香花毒草 香飄萬里 香繞人間 香添紅袖 香格里拉 香吻送情 香港迴歸 香蘭月餅 香室情緣 香江別墅 香風冷水

21樓:我是龍的傳人

1、異香撲鼻

【拼音】:yì xiāng pū bí

【釋義】:不同尋常的香味撲鼻而來。

【出處】:清·劉璋《飛花豔想》第六回:"柳友梅接在手,便覺異香撲鼻,珍味沁心,與尋常世上的酒味大不相同,才飲下喉,便陶然欲醉起來。"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口齒生香

【拼音】:kǒu chǐ shēng xiāng

【釋義】:嘴和牙齒都有香味。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前者捧讀諸位姐姐佳作,真令人口齒生香。」

【例句】:前者捧讀諸位姐姐佳作,真令人~。(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六回)

3、春暖花香

【拼音】:chūn nuǎn huā xiāng

【釋義】: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出處】:明·無名氏《打韓通》頭折:「春暖花香,和風淡蕩。我則見東郊上,男女成行,處處閒遊賞。」

4、桂馥蘭香

【拼音】:guì fù lán xiāng

【釋義】: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形容氣味芳香。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桂馥蘭香……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

【例句】:只見堂裡敷設的花團錦簇,~……一幾一椅,全是紫榆水南的名手雕工。(清·曾樸《孽海花》第五回)

形容茶很香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吃飯很香的成語

沁人心脾 沁人肺腑 意猶未盡 芬芳馥郁 桂馥蘭馨 一 沁人心脾 q n r n x n p 解釋 沁 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出自 魯迅 吶喊 社戲 然而夜氣很清爽,真所謂 沁人心脾 我在北京遇著這樣的好空氣,彷彿這是第一遭了。二 沁...

表示立志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立志的成語有哪些

聞雞起舞 聽見雞鳴就起身,比喻人發奮學習,勵精圖治。白手起家 一切靠自己艱苦奮鬥,創立了一番事業。捲土重來 捲土 人馬奔跑時捲起的塵土。形容失敗後組織力量,重圖恢復。晨鐘暮鼓 古代佛寺中晨敲鐘,暮擊鼓以報時,用以使人驚悟的言論。力爭上游 努力爭取上進 求學做人都要力爭上游,不要自滿於現狀。破釜沉舟 ...

表示理想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總結的成語有哪些

壯志凌雲 志在四方 聞雞起舞 雄心壯志 老當益壯 非池中物 有志之士 壯志凌雲 老驥伏櫪 志在千里 好男兒志在四方 勵精圖治 鴻鵠之志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 鵬程萬里 雲中之鶴 自強不息 雄心勃勃 壯志凌雲 抱負不凡 雄心來 壯志 偉大的自理想,巨集偉的志願。作謂語 定語 指志向很大。雄心勃勃 勃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