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用眼睛看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8 17:34:43 字數 6039 閱讀 8749

1樓:煙火中的塵埃

1.暗送秋波

【拼音】:àn sòng qiū bō

【解釋】: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出自】:宋·蘇軾《百步洪》詩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

2.瞠目結舌

【拼音】: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釋】:瞪:瞪著眼;結舌:說不出話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困或驚呆的樣子。

【出自】: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梨花》:「因耳語其故,公子大駭,入艙隱叩細君,細君結舌瞠目。」

3.觸目皆是

【拼音】:chù mù jiē shì

【解釋】:觸目:接觸到視線。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處都是。

【出自】:唐·朱敬則《五等論》:「故魏太祖曰:『若使無孤,天下幾人稱帝,幾人稱王!』明竊號議者觸目皆是。」

4.瞋目切齒

【拼音】:chēn mù qiè chǐ

【解釋】:瞋目:發怒時睜大眼睛。瞪大眼睛,咬緊牙齒。形容極端憤怒的樣子。

【出自】:《史記·張儀列傳》:「是故天下之遊談士莫不日夜扼腕瞋目切齒以言從之便,以說人主。」

5.璀璨奪目

【拼音】:cuǐ càn duó mù

【解釋】:璀璨:美玉發光。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出自】:宋·周密《武林舊事》第三卷:「玉山寶帶,盡壁寸珠,璀璨奪目。」

表示看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走馬觀花 [zǒu mǎ guān huā][釋義] 走馬:騎著馬跑。 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

**遠矚 [gāo zhān yuǎn zhǔ][釋義] 瞻:視,望;矚:注視。 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極目遠眺 [jí mù yuǎn tiào][釋義] 極:盡;眺:望。 盡眼力之所及眺望遠方。

遙遙在望 [yáo yáo zài wàng][釋義] 在望:可看見。遠遠地可以看到。

形容「用眼睛看」的成語有哪些?

3樓:拜麗澤牟爰

1.眼明手快 [

yǎnmíng

shǒu

kuài

]:看得準,動作敏捷。

2.手疾眼快 [

shǒu

jíyǎn

kuài

]:疾:迅速。

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3.心明眼亮 [

xīnmíng

yǎnliàng

]:心裡明白,眼睛雪亮。形容看問題敏銳,能辨別是非。

4.見錢眼開 [

jiàn

qián

yǎnkāi

]:看到錢財,眼睛就睜大了。形容人貪財。

5.望眼欲穿 [

wàng

yǎnyù

chuān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形容「用眼睛看」的詞語有哪些?

4樓:深色呢喃

走馬觀花讀音:[zǒu mǎ guān huā]

釋義:走馬:騎著馬跑。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

造句: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走馬觀花,草草了事。

望眼欲穿讀音:[wàng yǎn yù chuān]釋義:眼睛都要望穿了。

形容盼望殷切。望:向遠處看;眼:

眼睛;欲:將要;穿:破。

造句:媽媽望眼欲穿地盼著失蹤的兒子早日回家。

東張西望讀音:[dōng zhāng xī wàng]釋義: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造句:他從站臺出來,東張西望,一個熟人都沒有。

左顧右盼讀音:[zuǒ gù yòu pàn]

釋義: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造句:怎麼過去呢?我站在水流湍急的河岸邊,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讀音:[zhān qián gù hòu]釋義:瞻:

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

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造句:他辦事總是瞻前顧後,為此錯過了許多良機。

形容用眼睛看東西的詞語有哪些?

5樓:月亮下的戰士

1、注視[ zhù shì ] :注意地看。造句:老師用慈祥的目光注視著我,使我感到有一股暖流湧上心頭。

2、觀察 [ guān chá ]:細察事物的現象、動向。造句:老師教我們怎樣觀察人物的外貌。

3、回眸 [ huí móu ]:向後看,轉頭看。造句:她回眸一笑,真是千嬌百媚,流光溢彩。

4、凝眸[ níng móu ]:定睛去看。造句:我終生的等候,換不來你剎那的凝眸。

5、盯住 [ dīng zhù ]:集中或顯著地注意。造句:眼睛一旦盯住金錢,心靈便會失去光芒。

6、鳥瞰 [ niǎo kàn ]:從高處往下看。造句:為了對這個城市作一鳥瞰,他們跨進***,凌空飛行。

7、環視 [ huán shì ]:向四面**;環顧。造句:我們登上長城,環視周圍的景色。

8、遠眺 [ yuǎn tiào ]:向遠方眺望。造句:我站在山頂,極目遠眺海上日出的景象。

9、仰望[ yǎng wàng ]:抬頭向上看。造句:我仰望著遼遠的夜空,心中充滿了美妙的遐想。

10、瞻仰[ zhān yǎng ]:恭敬地看。造句:人們懷著無比悲痛的心情瞻仰冰心的遺容。

表示用眼睛看的動作的詞語有哪些?

6樓:沙明凝季懌

眉帶眼別出手眼

傍觀冷眼

別具慧眼

別具手眼

別具隻眼

白眉赤眼

鼻青眼烏

鼻青眼腫

鼻青眼紫

避人眼目

閉塞眼睛捉麻雀

豹頭環眼

白眼相看

鼻腫眼青

別作一眼

吹鬍子瞪眼

遲眉鈍眼

愁眉苦眼

愁眉淚眼

愁眉鎖眼

慈眉善眼

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仇人相見,分外眼睜

大處著眼

獨具隻眼

大開眼界

低眉垂眼

打馬虎眼

低眉順眼

丟人現眼

點胸洗眼

大眼望小眼目光炯炯炯炯有神眉目傳神拭目以待畫龍點睛暗送秋波賊眉鼠眼睡眼朦朧擠眉弄眼低眉順眼

**遠矚左顧右盼瞻前顧後眉清目秀永不瞑目滿目蒼涼眼不容沙明眸善睞眉清目秀

眉目如畫

走馬觀花

7樓:性凡雁習蓮

仰視、盯著、**,俯視,遙望,眺望,看,瞅,瞧,望,巡視,環顧,遠眺極目遠望:用力向遠處看。

目瞪口呆: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吃驚或受氣而**。

例句:這件事令人想來都不禁驚得目瞪口呆。

舉目四望:抬頭向四面八方看。

左顧右盼:左看右看。

目不暇接:景色既美又多,令人眼睛顧不及全看。

目不轉睛∶指眼睛注視不動。形容專注的樣子。

例句:他目不轉睛地看著黑板,聽老師講課。

【精彩詞語供你選】看盯

瞥瞪瞠矚

見視瞟瞧

瞅眺瞄觀

望盼顧窺

覷睹白掃瞰察

8樓:匿名使用者

暗送秋波

舉目遠望

顧盼生情

覬覦窺視俾睨

9樓:林逸煙

走馬觀花 望眼欲穿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 極目遠眺 望穿秋水矮人看場 矮人看戲 矮子看戲 不看僧面看佛面 白眼相看打狗看主 佛眼相看 刮目相看 狗眼看人 看菜吃飯看菜吃飯,量體裁衣 看風使船 看風駛船 看風使舵 看風使帆看家本領 看家本事 看景生情 看破紅塵 看人眉睫看人眉眼 看人下菜碟兒 看人行事 看殺衛玠 看朱成碧冷眼靜看 另眼看待 另眼看戲 另眼相看 面面相看馬上看花 青眼相看 霧裡看花 下馬看花 遠來和尚好看經拄笏看山 拄頰看山 走馬看花

矮人觀場 矮子觀場 傍觀冷眼 悲觀厭世 傍觀者清傍觀者審,當局者迷 比量齊觀 炳如觀火 炳若觀火 從壁上觀遲徊觀望 遲回觀望 侈人觀聽 粲然可觀 察言觀色察顏觀色 遲疑觀望 察言觀行 東觀續史 東觀西望達觀知命 東觀之殃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等量齊觀 洞若觀火洞如觀火 東望西觀 大有可觀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 返觀內視返觀內照 隔岸觀火 觀場矮人 觀風察俗 觀過知仁觀化聽風 觀機而動 觀機而作 觀今宜鑑古 觀貌察色觀眉說眼 觀山玩水 公聽並觀 觀望不前 觀往知來觀形察色 觀釁伺隙 觀隅反三 觀者成堵 觀者如堵觀者如垛 觀者如市 觀者如雲 觀者如織 觀者雲集靜觀默察 借鏡觀形 鏡裡觀花 燎若觀火 燎如觀火冷眼旁觀 明若觀火 旁觀者清 跑馬觀花 憑軾旁觀齊量等觀 遷延觀望 束手旁觀 燒犀觀火 水月觀音嘆觀止矣 探觀止矣 聽其言而觀其行 歎為觀止 蔚為大觀興觀群怨 袖手旁觀 雄偉壯觀 仰觀俯察 以觀後效眼觀六路 眼觀四處,耳聽八方 眼觀四路,耳聽八方 巖居川觀 遊目騁觀洋洋大觀 作壁上觀 坐觀成敗 坐井觀天 走馬觀花侏儒觀戲 作如是觀 坐山觀虎鬥 掌上觀文 掌上觀紋

10樓:百度使用者

目不斜視

擠眉弄眼

眉目傳情

望穿秋水

炯炯有神

鼠目寸光

顧盼神飛

回眸一笑百媚生

眼大無神

左右顧盼

賊眉鼠眼

目不轉睛

目不斜視

炯炯有神 神采飛揚

眼高手低

眼疾手快

神采奕奕

顧盼神飛 目不轉睛 目不暇接 回眸一笑 目光炯炯目中無人

形容一眼就能看到的詞語有哪些?

11樓:蠟筆萌萌新

形容一眼就能看到的詞語有:一目瞭然、一覽而盡、盡收眼底、一覽無餘、鶴立雞群

1、一目瞭然( yī mù liǎo rán):目:看;瞭然:清楚,明白。 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2、一覽而盡( yī lǎn ér jìn ):覽:看。一眼望去,事物就都收入眼底。

3、盡收眼底(jìn shōu yǎn dǐ):整個景物全部看在眼裡.

4、一覽無餘(yī lǎn wú yú ):覽:看;餘:剩餘。 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5、鶴立雞群(hè lì jī qún):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 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造句:1、教育成就展覽館佈置得十分成功,教具的安排使人看了一目瞭然。

2、若是站在城主府之巔,只要是有一定實力的強者,便足以把整個夜天城的情況一覽而盡。

12樓:匿名使用者

盡收眼底,一目瞭然,一眼望去

形容眼睛漂亮的成語有哪些?

13樓:濟外

皓齒明眸 皓:白色的樣子;眸:眼珠,泛指眼睛。潔白的牙齒,明亮的眼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亦喻指美女。

回眸一笑 眸:眼珠。轉動眼珠,嫣然一笑。常用以形容女子嫵媚的表情。

明眸皓齒 明亮的眼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也指美麗的女子。

鼓睛暴眼 指眼睛突出的樣子。

鼓眼努睛 眼睛張大、凸起的樣子。指使眼色。

畫龍點睛 原形容樑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火眼金睛 原指《西遊記》中孫悟空能識別妖魔鬼怪的眼睛。後用以形容人的眼光銳利,能夠識別真偽。

金剛眼睛 指目光銳利能洞徹原形的眼睛。

目不轉睛 眼珠子一動不動地盯著看。形容注意力集中。

雙瞳剪水 瞳:瞳孔,指眼睛。形容眼睛清澈明亮。

盈盈秋水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形容女子眼神飽含感情

炯炯有神,鼠目寸光,顧盼神飛,回眸一笑百媚生

眼大無神 。左右顧盼。神采飛揚。眼花繚亂

目不轉睛 目光如炬

表示「看」的成語有,表示喜悅心情的成語有

欣喜若狂 喜上加喜 如獲至寶 驚喜萬分 滿面春風 心情愉悅 興高采烈 情不自禁 喜出望外 喜形於色 歡天喜地 笑逐顏開 喜氣洋洋 喜笑顏開 喜不自勝 樂在其中 拍手稱快 心悅誠服 歡歌笑語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樂此不疲 歡喜若狂 大快人心 興致勃勃 樂不思蜀 樂不可支 喜不自禁 笑語喧騰 樂而忘返 ...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表示看的詞語有 左顧右盼 東張西望 另眼相看 遠矚 目不轉睛。一 左顧右盼 1 拼音 zu g y u p n 2 釋義 指向左右兩邊看。可以用來形容得意 猶豫等神態。3 出處 晉 左思 詠史 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翻譯 向左邊看著清澈的長江,向右看著安定的羌族。二 東張西望 1 拼音 d ng ...

表示看的詞語有哪些

一字 看,瞥,瞧,盯,瞅,窺,望,瞰,伺,視。二字 端詳,細看,觀察,看見,檢視,眺望,仰望,俯瞰,俯視,仰視,平視,環視,注視,巡視,審視 僵視 斜視 輕視 重視 近視 遠視 橫目 側目 遊目 縱目 極目 張目 青眼 白眼 怒眼 電眼 觀察 瀏覽 細閱 秋波 偷望 眺望 顧盼 回首 回眸 四字 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