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完美的成語,表示完美的四字成語

2021-03-04 05:07:50 字數 5639 閱讀 5342

1樓:田慧燉羊肉

十全十美

【解釋】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例句】新生事物在剛產生時,並不都是十全十美,但總是不斷髮展壯大,最終是要取代舊事物的。

完整無缺

【解釋】形容完全保持原有的整體,沒有損壞或殘缺。

【出處】《珍貴的教科書》:「那捆書完整無缺地壓在他身下,已經被鮮血染紅了。」

完美無瑕

【解釋】達到最好標準。

【例句】我當然知道這世界不會完美無瑕。

盡善盡美

【解釋】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美侖美奐

【解釋】形容建築物雄偉壯觀、富麗堂皇。現代也用來形容雕刻或建築藝術的精美效果。

【出處】典出自《禮記·檀弓下》:「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美哉輪焉,美哉奐焉』。」

無可挑剔

【解釋】挑不出一點毛病或瑕疵,指非常完美。

【例句】另一些女人則精於裝點門面,做到舉手投足無可挑剔。

巧奪天工

【解釋】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出處】元·趙孟頫《贈放煙火者》詩:「人間巧藝奪天工,煉藥燃燈清晝同。」

無以倫比

【解釋】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沒有能比得上的。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完美的四字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白璧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出處:南朝·樑·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閒情》一賦。」

白璧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白圭之玷 白玉圭上的一個斑點。比喻人或物大體很好,只是有些小缺點。

出處:《詩經·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白玉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出處:南朝·樑·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閒情》一賦。」

白玉無瑕 潔白的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無缺。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問:『不曾博覽空王教略,借玄機試道看。』師曰:『白玉無瑕,卞和刖足。』」

持人長短 指抓住他人的缺點過失作為把柄,加以攻擊。

出處:《雲笈七籤》卷三九:「第二十九戒,不得持人長短,更相嫌恨。」

尺瑜寸瑕 大塊美玉而小有疵病。比喻良才而有小缺點。

出處:宋·岳珂《寶真齋法書贊·蔣觀文錢塘天府二貼贊》:「尺瑜寸瑕,工所不棄。」

大醇小疵 醇:純正;疵:毛病。大體純正,而略有缺點。

出處:唐·韓愈《讀〈荀子〉》:「荀與揚,大醇而小疵。」

大雅之堂 高雅的廳堂。比喻高的要求,完美的境界。

出處:清·袁枚《與陳刺史虛齋》:「未登大雅之堂,還望刺史陶冶而成全之。」

渾然天成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出處:唐·韓愈《上襄陽於相公書》:「閣下負超卓之奇才,蓄雄剛之俊德,渾然天成,無有畔岸。」

渾然自成 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同「渾然天成」。

金科玉條 科、條:法律條文。原指完美的法律條文。後指不能更改、必須遵守的信條。

出處:漢·揚雄《劇秦美新》:「懿律嘉量,金科玉條。」

金相玉映 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振 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同「金相玉質」。

金相玉質 金、玉:比喻美好;相:外貌;質:本質。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出處:漢·王逸《離騷序》:「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名垂罔極,永不刊滅者矣。」

盡美盡善 盡:極。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無缺。同「盡善盡美」。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盡善盡美 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出處:《論語·八佾》:「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

精益求精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出處:《論語·學而》:「《詩》雲: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

「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救過補闕 闕:同「缺」,不足,缺點。挽救過錯,彌補不足。

出處:《晉書·潘岳傳》:「故箴規之興,將以救過補闕,然猶依違諷喻,使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自誡。」

抉瑕掩瑜 瑕:玉上的斑點;瑜:玉石的光彩。故意挑剔玉上的斑點,埋沒它的光彩。比喻刻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和短處,而抹煞其優點和長處。

出處:唐·嚴郢《駁議呂諲》:「今太常議荊南之政詳矣……乃抉瑕掩瑜之論,非中適之言也。」

良金美玉 成色好的赤金,無瑕的美玉。比喻文章十分完美。也比喻人道德品質極好。

出處:唐·徐夤《避世金馬門賦》:「豈異嚴霜降處,難傷夫翠竹青松;烈火焚時,不損其良金璞玉。」《舊唐書·楊炯傳》:「李嶠、崔融、薛稷、宋之問之文,如良金美玉,無施不可。」

爐火純青 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煉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美玉無瑕 瑕:玉斑。美玉上面沒有一點小斑。比喻人或事物完美的無缺點。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三折:「他是個嬌滴滴美玉無瑕,粉臉生春,雲鬢堆鴉。」

美中不足 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七:「破鏡重圓,離而複合,固是好事;但王夫人所遭不幸,失身為妾,又不曾根究奸人,報仇雪恨,尚為美中不足。」

求全責備 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出處:《論語·微子》:「君子不施其親,不使大臣怨乎不以,故舊無大故,則不棄也;無求備於一人。」

十全十美 十分完美,毫無欠缺。

飾垢掩疵 粉飾掩蓋汙點和缺點。

四角俱全 比喻完美無缺。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出處:前蜀·牛嶠《靈怪錄·郭翰》:「徐視其衣並無縫,翰問之,曰:『天衣本非針線為也。』」

天作之合 合:配合。好象是上天給予安排,很完美地配合到一起。祝人婚姻美滿的話。

出處:《詩經·大雅·大明》:「天監在下,有命既集,文王初載,天作之合。」

完美無疵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完美無缺 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聞過則喜 過:過失;則:就。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表示歡迎和高興。指虛心接受意見。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

無其倫比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出處:清·陳田《明詩紀事丁籤·邊貢》:「海嶽之才,無其倫比。」

無與比倫 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同「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 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出處:唐·韓愈《論佛骨表》:「數千百年以來,未有倫比。」

洗垢求瘢 垢:汙垢;瘢:瘢痕。洗掉汙垢來尋找瘢痕。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

出處:漢·趙壹《刺世疾邪賦》:「所好,則鑽皮出其毛屑;所惡,則洗垢求其瘢痕。」

洗垢求瑕 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同「洗垢求瘢」。

洗垢索瘢 洗掉汙垢來尋找瘢痕。比喻想盡辦法挑剔別人的缺點。同「洗垢求瘢」。

瑕不掩瑜 瑕:玉上面的斑點,比喻缺點;掩:遮蓋;瑜:美玉的光澤,比喻優點。比喻缺點掩蓋不了優點,缺點是次要的,優點是主要的。

出處:《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忠也。」

瑕不揜瑜 比喻缺點掩蓋不了優點,缺點是次要的,優點是主要的。同「瑕不掩瑜」。

瑕瑜互見 見:通「現」,顯現。比喻優點、缺點都有。

出處:清·平步青《霞外捃屑》卷七:「升庵**,瑕瑜互見。」

銜華佩實 銜:包含;華:比喻文采;佩:佩帶;實:果實,比喻文章的思想內容。形容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草木開花結果。

出處: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徵聖》:「然則聖文之雅麗,固銜華而佩實者也。」

修心養性 修心:使心靈純潔;養性:使本性不受損害。通過自我反省體察,使身心達到完美的境界。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二折:「則被這東坡學士相調戲,可著我滿寺裡告他誰,我如今修心養性在廬山內,怎生瞞過了子瞻,賺上了牡丹,卻教誰人來替?」

尋弊索瑕 猶言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尋瑕伺隙 尋:找;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何:觀察,隙:空子,機會。找別人缺點,看是否有空子可鑽。指待機尋釁。

出處:魯迅《兩地書》四九:「此校學生曾起反對校長風潮,後雖平息,而常憤憤,每尋瑕伺隙,與辦事人為難。」

掩瑕藏疾 掩:遮蓋。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藏:隱瞞。疾:毛病,過錯。掩蓋缺點,隱瞞過錯。

一無可取 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心中大怒道:『原來這俗物,一無可取,都只管來纏帳,幾乎錯認了。」

一無是處 是:對,正確。沒有一點兒對的或好的地方。

出處:明·張岱《與胡季望》:「是猶三家村子,使之治山珍海錯,烹飪燔炙,一無是處。明眼觀之,只發一粲。」

一字之師 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出處:宋·計有功《唐詩紀事》:「鄭谷改僧齊己《早梅》詩:『數枝開』作『一枝開』。齊己下拜,人以谷為一字師。」

瑜百瑕一 比喻優點多而缺點少。瑜,玉的光采;瑕,玉的毛病。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五:「觀玩全書,瑜百瑕一,津逮來學,誠為有裨。」

瑜不掩瑕 瑜:玉的光彩,比喻優點;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比喻優點遮蓋不了缺點。

出處:《禮記·聘義》:「瑕不掩瑜,瑜不掩瑕。」

瑜不揜瑕 瑜:玉的光彩,比喻優點;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原指玉之性,美與惡不互相掩蓋,後多比喻優點不能掩蓋缺點。

出處:《禮記·聘禮》作「瑜不揜瑕」。鄭玄注:「瑕,玉之病也。瑜,其中間美者。」

玉質金相 金、玉:比喻美好;質:本質;相:外貌。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出處:漢·王逸《離騷序》:「所謂金相玉質,百世無匹,名垂罔極,永不刊滅者矣。」

摘瑕指瑜 指揭示優缺點。

出處:明·袁巨集道《送徐太府見可入計序》:「士之執舉子業者盈庭,公摘瑕指瑜,無不心折。」

止於至善 止:達到;至:最,極。達到極完美的境界。

出處:《禮記·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至善至美 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出處:茅盾《三人行》七:「他渴望著震撼著宇宙的大風暴,而且他又把這個理解作為翻掌間便立現了至善至美世界的『奇蹟』,因而對於生活的實際的轉變——在矛盾混亂中所產生的向前進展,他就不能瞭解,而且反感到醜惡。」

描寫美的成語,描寫美的四字成語

景色 斑駁陸離 窗明几淨 分外妖嬈 風景不殊 古色古香 千巖競秀 千迴百轉 青山 綠水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 上,應接不暇 詩情畫意 水木清華 水色山光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秀色可餐 虛無漂緲 煙波釣徒 雲蒸霞蔚 銀河倒瀉 月夕花朝 季景 草長鶯飛 春光明媚 春暖花開 春寒料峭 春山如笑...

表示神情成語,表示神情四字成語

忐忑不安 t nt b n 釋義 心裡七上八下安定不下版來。忐忑 心神不安定。語出權 清 吳趼人 糊塗世界 兩道聽了這話 心裡忐忑不安。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近義 惶惶不安 坐立不安 反義 心安理得 悠然自得 用法 用作貶義。多形容心情 也形容表情。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結構 聯合式。辨析 和 ...

表示心痛成語,表示心痛四字成語

哀痛欲絕 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創鉅痛深 創 創傷 痛 疼痛。受了很大創傷,痛苦很深。原指哀痛父母之喪,猶如體受重創。後多比喻遭受很大的傷害和痛苦。痛徹心扉 徹有拆毀毀壞的意思,扉則是門戶的意思。連起來就很好理解了,痛,毀壞了保護內心的門。也就是痛這種傷害,直接衝擊到內心的最深處,形容非一般...