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善良的成語表示善良的四字成語

2021-03-08 01:30:01 字數 5433 閱讀 7192

1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

於心何忍、

溫柔敦厚、

設身處地、

菩薩低眉、

平易近人、

慈眉善目、

博施濟眾、

濟弱扶傾、

解囊相助、

璞玉渾金、

赤子之心

2樓:雙黎律淑穆

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存心養性】儲存赤子之心,修養善良之性。舊時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

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假人假義】偽裝仁慈善良。

假仁假義】偽裝仁慈善良。

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欺善怕惡】欺侮善良者,懼怕凶惡者。

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溫良恭儉讓】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

笑面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的人。

慈眉善眼】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渾金白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同「渾金璞玉」。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關於善良的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慈眉善眼】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採善貶惡】採:選擇;貶;貶斥。採取善良的行為,貶斥惡劣的行徑。

【殘賢害善】殘:殘害;賢:有才德的人。殘害有才德善良的人。

【存心養性】儲存赤子之心,修養善良之性。舊時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

【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鵰心雁爪】比喻外表善良而內心狠毒。亦作「鵰心雁爪」。

【反本修古】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關於善良的四字成語

4樓:博愛の天使

【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慈眉善眼】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同「慈眉善目」。

【採善貶惡】採:選擇;貶;貶斥。採取善良的行為,貶斥惡劣的行徑。

【殘賢害善】殘:殘害;賢:有才德的人。殘害有才德善良的人。

【存心養性】儲存赤子之心,修養善良之性。舊時儒家宣揚的修養方法。

【赤子之心】赤子: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

【鵰心雁爪】比喻外表善良而內心狠毒。亦作「鵰心雁爪」。

【反本修古】本:根本;反本:復歸本源,引申為人的稟性。恢復人的稟性,維持最初的善良品質。

【扶善懲惡】幫助善良的,打擊**的。

【扶善遏過】扶:幫助;遏:阻止,抑制。支援善良正確的,抑制**過錯的。

【渾金白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同「渾金璞玉」。

【渾金璞玉】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惠心妍狀】妍:美麗;狀:外表、容貌。心地善良,姿容美麗。

【疾惡好善】痛恨**,喜悅善良。形容愛憎分明。

【假仁假義】偽裝仁慈善良。

【假人假義】偽裝仁慈善良。

【進善懲惡】進用善良,懲治奸惡。同「進善懲奸」。

【進善懲奸】進用善良,懲治奸惡。

【見善若驚】善:善良,美好;驚:震動。看見好人好事就會受到震動。

【毛施淑姿】毛、施:毛嬙、西施;淑:溫和善良。形容女子姿容美麗。

【面善心惡】面貌善良,心裡卻很惡毒。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臉軟心慈】軟:和軟;慈:慈善。臉面和軟,心地善良。形容人不僅外表和善,心地也很仁厚。

【良心發現】指觸發了善良之心而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悔悟。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蘭質薰心】比喻女子淑美善良的氣質。

【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璞玉渾金】比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多用來形容人的品質淳樸善良。

【欺良壓善】欺:欺負。欺壓善良的人。

【欺善怕惡】欺侮善良者,懼怕凶惡者。

【手滑心慈】手頭慷慨,心地善良。指樂於助人。

【善眉善眼】形容容貌善良。

【淑人君子】指善良賢惠,公道正直的人。

【善人義士】善良之人,仁義之士。

【賞善罰淫】賞:獎賞;善:善良的;罰:處罰;淫:**。獎賞好人,懲罰壞人。也形容做善事有好報,做壞事有惡報。

【水盛勝火】盛:強烈。水勢盛大定能戰勝火勢。比喻善良終究能戰勝**。

【善以為寶】善:善良。把美德當作珍寶。

【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天良發現】天良:良心。指觸發了善良之心而對自己的言行有所悔悟。

【天真爛縵】天真:指人心地善良。形容思想單純、純真自然、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天真無邪】邪:不正當。心地善良純潔,沒有不正當的想法。

【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溫良儉讓】溫:溫和;良:善良;儉:節制;讓:忍讓。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泛指態度謙恭,舉止文雅。

【笑面老虎】比喻外表善良,心地**的人。

【徙善遠罪】趨向善良,遠離罪惡。

【元元之民】眾百姓;善良的百姓。

5樓:匿名使用者

心地善良 博施濟眾 打抱不平 濟困扶危 濟弱扶傾 解囊相助 救困扶危 相濡以沫 夏雨雨人 燮理陰陽 抑強扶弱 以沫相濡 治病救人 助我張目 左提右挈 蕙質蘭心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菩薩低眉 善氣迎人 平易近人

樂善好施,扶危濟困,雪中送炭,助人為樂,博施濟眾,解囊相助——行為宅心仁厚,悲天憫人,心地善良——內心

菩薩低眉,和顏悅色,善氣迎人——面容,態度善良 設身處地 於心何忍

安分 規行矩步 渾俗和光 既來之,則安之 樂天知命 繩趨尺步 束身自好 隨遇而安

厚道 情怨理遣 溫柔敦厚

仁慈 仁至義盡 仁言利博 仁心仁聞 萬家生佛和善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菩薩低眉 善氣迎人溫潤 平易近人 軟玉溫香 溫良恭儉讓 溫潤而澤忍耐 忍氣吞聲 忍辱含羞 忍辱負重 唾面自乾 委曲求全

6樓:風野星原

表示善良的成語:

善良 設身處地 於心何忍

安分 規行

矩步 渾俗和光 既來之,則安之 樂天知命 繩趨尺步 束身自好 隨遇而安

厚道 情怨理遣 溫柔敦厚

仁慈 仁至義盡 仁言利博 仁心仁聞 萬家生佛和善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菩薩低眉 善氣迎人溫潤 平易近人 軟玉溫香 溫良恭儉讓 溫潤而澤忍耐 忍氣吞聲 忍辱含羞 忍辱負重 唾面自乾 委曲求全其他 人棄我取 山高水長 知書達禮

7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8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香.

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

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都是香草名.

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

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

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9樓:花開花落迷城

暗香疏影 原形容

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採蘭贈藥 蘭:蘭花,花味清香;藥:

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殘膏剩馥 殘:

剩餘;膏:油脂;馥:香氣.

比喻前人留下的文學遺產. 吹氣勝蘭 氣息象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

撮土焚香 撮土:用手把土聚攏成堆.指舊時迷信的人在野外撮土代替香爐,燒香敬神.

芳蘭竟體 芳蘭:蘭草的香氣;竟體:滿身.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芬芳馥郁 芬芳:

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

形容香氣非常濃. 焚香禮拜 焚香:點燃香火.

禮拜: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

孤芳自賞 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

比喻自命清高. 桂馥蘭香 桂、蘭:兩種散發芳香的花;馥:

香.形容氣味芳香. 桂子飄香 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

國色天香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蕙心蘭質 蕙、蘭:

都是香草名.蕙草樣的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

金蘭之契 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

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口齒生香 嘴和牙齒都有香味.

比喻所讀的作品意味深長,雋永宜人. 澧蘭沅芷 沅、澧:都是水名;蘭、芷:

都是香草.比喻高潔的人品或高尚的事物. 明德惟馨 明德:

美德;惟:是;馨:散發的香氣.

真正能夠發出香氣的是美德.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沁人心脾 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

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軟玉溫香 軟:柔和;溫:

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舊**形容女子的身體.

三釁三浴 釁:以香塗身.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

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三浴三釁 釁:以香塗身.

多次沐浴並用香料塗身.這是我國古代對人極為尊重的一種禮遇. 十步芳草 芳草:

香草.比喻處處都有人才. 食不甘味 甘味:

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天香國色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萬古流芳 芳:香,指美名.

好名聲永遠流傳.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

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香花供養 供養:

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

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蘭芷之室 蘭、芷:兩種香草.

比喻良好的環境.亦作「芝蘭之室」. 六塵不染 佛教語,六塵:

指色、聲、香、味、觸、法.指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 萬古留芳 芳:

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捻土焚香 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同「捻土為香」. 捻土為香 捏泥成香.因不及備香,以此表示虔誠.

三沐三薰 再三沐浴薰香.表示鄭重或虔敬.亦作「三沐三薰」.

表示想字的成語,表示想字的四字成語

冥思苦想 近義 冥思苦索 釋義 絞盡腦汁,苦思苦想。想入非非 近義 胡思亂想 痴心妄想 反義 腳踏實地 四平八穩 釋義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用例 當下 一頭說一頭要弄計賺...

表示稱讚的成語,表示稱讚的四字成語

讚不絕口 有口皆碑 交口稱譽 讚不絕口 孜孜不倦 兢兢業業 披星戴月 巾幗英雄 絕代佳人 蕙質蘭心 閉月羞花 譽不絕口 表示很香的四字成語 焚香禮拜 焚香 點燃香火.禮拜 向尊敬的人或神靈行禮跪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孤芳自賞 孤芳 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

表示迷茫的成語,表示迷茫的四字成語

倒三顛四 顛顛倒倒 墮雲霧中 昏昏沉沉 昏頭搭腦 昏頭打腦 渾渾沌沌回 渾渾噩噩 魂不守舍 混混沌沌 精神答恍惚 矇頭轉向 暈頭轉向 懵懵懂懂 迷離恍惚 如痴如夢 如墮煙海 如墮煙霧 如夢如醉 如痴如醉 如醉如夢 神魂顛倒 神魂搖盪 神經錯亂 神迷意奪 神情恍惚 神思恍惚 失魂蕩魄 失魂落魄 失魂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